简翎

原创文章:纪实连载,名人杂谈,美房欣赏,人生感悟
正文

该怎么应付扰人的左邻右舍(下)

(2021-08-13 16:54:49) 下一个

                                            文/简翎

     上次说了左邻居,今天说说右邻居。

     右边邻居家的女主人,看起来六十来岁,男主跟她的岁数差不多,但还没有退休,工作单位跟我老伴的相邻。

      他们两口子前几年才搬过来,只是在他们二人被realtor领着看房时,我才第一次跟他们打了个照面。

      当初还觉得右边的房子不空了,有邻居了,挺高兴的。哪知这两口子扰人更甚,扰人的时间更长。这个过程从第一天就开始了。

      他们搬家不请搬家公司,而是自己动手搬。但他们没有卡车,又不租U-Haul,于是,就盯上了我家的大皮卡,提出借老伴的卡车去搬家。老伴觉得借给他们车不合适,干脆自己开车带着他们去了旧房子,帮他们搬搬抬抬,把所有的家具都搬了过来,还顺便帮他们扔了好多袋垃圾。

      他们两口子有好几个孩子,有男有女,还有孙子孙女一大堆,而且都是成年人。虽然他们跟儿孙不住在一起,但相互之间走动频繁,儿孙们经常到老两口家吃饭聚会。他们家门前的车常常一停一大串。

      真奇了怪了,你这么多亲戚不用,怎么老用一个跟你们没有任何关系的邻居呢?真当别人是活雷锋啦?

      从他们搬过来后,就不停地买各种电器、家具,这些东西都很重,搬起来十分吃力。几乎每次,老太都敲我家门,让我老伴帮他们卸车,并将重物搬抬进屋。

      有次,老太又敲门,让我老伴帮他们抬不知从哪里搞来的大金属板,有好多张,三米长两米宽,一看就死沉死沉的,我追出去,告诉老太,我老伴有腰椎病,不能搬太重的东西,老伴本人也面露难色,这才作罢。

      我记得他们刚搬过来时,水管坏了,老伴给他们修好了。过了一段时间,空调又坏了,也是叫老伴帮他们修好的。有一次,还应他们的要求,帮他们把后院的一棵大树伐倒了。最近,化粪池坏了,又把我老伴叫了去。真是不胜其烦啊。

      这老太平时能开着拖拉机式的割草机割草,能种花种菜,但车上也挂着残疾人的牌子。

      他们两口子都有收入,应该属于中产阶级。这样的经济条件买辆好车不成问题吧?可人家就是不买好车,总是买两三千块钱的二手车,经常看到他们把引擎盖掀开,探进头去,看来看去。看着看着,就想到旁边房子里的冤大头了,免不了叫他帮忙修车。

      这还罢了,邻居老头的车三天两头坏在单位或路上。一坏就没法开车上班了,于是就坐我老伴的车上班。最长的一次,一口气坐了二十多天。

      就在昨天,邻居老头的车又坏在单位了,说是打不着火了,下班回不了家了。

      我老伴刚进家门,邻居老太就来敲门了。说她腿痛,开不了车,要我老伴去单位接她老公回家。虽说不太远,但开车来回也要一个小时呢。

      老伴客气地告诉她:我刚下班,还没吃饭呢。等我吃了饭再去接他吧。

      你猜怎么着,她用非常柔和的语调说:你能不能不吃饭先去接他呢?

      我当即告诉她,不能,他干了一天工作,又累又饿,得先吃了饭再说。

      然后,我强压着内心的反感,问她:你儿子或者你孙子不能去接你老公?她说他们没有时间,还没联系上。

      我又问她:你老公不能自己打的回来?她说打的太慢了。

      要说这老太平时对人蛮热情友好的,见面说不了几句话,就来个大熊抱。

      问题是再多的熊抱也不能当饭吃,也不能治好我老伴的腰椎病,也消除不了由于她的扰人让我对她产生的反感。

      还有一件特别匪夷所思的事情也值得说一说:

      当初他们买房采取的是先租后买的方式,等他们买的时候,由于两人的信用分数比较低,贷款贷不到好利率。结果,他们两口子跑来我家,问能不能把他们的名字加在我老伴的信用卡上,这样可以提高他们的信用分数,还能顺利拿到低利率的贷款。

      这简直像天方夜谭,亏他们想得出来。我们断然拒绝了。

      现在,邻居老太对我仍然十分热情,我怀疑她留了后路,以便在扰人的路上继续裸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6)
评论
cloudriver 回复 悄悄话 咋都被你们碰上了。。。你老公太慈眉善目了吧
简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看来什么都要有度。乐于助人是好事,做过头了,就适得其反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确实自己也要反思的,太乐于助人却成全了这些喜欢占便宜的人。
简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竹野' 的评论 : 我还好一些,老伴太老好人。
简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巴山夜猫狸' 的评论 : 这才是正常的邻里关系。
简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碧螺春珍珠奶茶' 的评论 : 有道理。
竹野 回复 悄悄话 你们简直太老好人了,怪不得人家得寸进尺
巴山夜猫狸 回复 悄悄话 我家原来邻居,很友好. 帮点小忙,我们几个给些礼物, 帮了大忙我们就给 cash.
碧螺春珍珠奶茶 回复 悄悄话 这简直了我的意见就是做人不能太好说话 好说话就会变成烂好人被人利用和欺负。这你俩邻居家就是欺负人
简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nhui20' 的评论 : 是的,否则,就没完没了,烦恼无穷了,
jinhui20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度是:可以再一再二, 不可再三再四
简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rimeryColor' 的评论 : 是的,所以,我让他们请专业人士,换屋顶,造阳台。
简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rimeryColor' 的评论 : 每天上班就够了,实在不愿挣这个外快了。
简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rimeryColor' 的评论 : 其实,就是付费,我也不愿让他搬抬重东西。
简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十八号院' 的评论 : 是个好主意。也许试试这种婉拒的方式。
PrimeryColor 回复 悄悄话 有时真的会有法律责任哦,如果没有按法规装, 或者东西弄坏了。
PrimeryColor 回复 悄悄话 资本主义,邻居间帮忙收钱很正常。 看你老公是不是愿意做。愿意做的,给个低于市场价10-25%. 不愿意做的,就说不能做,因为没有执照,不是专业的,怕法律责任, 没法帮忙。只要客气,应该不会伤和气的。
PrimeryColor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不是天天搬或抬东西,邻居之间帮忙没有问题。前提是力所能及,不损害健康,不超过15分钟,不是搬家。但是没有必要找借口说NO。用经济手段是最好的
十八号院 回复 悄悄话 告诉他们,因为帮他们,你先生需要理疗一个疗程7次,请他们付费用。
简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byAndy' 的评论 : 谢谢这么暖心的话语。
简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升鸣' 的评论 : 争取婉言拒绝后不留隐患吧。
简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巴黎' 的评论 : 都奇怪。一个老提不当要求,一个没有原则老满足其要求,搞成了这种局面。
BabyAndy 回复 悄悄话 博主的老公真是能干,好幸福的博主。 可以理解你们, 有些人就是说no很难。不过只要开始说no了,其实也很容易说no,我自己也是经历过这个过程。 自己的身体自己要珍惜,别人不会为我们着想太多。
升鸣 回复 悄悄话 有些国人来了美国几十年了,还是国内人的思维, 搬家请朋友帮忙,其实帮朋友也说的过去,可是还被要求帮朋友的朋友搬家, 真受不了,邻居之间礼数到了就行, 没必要有求必应, 学会拒绝也是一门艺术, 撕破脸又怎样呢?!
巴黎 回复 悄悄话 不是邻居奇怪,是你们太奇怪了:)
简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elloworld1000' 的评论 : 我跟老伴说,他们能说出来,你也得说出来。看吧,以后还是要坚决地说NO。
简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来美这么多年,碰到的邻居有几十家了,从没碰到过这么差劲儿的邻居。好邻居还是比差邻居多。也怪我们太好说话了。
helloworld1000 回复 悄悄话 This is typical BULLY!! you should say NO to them whenever they ask you for help from now on, otherwise they will bully you forever!!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搬家吧,美国很少遇到这么没有边界感的人,咋都让你家遇到了?您到了新地方请引以为戒,不能这样厚道地被混蛋邻居当儿子用。
简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我以前的邻居很好。现在,咋就碰上了这么两家人呢。
简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灵动的双子' 的评论 : 啥也木有。一串没有用的谢谢而已。
简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ingqingchao' 的评论 : 谢谢你的评论。祝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啊,右邻居又是这样扰人,建议搬家吧,这样的左邻右舍真的让人不舒服。我家的邻居们很少见面,见面也是打个招呼而已,从不往来。祝周末愉快!
灵动的双子 回复 悄悄话 邻居每次叨扰后有没有金钱或其他方式补偿? 你老伴怎么想?也许他乐在其中呢。
qingqingchao 回复 悄悄话 对不起,有点刷屏了,祝福美女周末愉快!
qingqingchao 回复 悄悄话 不过,谢谢分享!开眼了!学习了!其实,人生就是在不断的学习中走完的,无论运气好坏,运气差点,风景看得更多一些,更加无悔人生
qingqingchao 回复 悄悄话 你们的善良柔弱就像一块肥沃的土壤,滋养了他人的贪婪,让他们得寸进尺!
简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ingqingchao' 的评论 : 左右邻居确实不怎么样,对面两家倒是不错。
简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ni' 的评论 : 谢谢分享信息。我们原来的邻居也不错,老是主动帮忙,我们都不好意思麻烦人家。搬到这里,咋碰到这么两家人呢。
简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ingqingchao' 的评论 : 说的对啊,不懂得拒绝,开了个坏头。教训啊。
lani 回复 悄悄话 跟我们的经历很不一样,两个邻居无私帮助我们,我们跟邻居平时都不来往的。美国老百姓还是好人不少。有时间再写。
qingqingchao 回复 悄悄话 善良勿滥,宁缺毋滥,这样的邻居能滚多远滚多远去!
qingqingchao 回复 悄悄话 唉!长叹一口气!美女啊,美女,这哪里是你邻居们的错,分明是你两口子的问题啊!!!这种要求,绝对没有第一次!!!鬼都不认识的新邻居,就要你们出车出力去帮忙搬家,正常吗???
简翎 回复 悄悄话 补充说明:刚才去了论坛,有人留言说我编故事。唉,真冤枉我啊。我哪有心编故事啊。是生活给了我这些故事。有人不明白,怎么啥人都让我碰上了?我也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
简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jrbb' 的评论 : 我原来的邻居也是西人,人家就很正常。
简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是的,怎么会有这样的人呢。其实,街对面的邻居还不错,从不扰人。
简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天真' 的评论 : 还真是这样,帮了第一家很多次,后来不帮了,就翻白眼了。
简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格利' 的评论 : 是的。
简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utecat123' 的评论 : 确实是自己的问题,开始有求必应,后来,他们的胃口越来越大。
简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ufang' 的评论 : 就是,当初没借给他们卡车,就自己开卡车给他们帮忙去了。开了个坏头。
wjrbb 回复 悄悄话 西人的这种行为,真是非典型,与人们的常识不同。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这户人家不懂事,得拒绝她
老天真 回复 悄悄话 你的老伴太善良。人善被人欺,马善被人骑。以后,如果是不费力的技术咨询,可以给予。费力气费时间的活,一律婉拒。贪得无厌的人,你帮他多少都不感恩,反而觉得你是应该的,觉得你傻,不用白不用。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要敢于说:“NO”。
cutecat123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有一个扰人的邻居, 是邻居的问题。 如果左邻右舍都如此过分, 应该是你们自己都问题。
chufang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是你们自己的问题。美国那会帮一个不熟悉的人搬家呢?有了一个开端以后就无休无止的麻烦你们了。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