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鱼儿 ---眸影摇红

背起诗囊/ 流浪/ 打开 一扇扇窗/ 眸影摇红/ 四季芬芳
个人资料
眸影摇红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资深护士 :被毒蛇咬了怎么急救 ?

(2021-08-06 14:43:15) 下一个

(在家dock旁边的铜头蛇)

三月初就发现一条铜头蛇(Coppeerhead)在我家的Dock 附近的小树丛旁边的一块小石头山晒太阳。儿子有一次还把船划到跟前,让我近距离拍了照片给我的朋友Lisa看。Lisa住在乡下的 farm house里,有八英里的土地,家里喂了各种动物:马,奶牛,羊,鸡,乌龟,狗狗,猫猫。当然 ,他们也常常在院子里碰到各种蛇。Lisa告诉我那是条铜头蛇 ,千万小心,有毒啊。

我们每次来到Chalet,都极其小心。昨天这条铜头蛇居然爬到Dock 旁边的用碎石铺成的 小Beach上晒太阳睡觉。我刚刚走下石梯,就发现了他,赶紧叫来LG。 我又拍了照片发给Lisa 和LG 认识的小区的一个工作人员看 。那位工作人员告诉我们Kill it or leave him alone,确实是铜头蛇! 打电话给小区的服务中心,说今天人都不在,找不到人来帮你们抓这条毒蛇 。又找pet control,人家说 ,等我们赶到,可能毒蛇已经逃跑了。我俩寻思斗争了很久:leave it alone or kill it ?这家伙一直盘踞在我们家的Dock 附近,是潜在的危险呀 。可是住在乡下 ,蛇出没也是常有的事。小时候听我公公(爷爷)说的,见蛇不打,三分罪。思来想去,我还是建议 Kill it 。打蛇要打其七寸,让LG用划船的木浆先叉住他的三角形头的后面,我瑟瑟发抖把铁撬递给LG,然后双手使劲把住木桨不让毒蛇跑了,LG开始猛铲毒蛇,这时候毒蛇伸出它长长的毒舌头,无奈它的脖子被木桨死死卡住 ,它挣扎了一会,被 LG用铁撬铲去了2/3的身子,又朝其三角形的头部猛铲了几下 ,应该已经气绝身亡。。。LG 然后把毒蛇放在一块石头上面,明天早上肯定会被其他动物吃掉的。LG说。

LG其实也很害怕,不过故作镇静。整个Killing 过程我都在瑟瑟发抖。。。回到家里还在抖。。。Lisa 给我打来电话的,说“You better kill him. It is a copperhead.” 我告诉她我们刚刚打死了它,Lisa说 ,说“Great job! You should. ”  Lisa又安慰了我好一阵子,我才慢慢地平静下来不抖啦。担心晚上做 噩梦呀。。。

傍晚我还胆战心惊的下去查看了一下,那条铜头毒蛇的尸体还在原地呢。Lisa 建议我们扔进湖里喂鱼去;LG还是坚持放在石头上让其他动物吃了它,物尽其用。妈妈晚上给我打来视频,我告诉妈妈今天打死了一条毒蛇。妈妈告诉我一定要深埋它,因为它的刺扎进脚里,很难挑不出来,会很痛的。以后 一定要穿厚一点的鞋子去林子里。

早上起来,果然发现毒蛇已经被其他动物吃了。Google 了一下,发现各种鹰以及狸 (Raccoon)都是铜头蛇的天敌。而我们家阳台旁边的树上挂着的鸟食,夜里忘了拿回家来,后来发现就是被狸偷吃了的。这条倒霉的毒蛇很可能就是被狸吃掉的,一顿美餐啊。

不过 ,儿子还是很生气,认为我们杀死了一条无辜的毒蛇。它就在那里晒太阳睡它的大觉,并没有惹你们碍你们什么事,你们为什么要滥杀无辜呢?儿子坚持认为我们滥杀无辜 。我说,如果不打死它 ,万一我们不小心一脚踩上了它,它就会咬我们一口,我们可能会被它的毒液毒死的。那也不是蛇的错了,你踩了它一脚,它的本能会告诉它反击 ,咬一口,它还是无辜的,因为它没有想主动去咬你的。我们给他讲农夫和蛇的故事,儿子说,那条被农夫救的蛇,还是很无辜的。因为它当时已经失去了知觉,被暖醒过来,它咬人还是它的本能反应 。农民伯伯自己不小心啊,他不应该把毒蛇放在他的怀里,他应该用被子给蛇蛇盖上,让蛇蛇温暖过来呀。哎,这孩子还是不能明白,世界上有好人和坏人 之分。对毒蛇你也 仁慈,吃的亏可能就是它会让人丧命的。

怎么教育孩子是好呢?儿子让我觉得自己做了一件错事,滥杀无辜。。。哎,你看看。

出于护士的本能,我想知道我们世界上有多少毒蛇种类;如果被毒蛇咬了,我们该如何急救呢?

根据Brian Biggers(2017) 在一篇《被密苏里州蛇咬伤的处理方案》一文,世界上大约有3000多种蛇,其中375种是毒蛇。每年有大约2万人因为毒蛇而死。但是最毒的蛇不在北美洲哈 。美国每年有14-20人死于毒蛇。密苏里州有记载的,5个人被毒蛇咬死。最早记载是1933年。其中,3人死于铜头蛇,分别是 1965年2人,2014 年1人)。所以这个铜头蛇大家还是要千万小心。 (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6140095/

根据CDC报道,美国每年大约有7000-8000人被毒蛇咬。大约有5人死于毒蛇咬 。被毒蛇咬了可能出现如下症状:

  • 有伤口和咬痕
  • 伤口发红,发紫,肿大 ,或者伤口周围出现水泡
  • 伤口剧烈疼痛
  • 恶心,呕吐,腹泻
  • 呼吸困难,严重情况下呼吸停止
  • 心跳加速,心脉减弱 ,血压降低
  • 视力障碍
  • 嘴里出现金属味道,薄荷或者橡胶的味道
  • 出现大量的口水或者大量出汗
  • 脸或者四肢出现麻木或者刺痛感
  • 出现肌肉痉挛

急救方法

  • 第一时间拨打911 求救:
    • 上解毒药越早越好,以避免出现不可逆转的症状和破坏。
    • CDC不建议自己开车去急诊室,因为你可能出现头晕甚至失去知觉 。
  • 尽可能拍下毒蛇的照片,知道是被那种蛇咬,包括蛇的大小,对治疗很重要。
  • 保持镇静,通知你的上司或者家人。

在等救护车得同时,自己做如下急救

  • 坐下或者躺下 ,被蛇咬的部位置于低于心脏的位置
  • 在出现肿胀之前把戒指或者手表摘下来
  • 用肥皂和清水清洗伤口
  • 用干净、凉而湿润的纱布包扎伤口
  • 用笔把伤口的边界标划出来,写下具体的时间
  • 记下被毒蛇咬的时间
  • 监控你的心率和呼吸率

如下事项建议不要做:

  • 即使是死的毒蛇,也不要试图去捡起来,摸 一下什么的,特别是它的头 (昨天我们打死了那条铜头蛇,LG 还想摸一摸它的身子,看看蛇的皮肤是不是凉的,幸好被我及时制止了)
  • 不要等到出现症状以后才寻求医疗机构帮助。你应该立刻、马上、刻不容缓、拨打 911求助医治
  • 不要用止血带捆绑伤口
  • 不要用刀去戳伤口
  • 不要试图去吸出毒液
  • 不要在伤口上放冰块或者把伤口侵泡在水里
  • 不要以酒来作为止痛剂
  • 不要吃止痛药(such as aspirin, ibuprofen, naproxen)
  • 不要试图用电击或者民间的偏方
  • https://www.cdc.gov/niosh/topics/snakes/symptoms.html

怎样预防被蛇咬:

  • 不要试图去打死毒蛇,或者距离他们太近 (leave them alone)
  • 不要去高的草里走,Hiking 的时候尽量在有路的地方走
  • 看不见的地方,手和脚尽量不要去 。
  • 不要在野外搬动石头或者枯木,那里可能是蛇藏身的地方
  • 爬山或者石头,千万小心。

https://www.hopkinsmedicine.org/health/conditions-and-diseases/snake-bites

密苏里有五种毒蛇,他们长这样的:

Osage Copperhead

Western Cottonmouth

Timber Rattlesnake (Crotalus horridus)

Eastern Massasauga Rattlesnake (Sistrurus catenatus catenatus)

Pygmy Rattlesnake (Sistrurus miliarius streckeri)

远离毒蛇喔。。。。

 

8/6/2021 圣路易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0)
评论
简翎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好文。我也是最腻歪蛇了。见过好几次剧毒的蛇。
杳果果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介绍,有毒的蛇还是多注意些。
我家后院也有蛇,算是我家的家蛇了,但没毒,一年也就7月份八月份能看到吧,剩下的时间都不知爬哪去了,今年还有几次去菜园差点没踩到,每次都会叫一声,过后也没什么了,它爬它的,我走我走的,我摘菜,有时它们也在菜地里,因为没毒,所以也就没有管它们。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好吓人啊!我肯定不敢杀,然后就不敢出门了。很难找到两全其美的办法。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wow,看着吓人啊,最怕蛇了~~~~ :)))
谢谢分享急救方法!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最怕蛇了,这个copperhead很大,打死了也省心了,否则提心吊胆的。谢谢分享tips,这里长大的孩子都比较单纯。摇红周末快乐!
青白丹城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信息很有用。提醒我自己晚上不要再去后院草地上走。我们家里大概没有人有胆量去kill it.
不见不怪 回复 悄悄话 蛇有什么好怕,确实不应杀生
天婴 回复 悄悄话 艾玛,千钧一发的惊心动魄呀。非常实用的tips, 感谢分享。
yy56 回复 悄悄话 我最怕蛇了,但是在佛州居住的時候,曾經有兩條黑蛇盤在窗前假馬鞭上,讓人毛孔悚然。

非常實用的博文,讚!
munchenxx 回复 悄悄话 麻烦标题里注明有图慎入!!谢谢!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惊心动魄,惊悚!艾玛,小心脏别别乱跳。。谢谢摇红分享。
我在园子里没少碰到过蛇,常常是人吓蛇,蛇吓人,双方吓一跳,各自抱头鼠窜,相安无事,哈哈。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你真勇敢!我若看到这样的大蛇,定会抱头鼠窜,再打电话叫专业人士对付它。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这图我都不敢看。怕做噩梦啊。。。
枪迷球迷 回复 悄悄话 随身携带410霰弹左轮。或者357左轮装霰弹,都是防蛇利器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的夸奖!你家院子里的可能是益蛇,吃些草地里的虫子啥的。不过,咱们接受的教育,大多数人看到蛇还是怕字当头呀。能够识别毒蛇,避免伤害,最好!祝周末开心!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梅华好!感觉儿子傻善的样儿,倒是可爱!昨天还在路上救了两只乌龟,回到家,用小手在乌龟背上轻轻抚摸,跟乌龟说话,喂水,喂青菜。。傍晚又把他们放走。祝周末愉快喔!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问候麦姐!我一直在琢磨怎么就此事教育孩子呢?我还不孤单呢,你家儿子也是这样的kind, 感觉西方的教育又走向了另一个极端……见到蛇逃走是上策哈!没有100% 的把握,不要试图去kill it…赶紧逃跑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lidali' 的评论 : 周末好!我也觉得他们堪称人民的警察。我的同事有一晚上在Facebook 上面晒出一条巨大的蛇,盘居在她家卧室挂衣服的架子上,有人建议 ”burning down the house.” 最后也是叫来警察叔叔,把屋子查了个底朝天,就是没有找到那条蛇,恐怖吧……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牟山雁' 的评论 : +1

大赞摇红图文并茂的论文,有趣,生动,严谨,学到了好多专业知识,谢谢分享!家门口草地里原来也有蛇过,但忘记属于哪一类了,应该是没毒的那种。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你儿子好可爱啊!赞他!博文很专业啊,对各位很有帮助!祝快乐开心,吉祥如意!!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粉' 的评论 : 周末好!这个数据是密苏里州的哈,其他州没有详查。这个铜头蛇还是很毒的,有记载的,自1933以来,密苏里州有3人死于铜头蛇。我邻居去年也被铜头蛇咬伤,立马送去ER,好像还住了几天医院,才回家的。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玉器晚成' 的评论 : 玉器早!是啊是啊,我上这些照片时手都在抖呢。。。一想到认识这些毒蛇对我们的众多好处,就咬咬牙,坚持看一看他们的花容,远离他们,不受伤害!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我也是特别怕蛇呀,都发抖了好久。。这次是被逼上梁山啦!参考的文献是CDC,John Hopkins, 还有一位医生2017年写的关于被毒蛇咬的救治。电视上的方法早已经过时,现在专家不建议用止血带紧扎,用嘴吸毒……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牟山雁' 的评论 : 谢谢山雁兄夸奖!祝周末愉快!
Dalidali 回复 悄悄话 好详细啊! 谢谢分享!
大概2009年吧,我在上班,LD打电话来说窗外阳台上有条蛇,我赶回去得大概40分钟, 就让LD打911.
结果不倒10分钟,LD说来了4个警察,把阳台翻腾了个遍,还把外边的储藏室翻了个遍,也没找到那条蛇。 警察确实很尽职!
在美国几十年,和警察打过很多交道,多次超速,闯红灯,玩气枪,不给警车让路(没看见),还有这次窗外这条蛇等等,确实感觉到了什么是“人民警察”!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从1933年到现在,有3人死于铜头蛇:))
玉器晚成 回复 悄悄话 好恐怖!连照片都让人头皮发麻。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特怕蛇。 看样子不能信电视剧用嘴吸毒, 扎布带啊。。。 谢谢博士级专家分享, 学习了。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儿子们都很像呀,我每灭一个蜘蛛都会被这么批斗一番。你们两口子勇敢,我见蛇绝对怕怕,自我逃窜先。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生动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