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鱼儿 ---眸影摇红

背起诗囊/ 流浪/ 打开 一扇扇窗/ 眸影摇红/ 四季芬芳
个人资料
眸影摇红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丁香飘香时节:戴望舒的丁香姑娘

(2021-05-08 16:29:58) 下一个

天空飘起细细濛濛的雨,如烟似梦。

拐进公园幽静的小路,淡淡的香气迎面扑来。这香气是那么的熟悉,淡淡的,幽幽的,弥漫在五月的怀抱里。

我是记得这淡淡的香气的。。。又到了丁香飘香时节。

首先,科普一下什么是丁香:“丁香又称作紫丁香属,主要分布于欧洲东南部、日本、阿富汗、喜马拉雅地区、中国等。在我国,丁香是一种传统的观赏花卉,也称为百结、情客、如意、百里馨、鸡舌香等,属于木犀科落叶小乔木,以紫丁香、白丁香居多。” (郭 煜,2020)。

我第一次听说丁香,是因为读了戴望舒的《雨巷》,被他那缠绵绯测的幽怨所感染,脑子里幻划出各种丁香的画面,那时候还没有百度互联网啊。丁香于我,只是一个诗一样的存在,在我多愁善感的青春里跳动着。那时我还特别渴望自己有一天能拥有一株紫丁香,遇到丁香一样的恋人。

第一次看见丁香树,是十年前我们从纽约搬到圣路易斯。我们那时买了第一栋二楼一底的房子,前后的院子都很宽敞。从小区侧门出去,一条四通八达的小径 (trail)。小径旁边是一条潺潺的小溪流,掩映在绿树丛里若隐若现的。在春暮夏初,各种野花野草举案齐眉般竞相怒放,美极了!

有一天在小径上闲溜达,带着我们刚刚领养回来的流浪狗狗, 微风轻轻吹过来,一阵阵香气在我们身边飘来飘去。放眼望去,一团团花簇,乳白色的,淡紫色的,在远处,小径的两旁,好似夹道欢迎的丰腴的花童。LG说,丁香,你的紫丁香来啦!

我飞奔过去!这是丁香么?远看,花儿是丰硕而斑斓的一团团,像扇面一样打开又合拢。走近细细瞅着,花枝却柔软如丝纤细文弱不堪。喔,难怪!这温柔文弱的样子,给人一种欲开还闭欲说还休愁肠千转百结的感觉。明白了,丁香结,就是这样来的喔!

丁香,在普通人的眼里,可能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她没有牡丹的大气富贵,没有玫瑰的娇艳欲滴,没有秋菊的清高孤媚,没有腊梅的傲视群芳。就算她自带香气,也远远不及黄葛兰的浓郁飘香十里。可是,丁香从来都是文人墨客的爱物。我喜欢的唐代李商隐在《代赠》里慨叹,“芭蕉不展丁香结,同向春风各自愁”。而把愁绪描述渲染到极致的,恐怕唯戴望舒的《雨巷》莫属了。

戴望舒那时不仅是一个有着千千心结的年轻诗人,更是一个高超的摄影师。你看他的雨巷,先来一组长镜头:一个忧郁的年轻人,撑着油纸伞,独自在悠长的雨巷彷徨又彷徨,只为来偶遇那个有着丁香一样结着愁怨的姑娘。 然后镜头调到近处拉到跟前来,这是一个有着丁香一样颜色的姑娘,她有着丁香一样的芬芳,丁香一样的忧愁。 再近一点儿 ,就连她的眼光,也是哀怨的,你甚至听得见她在雨中的太息。而她的太息,也是哀怨凄婉又彷徨的,像梦一般地凄婉迷茫。戴望舒自如地切换着镜头,由远而近,自近及远,从近处缓缓推到雨巷的尽头。在写法上,用重叠的句式,一层层递进又跌回,那千娇百媚的结着千愁百忧的那女郎,像梦中飘过的一枝丁香,消失在颓圮的篱墙,遥不可及的雨巷啊把那可遇而不可求的爱恋惆怅描绘得酣畅入目淋漓尽致。。。。。

据说这首雨巷是戴望舒写给他一生的初恋爱人施绛年的,那个苦恋了八年的人儿,最后却嫁作他人妇了。 戴望舒虽然出生在江南的杭州,可惜并没有生的风流倜傥。他虽然长的高大,却皮肤黝黑 ,脸上还因为天花落下了麻点。中国历史几千年,对男人女人来说,即便你生的端庄,肤黑好像都是一大缺点的。更何况望舒先生的脸上还点缀着点点麻豆。他俨然不是姑娘们心目中的白马王子。从《雨巷》可以看出 ,他的情感细腻入微缠绵深情且抑郁,这样一个才情八斗的人,却不是一个善于表达自己情感的专家,更不懂得如何用浪漫的手法获得心上人的芳心,除了写各种各样的情诗去狂轰烂炸。实在憋急了的时候 ,就以死相逼。这样一个书呆子,自然没法跟情场高手徐志摩相提并论。

戴望舒一生结过三次婚,也不懂得如何去呵护经营婚姻,可能如人们所猜测的那样,他一直沉侵在第一段感情里无法自拔不能自救,以至于他的第一个夫人穆丽娟离婚后说,“戴望舒对我没什么感情,他的感情都给施绛年了。” 也许他真的耗尽了他全部的情和爱,用在那个没有等量回报的丁香姑娘施绛年身上了。拥有一世才情的戴望舒,可惜得不到一世的专情。三次婚姻都以失败结束。1950年,因为治愈哮喘之心太切,戴望舒自己给自己注射了过量的黄麻素导致心脏过速最后停止跳动,时年45岁。一代才子香消玉殒,泥落入尘。为之太息一声!

我也把丁香写进我的诗稿里,没有送给我的情郎,而是送给大学的同窗室友412的姐妹们。那是2013年夏天我们七姐妹毕业以后第一次聚齐,我把寝室姐妹的名字镶进诗里,让她们各自找去。摘录一段以留纪念:
最喜  依窗听雨
在   向隅的一角
如有飞鸿旁落
丁香开满枝头  那时
最妙  但赋一段 
闲愁   亦哭亦笑 

8-20-2013 子夜于成都)

最幸福的是,我终于拥有了一株紫丁香。LG买回一株紫色的丁香栽在阳台下靠近梯子旁。第一年就花团锦簇。慵懒地坐在夕阳下,品茉莉花茶,读点闲书亦或对着丁香发呆,有小狗绕膝,暗香盈袖,爱人在院子里忙碌偶尔挥手回眸。。。。。丁香于我,是五月花海里最纯情的爱!

呵呵,又到丁香飘香时节 ,愿每一个有着丁香情节的姑娘小伙,都能寻觅到人生挚爱!遂送一首打油诗祝福天底下有情人终成眷属!

在悠长  悠长的
雨巷  油纸伞
撑起的天堂
罩着   一个姑娘
她像一枚
飘来的紫丁香  有着
丁香一样的颜色
丁香一样的芬芳
她的明亮的  眼睛
像清晨
丁香  花叶尖上
晶莹的露珠


那牵手的影子
在柔和的  柔和的
路灯下  如
雨巷一样  悠长
悠长地  摇曳
摇曳着
幸福 快乐 永恒的模样

5/8/2021于圣路易斯

**************************************

附上李商隐和戴望舒的诗

李商隐  《代赠》

代赠二首
【其一】
楼上黄昏欲望休,玉梯横绝月中钩。
芭蕉不展丁香结,同向春风各自愁。
【其二】
东南日出照高楼,楼上离人唱石州。
总把春山扫眉黛,不知供得几多愁?


雨巷
作者: 戴望舒

撑着油纸伞,独自
彷徨在悠长、悠长
又寂寥的雨巷
我希望逢着
一个丁香一样地
结着愁怨的姑娘

她是有
丁香一样的颜色
丁香一样的芬芳
丁香一样的忧愁
在雨中哀怨
哀怨又彷徨

她彷徨在这寂寥的雨巷
撑着油纸伞
像我一样
像我一样地
默默彳亍着
寒漠、凄清,又惆怅

她默默地走近
走近,又投出
太息一般的眼光
她飘过
像梦一般地
像梦一般地凄婉迷茫

像梦中飘过
一枝丁香地
我身旁飘过这女郎
她静默地远了、远了
到了颓圮的篱墙
走尽这雨巷

在雨的哀曲里
消了她的颜色
散了她的芬芳
消散了,甚至她的
太息般的眼光
丁香般的惆怅

撑着油纸伞,独自
彷徨在悠长、悠长
又寂寥的雨巷
我希望飘过
一个丁香一样地
结着愁怨的姑娘

郭 煜。(2020)。丁香是“愁怨”的情绪,亦是“希望”与“重生”。https://baike.baidu.com/tashuo/browse/content?id=a80008013b4b58d97170f322&lemmaId=6069&fromLemmaModule=pcRight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北美原野 回复 悄悄话 丁香,缠绵在五月的怀抱,那是丁香姑娘转世轮回,惊鸿一瞥的倩影。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谢谢麦姐! 麦也是我喜欢的!是啊,为一代才子诗人叹息。。。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你的笔名和你的文一样美。戴望舒无论是他爱的还是娶的,都是错的,为此自杀好几次,确实情商欠缺,但不影响他的才情。最让人佩服的是他一个柔弱的浪漫诗人,在日本人的各种折磨下,宁死不屈。一代才子英年早逝,叹息!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二哥李白' 的评论 : 谢谢小二哥夸我!我去读了你的那篇丁香,感动!我留言了,你有空去看看啊。。。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eiteng' 的评论 : 谢谢遥远的朋友!愿丁香带给你的都是美好!
小二哥李白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好诗,好图。
丁香可能有让人迷幻的功能。我读书少,写过一篇《丁香》最后,才知道戴望舒和他那首意境相似的《丁香》诗。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57813/201203/3890.html
feiteng 回复 悄悄话 诗人往往就是散文家。作者往往观察入微、多愁善感、深情而抑郁。博主的这篇散文真美!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葱儿,哈尔滨一直是我向往去的一个地方。下次回国争取去看看。。。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帖' 的评论 : 喜欢你的点评,分析的有理!把诗壇中的《雨巷》与乐壇中的《梁祝》并列,我也觉得恰当。我写得匆忙,忘了李璟的"青鸟不传云外信,丁香空结雨中愁"。记得当时就有人站出来批评他的《雨巷》有习人之嫌。不管那些争议,我还是爱极了这首诗!可能我骨子里带着淡淡的忧伤,虽然我其实是一个笑口常开的姑娘!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我以前以为戴望舒是山东人呢。他其实出生在浙江杭州。我也好喜欢他说的 “夜坐听风,昼眠听雨,悟得月如何缺,天如何老。” 恐怕只有他这样的人才能体会得到”月如何缺,天如何老“ 的悲情。。。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紫丁香,是哈尔滨市花,每年此时,满城飘着花香,夜晚的校园里香的让人沉醉。。。。
一帖 回复 悄悄话 也写一点自己对此诗意境的感悟:《雨巷》亦是我诗中的最爱,曾在朋友圈中写过"众里寻诗募回首,雨巷丁香结"一文,把诗壇中的《雨巷》与乐壇中的《梁祝》并列。其中也引用李商隐的"巴蕉不展丁香结,各向春风独自愁",还有李璟的"青鸟不传云外信,丁香空结雨中愁",以为戴望舒很可能是从这两位诗词大家的丁香句中叩启出雨巷的灵感,尤其是李璟的"丁香空结雨中愁",才有雨中散着丁香幽怨的女孩。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这篇很抒情, 写得真好。 你的老公懂你, 买了丁香。 戴望舒是杭州人(?), 他的雨巷迷倒众多青年。 我还喜欢他说 “我夜坐听风,昼眠听雨,悟得月如何缺,天如何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