鳯 還 巢

喜樂的心,乃是良葯。
个人资料
青白丹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梅兰齐芳是雅舍

(2021-07-01 07:10:17) 下一个

十三年前,我在后院种下一棵两岁的红梅树苗,两年后开出十来朵梅花,之后逐年增多。后来搬家,起过把小树挖出来带走的念头,最终没有动手。好在最后房子出租,梅花还是属于我的。从此,每年二三月,红梅绽放的季节,我总要几次回去赏花。现在梅树已经十几岁,身量已成,可以让我在树下徘徊,观色闻香,拍几张照片,发在朋友圈。好几位朋友看到后向我讨要,我也几次很努力的截枝扦插,至今没有成功过。所以我目前居所的后院,并没有梅花。

冬天一来,尤其遇到下雪,看着没有梅花的院子,我常心感不足。最近被朋友拉进一个花卉群,群里有火热的团购国兰互动。我便想,梅花虽然不能开在眼前,到底还是拥有一棵,何不试养一棵国兰?早年在乡下,春寒料峭时节,和小朋友结伴到当户的山上寻找兰花,是早春欢乐的场景。兰花是草,低矮而不起眼,须得满山乱跑,上下寻找,运动量很大。山风疾劲,穿着棉袄的后背也会汗津津,鼻尖被寒风吹得红红的流清水。野生的兰花当然不多,但通常也能找到一两棵,多在山岩下面或背阳地方,阴阴暗暗的角落,一丛墨绿色的草孤单地长着,从根部开出浅绿带玉白的花,有时一两朵,有时四五朵;稍微扒开叶子,点一点朵数,心里便有“众里寻他千百度”的相逢的喜悦。把花朵从底部捏住,“噗”一声拔出来,先凑到鼻子底下,深深地闻嗅。兰香在冷冽流动的空气中,清幽寒馨。等下山回到家里,花瓣就软软的了,很快被弃,那到底不是懂得去静静欣赏兰花幽美的年纪,喜欢的是结伴满山乱跑的撒欢野趣,等找到了兰花,就有了一个完美的结局。得到一个完美结局的喜悦,几十年后想起来,仍然是记得的,那是乡野的孩子在贫乏的物质生活中得自于山水泥土的情感富足,简单、朴素、纯净,色香永远留在心里。

于是我买了两棵兰花,名字都好听:“朝阳三星”和“大凤素”。我的兰花群友提醒:兰花不好养,新手得准备好交学费。比如植料有讲究,浇水有讲究,环境有讲究,还要远离厨房油烟气,一近油烟它就死。兰花长在山野的时候,并没有这些讲究;搬入室内,成为观赏摆设,就奇怪地娇嫩起来。我照着建议,买了瘦长多孔的花盆和专属兰花植料,种下,找一个通风又避免阳光直射的角落,放好。走开几步,回头看时,忽觉得确实不同凡草了。看别人传的照片,几片瘦瘦的叶子,从精致的花盆里面向上舒展开来,比花朵本身更有姿态,这和我幼年在山上所寻见的兰花草,气质明显不同。

这样被娇养起来的盆里兰花,宜于墙角,宜于案桌,宜于窗前。可近赏,可远观,有香有态,成画成诗,是有意境的摆设。我于是急切地盼望我种下的这两棵兰花能活下来,长出新叶,开出香花。不但成为家居的点缀,也牵动万缕千丝的各种记忆。等哪天室内有兰,后院有梅,这样的所在,庶几可说是“雅居”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青白丹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梅花种在地里,不用伺候;如果盆栽,可能不容易伺候。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兰花相对梅花来说,比较好伺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