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永瑞之传奇世界

本微博所有连载文字都节选自邓永瑞先生的原创传奇-仙侠小说,由作者授权在这里转载。欢迎大家阅读欣赏·善意评论。在未获授权之前,请勿擅自转载到其他平台!
正文

长篇小说《施施传》· 第十四章 5 英雄末路

(2022-11-24 14:37:54) 下一个

两位青年将领,杀俘敌国兵马数十万,拔城五十余座,各国闻风丧胆。

吴王闻言大怒,正要发作,伯嚭拉他衣袖,:大王大量,小儿辈的话不必当真。

于是,会盟大比美阶段结束,进行大宴,酒过三巡,菜过五道,商定名次。

几个小国先后发言,自然称颂吴国,舞团第一,荷花王后为天下第一美女,突然不知为什么,席间起了骚动,有几个大国都来人在自己国君耳边说了什么,国君变色。

伯嚭也来到吴王身边低声:龙骑都卫冯勇赶来,说是越国范蠡乘我国内空虚,领兵攻入姑苏,火烧姑苏台。

吴王变色,强作镇定,大声宣布:今日大宴已毕,请各国君回帐休息,明早再议。

各国君在惊讶中回帐,互相打听消息。

吴王回帐,太孙珞报告:国内来急使报告,越国范蠡和文种帅两支越兵3万人,突袭后防空虚的姑苏,占领全城,火烧姑苏台,俘虏全部亲王大臣。

吴王大惊,太出意外,伯嚭拔剑杀死急使冯勇。

王问:为什么?

伯嚭说:事情没有证实,若这急使漏出风声,我军心瓦解,不管真假,也得想妥办法以后再做处置。

吴王说:杀死冯勇不得已,虑得是。现在如何?

伯嚭说:两个办法选择:一是不参加会盟总结会,放弃比美第一,尽快回军,或者是,参加会盟让三晋领先选美第一以安抚诸侯。

王太孙珞说:这两办法都不行,如果不完盟就走,各国就知道我国内有事,必然尾追,如果会盟让三晋领先,必引起怀疑,他们都想争霸,立即引来武力攻打,所以要参加会盟总结,而且要挣得主盟,比美方面可以让步。

王:怎能做到?

珞:半夜发兵,围住三晋兵营,擂鼓呐喊,吓倒三晋军营,夺其锐气。

王:好!就这么办。

吴兵半夜饱餐出发,一里外四面围住三晋兵营,按公孙珞训练的四色旗号,整齐威武,擂鼓呐喊。

赵定公惊起,不知发生了什么事。

士兵也惊慌不已,没有任何作战的思想准备。

 

三晋派赵虎去询问吴王什么意思?

吴王厉声说:我奉周王室密旨,大会诸侯会盟,光大文化,这事不得拖延,立即定出高低主盟,否则行诛。

赵虎回去报告,并说:我观察吴王声厉而面容凄惨,估计是国内生变,多半是越国乘虚而入,不如给一个面子,免得和我们拼命,不如让一次。

赵定公说:可以。但也得提点条件,不能太便宜他们,吴王既然说他奉周王室密旨,那他怎能称王,我们要求他们去王号,按伯爵位,否则说不通。

赵虎再去报告,吴王同意了,去掉王号。

于是,盟书上写:吴伯、三晋公、秦公会盟黄池,有齐鲁卫宋陈等国诸侯一起盟誓,光大文化比美,定出天下第一二三美女——越国若耶浣纱女施施,周王室真真公主,吴国荷花王后……等等。

吴王还没来得及下令班师,第二波求救使者已到,全军已知家乡被越国占领,京师姑苏已破,一片大火,姑苏台被烧毁。

本来内心就不满的吴军,哗啦啦,散去大半,狂奔回家。

 

吴王马上认识到问题的根本严重性,败多胜少的一场殊死恶战。

第一考虑到荷花王后的命运,立马命令王子雄带100武装卫士,1000名精兵,把王后护送到郑国赞避,因王后的母亲原来是郑国公主,而郑国力量不大,却各国交好,可说是永久中立国,先暂时安顿,等打完仗后再去迎娶。

然后吴王同姬珞、伯噽领着残军,往吴国急赶,一路不断有逃兵,因为更多消息传来,吴国已被越国占领,姑苏全是越军管制,现在吴王旗下只有一万余人,士气极端低落。

刚进吴国国界,人喊马嘶,左边杀出范蠡,领一万精兵,右边杀出文种领一万屯垦农军,勾践领一万亲兵,正面杀来。

姬珞指挥残兵抵挡,士兵无心恋战,哪里抵挡得住气势如虹的越军,尤其是范蠡的精兵,于是四散奔逃。

姬珞保护吴王退逃,已失去粮草辎重,以致军队无粮,连吴王也没有可吃之物,姬珞找来一些半熟的谷粒,压碎来不及煮熟,给吴王充饥。

姬珞熟悉地形,选了一座不高但很险的山岭,名叫横山,这时剩下的残兵不到300,一些带伤又饥饿,姬珞仍然分配他们,四面守住要道,其中也有约百人,誓与吴王共生死的,伯嚭不知去向。

 

范蠡的精兵把横山团团围住,重重三层,但未发起攻击。

吴王对姬珞说:彻底完了,去求见越王,我们愿意归降。

越王在远处山头上看见,想起吴王不杀、姬珞帮助的往事,心生怜悯,打算准其归降。

但范蠡不放姬珞过去,说:贤公孙,你有恩于我与王上夫妇,我个人是感谢你的,但这是国家大事,我王上卧薪尝胆,全国20年生聚,20年教训,千辛万苦,才有今日胜利,吴王必须自裁,王室其他,我们给500户养活,你母亲珠珠王妃,和你,如果愿意,我们护送你们回秦国。

姬珞看见范蠡冷如黑铁的眼光,严峻的脸色,知道此人是绝不动摇的。

回去报告吴王夫差,他万念俱灰:我丢了祖宗基业,有人说我因宠爱美女失国,把责任推到女人身上,实在不公平。

我的第一个错误是被胜利冲昏头脑,修建姑苏台,耗尽民力,花光国库,那时不但没有荷花王后,甚至也没有丹妃,她们有什么有什么责任?

我交国政于伍子胥,即使我有失察之处,他也忠心谏言,而且把国家治理得井井有条,民生安乐,国富民强。

我的第二个大错误就是杀伍子胥,重用伯嚭,我早知他贪污受贿,而且遍及各级官员,各级盘剥,民不聊生,举国失去爱君爱国之心。

伍子胥和伯嚭,不是个人,而是代表一群人正直的人和贪餐小人。

伍子胥的一批人治国,伯嚭的一批人败国,他已去投降,可以说,我从使用伯嚭开始,就从明君变昏君,不是不知道,而是觉得无力回天。

 

两喘息片刻,接着说:两位绝世美女后妃,给了寡人晚年无比欢乐,但他们对于吴国亡国,确实没有责任,希望世人明白。

我是咎由自取。

死后没脸见祖宗,可用白绢裹住我的头部,包我我面目三重。

说罢,在树上悬吊而死,姬珞和十几位卫士跪送,然后用白绢包好他的头部,平放地上。姬珞自己拔剑自刎,此外殉情吴王的有十几名卫士,其他被越军俘虏。勾践下令以伯爵之礼厚葬吴王,群葬殉情卫士,珠珠王妃一家,带着全部家财从人,在200警卫保护下,礼送回秦国。

但却没找到姬珞尸体,这点范蠡没有报告越王。

 

兴越灭吴,大功告成。

越王却面无喜色,心中出现新的担忧。

文种平静,觉得以后任务很重,越、吴的民众都需休养生息,恢复生产,提高生活水平,自己决心献此余生,为百姓造福。

范蠡面无表情,给吴王和文种各一信,也没回家,飘然而去。

给文种的信是:兴越灭吴,大业已成,急流勇退,以求自保。

给越王的信是:大仇已报,吴国已灭,吴王已死,臣心疲力倦,神衰气促,难以再为王上尽力,请放归田野,以尽余生。

越王要文种追回范蠡,同享富贵。

文种说:范蠡有鬼神不测之机,不可追也。

越王成就霸业,通告范蠡:回国与子分国同享富贵,不回将杀你全家。

范蠡没有回来,也没理睬,越王却厚待范蠡全家,并铸范蠡金像于书房,每日相伴,以示尊敬。

由于忌惮文种之能力,怕他异心,自己不敌,不敢出国半步履行霸主职责,最后赐“属镂”之剑,令文种自尽,文中长叹一声,伏剑而去,越国百姓,每人在心中为文种大夫铸了一座金像。越王北周王室封为“东方之伯”,即霸主,在位26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