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神仙汤

(2022-09-14 17:53:29) 下一个
一阵阵臭气,飘了过来,越来越浓……

“终于有一口合俺口味的了!”,心下一阵轰喜。又坚持了几分钟,才去厨房把炉子关掉,我要让臭香气,在房间里充分弥漫开来,充斥在每一个角落里,我要“让人间充满臭!”,这腥臭的咸鱼伴着火腿的肉香味道,是俺滴大爱。

用唐人街华人超市买的香港咸鱼,和意大利杂货店买的意大利火腿屁股,蒸了一大碗。我不知道应该蒸多长时间,也不想费事,上网“查资料”,免了。闻到咸鱼的腥臭味,咸鱼应该就可以了,再过分把钟就可以停止加热,猪肉也应该熟了。猪肉质地比鱼肉紧实,成熟的时间要长一点。俺以前就是做假药的,这点“数”还是有的。

买多香港进口的咸鱼,是为了以防万一,怕病毒肆虐,到处关门闭户,粮草断顿,无菜下锅。所以,两年前一开始有病毒警报时,我就买了不少咸鱼,存下慢慢用。现在看来是正确的做法,咸鱼涨价很快,而火腿屁股几乎没有涨价。其实就是没有病毒恐慌,家里的冰箱里也从来没有短过咸鱼。这是有限的几样荤菜,我们全家二人都可以接受的。

而意大利的火腿屁股是怎样来到我的饭碗里,已经完全没有记忆了。可能是丫头要“正宗”的意大利调料,去意大利食品店找货,被我发现的。近几年来,我每过几个月就会去意大利食品店一次,把当天的火腿屁股一扫而空,总能扫到十几斤,用上几个月。

咸鱼加火腿,都是腌制的食品,极咸,对人体健康绝无好处。难办吃一次没有大问题,绝不可多食。所以,我平时并不做这个菜。我通常会把咸鱼与猪肉一同烹煮,做“咸鱼红烧肉”,还会加上鸡蛋。这是故里乡人的一道土得掉渣的粗菜,但颇受欢迎。红烧肉里有鱼的咸香,鱼里有肉汁的甘美。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纠缠不清。

而意大利火腿屁股,我是用来煲汤的。意大利火腿,削成薄片,”prosciutto”,大几十块一磅,夹在三明治上,或者空口吃,配上葡萄酒,鸡尾酒,是很受欢迎的美食。俺把人家店家残余的不能削片的火腿屁股搜罗来,熬汤。火腿屁股才几块钱一磅,基本上都是瘦肉,好心的意大利老板每次都会自动给我打折扣,因为我买的多,也可能是可怜穷人吃不起prosciutto,只能吃剩下来的肉渣渣,更可能是二者兼而有之。

用意大利火腿煲的排骨汤,终于得到了众人和我自己的欢迎。我的汤,也成了“每周大菜”,一星期至少来上一煲。煲好的汤,第一顿喝原汁原味的处女汤,余下的就再煲厚一点成为浓汤,存在冰箱里,为吃汤面做准备。“本楼汤面”做得就像日本汤面一样,稠稠的白汤里面,放入台湾的手工拉面,宽叶子的拉面最好,煮两分钟即可。面里要加什么,自便,我只浇上辣椒油和撒上胡椒粉。当然,如果有鲍鱼仔,也不反对加进来。我不喜欢乌冬面,也不喜欢米粉,甚至不愿意用细面条做“本楼汤面”,其实做出来同样很好吃,我做过。我还喜欢用浓汤烧泡饭吃,此乃脱胎于民间传统“开水泡饭”。吃排骨浓汤泡饭要搭配四川榨菜丝,辣味的更好,而徐州的“老盐豆”则是我的首选,断货了。

我的排骨浓汤,吃过的人真不少,虽说众口难调,但却得到一致好评。一个朋友喝过汤说,她不用吃其他饭菜了,就喝这个汤。还有一个朋友喝过汤,摇头又咂嘴,说这个汤太好喝了,就是他老家汤的味道,他喝了一口就认出来了。他说回家也烧汤,“不费事的”,我只好奸笑而不语。但他好像至今还没有烧出他“老家的味道”。“味精也放了不少,汤也蛮浓,就是不鲜美,不甘甜”,他告诉我。我不告诉他我烧汤的秘密,我的汤与你和你老家,一点关系没有。“可能你的味精还没有到位“,“再加点鸡精试试”,哈哈哈……,“你老家不在意大利,我老家在意大利”,朋友哪里知道汤的奥秘呢?

我把排骨汤,名命为“神仙汤”。制作起来,也确实只比传说中的“正宗神仙汤”费事一点点。只要有材料,做起来非常之方便快捷。用小排骨,意大利火腿,咸鸭肫干,大干贝,大淡菜,加上生姜,沙姜,陈皮,料酒。煲上两小时,一锅甘甜的肉汤就搞定了。

我通常不喜欢在荤汤里放入杂七杂八的素物,但也不再添加更多的蛋白质组分。广东人喜欢在汤里放鱼胶,我也用过,但汤太过腻人,食不得,故不再放。汤汁里的鲜美成分主要来自于动物蛋白,在汤里放入各种海鲜,肉类,会起到锦上添花,交相辉映的作用,“佛跳墙”就是这个原理,清一色,都是荤货。很多中国人喜欢在汤水里加入蔬菜,豆制品,冲淡了鲜美的味道,我一般不会,除非汤太浓稠。

昨天来了一位远方的人客,我依然是烧了一吊子“神仙汤”款待。我以为他会很斯文的喝点葡萄酒,喝点汤,吃点面包,晚餐就可以了。他说他晚餐吃很少东西,在德国生活几十年,早已不接受大吃大喝了,我相信了他说的话。但事实上,他喝了很多酒,还喝了很多汤,我那一吊子神仙汤,被他喝去了一半都不止!

今天晚上没有材料制做“本楼汤面”了,只好吃“本楼泡饭”,冷开水泡糙米饭,配辣味榨菜,咸鸭蛋,三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