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同学(3-1)

(2022-07-26 17:30:18) 下一个
我们念到了小学5年级的时候,常老师就”吃不住”了,但她依然教我们的语文课和政治课。这个极左的女教师还经常一个人带我们班去农村大田里劳动,频率一度高达每周一次,至少半天。最远的地方我们去过中央门外的农村,走去要约2个小时。常老师也还是班主任,依然要天天来训话,但我们的数学课她不上了。上数学课时,我们就到另外一个班去上,两个班的学生合并在一起上课,教室很小,就把课桌抬走,放在教室外面。大家都挤挤坐,我们的小屁股,(其实也不小了),只能搭着一点点板凳,一次连着上两堂课,下课后感觉很累。开学的时候是秋天,天气也转凉了,大家穿的衣服也厚了,而且不少少男少女的身子也迅速的蓬发起来了,长期这样搞下去,肯定是不行滴。

这时,张老师降临了。她是一个高头大马的女人,皮子雪白,鼻子尖尖,眼睛深凹,头发干枯,棕色,像洋人。她如同一道闪电,划破了我们小学校的人文景观,她与所有其他的女教师都有着巨大的差别,即是有型的,更是无形的,后者抽象的难以描叙。张老师是正经的上海人,我是说她本人是上海人,她直到念金女大时才离开上海。她是华侨家的千金小姐。

张老师調来的目的是为了教我们英语课。南京市当时挑选了几所小学从五年级开始教英语,但最后只有我们学校成功的开了英语课,我们班还是试点班级,虽然当时最响亮的口号是“打击帝修反”。但张老师并没有一星期只教我们几小时简单的英语,很不幸,她还成了我们的数学老师和副班主任,常老师训话时,她就站在旁边,从来都不多嘴。她与我们的正班主任常老师相比,犹如地球的南极与北极。张老师的出现,至少让我们又回到了自己的教室上数学课了。

张老师是学校教师里学历最高的人,她是金女大毕业的,英语当然好,教大学生都绰绰有余。但她学的是幼儿教育,所以她一直都在幼儿园工作,她就是一个普通的幼稚园老师,当然她是在一家很好的幼稚园里做老师。那是一家非常著名的幼稚园,鼓楼幼儿园,从开办的第一天起一直到今天都非常著名,听说培养过很多著名的大人物。荣幸的是我也是那个幼稚园的小孩,从小班到大班。不幸的是我这辈子都不是大人物,甚至小人物都不是,就是一只,小蚂蚁。张老师是我的老师,我们那条小巷子里很多小孩都是张老师教过的,我有很多朋友,小中大学的同学都是那家幼稚园的小朋友,他们都记得张老师。

现在张老师又来教我们英语和数学了,但我并没有走过去与她打个招呼,趁机热乎一下,而是像从来都不认得的陌生人一般。我也不曾告诉过任何同学,我们早就熟识,她不但是我幼稚园的老师,我们还可以说是一条小巷子里的街坊,她经常到我们院子里来,与居民小组长焦妈妈打得火热,她们都是上海人。我很希望张老师没有认出我来,我更希望她不知道我家墙上的“认罪书”的作者,是我祖父。我亲眼看到她在我家门口很认真的看“认罪书”,还不止一次,虽然认罪书只有一个版本。其实她什么都知道的一清二楚,我从她来的第一天起就相信自己的直觉。张老师的出现,让我感到了一丝郁闷。

不用说,张老师的英语课当然上的极好,虽然是她第一次教英语。她教会了我们纯正的美国英语发音,怎样书写漂亮的英语字母。她还教我们英语毛的语录和当时流行的政治口号。我到现在都还记得她教的“提高警惕,保卫祖国”之类的英语。这对于一个刚开始学英语的孩子来说,委实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我即不认识单词,也完全没有语感,只能靠单纯的机械性记忆。你不能想象一个牙牙学语的娃子吟颂之乎者也吧。我至今还觉得有些不可思议,一个可怜吧吧的社会底层小屁孩儿,怎么就能说出口这么漂亮的英语呢?发音纯正又流利,语调也很地道,真要多谢张老师的教导,当然还有我自己的挣扎。在上英语课的时候,张老师经常会把我拎起来,“王二呆,你把这段话读三遍,大声”,于是我就放声读将起来,于是张老师就夸我读得好,要其他同学向我学习,于是大家就都朝我看过来,好像他们第一次看到我。现在想来,我早年也算是出过风头的人,多亏了张老师!

“你以前学过英语吗?”,张老师问我。

“一点点”,我说。

“跟谁学的英语?”。

“是你爷爷教你的?”。

我没有生活。在我爷爷的“认罪书”上,有他在教会学校念书,在外国洋行里混饭吃的内容。

我以前从来没有学过英语。我这辈子都没有正儿八经学过英语。

而在张老师的数学课上,则完全是另外一番景象。张老师的数学课也是很受欢迎的,虽然这是她第一次上数学课。不过,她受到热捧,不是因为她数学教得好,而是因为她教得,不好。她虽然是我们学校学历最高的教师,但她并没有足够的信心和能力可以上好我们的数学课,虽然内容并不艰深,其实很简单!所以,上课时她也说不出什么内容,就直接把数学题目挂在黑板上,然后就对着我们说,“我们大家一起来看看吧,这个题目应该怎样做呢?”,她完全是用着一副协商的口气说话。这时,下面的同学们可以不举手,就坐着说话,大家都抢着说话,教室里顿时就乱成了一锅粥。有的同学对张老师直呼其名,她也一点不生气,依然满面春风的说“我来了来了”,当然,她上课的时候也叫同学的外号,打平手了。我还清楚的记得有的同学干脆就把板凳架在课桌上,“坐在城楼观风景”,有趣至极。同学们都很喜欢上张老师的数学课,无拘无束,轻松愉快,她就在课堂上带着大家把家庭作业写完了,师生们皆大欢喜。我们班同学其实都不聪明*,但数学考试成绩都还不错,于是张老师也圆满的交了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