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小镇贝蒙

(2022-02-27 11:08:32) 下一个
今天遛狗,来到Belmont。

Belmont,波士顿郊区的小镇。与Lexington,Concord相比,没有那么著名,但历史上应该不会默默无闻,Paul Revere打仗的时候一定要通过这里的,此乃交通要道。

从照片上你可以看到,所有为国捐躯的本镇居民的名字,被刻在了地砖上。他们的名字不怕被踩踏,却永远不会被遗忘。这里是小镇的“天安门广场”,有小镇的“人民英雄纪念碑”,就在镇高中门口,但是从来没有看见学校组织过学生来这里向“先烈们致敬”。倒是天天有不少人来这里遛狗,来休闲的人也不少。当然也经常有人在这里放上鲜花气球,小国旗之类,这些都是私人行为,公家不管的,镇政府只负责建立和日常维护,当然也是用本镇纳税人的钱。

Belmont是一颗名贵的宝石,镶嵌在波士顿的边角上。这里住着很多大咖,居民中有很多Harvard,MIT的教授,著名的医生,各界知名人士,但他们不是所谓的“大咖”,只有世界级著名的人士才是,譬如丘成桐,Ritt Romney……。美国第一名的精神病医院,Mclean医院,就在Belmont的一个小山丘上。很多年前,我也在Belmont住过几年,一个麻省理工教授把房子卖给了我,这事听上去有点难以置信。

Belmont与Cambridge搭界,但比Cambridge要好很多,是指自然环境和生活品质上。Cambridge就是剑桥,与世界著名的英国剑桥同名。知道美国麻省剑桥的人应该也不少,哈佛和麻省理工这俩巨兽就在这里,并不在波士顿,与波士顿隔着一条Charles河。剑桥现在是全世界最好的生物科技发展中心。
Belmont是丘陵地带,有坐小山岗,不高,也可能没有神仙,但有很多很多漂亮的大宅子庄园,隐藏在密林深处。我很想去观赏这些造型各异的精美建筑物,但始终没有勇气。在Belmont的山林小路上,只是偶尔有人遛狗,是永远看不到有人步行的。我只有在后面没有车子跟着的时候,把车子开得慢一点,“让我把这美好的景色看个够”。但到现在我还没有看够,豪宅太多太多,永远看不完!其实我早就不看了,因为看了这些美轮美奂的大宅子,我就控制不住自己的焦虑情绪,就有想烧房子的冲动!

Belmont是麻州最好的地区之一,学校排名很高。而山上又是Belmont最昂贵的地区之一,摩门教的东部主堂也建造在这里。山下有大片大片的乡村俱乐部的高尔夫球场,和湿地保护区,景色漂亮极了。我家的寒舍就在山脚下,也在高尔夫球场的边上,不过是属于另外一个小镇,Lexington了。

Belmont的公立高中很早就开了汉语课,教师还是从苏州聘请过来的“正宗”中国人。这是件“大事”,本地媒体还发了一条消息,报道了聘请中国教师的事,介绍了中国教师的资质,其人乃中英双语人才云云。我不是道听途说,是读过报纸上的报道,早就知道这事。其实该镇大可不必如此舍近求远,脱裤子放屁,吃力不讨好。这里能教汉语的人才大把抓,哈佛大学东亚系中国人太多。难道当地的中国人就教不得Belmont的娃儿汉语吗?我来教都绰绰有余,闭着眼睛教都不费吹灰之力。虽然吾不才,但这个自信和能力尚不缺乏。

“外来的和尚经念得好”,这是古今中外放之四海皆准的真理。苏州自古多出状元郎,当然苏州来的先生汉语就教的更好了吧?我很荣幸,这位苏州汉语教师先生是我一个熟朋友的朋友,我们之间就隔着一个人,我还见过,是位标致的江南公子,所以,苏州先生不如说是苏州书生更好。

那天是在唐人街的杂货店里,苏州先生与朋友说着软塌塌的苏白,在排队结账,他们就在我前面不远处。他们的对话,我偷听得分明。我从来没有听朋友说过苏州话,他都是与我说苏北南京话,他老家是南京新街口的,他爹依然说着一口好南京话。听他们说着苏州话我就先不打招呼了,不急的,等他们说够了,我再开口。

“王西桑,长远勿看见,侬以载好勿啦”?我决定做个小怪,就没有用南京土话与朋友打招呼。这回是让朋友有点吃惊了,“阿以为,老张哎,你又是扎滴什尼怪啊!?”。他以为我不懂江南的方言,只会说一口好听的南京土话。我的阴暗目的达到了,终于引起了别人的注意。朋友把我介绍给了苏州先生,说我是他的老朋友也是南大的同学。苏州先生就把一只手递了过来,于是我们就握握手。苏州人的手皮子是糙糙的,但纤细的手是真的很温软,目光也是温暖的。苏州先生接着就对我开口了,“hello,l am xxx from Suzhou, China, I am a ……”,苏州先生格英文说得蛮流利,真是“蛮嗨蛮嗨”,英语里缠绕着吴侬软语的温婉柔美,很好听的,有点苏州评弹的味道,虽然他话说得古怪,有点二,没有中国人对中国人这样说话的,至少我是没有听过。那书生刚才说的是什么呢?原来他是在自我介绍,这段英语他早已烂熟于心,逢人就脱口而出了吧?苏州先生太过拘泥,其实大可不必也。平常心,说人话就好,这是我最喜欢的生活态度。可惜,书生还没有说完整段英语自我介绍“开篇”,结账的队伍就排到了他们,付过钱他们就离开了。

我再想听听苏州书生的吴侬英语,没有机会了;再想听听朋友说的吴侬软语,没有机会了,当然我也没有机会继续表演了。朋友夫妇虽然都是苏州人氏,但是他们从来都不说苏州话的,相互之间都不说一句的,古怪吧。如果不是多年的牌搭子,经常在他家玩耍,我可能会以为他们是北方人,绝对想不到他们是土生土长的苏州人。

我家现在不住Belmont了,十几年前从Belmont搬过来的,就住在Belmont的边上。这次是从一哈佛医学院教授手里买的房子,教授当时是一个单身老姑婆,有个华人男朋友,香港帅哥,比她小很多,谈房屋买卖时他在旁边,不说话,“威慑力量”,此乃题外话。离开Belmont这么多年了,对Belmont的日子很留念,再想搬回去,怕是没有这个能力和精力了,高攀不起。

从Mass Ave出了Belmont第一家就是俺家。欢迎光临寒舍,请进来坐坐,息哈子,吃盏陈茶(没有新茶吃),说说废话,然后送客。招待不周,恕不远送,拜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很美的意境,写的真好!
苏州语言确实柔软,英语也一定好听!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