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燕无心 第二十章 筹划

(2021-07-06 13:55:25) 下一个

隋末各地此起彼伏的农民起义已经导致了整个社会人口剧减,百业荒废,特别是有规模的手工业和商业在唐朝建国之初几乎处于绝迹的状态。

在没有替代真的李世民之前,燕无心只是李世民手下的头号大将,除了冲锋陷阵,从未进行过全局的统筹,一直都是上面给多少资源就尽其所用发挥其最大的功效。通过这次组建玄甲军,燕无心终于意识到自己不能再局限于只是一员猛将,而应该成长为一位统筹全局的领导者。

 

李世民一筹莫展的冥思苦想了一个上午,仍然对于如何赚钱一事毫无头绪,于是干脆不想了,叫上卫兵快马回到秦王府。

长孙无垢迎出正堂见李世民闷闷不乐的样子噗呲笑了,道:“夫君这是怎么了?被父皇训斥了?”

“没钱。”李世民道。

“夫君要钱做什么?难道是又看上了哪家的姑娘要去下聘礼还是要给醉风坊的哪个姑娘赎身啊?”

李世民灵机一动,问道:“醉风坊?观音,开青楼是不是来钱很快?”

长孙无垢脸色一沉,不悦地说:“你堂堂的秦王,尚书令居然想去开青楼?你……”

“等等!”李世民打断了长孙无垢:“我还是尚书令?”

长孙无垢狠狠地瞪了李世民一眼说:“你这个问题如果被外人听到,我们都会死无葬身之地!”

“对啊,我是尚书令,我是宰相啊,那件事情就好办了。来人。”李世民没有理会长孙无垢,大声叫道。

长孙长顺一直候在堂外,听见招呼赶紧进来问道:“王爷有何吩咐?”

“拿我的名帖 ,去请户部尚书来秦王府,就说我有要事相商。”李世民吩咐道。

“慢着。长顺你先出去。” 长孙无垢等长孙长顺退出大堂问道:“夫君请户部尚书意欲何为?”

“要钱啊,观音,我玄甲军现在连造3000只马槊的钱都拿不出,这户部尚书也不知道是干什么吃的,既然我是尚书令,正好借此压一压他。”

“万万不可。”长孙无垢叹口气说:“夫君你刚入朝堂不久,不知道这其中的厉害。你虽是尚书令,但是还有尚书右仆射裴寂,户部尚书是裴寂的人,裴寂是偏向太子的人。你想想,他裴寂被刘武周打了个屁滚尿流被父皇一抹到底并且下狱,可是没有几天就官复原职为什么?”

 “为什么?”

“因为一,他有当初的从龙之功,二,太子极力在父皇面前保他。所以他现在唯太子是从,你要让户部尚书为你做事,可能吗?白白招人刁难和丢人现眼罢了。”

李世民一掌重重地拍在了桌子上,厉声喝道:“妇人之见。这是国事,事关今后征讨王世充的成败。他敢刁难与我?!”

长孙无垢被李世民的气势吓得哆嗦了一下,但内心反而窃喜,因为眼前的男人越来越有王霸之气,越来越像原先的秦王。于是柔声劝慰道:“夫君莫恼,家事也是国事,咱们秦王府跟太子府的矛盾是不可调和的,太子不会眼睁睁地看着你的文治武功都远远超越他而不顾。于他而言,如果不能掌权,国事处理得再好又有何意义?还不是为你秦王做了嫁衣裳。不过办法也不是没有。”

李世民见长孙无垢低眉垂眼、服低做小的神态有些惭愧,说道:“观音勿怪,我也是针对太子并非针对你,你说有什么办法。”

长孙无垢说:“夫君为时局而怒我怎会怪你,太子一直想把夫君赶出长安,夫君何不将计就计?”

“怎么讲?”

“你去求父皇,让你出镇河东,太子定会推波助澜,父皇必允。河东自古就是富庶之地,如果夫君到了河东,那便是你一人说了算,只要夫君在河东大力发展农、工、商业。何愁3000杆马槊?哪怕是再拉一支强军也未尝不可。”

李世民定睛看向长孙无垢,拍了一下大腿道:“王妃的见识果然不同反响!我一直以来都认为本朝还在沿袭的前朝的府兵制有很大的缺陷,兵不知将,将不知兵,这样的军队如何有战斗力和协作精神?好在自我追随皇上起事以来一直征战不休,我手里的人马从来没有解散过。军饷也都是靠每次征战的缴获筹集,所以弊端未显而已。但是,一旦哪天停战,这批人马解甲归田之后如果再遇战事时把他们重新征召回来交给不同的将军带领,战力能达到现在的五成就要谢天谢地了。所以我一直都有个设想,将现在的府兵制改成募兵制,我的士兵只需要训练和战斗就能保证家里的人吃饱穿暖,并且只要立下军工就有畅通的上升渠道,这样才能让他们保持旺盛的战斗力和战斗意识。不过,这需要很多钱。所以我只能退求其次,组建这支3000人的玄甲军。王妃你也看到了,就这3000人,已经快把我的皮都扒光了。”

李世民说道此处,起身抱拳向长孙无垢拜道:“多谢王妃的指点,你解决了我多年来的困扰。如果有一天我能统一整个华夏之地,王妃当记首功。”

长孙无垢赶紧也盈盈一拜,说道:“夫君你能有这样的雄心和见识也非同凡响,妾身愿全力以赴助夫君实现宏愿。”

李世民再拜道:“去河东后,观音可有什么好的建议可以快速赚到钱?”

长孙无垢笑了,问道:“夫君饿了吧,要不先传饭吧,我们一边吃一边说。小红,你赶紧去后厨传饭,顺便把负责采买的管事叫到前面来。”

李世民见长孙无垢不肯马上说,只好耐着性子陪长孙无垢坐到了饭桌边。

秦王府的伙食并不奢华,给王爷和正妃的供给也只有六菜一汤,杨吉儿这样的侧妃如果不是和王爷一起吃饭,通常也就是一荤一素。

菜陆续摆上桌子,李世民见有一道鱼鲙,忙吩咐小红道:“小红把这道鱼鲙给杨妃拿过去,她爱吃这个。”

小红看了一眼长孙无垢,长孙无垢忙一边示意小红端走一边调侃李世民道:“我也爱吃呢,夫君你偏心。”

李世民讪讪地笑了,说道:“观音爱吃我等会儿亲自下河去给你摸,咱们吃最新鲜的。”

长孙无垢拍掌笑道:“好啊好啊,夫君你得说话算话啊。”

长孙无垢虽然十三岁就入秦王府,但是实际上今年实岁也才十九岁,虚岁二十,还是天真烂漫的年纪,李世民放下王爷身份的不拘言笑和过往各种试炼中所表现出来的纯真和责任感,实际上已经深深打动了长孙无垢的心。而李世民也不过大长孙无垢三岁而已,所以通过这段时间和长孙无垢的朝夕相处,李世民也越来越喜欢和依赖长孙无垢。

两人情谊绵绵地吃着,不停地相互往对方碗里投食的时候,外面传来厨房管事的禀报声。

长孙无垢吩咐道:“进来说话。”

厨房管事跪拜道:“参见王爷王妃。”

“起来吧,给王爷说说王府每个月采买的开销。” 长孙无垢一边说一边抬眼扫了李世民一眼。

李世民完全不懂长孙无垢想弄什么玄机,只好保持沉默。

“是。”厨房管事站起身,说道:“如今的市价绢一匹米一石,我王府每天大概需要采买米粟两石,另加其他小菜、肉品、调料,每日支出大概绢三匹。”

李世民皱了皱眉,问道:“为什么你采买结算用绢而不用钱?”

厨房管事答道:“现在市面上的私钱太多,成分太杂,大一点的粮商早就不收钱了,不保值,还是绢童叟无欺。”

李世民听完想了想,挥挥手对厨房管事说:“你下去吧。”

厨房管事离开后,李世民对长孙无垢说:“观音好手段,我明白了。”

“哦?夫君明白什么了?” 长孙无垢笑眯眯地眨眨眼。

“如果皇上允许我去镇守河东,我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大力发展纺织作坊。既然绢就是钱,我就直接把钱纺出来用。第二件要做的事就是收私钱,以政令的形式逼迫手里有私钱的人来衙门换成绢,然后将这些私钱集中回炉,重新打造一种全新的铜钱,保质保量的铜钱,恢复铜线的信誉。当然,先做好第一步是进行第二步的前提。没有足够的绢,回收私钱就是一句空话。”

“哈哈,夫君了不起,真真是跟聪明人说话一点儿也不累。夫君,我要奖励你,嘻嘻……”

李世民看看天色,说道:“我先兑现刚才我给观音的承诺,晚一点再领奖。呵呵……”

长孙无垢冷笑一声:“过了这个村可就没这个店了,晚一点你去找别人领奖吧。不过既然你要兑现承诺,光摸鱼给我一人吃就不厚道了,我也不求你喂饱王府里所有的人,但是有名有姓的一人一条不过分吧。”

“不过分。”李世民哈哈大笑道:“也好让王妃你领教一下本王爷的手段。来人,去吧杨妃她们也请过来,我们一起去河边找找乐子。”

“呸,杨吉儿那个小妖精也不知道使了什么手段,你干什么都想着她,罢了,既然你想要热闹,多叫上几个人,把炉火、炊具、厨子都带上,你负责摸,我们负责吃。小红,去,把杨妃、淑贞、小玉、王氏都叫上,我们一起去河边好好乐乐,晚饭就在河边吃了。”

 

渭河本为黄河的支流,盛产红尾鲤鱼,是制作鱼鲙的佳品。

秦王府的卫士们提前来到渭河边清理出一块场地,拉上了帷幔,然后分散开,远远地警戒着。

李世民带着王府的莺莺燕燕们浩浩荡荡地来到渭河边,靠近河岸的时候,李世民跳下马,钻进了长孙无垢的车里,然后贴着长孙无垢的耳朵小声地吩咐了几句。

长孙无垢恍然大悟,说道:“难怪了,我说夫君怎么今天突然转了性,带着这么多女眷招摇过市。夫君好手段,妾身佩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