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学欣赏

夏学,就是中华民族古老的智慧。在物质极其丰富,科技发达的今天,人最缺乏的是信仰和真正的生命智慧。而以易经为核心的华夏生命哲学,正好可以用来添补空虚的心灵,给人智慧和力量。
正文

韩诗外传7.12:孙叔敖遇狐丘丈人:

(2022-11-05 10:34:08) 下一个

韩诗外传7.12:孙叔敖遇狐丘丈人:

原文:

孙叔敖遇狐丘丈人。狐丘丈人曰:“仆闻之:有三利,必有三患,子知之乎?”孙叔敖蹴然易容曰:“小子不敏,何足以知之!敢问何谓三利?何谓三患?”狐丘丈人曰:“夫爵高者、人妒之,官大者、主恶之,禄厚者、怨归之,此之谓也。”孙叔敖曰:“不然。吾爵益高,吾志益下;吾官益大,吾心益小;吾禄益厚,吾施益博。可以免于患乎?”狐丘丈人曰:“善哉!言乎!尧舜其犹病诸!”《诗》曰:“温温恭人,如集于木;惴惴小心,如临于谷。”

译文:

孙叔敖遇见孤丘老人。老人说:“我听说有三利必有三害,你知道吗?”听老人这么问,孙叔敖面色更恭敬了,说:“晚辈迟钝,如何能知道呢!可以冒昧地问您什么是三利三害吗?”老人说:“爵位高,招人妒忌;官位大,招人厌恶;俸禄多,招人怨恨。是这个意思。”孙叔敖说:“不是的。我的爵位越高,我越是谦卑;我的官位越大,我私欲越小;我的俸禄越多,我施舍越广。这样可以避免祸患吗?”老人说:“好啊!说的好啊!尧舜都做不到啊!”诗经说:“温和恭敬,如在树林;惴惴不安,如临深渊。”

侠客心得:

圣人的人生哲学,完全不同于小人争权夺利的歪门邪道(象厚黑学一类的),从近处来讲是安己安人之道,从远处来说是己立立人、己达达人的理想。身处安稳的牛眠之地,人心才能安逸。眼前是悬崖峭壁,短时间看看风景可以,时间长了人非疯了不可。人的妒嫉心就如同悬崖峭壁,一不小心会致人于死地。要避开它只有压低自己的身段,谦虚卑下。招摇过市、贪婪无度、收刮民脂民膏没有不招致祸患引火烧身的。古今中外富贵之辈死于非命的不可胜数,还不是因为他们缺少孤丘老人的智慧!

易经有一卦专讲谦虚,地山谦,把自己山一样的实力深深埋入地下,否则一旦露出地面,就成了山地剥卦了,山在地上,风刀霜剑毫不留情,非把你削平了不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