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学欣赏

夏学,就是中华民族古老的智慧。在物质极其丰富,科技发达的今天,人最缺乏的是信仰和真正的生命智慧。而以易经为核心的华夏生命哲学,正好可以用来添补空虚的心灵,给人智慧和力量。
正文

韩诗外传7.20:子质仕而获罪焉

(2022-11-13 11:39:04) 下一个

韩诗外传7.20:子质仕而获罪焉

 

原文:

魏文侯之时,子质仕而获罪焉,去而北游,谓简主曰:“从今已后,吾不复树德于人矣。”简主曰:“何以也?”质曰:“吾所树堂上之士半,吾所树朝廷之大夫半,吾所树边境之人亦半。今堂上之士〔恶我于君,朝廷之大夫〕恐我以法,边境之人劫我以兵,是以不树德于人也。”简主曰:“噫!子之言过矣。夫春树桃李,夏得阴其下,秋得食其实。春树蒺藜,夏不可采其叶,秋得其刺焉。由此观之,在所树也。今子所树,非其人也。故君子先择而后种也。”《诗》曰:“无将大车,惟尘冥冥。”

译文:

魏文侯的时候,子质做官犯了事儿,离开魏国游玩到北方,见到简主说:“从今以后,我再也不培养人才了。”简主问:“为什么?”子质说:“公堂上的理事有一半是我培养的,朝廷里的大夫有一半是我培养的,边境上的将士有一半是我培养的。现在,公堂上的理事在君主面前毁谤我,朝廷的大夫用法律恐吓我,边境的将士用武力劫持我,所以再也不培养人才了。”简主说:“哎呀!你说的过分了。春天种桃树李树,夏天可以乘凉,秋天可以吃果;如果春天种蒺藜,夏天连叶子也采不到,秋天得到的是扎人的针刺。如此看来,关键是种什么样的树。你所培养的人才,不是你想要的那种人啊。因此君子要先选好苗然后下种啊。”《诗经》说:“大车不要推,灰尘朝你飞”。

侠客心得:

要桃李满天下,就要选择好苗子。桃李是好苗子,是因为其本性好。本性好的树,外形不一定大,也不一定俊秀,但是长大一定是有用的好树。人也是一样,本性不好的人,外形越是漂亮,才能越是高,伤人越是厉害,就如同那蒺藜一样。人的先天本性本来没有区别,都应该是善良的。但是有的人被私心杂念熏染太厉害,良知被深深地淹没。这种人良心已经坏了,而且自己完全沉迷其中,这就是本性坏的人,通过教育培养是很难改变他们的。所以要培养出好的人才,一定要精心挑选学生。

要挽救本性坏的人,靠的不是一般的教育,而是象《易经》震卦描述的事件,“震惊百里,惊远而惧迩”。春雷一震,彻底击碎窒息良知的恶习恶念,从迷失中觉醒出来。这种醒悟很难,但是浪子一旦回头,会一鸣惊人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