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学欣赏

夏学,就是中华民族古老的智慧。在物质极其丰富,科技发达的今天,人最缺乏的是信仰和真正的生命智慧。而以易经为核心的华夏生命哲学,正好可以用来添补空虚的心灵,给人智慧和力量。
正文

大地慈母(二):茄子树

(2022-04-22 09:47:53) 下一个

大地慈母(二):茄子树

 

蔬菜当中,我对茄子情有独钟。无论是煎炒,红烧,油炸,凉拌,我都很喜欢。最难忘的是母亲做的油焖茄子,小时候吃着比肉还香;还有舅舅做的蒸茄子,用蒜泥和香醋凉拌,清爽可口,百吃不厌。

 

印象中茄子是一年生的。春天播种,夏天采收茄子,秋天落叶干枯。茄棵收回家是非常好的柴薪,用来冬天烤火属于上等。我本来以为在热带夏威夷,茄子也只有几个月寿命。为了保证茄子的供应,还特意每个季节种两棵茄子,这样老的去了,新的能接上。但是一年多过去了,最先种植的依然还在开花结果,茄棵越长越大,茄子也越结越多,成了茄子树了。我一开始还有点吃惊,这两棵不会成了茄子精了吧?怎么变成长青树了呢?后来查找资料才知道,很多温带一年生的植物,到热带都有可能成为多年生的“树”。怪不得散步时看到不少蓖麻子,一个个都是膀大腰圆又粗又壮的,当时以为一定是不同的品种,现在看来很可能是气候的原因。如此好的环境,常年温暖润湿,确实没有不好好生长理由。

 

现在这几棵茄子树,每隔两三天就能收一箩筐,加上邻居帮忙勉强能吃完。大地母亲是慷慨的,你需要一瓢饮,她却赐予你大江大河;大地母亲是沉默低调的,人人都知道农人的辛苦,却不曾想餐桌上的每一样美食,都来自大地的默默奉献。虽然生我养我的慈母留在了中原大地,这里的热土却用她丰腴的胸怀拥抱我,用她丰润的乳汁滋养我。感恩大地母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