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学欣赏

夏学,就是中华民族古老的智慧。在物质极其丰富,科技发达的今天,人最缺乏的是信仰和真正的生命智慧。而以易经为核心的华夏生命哲学,正好可以用来添补空虚的心灵,给人智慧和力量。
正文

孟子.告子上4:告子曰食色性也

(2022-01-13 09:39:11) 下一个

孟子.告子上4:告子曰食色性也

原文:

告子曰:“食色,性也。仁,内也,非外也;义,外也,非内也。”
孟子曰:“何以谓仁内义外也?”
曰:“彼长而我长之,非有长于我也;犹彼白而我白之,从其白于外也,故谓之外也。”
曰:“异于白马之白也,无以异于白人之白也;不识长马之长也,无以异于长人之长与?且谓长者义乎?长之者义乎?”
曰:“吾弟则爱之,秦人之弟则不爱也,是以我为悦者也,故谓之内。长楚人之长,亦长吾之长,是以长为悦者也,故谓之外也。”
曰:“耆秦人之炙,无以异于耆吾炙。夫物则亦有然者也,然则耆炙亦有外与?”


译文:

告子说:性就是吃美食和看美色。仁在内心,不在外面;义在外面,不在内心。
孟子问:为什么说仁在内,而义在外呢?
告子说:他年长,而我把他当作长者来尊重,不是我心里觉得他比我年长;如同它是白色的,我就说是白色的,是决定于外表的白色,所以义是决定于外的。
孟子说:白马的白色与白人的白色没有什么两样;但是老马难道与老人也没有不同吗?也就是这个“义”字是在老人身上呢?还是在尊重老人的心里?
告子说:我的兄弟就爱,秦国人的兄弟就不爱,是我内心的喜爱,所以是在内。尊重楚国的老人,也尊重我们的老人,是因为他们年纪大为他们高兴才尊重他们,所以是在外啊。
孟子问道:吃秦国人的烤肉,与吃我们自己的烤肉没有不同。这些东西都是这样的,但是能说好吃烤肉也是在外吗?

短评:

告子说仁在内而义在外,譬如是因为他是个老人,所以尊重他。孟子反问,那匹马也挺老,你尊重它吗?所以孟子说,不仅仅是因为他老,而是因为你有一颗仁心。是这颗仁心,在你看到年长的人时,使你产生敬意;看到儿童时,使你产生慈爱心。如果这颗仁心不在,这些美好的情感是不会产生的。所以仁和义都是在内,而不是在外。

一切认知和情感都源自于内心。告子所犯的错误,正是现代人的认知错误。科学技术也是人心的创造,没有什么客观的东西。当我们学习某一学科时,只是在了解一个成熟而自洽的思路而已,千万不要全信给框住了。纵观历史,人类的哪一项发明创造不是对前人认知的颠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