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学欣赏

夏学,就是中华民族古老的智慧。在物质极其丰富,科技发达的今天,人最缺乏的是信仰和真正的生命智慧。而以易经为核心的华夏生命哲学,正好可以用来添补空虚的心灵,给人智慧和力量。
正文

18.6微子篇第六:长沮、桀溺耦而耕

(2021-08-26 08:54:00) 下一个

18.6微子篇第六:长沮、桀溺耦而耕

原文:

长沮、桀溺耦而耕,孔子过之,使子路问津焉。长沮曰:“夫执舆者为谁?”子路曰:“为孔丘。”曰:“是鲁孔丘与?”曰:“是也。”曰:“是知津矣。”问于桀溺,桀溺曰:“子为谁?”曰:“为仲由。”曰:“是鲁孔丘之徒与?”对曰:“然。”曰:“滔滔者天下皆是也,而谁以易之?且而与其从辟人之士也,岂若从辟世之士哉?”耰而不辍。子路行以告。夫子怃然曰:“鸟兽不可与同群,吾非斯人之徒与而谁与?天下有道,丘不与易也。”

译文:

长沮、桀溺一起耕田。孔子路过,让子路过去问渡口在哪里。长沮问:“驾车的是谁?”子路说:“是孔丘。”长沮又问:“是鲁国的孔丘吗?”子路回:“是的”。长沮说:“这个人应该知道渡口在哪里。”于是子路转而问桀溺,桀溺问道:“先生是谁?”子路回:“我是子路。”桀溺又问:“是鲁国孔丘徒弟那个子路吗?”子路回:“是的。”桀溺说:“天下无道如滔滔洪水,谁能改变它?与其追随一帮逃避昏君的人,加入我们这些避世的不是更好?”于是继续翻土。子路回去告诉孔子。孔子怅然感叹说:“我不能在山林与鸟兽同群啊,不与这些人在一起又与谁在一起呢?如果天下有道太平,我就不用和你们一起去改变它了。”

侠客心得:

就是因为天下无道,我孔丘才如同丧家之犬,同你们众弟子一道孜孜以求,寻求恢复西周的礼乐文明,使得天下百姓安乐太平啊。人民挣扎于水火之中,我孔丘就是退隐山林,也不能心安啊!我周游列国,拉下老脸苦口婆心地说服教育一个个昏君,不就是为了黎民百姓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