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学欣赏

夏学,就是中华民族古老的智慧。在物质极其丰富,科技发达的今天,人最缺乏的是信仰和真正的生命智慧。而以易经为核心的华夏生命哲学,正好可以用来添补空虚的心灵,给人智慧和力量。
正文

17.5阳货篇第五:公山弗扰以费畔

(2021-08-15 14:07:46) 下一个

17.5阳货篇第五:公山弗扰以费畔

原文:

公山弗扰以费畔,召,子欲往。子路不说,曰:“末之也已,何必公山氏之之也。”子曰:“夫召我者而岂徒哉?如有用我者,吾其为东周乎?”

译文:

公山弗扰在费地反叛鲁国,召孔子,孔子想去。 子路不高兴了, 说:“没合适的地方就算了,何必去公山弗扰那里呢。”孔子说:“难道他喊我过去白跑一趟吗?如果有用我的,我可以在东方重新建立周王朝的典范。”

侠客心得:

孔子的梦想就是恢复西周的礼乐制度。公山弗扰有意思找他回去帮着治理费地,他动心了。是啊,能在费地实行仁道制度,不仅仅有利于费地的民众,也可以成为天下的典范,有何不好?子路不懂得孔子的心思,觉得老师不应该答理一个叛贼。可是子路不明白的是,老师在乎的不是公山弗扰,而是费地的百姓、天下的苍生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