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学欣赏

夏学,就是中华民族古老的智慧。在物质极其丰富,科技发达的今天,人最缺乏的是信仰和真正的生命智慧。而以易经为核心的华夏生命哲学,正好可以用来添补空虚的心灵,给人智慧和力量。
正文

子罕篇第十一:颜渊喟然叹曰,看不到老师的绝美风景

(2021-05-21 19:54:37) 下一个

子罕篇第十一:颜渊喟然叹曰,看不到老师的绝美风景

原文:

颜渊喟然叹曰:“仰之弥高,钻之弥坚;瞻之在前,忽焉在后。夫子循循然善诱人,博我以文,约我以礼。欲罢不能,既竭吾才,如有所立卓尔。虽欲从之,末由也已。”

译文:

颜渊长叹一声说:“往上仰望,越望越高;往里钻探,也钻不动;看着在前面,忽然好像又在后面。夫子循循善诱,他使我知识广博,同时又用礼节约束我,如此停都停不下来。我竭尽全力,他好像明明耸立在前,虽然想追随他,却不知道从哪里开始。”

短评:

颜渊感叹的是,虽然老师循循善诱的教导,自己也非常努力,可是怎么也赶不上他,达不到老师的境界。颜渊是孔子最好的弟子,是学一知十的人。他如果赶不上老师,孔子也只能孤身一人欣赏绝美的风景了。如何不是呢?熊十力是这样一个孤冷的人,康德、海德格尔等大哲不都是一样孤独吗?绝美的风景,独自一人欣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