逸游人生

小散文回忆旅游日志
正文

远方的风

(2023-11-21 16:01:48) 下一个

《远方的风》

         读《照夜白》在《反空间》那一篇里作者写道海子的远在远方的风比远方更远” 可以用来说明夕阳山外山

         “夕阳山外山出自李叔同大家都能琅琅上口长亭外古道边一幅离别的凄美图画。

         这样的图元代馬致远早已画过。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夕阳西下断肠在天涯。

         古道、夕阳、天涯同样的意境同样的无奈只是李叔同的我们都耳熟能详这大概是和他填的歌有关吧。

        曲子本身是美国人约翰奥德威作的后传到日本李叔同在日本留过学还留下一段荡气回肠的爱情这首《骊歌》取调于犬童球溪的《旅愁》美妙的旋律加上精致的文字是经典中的经典。

        但倘若李叔同配的是京曲昆曲大概就不会有这样的效果的吧。事实就是这样无情如今世界流行的是西方的音乐而不是我们的国粹京剧。

        西方有歌剧歌剧在歌剧院看的是人的表演宅在家看电视歌剧像我这样的粗人是耐不住的。 大概每个歌剧都有一、二首经典其它的我是不懂如何去欣赏。

        京剧更是如此。我外公是京剧迷,我小时候总觉得是呕哑嘲哳后来经过点训练,才听得岀点味道。李叔同写这曲是民国初年成了一股清流自然就流传至今。

       诗画曲的完美结合。

        特别是那句夕阳山外山就被作者用来形容作画时的空间。

         有空间就有远近海子说远方的风比远方远", 也就是说远方比远方的风更近。

         海子是自杀的我很敬佩这些人的勇气却又不屑于他们的行为。

         他又是現代诗人我一向对現代诗没什么好感大概就是散文断行而已全诗背下很无聊只能取其中一二句名句。比如徐志摩的轻轻的我走了,不带走一片云彩”, 或是顾城的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寻找光明”, 再有我记得的只有戴望舒的雨巷”, 这也是一幅画那些年代我们都希望自己有着丁香一样的忧愁也算是少年不知愁滋味了。

        而关于海子就是那句如雷贯耳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所以这句远方的风很让我闭书思考于是我便去查了查原诗。

         诗名叫九月”, 开头是目击众神死亡的草原上野花一片远在远方的风比远方更远......."

          我很喜欢第二句觉得很富哲理。

          远方虽远但听到过看到过将来也可能踏上去触摸而此刻远方的风吹过了不再有了逝去的就是远了是不可近的了不可再得了。

      逝去的就是永远的远了。

      而远方再远远方存在着我们可以去总能变近的。在的东西远亦可近。

      远方的风是永远世上任何东西都比永远近。

      远方是空间远方的风是时间。画可用时间来表达空间诗人用时空来显示生命。

       远方的风是瞬间吹过的吹过的风一去不复返便成了永远。

       生命是一时的死亡是永恒的。

       快乐是暂时的孤独是永久的。

       我想海子在卧轨的那一瞬间他得到了永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