逸游人生

小散文回忆旅游日志
正文

洁癖

(2023-11-15 18:28:59) 下一个

新冠的那段日子(一)

《洁癖》

         太陽暖暖地照进阁楼透过格子窗户一块一块明媚地亮着。三月下旬阳光己有了一股力量漾开了冬日的凛冽。

         小春日和。

         推开窗户透过还没有发芽的树枝隐隐地望得見奥斯陆的一片海有阳光的日子啊天蓝海更蓝艇船停在港湾白色的桅杆零落地耸立着悄然无声。

        海鸥偶尔掠过没有了人类的喧闹鸟的吱叫声就显得格外嘹亮。

        我坐在阁楼窗前任阳光抚摸带着我沉浸在半睡眠状态。

        自从被隔离后日子过得真是自在、真是悠闲。

         阁楼的讯息不佳恰巧朋友送我一本谈论艺术的书信手拈来顺手捎上了。

         书是好书但正如朋友所评论书的作者似有文字洁癖少了些人间烟火不像老树的画和文直言放屁撒尿。

         这样的书若在平时读起来有些压力好比你进了一个一尘不染的家就怕自己会弄脏什么会变得畏畏缩缩只想早日逃离。

         所以这书以前读过几页便又合上了被凡事俗事缠绕的心是读不下仙书的。如今这阁楼远离一切宛如净土这样的环境便是读这样的书的最佳时光。

        没有其他任何可做之事时间是一大把花也花不完。读书便可以如喝茶慢慢地品小啜一口即可放下然后望着窗外痴痴地发呆。

        突然间觉得这样的无事可做是世界上最惬意的事。

        以前每天总是在忙碌虽然并没有人要求我做什么但若什么也不做粗糙的如做饭买菜、种植花草文雅的如写点文字、画些小画便自觉有一种罪恶感。

         从小我们便被告知人活在世上应该有所作为。

       这是做人的道德道德要保持高尚精神要维持纯真因此我们便有了精神上的洁癖。

        洁癖会压抑人没洁癖人会被周围的干净弄得不自在有洁癖的人更是强迫自己去做事。

        进阁楼后的第二天, 9个月我写满了一百篇最后的30篇写的是关于疫情写时事评论是很累的心伴随着大起大伏虽然自己也信奉一切都是自娱自乐但哪有不在乎点赞的。

        可是又有多少人在乎我的文章、我的画呢?世界少了我一个地球照样传。

         真正在乎的只是我自己。

         这就是精神上的洁癖在逼迫着我一切都要做的更完美但谁又在看呢?

         红尘中多的是灰你若不見它便不存在。

        从此一饭一蔬一曲悠然想读便读想写即写。

        要为只为清香半盏安祥度日即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