逸游人生

小散文回忆旅游日志
正文

阿尔及利亚往事

(2023-06-28 03:05:31) 下一个

《阿尔及利亚往事》

           “灿烂宣泄的阳光。摩纳哥的夹竹桃和繁花遍地的热那亚。利古里亚海岸线上的蓝色夜晚。我的疲倦和这股想哭的冲动。这种孤单和这份想要爱的渴望。我在街上漫游,就要流出来的眼泪终于决堤了。我内心那道伤口也开始在愈合了。

         码头上有阳光,在阿拉伯人的特技表演和明媚的港湾……面对这样的天空,以及那从天而降的光热,我觉得无论是感到绝望或喜悦,都没有正当的理由了.......”

        这是菲发在朋友圈的。

        华丽的词藻行云流水淋漓尽致的孤独躺在情感的温床上慢慢地融化着天空的光热。有一瞬间我几乎想就此停笔一个小灯泡在太阳下羞羞的低下了头熄灭了抑或只是唉叹再也无法改变光芒万丈下被忽視的命运。

        无比地欣赏亦是无可奈何的沮丧逐字逐句地读到尾部原来是阿尔貝加缪的心里不由得豁然一亮。

        谢谢菲的善心注上了大师的名字无望后的一点小星火只需自慰的燃烧在宇宙太阳面前谁也不需自卑。

        夏日午后的奥斯陆特别的热。 我一个人坐在书桌前天空蔚蓝总有几束光透过蓝白相间的遮阳布微微跳弹在涂了蜡的坚实的橡木地板上应该是久远年代里铺的磨破的木隔上泛着些许的白在强光的照射下就说不出曾是何种颜色有点橡木的棕黄加点白恍惚间好像是金色的了。

        四周静悄悄的静的可以听得见阳光的脉博。

        忽然间就想哭。是码头上卖艺的阿拉伯人是北非开得没心没肺的夹竹桃还是会让所有的事物蒙上一抹像是永不凋谢的微笑......薄薄一层、用指甲一掐就会裂开的阳光”, 他们都把我拽回那段日子古老而又神秘的阿尔及尔城我穿梭在熙熙攘攘、堆满美味蔬果的集市漫步在滨海大道风推着浪拍打堤岸浪吹着椰树轻轻地摇晃沙沙地响。

        地中海的风是腥臭的路上很脏随处都是纸屑、踩瘪的铁罐露天咖啡馆里坐着清一色的阿拉伯男人黝黑的肤色在炎炎烈日下好似被晒出了油就如同黑咖啡渣滓倒在桌上便是一片健康的古铜色然后吉卜赛女人就会开始读你的命运。

        穿着长裙的我走过既使只裸露了短短一截的脚踝蹲在路边男人目光也会不转睛地跟着盯着那一抹肉色。

        岸边是殖民时期的建筑面朝大海面向欧洲落地的法式長窗飘扬的白色窗帘幽幽地散发着说不出味不尽的风姿这也许是法国人留下最后的柔情。

        30年前的日子因为一段话就这么一幕幕在眼前重现。照着加缪的阳光是灿烂中有一分忧虑安静中有几分躁狂它让我沉浸在对往事的回忆那是北非的阳光浓烈的热让人晕眩而阿尔及尔正是透过这份炫丽是那么风姿绰约那么的风情万种那么的迷人。

         加缪出生在法属阿尔及利亚在贫民窟長大在阿尔及尔上的大学他太熟悉这个地中海明珠了。只是短短的半页文字不知怎的我却能嗅出是的是啊那是阿尔及利亚透着椰枣清香的艳阳字里行间我看到了阳光静静地洒在提巴萨的罗马遗址里精美得让人想哭的馬赛克地毯上就像在抚摸时间抚摸日子。

        我的日子很平常没有太多的起伏也就没什么绉纹不需要时光的手去抚平一切。 清晨而起、日暮而睡几十年如一日。然而有着太深情感的人即便是日日如年也会是岁岁年年花不同。

        那些年那些人年不同岁人却依旧。30不算短能算长吗?

        都说梦是没有颜色的像电影胶片一幕幕都只有两色黑与白。30年间我从没梦到过阿尔及利亚那个滨海之城矗立着的三叶塔在无花果的紫和像极了白兰花心的菜蓟的绿之间徘徊强光照射下融成一色科学家们说梦只有黑白我却恍惚那是金色金子般的颜色煜煜闪烁。

         然而阿尔及利亚的颜色不是金色是大海的蓝地中海的蓝蓝得发绿像他们的国旗。海湛蓝的海纯纯一一地成了绿色浪花飞溅了一旗白。

         可是为什么于我阿尔及利亚的蓝是那一抹波斯蓝有点暗蓝有点紫透亮透亮的穿得透心。

         在阿尔及利亚的七个月有整整五个月我每天奔波于家和法国文化中心我向来对语言极感兴趣更何况是优美的法语。那时我已能讲流利的日语、英语和德语而语言这种东西是学得越多越容易所以毫不费力我的成绩总是名列前茅。

          班里有十几人巴勒斯坦人、叙利亚人、土耳其人、美国人各式人种的大融合还有一个男孩来自伊朗。

         这个波斯男孩已是一名外交官被使馆派来学习法语他很腼腆课间总是静静地坐在一旁做作业看书几乎不和任何人说话是那种很容易被人遗忘的人。而我却记住了他记住了那深遂的眼有着一抹波斯蓝像海一样的蓝蓝透了心。

        有一次女老师让大家造句我忘了是什么好像是如果轮到那个伊朗男孩时他说了一句:如果我每天出门上班而雁就在家里.....”, 没等他说完全班就哇地一声哄笑起来了我也不知所措跟着笑了几声。

        第二天心里觉得不妥课间休息时我主动去跟他聊天我向他问好他没有回一如既往地沉默着。后来学期结束了新学期开始我一直在盼只是他再也没有出现过。

        很多年以后只要是伊朗使馆的活动我都在想假如能邂逅我还会认得他吗?我们从未说过一句话随着时间推移那张脸孔也渐行渐远好在当年留下了一张班级合照那些在阿尔及利亚的日子里我很年轻。

        “在一个陌生国度里,山坡上的屋子映着金黄色的阳光。同样的景象,在自己的国家里,给人的感受就没有这么强烈。这不是一样的阳光。我清楚得很我,这不是一样的阳光

        加缪让我嗅到了阳光的气味在奥斯陆一个阳光灿烂的午后我闻到空气中刚出炉的法式長棍面包的发酵后香味又纯又浓弥漫在了整条街上混杂着各种香料味豆蔻、麝香、肉桂、藏红花还有几十种叫不上名的那是北非特有的味道裸露在你面前却又蒙着一层神秘的面纱,深深地吸引着世上的人们。   

         我抬起头、眯着眼沉浸在往事的回忆中依稀仿佛间我又看到了麦地那式古城卡斯巴哈裹着一身白袍的胖胖的老妇人正吃力爬着狭窄通道上的台阶。突然间一股冲动涌来我想把那些日子写出来虽然自己也不相信有多少人愿意读毕竟都是些平凡的日子毫无大起大落但于中国人是充满了异国风情于我虽是一种回忆却也是再走一遍那些年轻的日子某种意义上那段时间的生命是加倍了。

        我想写嫁给60多岁糟老头子的少妇哈米达那条狗德国狼犬太郎我的那个不想用坏词去形容却实在让人无语的司机那个整天飞来飞去油嘴滑舌的地毯商还有老实忠厚的玛迪有着让我感动的精美馬塞克地毯的罗马遗址蒂巴沙走着身着黑袍只露出一只眼女人们的沙漠绿洲加达亚惊心动魄的撒哈拉之旅布迪亚夫总统的刺杀以及深山里七名被杀害的法国修道士总之一切的一切短短的七个月让我慢慢地道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