逸游人生

小散文回忆旅游日志
正文

花之颂4-世人都谓丁香愁

(2022-09-13 18:48:15) 下一个

《世人都謂丁香愁》

         抑或是戴望舒的《雨巷》太有名说起丁香必定是结着淡淡的忧愁。

         有着丁香一样颜色的姑娘朦胧得如江南的烟云慢慢地飘来又飘过留下一阵芬芳。

        南方的巷窄徘徊的人玲珑。花弱使人肠断人瘦让花惆怅。

        零零碎碎的花淅淅沥沥的雨还是江南还是江南总是梦中的情人。

        大三一个人晚自习的我突发奇想扎了两小辫绑上两根粗粗的蓝色纱带。后来后来书本里多了一封信数学系的男孩还小了一届。

        在他的家里置着一尊贝多芬的石膏像白得透彻至今仍燿燿在目。

        忘了他做了什么菜饭后我们一起去散步。也记不得了公园的名字只有那满园的春色满枝的丁香。

         也许这就是曾经开满丁香传奇的哈同花园。

         他说这丁香的颜色就如那晚我辫上的蓝纱带煞是可爱。我说原来你看的只是颜色。他说美丽的颜色像音乐动人心弦。

         那个时辰我正在失恋中或许是那幽幽的彷徨让我记住了这忧郁的一幕从此的丁香就如江南的春雨潇潇地理不尽千头万绪的愁。

        本以为凝愁丁香只宜江南有奈这世上丁香处处结。

         前些日子奥斯陆丁香盛开我们这一条街紫云缭绕、暗香氤氲花在北国的阳光里明媚地绽放开得轰轰烈烈、欢快的如痴如醉全无凄清、全无哀怨。

         我就想是否只有江南的丁香才生愁?

         愁不能进屋欢快要迎。摘下一树繁华把春光移植家中。

         丁香色嫩花又繁只宜插入透明的玻璃花瓶方能显现她的热烈。

         一个人的时候捧一杯清茶读一本好书然后就静静地发呆任那清香沁入心脾。

        微风轻轻白色纱帘曼妙地舞动着天是湛蓝湛蓝的绿叶在阳光下灿烂五月的一个午后四周静悄悄的。

        静寂中我仿佛听見丁香花落撒满尘埃朦胧中我看見那个男孩按下一树芬芳。再看那花花还是那花却多了一份冷淡多了一份忧愁。

        原来花亦随心心随花欲。

        时光荏苒早已告别故乡本以为江南只剩下颓垣的篱墙悠長又寂寥的雨巷。本以为江南消了她的颜色散了她的芬芳消散了甚至她太息般的眼光。料不到江南的丁香熏透千里之外旧人的梦留下了丁香般的叹息。

        后来我在日本时那男孩打来一个电话他亦己在京都。

        二个月后我去了欧洲。再以后青鸟不传云外信了。

         丁香空结雨中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