逸游人生

小散文回忆旅游日志
正文

奥斯陆怎么可以这么热

(2021-07-05 02:46:45) 下一个

《奥斯陆怎么可以这么热》

         昨天打了疫苗, 今天待家等反应。

         打的是辉瑞, 据说效果很好, 但是接种疫苗就是打进病毒, 让自身产生抗体, 总有副作用。

        除了手臂酸疼, 其它的倒也没什么, 就是感到有点燥热, 不知是打了疫苗后的正常反应, 还是更年期的潮热。

         抑或就是今天天气太热了, 28°c。

         28°c在上海应该是属于清爽惬意的温度, 奈何习惯了清凉的北欧, 这热得让人有点措手不及。

         于是, 香汗淋漓!

         自然, 在我这个年纪, 自称汗香有点脸皮厚之嫌, 但总不能说臭汗涔涔, 否则大家隔着屏幕都能感受那份味, 就无人会再读下去了。

         何况如今的年龄都要少数20年, 年过半百就等于30出头, 小巷再深, 锁不住徐娘之味。

         总而言之, 那感觉用上海话来说就是“腻结疙瘩”, 这是酷暑时节的热。

         其实28°c真谈不上毒, 只是没有一丝风, 就显得闷, 有点透不过气。下午二点, 透过厨房眺望车库, 地上的阳光特别的亮, 墙上大树投下的阴影又极其的黑, 一看就是烈日炎炎的驾势。

         天竺葵倒是挺喜欢这样的热气的, 腾腾地开着花, 本来它就来自热的地方, 叶片厚厚的粗粗的, 怎么晒都行。

         我在马尼拉住过四年, 那里热带, 不知比奥斯陆热上十万八千倍, 但我从不觉得, 这大概是因为有心理准备, 心静, 则夏日握火不知炎。

         再有就是有空调。

         李光耀说, 上个世纪最伟大的发明就是空调, 因为空调, 新加坡500万人能够保持头脑清醒地工作。

         本以为这种热昏头的天气, 只应南方有, 料不到气候变迁、全球变暖, 越来越北上了。

         30年前, 初到奥地利, 连旅馆都没空调, 更何况普通家庭了。八年前, 重回维也纳, 邻居说, “我们要装空调了, 正对着你家花园, 不介意吧”。

         自然不介意, 后来我发现, 奥地利的夏天是越来越闷热, 装空调化费不浅, 只能买了4架电风扇。

         及至我们调到挪威, 打包时想北边也用不着电风扇啊, 就一股脑全送给了租房的人。

         好歹他是我儿子的小学同学, 从小看着长大的。

         谁会想到, 到了挪威的第一个夏天, 虽不能说是百年一遇, 但也是50年的最热, 创纪录的热。

         市场上电风扇脱销, 老公问, 俺家不是有很多吗, 我说都留给那男孩了, 老公说, 至少一架带着也不费事啊。

         委屈啊, 谁知道挪威的夏天会是这么热。再变暖几年, 大概奥斯陆山头会挂满黄黄的柠檬、金黄的桔子, 挪威会产销著名的盖朗厄葡萄酒。

         除了电风扇, 我还没有告诉我老公, 其实我一把扇子也没带, 都放在储存箱了。

         热浪, 滚滚来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