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出国篇(三) 初到美国-投入学习、找工作

(2021-05-21 21:30:24) 下一个

美国大学有全日制和半日制学生。外国学生必须是全日制学生,身份才合法。我们学校对外国学生收的学费全日制比半日制贵很多。我来到美国已是八月底,结果一个早我几年来美的中国留学生教我,稍晚一点,等学校开学几天后再去报道,就可以和国际学生办公室的人商量,说课已开始上了,怕跟不上,希望第一学期少修一门课。如果他们同意的话,可以合法地只修两门课,变为半日制学生。我依法办了,国际学生办公室的人很和善地同意了,于是第一学期我就以合法的身份少修了一门课,省了一千多美元的学费。

第一学期我把全部精力都放在学习上,两门课的作业和考试都做得很好。期末考试结束当天,我就开始打电话找工了。我在计算机系教学楼走廊里的电话上拿着电话簿一个一个中国歺馆打过去,还真的给我找到了一家。那是一个快歺店,在一购物中心內,生意很好,要人帮忙卖晚上的快歺。第二天我去试工,就是装菜装饭递给顾客,很容易。我手勤脚快,他们对我也满意。于是我每天下午三四点钟去那里,晚上关门后收工,除了工钱还包一顿晚饭。 那里交通方便,离我住的地方约坐三十分钟公交车,我工作得很高兴。但没想到,才过了一个星期,有一天我到店里后,老板娘对我说,事情不好了,工商管理局的人来过了,查有没有非法打工的人。我持学生签证,在校外打工属于非法。所以老板娘说,你今天做好就不要再来了。下班时她替我结算了工钱,我拿着一个星期的工资,沮丧地离开了。后来听同在店内打工的中国人说,其实根本不是工商管理局的人来查,只不过是圣诞节过了,他们不忙了,就借故把我给解雇了。后来我又找了几家,但那几家都要招熟练的招待员,我没做过,不会点菜,不会一手端几个盘子,试了几次后,一家让我和其他员工一起吃了顿晚饭,另一家让我拣了二个小时的菜,然后给了我$10就都打发我走了。

我所在的城市是除拉斯维加斯以外的西部第二大赌城。晚上主要街道上霓虹灯通明,赌场一个接着一个。有合法工作身份的人可以很容易地在那里找到工作,而且小费可观,可我没有合法工作身份,只能在门外看看。去赌场,绝大多数人都是要输钱的,但也有少数会赢的人,那是些会算的人,包括学校的教授。他们只和人赌不和机器赌。但这种人不能经常去,因为那里有摄象头监视着,让赌场发现了,就会被驱除出门,永远不得再进。

当我还在满大街跑,忙着找工打的时候,考试成绩出来了,两门课我都毫无悬念地得了A。于是我开始在学校里寻找资助。研究生的资助有二种:助教和助研。因为我刚从中国来,口语不好,做助教是不行的,只可能做助研。我国内的邻居也是教授,他告诉我,去系里每个教授的办公室敲门,问他们有没有科研项目做,要人帮忙吗。我就照他的话去做了。我敲了我们系每个老师办公室的门,进门先自我介绍一下,告诉他(她)我上学期的学习成绩,然后问需要招助研吗。但是我敲遍了所有老师办公室的门,也没有碰到一个教授要招助研。过了几天,我还在想着下一步该怎么办的时候,一个我敲过门的女教师来找我了。她说有一个统计学实验室的教授拿到了经费,要找一个助研,我可以去试一试。统计学实验室和计算机专业在同一栋楼里,我马上就去了。统计学教授是一个韩国人,他听了我的自我介绍后很满意,没过几天就决定正式录用我了。工作从下学期开始,主要是帮助来实验室的人用统计软件,并负责管理实验室里的计算机,一星期工作二十小时,每年付我$10000。作为助研,同时还可以免除大部分学杂费,每个学分自己只要付$6就够了。我很高兴,从此我的生活有了着落,再也不用外出打非法工了。

美国的大学是非常先进的,三十多年前,互联网就已经相当普及。那时个人计算机还不多,做作业主要用学校里的多用户计算机。校內的局部区域网遍及每个教学楼,计算机终端连接到楼內的各个实验室,我们在那里上机打印,非常方便。系里给研究生开的课,有些还要求学生上台演讲,每个学生上台讲解一节课,学习气氛活泼生动。课程的实验项目,有些让大家自己选题,大大提高了学生的积极性。记得在国内大学四年,我们一共就上机做过两个项目,而在这里,天天要上机做作业,从写一个简化的计算机操作系统到写一个小的C语言编译程序,什么都做,实际应用水平大大提高。我所在的统计学实验室还借给我一台计算机终端拿回家,接在家中电话线上能进入学校的网络,上机、做作业非常方便,我一直用到毕业才还。也是在学校里,我第一次用上了email。

当年学校的毕业典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canto201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rkyang' 的评论 : 谢谢!
markyang 回复 悄悄话 好人一生平安,好文
canto201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eFei' 的评论 : 我要感谢上帝!也要感谢给我机会的人!
ZheFei 回复 悄悄话 正如这儿的老话: God help those who help themselves. 你一直那么努力,运气自然就来了。
canto201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格利' 的评论 : 是的,我的运气挺好的。
canto201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狗2014' 的评论 : 谢谢关注!
canto201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当年那些钱可是帮了大忙的啊。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努力加运气。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走的正道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每年付我$10000。作为助研,同时还可以免除大部分学杂费”- 收入很可观,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