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下乡篇(七)苦中取乐

(2021-03-08 19:00:43) 下一个

苦中取乐

在乡下时,县里号召知青养猪,我们也响应号召,托老班长帮我们买了二只小猪。江西农村的猪是散养的,平时放在外面自由活动,要喂食时一吆喝它们就回来了,晚上它们会自己回家,躺在厨房的灶边睡觉。我的插姐大我四岁,她很爱这两头猪,把它们当成宠物养。平时烧火做饭时,她经常抚摸躺在灶边的猪,替它们捋毛搔痒。它俩也很享受她的爱抚。有一次,猪生病了,不吃不喝,她急得差点要哭了。我说没关系的,过两天自己就会好。她说不行的,执意要去看医生。结果她叫了老班长一起,赶着二头猪,顶着烈日走了八里路到公社看兽医,在那里医生替它们打针灌药,回来就好了。插姐又笑了,我也为她高兴。

我的插姐很喜欢游泳,在上海时,她曾参加过不知哪个级别的游泳队。我也喜欢游泳,去乡下时,我们不约而同地带了游泳衣。我们村里有水库,她建议去水库里游泳,我说好的。我建议穿普通的衣服去游,那样看上去不会太出格。她说不行的,这日常穿的衣服在水里阻力太大了,怎么能游呢。结果我俩就穿着上海带去的游泳衣,外面套上平时穿的衣服去水库游泳了。那水库离村子很远,平时不大有人经过。到了那里,我们脱去外面的衣裤跳下水库。水库里的泥是红的,水不脏,头顶上阳光普照,我们两人在那里边游边玩,度过了一个美好的下午。虽然水库离村子很远,但那天还是被村里的男社员看见了。回到村里,人们大惊小怪地在传说:二个上海来的妮妮仔穿得很少,露胳膊露腿在水库里玩水呢!我们则笑笑,并不在乎他们怎么说。还有一次,收工时路过一水渠,天很热,水渠里的水很清,勉强能游游,插姐忍不住,穿着衣服就跳了下去。这一次我没有下去,等着她玩够了,我俩才有说有笑地回村。

在上海临去江西农村前,我在街道碰到了一个小学同学,她和我去同一个县同一个公社插队。她曾是我班最调皮的女生,读书不用功,是留级到我班的。但她体育很好,乒乓篮球田径样样行。她是我班唯一一位能不用脚,仅用双手攥住两根并行的竹竿一直爬到顶头的女生。因为我也喜欢玩,所以小时候和她有交集。一次,县里举行下乡知青乒乓球、篮球比赛。她名正言顺地入选为公社的乒乓球队。随即,她提名要我也参加公社兵乓球队。我说我打得不好,我的水平不能参加比赛。她说没关系,我教你。于是我也进了乒乓球队,女生打乒乓的连我一共才三人。以后的几个星期里,我们和篮球队的知青一起吃住在公社,她天天帮我练习打球。经过她的栽培,我的乒乓球水平提高了很多,尽管一直到比赛结束,我的抽球还是没有练好。县里的乒乓球赛进行了几天,尽管我们公社没得名次,但这是一次很好的实践机会。那段时间我们都过得非常快活,虽然每天一身汗,但有吃有玩有打球还有工分赚,是在乡下少有的好时光。我很感激这位女同学,她不仅教我打乒乓,还处处照顾我,有时在我没注意时还帮我洗衣服,是个好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canto201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谢谢跟读。我们县里知青多,所以他们大概比较重视。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县里举行下乡知青乒乓球" - 你们县很关心知青。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