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往事真好回味

(2022-06-22 13:48:41) 下一个

我不喜欢回忆。有人能说回忆能给人某种淡淡的忧伤,我一般寻求不到。

曾有一次,周日的下午,我独自住在一个陌生城市的旅馆里。江南梅雨季节,没心情在外面转,于是就坐在阳台上看景。周围一切都湿漉漉的,天空有光亮却没太阳。你似乎被扔到一个黑夜和白天的交接处并且脱离不开。

没有酒,但我有袋花生米,于是我烧起开水,泡上茶,在阳台上坐着喝起来,想营造出某种气氛来抚慰一下自己。

一定是我那悠闲自酌的样子引起了她的注意。她也是旅客,被梅雨困在房间。她从窗口向外眺望的时候,看见阳台上的我。

听到敲门声我还以为是服务员,打开门后看见她手里捧着报纸捆的切好的熟牛肉我有点惊讶。是的,我和她在大堂见过,点过头,还打过招呼。我们都说普通话,都是外地人。

她笑:“我看见你在阳台喝酒,我酒瘾犯了,”

我尴尬笑起来:“没酒,我在喝茶。”

“喝茶你用那么小的杯?还小口小口地抿。早知道,我就在街上买一瓶了。”

我说没关系,对面就有小卖部,我去买一瓶。 

她将牛肉放在柜子上就随我来到街上。我买了瓶贵州醇,几包花生瓜子。

我那个小茶杯是当地人送我的,一共四个,还有个茶壶。 倒上酒,一杯约有2两,有点大碗喝酒的感觉了。

外面气温约20多度,潮湿的关系,她还穿着一件线衣。 几口酒下肚,燥热就上来了。她脱掉线衣,只剩件短袖衫,勾绘出丰满的女性曲线。 

聊过之后才知道,她工作的工厂在两百公里外,而她是销售代表,负责这一带的业务。

这座城市很古老,但不大,属于县级城市。我想要不是因为工作,她肯定不愿意来这里。 

她问了我年龄,但我没回问。她说她比我大,我估计顶多大一两岁。 

她酒量很好,那瓶酒我们喝完了,她比我喝得多。 她说她常要和客户喝酒,但那样的酒席她不喜欢。

我说我也喜欢大学时在集体宿舍喝酒的场面,热闹而且随意。 

她问: “你没有两人喝酒的经历?”

我想答说和我父亲喝酒的情景,但我马上明白她指的不是那个。我摇头说没有。

她笑:“我可能把你教坏了。我前夫和我以前常两人喝酒。有段时间,每个周六,我们就在街上买点卤菜,然后回去喝酒。” 

我掩饰着对她这么年轻就离婚这事的惊讶,低声敷衍:“我女朋友不喝酒,但喜欢看电影,很多时间都在电影院度过的。”

我们嗑着瓜子继续聊。她父亲就是工厂的厂长,她前夫的父亲也是厂里的干部。他们不是本地人,三线工程才让他们两家搬来这里。她的婚姻也是父辈安排的,两人都是厂属技校毕业,自小就认识,算是青梅竹马吧。 

从她的讲述中,我听到她对她的故事有种奇怪的回味。怎么说的,像是淡淡的忧伤,还扯着若隐若现的甜蜜。 

当时我对婚姻并不十分了解,处于好奇心,希望她讲更多。我显出倾听的样子鼓励她继续陈述。

后来,她脸色忽然阴沉起来,问:“想知道我们为什么会分开吧。”

我没吭声,我忽然想起宋丹丹的小品台词: 此处无声胜有声。

她继续说:“没什么,厂里派他到广东搞销售。扫黄被抓了,告诉单位说是嫖娼。然后,我老爹就让我们离了。”

我说,好像听说,生意场上有人不得已必须去那种场合。

“我都没问那事,办完手续后他去了南方。我也想离开工厂,那是我和我老爹谈的条件。不能怪老爹,他当厂长,女婿成那样,面子上过不去。然后我就被安排到了这里。”

我忍不住问:“就没联系了?”

她笑:“音信皆无。”

后来我们还聊了别的东西。她离开的时候,笑着对我说:“对不起,冒昧过来找你喝酒。因为你在阳台上喝酒的样子太像他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