栗奇程

修辞立其诚 辞达而已矣 行其所当行 止于不可不
人世很耐想 白说也得说 我思故我在 枝繁月正圆
正文

贺新郎——用辛幼安陈同父唱和词韵

(2021-08-22 20:53:55) 下一个

白說仍須說。任回眸、光陰百代,世間繆葛。冰炭難容知中土,人血多成泥雪。最慘烈青山一髮。救國初心廉士夢,貢新科霸主朦清月。局變勢,竟膠瑟。

人群那會無差別。盼吾民、同舟容異,九流賓合。莫謂四鄰都泥守,彼已森然換骨。我豈可循愚蹈絕。礲錯要憑思力健,蔽心聲、未免成殘鐵。繁禁律,總催裂。

 

“白说”:仿佛记得是吴祖光先生80年代在政协(或作协)发表的名言——“不说白不说,说了也白说,(咱)白说也得说”;

“局变”:清末朝廷重臣李鸿章认识到当日中华面临“数千年未有之大变局”——欧洲诸国在威斯特伐利亚条约之后早已以现代民族国家身份彼此承认主权并依此交往,中国却仍欲以王朝国家身份与之抗衡,是这个变局的本质。此变局仍在进行时。

附:

辛幼安(弃疾)贺新郎词

陳同父自東陽來過余,留十日。與之同遊鵝湖,且會朱晦庵於紫溪,不至,飄然東歸。既別之明日,余意中殊戀戀,復欲追路。至鷺鷥林,則雪深泥滑,不得前矣。獨飲方村,悵然久之,頗恨挽留之不遂也。夜半投宿吳氏泉湖四望樓,聞鄰笛悲甚,為賦《賀新郎》以見意。又五日,同父書來索詞,心所同然者如此,可發千里一笑。

把酒長亭說。看淵明、風流酷似,臥龍諸葛。何處飛來林間鵲,蹙踏鬆梢微雪。要破帽多添華髮。剩水殘山無態度,被疏梅料理成風月。兩三雁,也蕭瑟。

佳人重約還輕別。悵清江、天寒不渡,水深冰合。路斷車輪生四角,此地行人銷骨。問誰使君來愁絕?鑄就而今相思錯,料當初、費盡人間鐵。長夜笛,莫吹裂。

 

陈同父(亮)贺新郎词

寄辛幼安和見懷韻

老去憑誰說。看幾番、神奇臭腐,夏裘冬葛。父老長安今餘幾,後死無仇可雪。猶未燥當時生髮。二十五弦多少恨,算世間、那有平分月。胡婦弄,漢宮瑟。

樹猶如此堪重別。只使君、從來與我,話頭多合。行矣置之無足問,誰換妍皮痴骨。但莫使伯牙弦絕。九轉丹砂牢拾取,管精金、只是尋常鐵。龍共虎,應聲裂。

 

辛幼安 贺新郎词

同父見和,再用韻答之

老大那堪說。似而今、元龍臭味,孟公瓜葛。我病君來高歌飲,驚散樓頭飛雪。笑富貴千鈞如髮。硬語盤空誰來聽,記當年、只有西窗月。重進酒,換鳴瑟。

事無兩樣人心別。問渠儂:神州畢竟,幾番離合? 汗血鹽車無人顧,千里空收駿骨。正目斷、關河路絕。我最憐君中宵舞,道“男兒到死心如鐵”。看試手,補天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