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吹枫叶黄

憧憬退休的生活,闻吻夕阳的色彩
正文

从“口含明珠”说起

(2023-11-15 22:25:20) 下一个

从“口含明珠”说起

金星的一句“口含明珠,进退自如”,外配一幅黑狗照,让人浮想联翩。一时间,酸的、戏的、虐的、讥的,不一而足。有想吃瓜的朋友,可以 google 一下,一饱口福。

舔也是一门技术,或者说是艺术,要分场合和时机,还要讲究技巧,搞不好会舔得双方都不得劲儿,搞得一方舌头酸麻,一方下面发痒,最后不欢而散。同时,舔也要有 KPI,没有意义的舔谁也不愿去做,也未见得都愿意接受。

我以前在国内当过秘书,见识过舔的功夫。遗憾的是本人水平不行,一方面拉不下脸拜李宗吾为师,而且口条也不利落;另一方面偶尔被舔时也是痒得难捱,无福消受。所以只能当旁观者、吃瓜群众。

舔功是要分几层的。初级的舔也就是捧臭脚级别的,不值一提。

早年一次出差,和我的经理等四人同行。他们三位分别是A经理、B西人同事和C华人同事。一次吃饭时闲聊,我不知怎么就脑筋短路,把多年前爱吹牛的坏习惯捡了起来,吹起C来。C也是的确值得吹,本科、研究生都是国内排名第一第二的大学,所以吹起来朗朗上口,让那两个老外也知道一下中国的好大学。

可是C也是一个侃爷,见我吹他,他回头就吹起我来。结果B在一旁看不顺眼了,酸溜溜地说,你俩啥意思?互相捧臭脚?他是本地大学毕业的,在北美排名前30水平,受不了我的胡吹加上C的反吹。那个经理A就在一旁鄙视地看着我俩 – 他毕业的大学更陋。

看来我多年不吹,水平下降了。总结经验教训:1)在领导面前不要吹捧别人;2)老外捧臭脚比较含蓄,不适应太露骨的;3)吹牛要有目的,不然吹的嘴会发酸还适得其反。当然,他们也不清楚中国一流大学的竞争力,吹了也白吹。

我还碰到一次尴尬的捧臭脚事件。也是在吃饭时,和另一个经理M以及俄罗斯裔的同事N,一共三个人。那时我们组里第一代移民比较多,闲聊时M就说我们组里英文表达能力太差,需要改进。我就捧了一句,说你(指M)没问题呀。他回应说,我是本地长大的,当然没有问题了。这时N就开捧,说了好多翻译成汉语都很肉麻的话,我就不翻译了 – M回应说:你这是舔啊?You are licking!把N噎得张口结舌,让我在一旁都感觉到脸红了,不知道该怎么打圆场,尴尬得一个劲的喝酒。那两位是互坐对面,大眼瞪小眼,饭还没有吃完,下面的时光可是要度秒如年了。

仔细分析,舔有几种。有情感型、事业型、功利型等。

情感型的舔是愿打愿挨,双方乐在其中,别人无权干涉。在情人之间的说法是秀恩爱,其它情况就是感情真实流露,可以是亲情、友情。舔现在是一个贬义词,其实也就是来自于动物属性,比如舐犊之情,那个舐不就是舔吗?我觉得这类的舔不仅是无可非议,而且是真情流露,值得赞美的。

事业型的舔就不那么单纯了,但基本还是以感性为基础的人际互动。我刚来北美时,上班的第一天,还有一个韩裔的小伙子 Kim 和我一同报到,一起做orientation。他听说我有十多年的工作经历,马上就吹捧我经验丰富。嗯,年纪轻轻的就很会聊天,不像我,不懂得夸别人。接着中午吃饭时,一个看上去还挺年轻的哥们儿问我,你是新来的某某吧?我说是呀,你认识我?他说,我们就等你来了。后来我才知道,他是公司的VP。

其实这种情况在国内好像称之为情商高。这种舔是一种上升到理性上的关切,以方便工作,更准确应该称为夸吧。年轻时我会误解中国人比较讲究言谈举止,其实西方文化在这些地方更是注意,很少会出现中式的鲁莽、无礼。他们会在内容上直来直去,但在表达方式上很是注意文明礼貌和幽默感的。

至于功利型的舔,我在加拿大没有碰到,估计也比较少,可能在民主社会是没有必要的。这种舔很适合于中国文化环境。

这种舔,可不仅仅只是讨好上级那么简单,而是形成政治生态的必要手段。

几千年的中国文化已经形成了这样一套规则,就是舔上。虽然被舔的人会很舒服,但被舔出高潮来的只能是二傻子,迟早会被淘汰。舔的真正作用,在于一种“皈依”,舔者要表明的是在政治上、思想上臣服于被舔者,是一种站队的方式。

你想想,当一个人脸都不要了,就像出柜一样,向全世界宣布,我舔他了,也就是无条件地站队了。当然这很有风险,万一人家不搭理你,你就被晾在那里,哪个队也去不了了。

不过反过来说,如果有人舔你,那么这个人就基本上是可信的了。因为他把自己的政治生涯基本都押注到了你的身上。在施政时,这样的人一定会全力贯彻你的意图而不打折扣。即便他的能力有限,但在你“下大棋”的时候,自然会在关键点上用这样的人,以便你的意图在实施时可以畅通无阻。

看看这个样板:省略了姓,就像五十多年前一样,喊主席那就是指大头领,你们厂里的工会主席就必须带上一个姓以示区别。这里的形容词都是趋于极端的大词:“历史性”、“民族”、“大手笔”、“大气魄”、“大力度”、“大局”、“前所未有”......

从延安时期开始,大头领的葵花宝典和僻邪剑谱就是:检讨书和表忠心。

最后凡是被重用的,基本上都需要表过忠心,也写过检讨书的。几个例外的历史遗留问题,如彭德怀、林彪,则下场是可想而知了。

林彪是不写检讨书,但舔是少不了的,而且是舔得最肉麻的:比如,“一句顶一万句”;“四个伟大”、“三忠于四无限”等。大头领并不糊涂,舔可以,但舔过头了,就是要架起来放火上烤了。

 

回到原题上。王自如当然不是二傻子,不会白舔的。他的舔虽可能不像俗人想象得那么龌龊,但也不是没有目的的。他在表明态度、站队。董小姐也不是二傻子,即便听着受用,对她这一把年纪的人了,这种舔也不会产生太大的的精神效果,但在公司管理中会产生效果的。另外,王自如能有如此厚黑功力,注定他前途无量,未来可期。也许他很快就能干上格力的董事长,也许他现在就是在干格力的董事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枫散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容榕' 的评论 : 谢谢支持!
枫散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夸奖!
容榕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博主幽默,”当然,他们也不清楚中国一流大学的竞争力,吹了也白吹。”,的确如此 :)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