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独步天下】龙树中观之:自性他性

(2021-12-27 10:32:57) 下一个

每天有几百上千的人来我这里听法。

除了在家众以外, 其中必然有出家众。

我说过,

从修行的角度来说, 出家在家没有分别。

但是从入世度众的角度来说, 出家人比较方便, 比较能度更多的众生。 原因很简单, 看上去是专业人士, 容易让广大的善信大德信服。

 

很明确地讲, 我希望能收一些出家的弟子。

出家这种事, 不是一个人的事, 而是一家人的事,

所以如果家人反对, 不可出家。

我也不是想要盖一座寺庙, 开始收出家众。

我很享受现在这种清静的生活, 不想有人跟着。 当初选择离开师门, 就是因为不想过那种众人环绕的生活。

 

如果有现成的出家众,

不管你是何宗派, 师承何人, 现在何处,

只要你认为我够格当你的师父, 愿意皈依我的竹林宗, 愿意跟我学习最上乘的佛法, 我就收了。

竹林宗的道场, 就是这网络。

皈依的方式很简单, 加入我的部落格 – 竹林精舍。

对出家弟子, 我会特别多花些时间来指导。

 

今天来讲讲自性和他性。

首先, 不管是自性还是他性, 先要有性。

性是非常重要的, 因为它代表有情, 它代表着“活”。

佛也好, 众生也好, 首先得是活的。

如果说佛没有性, 那就是说佛是所谓“死”的, 没有知觉的, 我不知道还有没有人要成佛, 反正我是不要, 谢谢。

所以, 从性的角度来说, 佛是有。

 

接下来的问题是,  性从何而来?

不外乎两种可能, 自有, 或者别人给的, 就是说他有。

先来说第二种可能, 他有。

也就是说, 本来没有, 别人后来给你的。 比方说, 你的母亲生下你时给你的。 如果是这样, 就有两个问题无法自圆其说。

 

你母亲的性必然也是别人给的, 那人是你的外婆。

第一个问题是, 依次往上推, 谁是最开始的那个人? 谁是创造神?

就算有创造神, 那创造神的性也是自有的, 不是别人给的。

所以, 性归根到底是自有的。

 

如果性是后天才有的, 不是别人给的,是某种机缘巧合下突然生出来的。

那性就是一时的, 是因缘和合的产物, 是相。

那性就受制于生住灭, 或者, 成败坏。

也就是说, 人死的时候, 性就没了。

第二个问题是, 如何轮回? 什么轮回?

再有, 佛是有性的, 属于有情, 性如果会灭的话, 佛也会灭, 佛就不是恒在, 又如何解脱生死?

所以, 生死解脱的唯一可能就是,性必须是自有的,既不是别人给的,也不是机缘巧合下生成的。

否则, 根本无法自圆其说, 根本无法生死解脱。

 

由此可见, 第二种可能是不存在的, 性一定是自有,恒在。

自性才是根本。

所以佛说,佛性恒在。

 

我们每天都看到有人去世。

肉体而以, 相而以。

一时之相, 所以是空。

从体的角度来说, 佛是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