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五灯会元】西天大圣之:非合亦非离

(2021-01-27 22:07:38) 下一个

八祖佛陀难提尊者,初遇婆须蜜,出家受教。既而领徒行化,至提伽国毗舍罗家,见舍上有白光上胜,谓其徒曰:“此家有圣人,口无言说,真大乘器。不行四衢,知触秽耳。”

言讫,长者出致礼,问:“何所须?”

祖曰:“我求侍者。”

长者曰:“我有一子,名伏驮蜜多,年已五十,口未曾言,足未曾履。”

祖曰:“如汝所说,真吾弟子。”

伏驮闻之,遽起礼拜,而说偈曰:“父母非我亲,谁是最亲者?诸佛非我道,谁为最道者?”

祖以偈答曰:“汝言与心亲,父母非可比;汝行与道合,诸佛心即是。外求有相佛,与汝不相似。欲识汝本心,非合亦非离。”伏驮闻偈已,便行七步。

祖曰:“此子昔曾值佛,悲愿广大,虑父母受情难舍,故不言不履耳。”长者遂舍令出家。祖寻授具戒,复告之曰:“我今以如来正法眼藏付嘱于汝,勿令断绝。”

 

乃说偈曰:

虚空无内外,心法亦如此。若了虚空故,是达真如理。

八祖佛陀难提尊者的付法开示, 两句话是重点:“虚空无内外。”“非合亦非离。”

 

一直看我文章的佛弟子应该明白八祖是什么意思了。对了,还是离开两边。这两句话, 就是我们佛弟子常讲的无内无外, 不即不离。 我一再的讲, 祖师的开示, 虽然千变万化, 但都不离第一义谛。 不停的在告诉我们, 要没有分别, 离开两边。 抓住这个重点, 你就明白祖师们在说什么。而佛弟子们要参破的,是为什么没有两边。因为空为体性在用,所以没有两边。我说得这么明白了,你还不明白吗?

离开两边, 那在中间吗? 是中道吗?我明明白白的告诉天下的佛弟子,有对立, 有分别的两边不是。中间也不是。没有两边,怎么会有中间?无上正等正觉, 涅磐妙心, 微妙正法, 不是那么容易悟透的。无上正等正觉, 根本什么也不是。 因为什么也不是, 所以才是。

是故, 《心经》曰:

“舍利子,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识,亦复如是。舍利子,是诸法空相: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不增、不减。是故空中无色。无受、想、行、识;无眼、耳、鼻、舌、身、意;无色、香、声、味、触、法。无眼界,乃至无意识界;无无明,亦无无明尽;乃至无老死,亦无老死尽。无苦、集、灭、道。无智亦无得,以无所得故。菩提萨捶,依般若波罗蜜多故。心无挂碍,无挂碍故。无有恐怖,远离颠倒梦想、究竟涅磐。”

否定, 否定, 再否定, 到最后, 连否定也否定了。 这才是。“以无所得故,菩提萨捶”。《心经》就是无无法,就是要你离开两边,佛陀只是展开来说得啰嗦一点而已。悟道与没有悟道的区别,就是悟道以后,“心无挂碍,无挂碍故。无有恐怖,远离颠倒梦想、究竟涅磐。”

祖师传法, 是千挑万选的, 并不是从街上随便抓一个过来就可以的。八祖佛陀难提尊者之所以知道婆须蜜是大法器, 只应为他的一句话,“诸佛非我道,谁为最道者?”在婆须蜜的眼中,已经没有了佛我。

一般人听了, 会觉得好大的口气。 连佛都否定了。 可是八祖佛陀难提尊者是明心见性的人, 是真正明白“佛, 非佛, 是名佛”的人。 如此大法器, 怎么会让他溜走。佛弟子们, 好好参这一句, 参透了, 你也近道了。

婆须蜜尊者, 就是西天禅中第九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