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语言之于理工人

(2022-04-17 10:52:42) 下一个

 

语言之于理工人

 

人打出生时接触人类文明始于语言,咿呀学习的语言称之为母语。 大凡大些的民族都会有自己的语言, 口语的, 文字的。实际上人类的语言的涵义远比人们熟知的广泛, 它可以是有声的,如说活,朗诵,也可以是无声的,诸如文字的,肢体的,与每个人紧密联系。还有形形色色的专业语言,音乐的语言,画家的语言,数学的语言,计算机语言。。。不胜枚举 ,从这个意义上,语言是人类的约定,能使别人听懂,看懂的都是语言, 它是人类赖以交流的工具, 是人类文明起始的标志。

提起语言,人们也许联想起文科生,语言学家或文学家。语言对于文科生,政治家,律师,文学家的重要性是显而易见的, 政治家需要用言语说服鼓动民众, 律师需要通晓晦涩的法律条文, 能言善辩, 文学家需要优美准确的语言吸引读者的心。 殊不知,语言对于理工科学生, 对于理工人也是至关重要的。

几十年前流行一句话, “学好数理化, 走遍天下都不怕”, 强调了数理化的重要性。 但要真正学好数理化, 语言, 或者说文学基础是必不可少的。如果细心考察一下, 大凡好的科学家, 技术专家, 他们的语言能力, 写作功底都不差。 为什么? 因为科学家, 技术专家起步于学习, 学习能力对于后续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学习能力首要因素是阅读能力, 思维能力, 这些都是语言能力的要素。我太太反对我写作时总以自己为例, 因为有自吹的嫌疑, 但往往亲身感受才是最有说服力的。 我以前提到过, 由于大学只读过一年基础课, 78年考研究生时全部五门考试课程是报名后的三个月工作之余自学完成的。 我得感谢高中语文老师对我的精心培养, 也得益于对文学的爱好, 语言阅读理解能力才使我在短时间内啃下五门考试课程成为可能。

除了学习, 语言对于科学家技术专家的重要性在于交流。 理工人, 科学家, 教授, 工程技术人员, 需要写项目申请, 这就需要准确理解项目招标书,需要用语言, 用包括学科语言在内的语言准确表达自己的思想, 赢得审阅人的理解, 认同, 从而迈出成功的第一步。 在执行项目的过程中同样要与项目提供方互动, 有声语言, 文字语言的汇报。 在包括国际会议在内的讲台上, 把你的目标, 技术路线, 遇到的问题, 产生的结果, 对未来的展望娓娓道来, 从而得到认可。 在我的职业生涯中有幸参与过美国能源部重大项目申请, 并承担了项目协调, 定期写作进展报告的任务, 深知口头语言能力, 文字语言能力对理工人是何等重要。

虽然语言对理工人事业的成功也至关重要, 但理工人的语言与文科生, 与文化人的语言还是有很大差异的。 我自称爱好文学, 不时写点东西, 同学朋友读了我的习作, 最经常的评价是, 情节感人,但文字朴实无华。我也想虚构些情节, 用上华丽的辞藻, 最终都因违背自身的意愿而放弃,不知道这是不是理工人写作的通病。 科学家, 教授, 工程技术人员重严谨, 逻辑, 条理, 因果,这是长期职业惯性,不太习惯于华丽的辞藻和虚拟的情节,用于创作不免影响文学性。

与文科生, 文学家一样, 理工生,科学家,教授,工程技术人员, 这些理工人也需要用语言交流, 写作。 所有人, 不分文理, 都需要享受优美的人生, 和用精彩的语言描述美好的生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