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盖里麦麦

找个地方,随便写几句,高兴的,不高兴的,恣意所欲。
正文

试探

(2021-12-19 16:35:35) 下一个

  昨天看新闻的时候,看到CNN上的一则趣闻。说得是一位田纳西州的大学教授,为了测试学生是否读完他的syllabus,他在syllabus里告诉学生一个学校locker的密码,然后许诺了一些优惠条件,比如第一个打开这个locker的学生可以补课等等。其实这位教授还留了一张五十美金的钞票在这个locker里面,作为奖励。本来教授以为很快有学生会发现这个奖励的,但是等到学期结束,也没有学生发现。那张五十美金的钞票,还静静地躺在locker 里。 具体的这则新闻可以在https://www.cnn.com/2021/12/18/us/tennessee-professor-syllabus-money-trnd/index.html 读到。

  读完这则新闻,我哈哈大笑。上个礼拜,大宝的数学老师也做了类似的一件事情。

  这个学期的开学,数学老师把AMC8 过去十年的题目上传到Canvas上,让要参加AMC8 和MathCounts的同学都练习练习。因为这些东西都是课外的练习,所以老师是不强行要求的,也不额外在课堂上一题一题分析的。

  上周三,大宝的数学老师要给学生做一个AMC 8的选拔考试,并说考试的时间只有30分钟,比正规考少15分钟。我们都挺纳闷,为什么选拔考不给正常时间呢?

  考试成绩一考完就出来了。大宝考了12分,太差了,转成百分比,60分都没。丢脸的是,他比小宝差了一大截。平时两人做题,都不向上下。一般情况下,大宝都比小宝发挥好,稳稳的。

  我让大宝把考卷打开给我看看。我仔细检查了他的错题和不会做的题目。多数的题目不是很难,我有一题不是很确定自己的答案,我就在网上找找是否有类似的题目。结果我发现这道题目居然是以前AMC8的题目。有了这个线索后,我迅速的把所有的题目都查了一下,原来这25道选拔考试的题目全是考古题。老师把过去五年的题目,按顺序选出,第一年的1-5题,第二年6-10题,以此类推。老师这个出题方式,一箭双雕。一方面选拔了比赛选手,另一方面检查了哪些学生是主动学习的。难怪老师只给了三十分钟的时间。其实老师题目和答案都给你了,考不了满分,考个八九不离十总要的。考20分以下的,真说不过去。

  老师的这个测试给大宝一个深深的教训。他开始意识到,想要好成绩,光靠点小聪明是没用的,还是要老老实实做题。

  老话说,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希望大宝通过这次的事情,能有所觉悟,有所长进。

附后: 很多时候,父母嘴皮子说破都没用,孩子必须自己摔了跤后,才知道改正。我们好像也是这样跌跌撞撞地长大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