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净土的一切有情形同一类没有差别

(2022-06-05 18:50:50) 下一个

净土的一切有情形同一类没有差别

你现在看《无量寿经》,阿弥陀佛发愿成就极乐净土,阿弥陀佛说为诸 佛之王,为什么十方诸佛都赞叹阿弥陀佛?十方一切有情多是依根识,根识 的认知会产生分别。想在分别的同时又能无分别,这才是阿弥陀佛净土的精 妙之处。我们为了把这事说明白,举个极端的例子,咱们这里有男有女,你 们几个都不穿衣服,大家能不分别吗?因为大家长得都不一样。但是有一种 情况我们就会不去分别,如果我们大家长得都一样的话,自然就不起分别。 咱们在哪里长得都一样?在阿弥陀佛的极乐净土。佛说净土的一切有情,形 同一类,没有差别。我们想象一下,咱们长得都一样的话,男女物欲自然就 没有了。

问:长得都一样,还出来干嘛?那就是一个人了。

龙师:净土的境相不一样,菩提树、八功德水、亭台楼阁不一样,在净 土的念佛人长得都一样,我与我所自然不起分别,同时根识认知不同的境相。 净土行人能看花看水、能够听到花鸟演说佛法。

  问:因为他们关闭了根识?

龙师:不是完全关闭。因为我们分别外境是依我与我所,个体的认知有 男女、贫富差别,因为人类长得都不一样。如果咱们长得都一样,就没有能 所差别,你怎么分别?这是芊寓的书,那是如麒的包。要是大家都一样呢? 佛说一切有情念佛往生净土,可以带业往生,得无量寿,同时修学佛法又能 不退转。为什么?因为净土修学不闻恶名何况其实。没有我与我所的虚妄分 别,贪嗔痴就没法相续了,怎么贪?大家长得都一样,阿弥陀佛成就的净土,佛和净土行人都是三十二相、相好庄严、形同一类,这在法藏比丘的四十八 愿里有,不这样法藏比丘就不成佛。

佛法修学不是分别,是无分别,净土行人虽然形同一类,还是能分别境相。带业往生是大乘佛法的密意! 不讲这些你们能悟入吗? 好好学吧,你们 的认知还差得远。我一讲你们就跟没听过一样,你们还都是老修行,刚参加 完念佛七,我刚才说到《无量寿经》你们还反应不过来。在佛七你们念佛经, 佛经里讲十方诸佛都赞叹阿弥陀佛,而且十方诸佛都劝他们国土中的有情, 要发愿往生到阿弥陀佛净土。

阿弥陀佛极乐净土有什么好? 为什么极乐世界没有退缘? 净土行人皆寿 命无量,还没有退缘,念佛学佛能不成佛吗? 为什么没有退缘? 净土宗祖师 并没有细讲,阿弥陀佛的四十八愿是有密意的,佛法修学所有的秘密都在净土经典里。你我现在不贪,是没有条件。刚才说到年轻人把衣服都脱光,你 看不看?要是大家长得都一样呢?看别人和看自己一样,就没有必要了。为 什么净土修学能够带业往生?如果每个人不一样,有我与我所的建立就没办 法带业往生。佛经里讲的都非常深,你仔细琢磨,学佛要善思维。

佛法不是那么容易理解的,没有两重觉知就是把整个院子都包下来也没 用,根识发心跟佛法修学没关系。你说搞规划的人是老修行,刚才跟他谈了 半天,都不爱讲了,为什么? 因为你是大修行。佛法修行跟新、老一点关系 都没有,懂就是懂,不懂就是不懂。甭管他是佛教协会的也好,还是哪个大 学的教授,他不懂他就讲不出来。我们给你讲的不是从别人那里听来的!

问:这课是在往生净土之后上的课。

龙师:学佛不能老是停在根识的认知里,佛法的觉知是遍在的。阿弥陀佛放光可以遍布十方世界。我们这里讲的跟净土的内容是一样的,都是无生的课程。往生净土的行人习气分别还在,但是分别的缘没有了。比方杀人犯把刀拿起来,找不到要杀的人了。根识分别的业都在,但是最后成熟老是差一个环节。

  问: 往生的“生”实际上是“无生”吗?

龙师: 你不能依着我们的认知来推理佛法。学佛必须完整地看,两重觉 知从上往下看,缘起中的一切都是无生。为什么叫无生法忍? 学佛要知道根识的认知不对,根识的你是残疾人,听明白了吗? 你只能见到识的一边,见不到智的另一边。残疾人还叫什么老修行?增减、来去与中观讲的八不相差 太多。严格来说我们的世界观与佛法根本就不挨着,学佛连差的资格都没有。 无生是完全不同的世界观。

今天讲的要好好记住,能有这样的修学机会不容易。为了你们听课,老 师们刚从五台山文殊净土归来,到文殊净土多少得有点智慧。你们好不容易 组织了念佛七,甭管真的假的,佛说持名念佛即是多福德因缘。

今天那兰陀的校长、新学校长、各分校校长、学习小组组长都在,法会 因缘殊胜。虽然你们的作业多数人没写,学佛见地要么落在识边,要么落在 智边,学佛很少双运过。大家学佛要好好学,因为你们的见地与大乘佛法还 有差距,不讲你们永远都不知道,讲了也不能骄傲。佛觉是本具的,学佛光 知道本具这词不成,你得知道本具的基是什么。为什么我一直说佛法还没有 开始讲?稍微一展开,多数人就不在了。

修学佛法必须有一定的经论基础,不然讲如来藏教理你听着就跟天书一 样。有了教理基础,你听课至少不排斥。以前讲课是给你们打些抗体,真正 讲到无生法忍,你不会一下子趴下起不来,现在你们听课多数人都能进入状 态,恭喜大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