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真正的修行人一定要把生死挂在心头

(2022-06-04 23:16:23) 下一个

真正的修行人一定要把生死挂在心头

我们需要尽快地成熟起来,学佛不要什么都不想,像个孩子一样,人生 就百年,真正留给大家的时间不到二十年。你别老跟小姑娘似的,学佛要快 速地成熟起来,不要认为过了今天还有明天,没有!学佛必须得警惕,要产 生一种警觉。学佛就像参加高考一样,要进入考试的状态,这样才能更大地 调动你的积极性。不要说,我无所谓,我死了、活着都无所谓。这样的你我 们这里不需要,学佛希望你警觉起来。听懂了吗?不要再小姑娘一样,你们 已经不小了,真正给你们用的时间不到二十年,学佛必须要警觉起来,直接 面对死亡。

宗教信仰有个特点,真正的修行人,一定要把生死挂在心头。我这双鞋 晚上脱下来,明天早起能不能穿上不知道,必须有这种警觉你才能发心。不 要整天讲我无所谓。吊儿郎当的不成!学佛对治的是生死,死亡是一定要来 的,因为你的爷爷、奶奶已经不在了,这是事实。我们是活在有限的时间里, 学佛必须得有紧迫感,大乘佛法讲的是一心,讲的是整个生命的背景,所以你必须在足够的警觉之下才能摄受住,学佛不能老是稀里糊涂的。我们大家 坐在这里已经是熟人了,对我们来说,学佛不是建一个道场,没有这个时间 了,佛说生命只在呼吸间,要解脱六道轮回的束缚,就要转依心真如。学校 培养你们,是让你们成佛,不是让你们成魔,也不是让你们成为社会的好人。 听明白了吗?

佛法学习有一个特点,取其上仅得其中。虽然我们要求很高,但是这一 生我们成不了佛,能成为菩萨就很不错了。但是我们学佛不能把标准降低, 下一世成为一个凡夫就满足了。学佛不能往下出溜,高标准达不到,但我们 仍需努力。你说给我们建立一个道场,今天我是怎么回答你的?原来我要求 他们,学佛要造一个让众生安居的世界,造好了我到你们的世界里去参观。 学校培养的是菩萨天王,听明白了吗?学佛不要把自己的水平降低,有高标 准你才能精进,才能激发你向上的动力!

学佛不是空谈,说你明天要成为菩萨,我们是用法相唯识的机理、用梦 境来讲两重识变,用心境识、根境识来讲如来藏。如果没有心识变现,你连 做梦的机会都没有。做梦之前心识先要营造一个梦境,然后根识的你在梦境 里安住,学佛的你具备识变能力我才给你讲,如果你不具备心识能力,我给 你讲佛法不是欺负你吗?我现在对你们是作为菩萨来要求,这样讲并不过分, 因为你们具备心识变现的能力。我并没有把你们当凡夫看待,凡夫只有根识 认知,没有心识认知,白天的你是凡夫,梦里的你不是凡夫,梦里的你如同 天人,天人都能造境。

今天我说到,文殊菩萨不会住在我们给他盖的寺院里,因为文殊菩萨活 在心识境界里,同时也活在根识境界里,如果菩萨仅在根识境界里活,人们 早把他找出来了。解放以后人民群众觉悟很高,文殊菩萨没地方可藏,只能 住在心识境界里,文殊菩萨的道场我们是找不到的,两重缘起是文殊菩萨的秘密,因为根识找不到心识。你昨天做的梦,今天能找到你梦里的人吗?肯 定找不到,因为梦境与现实不在一个维度。严格地讲,菩萨不需要我们给祂 盖庙,也不需要我们给祂营造一个道场,我们认为五台山是文殊菩萨的道场, 这是方便说。文殊菩萨不可能仅在五台山待着,在五台山这几个山头盖上几 间房子,就把文殊菩萨固定在里头了,可能吗?甭说文殊菩萨,就是给你在 山上盖一间房子,你能在这住下不动吗?文殊菩萨代表佛智,整个法界都是 文殊菩萨的道场,五台山上一定有文殊,同时你们家的佛堂里也有文殊,文 殊菩萨是遍在的。听懂了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