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理明信深,迷信才能变成智信

(2022-05-31 18:12:17) 下一个

202088005北京

理明信深,迷信才能变成智信

火山鱼整理

佛在《四十二章经》里特别提到,慎勿信汝意,汝意不可信。如今你学 奇门遁甲也一定要注意,不要因为自己有一定的技艺,就有了偷天换日之功, 佛法讲法界缘起,你的认知只是局部的显现。

我们这里特别强调,学佛只结法缘,不结人缘,你对我好不好待遇都一 样。我也是凡人,你写作业我就高兴,不写作业我就不高兴。我们都是活在 梦里,见不着做梦的你。生命有不同维度的显现,佛觉是遍在的。人世间的 成就相当于宫殿随身,佛说天人的特点就是宫殿随身,人间也有宫殿随身的 例子,比如说寄居蟹,有壳类的软体动物多数是宫殿随身。梦境里的我们亦 复如是,在梦里同样见不着做梦的你,根识的认知是有碍的,只有佛觉是平 等遍在的。在佛觉的世界里有情都是三十二相,但是在根识世界里的显现就 不一样了。这些我以前就给大家讲过,要把我们做梦的能力拿出万分之一来, 地球上就没有艺术家了。在座的很多老师都是教授、艺术家,普通人平时连 个线都画不好,但是你造的梦境就能让你自己安住其中,你在梦里可以逛商 场、去旅游探险。要是把造梦的能力拿出万分之一来,这世界上哪里还有艺 术家?造梦的能力实际上是背景的生机,生命实相是我们无法想象的。

要讲宗教信仰,弄不好就被说成是迷信。你说我是上帝造的,那好了,什么事都是上帝管,我就可以什么都不干了。有些天主教信徒孩子发烧,家 长不去看大夫,说孩子的命是上帝管。现在世界宗教信仰有两个例子,美国 和伊朗,美国是基督教国家,但它是政教分开的,就是宗教和生活分开,国 家允许你有信教的权利,同时也允许你有不信教的权利。伊朗不一样,是政 教合一,国民必须信教,伊斯兰教的要求是很严格的,女人出门都得裹上纱 巾。西方世界严格说都信仰基督教,但是西方世界在疫情期间连一个戴口罩 的问题都解决不了,因为上帝没有让我戴口罩,你凭什么让我戴口罩?生命 归上帝管,人都会死,死了以后到上帝的天堂那里去,跟政府有什么关系? 有些信徒真的是这么想的,认为人的生死不是由人来定,而是由上帝定,上 帝让我回天堂去,我没有怨言。这样想,政府管理起来就很麻烦,你不能说 信徒不理智,他的想法跟宗教信仰有关。现实中的事物都有两面性,信仰也 会造成反智的认知。

夏莲居老人讲学佛要理明信深,学佛读诵大乘经论,把教理弄明白就会 由迷信变成智信,依智信就不会犯迷信的错误,不会有荒唐的举动。疫情期 间中国的和尚上我那里去都戴着口罩,他们也害怕病毒,富裕的中国人普遍 怕死,现在的东西方对待生死是两个极端,有些人整天提心吊胆,恐惧中没 法正常生活,实际你怕死也得死,因为人的生命是有限的。

佛在《无量寿经》里讲到世自在王如来世寿四十二劫,世饶王的人民平 均寿命是四十多劫,四十多劫跟百年人生的体验相差太多。今天我们多说几 句,现在科技讲到外星文明的发展很高,实际外星人的智商跟人类相差不大, 但是外星人能活几十万年。从古埃及的史前文明记录中,统治埃及的国王寿 命有几十万年,后来越来越小,到人类只有几十年。如果人类寿命达到上万 年的话,人类科技肯定不是现在的状态,因为几十年的学习积累和上万年没 法比。

我们给大家说过,如果高考不限定时间的话,考生多数都可以是状元, 要求四十五分钟交卷就不一定了。网上有人讲阿鲁纳奇人创造了齐塔人,阿 鲁纳奇人活一万年,齐塔人活一千年,齐塔人造的人类只能活一百年,大家 智商都一样,但寿命不一样,传承的智慧也不一样。在这个世界上人类寿命 就几十年,又要成家立业,又要修行解脱道,一生的时间肯定不够用。所有 的修法必须到极乐世界才能完成,因为极乐世界的特点是,第一没有退缘, 第二寿命无量。学佛想成佛,你不修净土还等什么?

观音成道的法门是反闻闻自性,反闻闻自性就是入唯识见,在根识里开 导出心识,再在心识里开导出一心。入唯识见、反闻闻自性在无上瑜伽修学 分三部,大瑜伽说显现即坛城,无比瑜伽说心识即坛城,无上瑜伽说本初即 坛城。显现即坛城,你明白显现都是心识的变现,心识即光明可说为明空, 也可以说你明白这个现空的明也是空,同样你觉知的这个明空的觉也空,瑜 伽行中观讲的现空、明空、觉空是递进的,觉到现空这个明是空,明空后边 这个觉也空,观音修学的反闻闻自性就是这样一层一层剥离的,这样讲是告 诉大家一些佛法观修是有次第的。今天讲的重点必须要记住,你念佛是活在 阿弥陀佛的梦里,听懂了吗?学佛有了信仰,无论你学什么都会一路通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