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一旦加入心识觉知,你就活在识变的境界里

(2022-05-31 18:03:17) 下一个

一旦加入心识觉知,你就活在识变的境界里

在根识认知里没有加入心识觉知,般若跟深般若就没有分出层面来,这 样解说佛法就变成说教了,理跟事就混在一块了,这样学佛没用,你又不当 老师。以前讲课的人没有心识的境界,不知道佛法怎么用,现在我们讲了唯 识变现,你应该知道佛法怎么用了。一旦你接触到大乘佛教,现在的你就不 仅是活在地球上了,你还活在识变的境界里、识变的地球上。

佛经里有一句话非常重要,一旦你学佛进入到心识的境界,外境就有一 种非常强烈的反应,有一种现象叫大地六种震动,为什么?七识能相出现了。 因为七识觉知含摄六识,原来你的认知只是六识,一旦更高的七识出现,六 识就变成了果识,六识就不坚固了,听懂了吗?我们认知的世界都是实有的, 六识搭建的地基是非常稳固的,学佛引入了七识变现的视角,六识的地基就 开始松动了,佛说为大地六种震动,听懂了吗?六识往上还有七识,七识的 境界是魔、天共用的;学佛再向上引入一心。佛经里还有一种说法叫魔宫震动,在心识境界里,原来的基是稳的,比心识再高一层的一心出现以后,心 识的基就不稳了,佛说为魔宫震动。心识的境界是不究竟的,但现在的我们 离不究竟还远着呢。天人看事物是境界有,天人修梵行是清净的,梵天是色 界天,色界天没有男女,色界天人每个都是虹光身,与现在西藏修大圆满的 虹光身相同,天身、虹光身都是细身,这在天界并不希奇。

我们现在先说七识的六识,原来我们讲的多是六识的七识、六识的八识、 六识的一心,六识为基是从我们的认知讲如何做人、做天人、做佛菩萨,今 天我们变换一下视角,从菩萨能相的视角来讲,这样讲不是讲理是讲事,你 们要试着跟上。我们回到观自在菩萨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照见五蕴皆空, 严格地说是照见五蕴皆幻,你们一定要知道空不是什么都没有。佛法讲空是 幻有,在七识能相的层面可以照见根识的认知是空,七识的觉知是幻有,大 家得跟上。照见五蕴皆空,度一切苦厄,后边是著名的色空四句:舍利子, 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按藏传佛教的翻译,应该是色 即是空、空即是色、色不异空、空不异色。用两重觉知看色空四句就很清楚 了。

你们听完以后,学佛别再傻乎乎的,真实的你不是根识下的你,你的觉 知又多了一个心识变现。现在学佛我们可以光明正大地讲佛教信仰,念佛不 要老怀疑你怎么样?没有阿弥陀佛,你怎么做都不成,听明白了吗?有了阿 弥陀佛,你不成也成。佛经里已经把宗教信仰讲清楚了,佛说将来一切含灵 皆因此法而得度脱。佛经里也说到,佛是三千大千世界之主,释迦牟尼佛的 道场是三千大千世界。梵天只摄受一个小世界,大自在天摄受的是一个小千 世界,佛觉含摄的是三千大千世界,等于佛是上帝的上帝。

观自在菩萨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照见五蕴皆空,度一切苦厄。舍利子, 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识亦复如是。舍利子是诸法空相,不生不灭......后边大家都会背,依两重变现大家一定得能把《心 经》的密意顺下来。菩萨觉知跟天人是一个等级,我们这么说是有依据的, 佛在《仁王般若经》里讲到几地菩萨要行六度,必须得跟几层天的天王配合 在一起。现在的你行布施,你把钱都给了他,你就变成穷人了,你这样做家 里人也不会同意。有一个故事讲,富人见到穷人很骄傲,说我把钱给你一半, 你要听我的。穷人说你给我一半钱财,咱俩就一样了,我干嘛要听你的?个 人能力是有限的,常说一个人浑身都是铁,能打几根钉?佛在《仁王般若经》 里讲到,菩萨作为天王行布施救度国民,可以让天雨黄金,就是下黄金雨。 你在自己的梦里下黄金雨是很简单的事。心境一如,才能体会不同的发心。

初地菩萨配备的天王,与二地菩萨不一样,我们学习《八识规矩颂》, 知道学佛要修学百法明门,在《仁王般若经》里有百万阿僧祗法明门,菩萨 要修学百法明门、千法明门、万法明门、乃至亿万法明门,学佛发心不是那 么简单,所以说一切万行都是在境界中行。舍利弗当时就没弄明白,舍利弗 是佛声闻弟子中的智慧第一,有一天他忽然间想发心度人,修学大乘,这个 时候梵天就下来考验他。梵天变成一个老人,说我眼睛不好,我要你布施眼 睛。舍利弗没办法就抠出一只眼睛给他,那人说你这人性情太急,我不是要 你这只眼,我是要你那只眼,舍利弗一咬牙另一只眼也给你,那人又说你这 眼睛是臭的,不能用。舍利弗的心一下就凉了,嗔恨心一起说我不发心了, 结果五百世落入毒蛇身。学佛要想进步,不是说一发心就能成就。我给你们 讲的都是大乘经典里记载的。学佛要发菩提心,必须超越根识认知,佛经里 说得很清楚,根识里摄藏着心意意识,发心得依佛觉把心识开导出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