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打草的不能跟放羊的在一块

(2022-05-28 21:24:07) 下一个

打草的不能跟放羊的在一块

我们昨天讲到念佛可以通过密乘事部、行部、瑜伽部的方式,从事上说 有两个你,从佛理上可以用始觉跟本觉来讲,念佛无论怎么讲都不离一心。 我们今天不讲教理,只谈佛事。谈事就引出一个问题,不管你佛理研究得有 多深,观修仪轨练习得多么熟练,如果你对佛法没有信心的话,你的认知跟 佛的世界观不相合的话,所做就都没有了意义。如同你在梦境世界中的体验, 如果你要不知道这是梦境,不知道生命的体验是有多重,你的所做只是对你 的生活有意义,对生命意义不大。因为你见到的生命,只是生命的现象,不 是生命的实相。现象对于完整的生命实相,只是一个走形的幻相,听懂了吧? 大乘佛教里最高级的教法,密乘的大圆满、大手印教法,禅宗教法我就不说 了,大圆满教法讲一切显现都是圆满。在大乘佛教里讲到不增不减,你认为 的修行或做人本身就是增加的,不是一切都圆满。

大乘佛教有一部很著名的经典《维摩诘经》,所有的教法都是为增上慢 人来施设的,所有的教法都是为不明实相的人配备的游戏而已,对于真正觉 悟一心的人来讲一点意义没有。如果你要信仰佛教的话,你首先要了解的不是你做什么,而是佛教的世界观是什么,佛法跟你的世界观有什么不一样。 听明白了吧?佛道和人道是两个不同的世界观,学佛按你的认知去做,就能 把学佛所有问题都解决了是不可能的事情。说起来我们一起学佛好多年了, 真实地讲有些人的认知跟佛教一点关系都没有。

外边那些批评佛教的人,多数都离不开佛教,为什么?因为他都在觉性 里分别,没有觉性的平台我们怎么表现人生?中国人讲道非常有意思,道的 特点是百姓日用而不知,我们现在离得开氧气吗?地球的自转和公转,我们 同样是日用而不知。不知不是说没有,你到西藏高原去就知道氧气不够了, 遇到地震你才知道大地是动的,学佛要真的有所相应,你必须好好了解一下, 真实的世界是什么样子的。听明白了吧?你说现在的我该怎么办?我曾经给 大家说过,你妈生你的时候是双胞胎,你死了,现在的你是你哥哥,你好好 想想(哈哈哈)。当然双胞胎也可能是姐妹,你死了,现在的你是你妹妹。 什么意思?就是依法相唯识有两个你,怎么找到那个你?这是你的事跟我没 关系。因为是两个你,不是两个我,你想办法把那个你找到,生死问题就解 决了。怎么才能找到?我已经告诉有两个你了,接下来就是你的事了,你信 就开始找,你不信这事就结束了(呵呵呵)。

阿难尊者是佛的侍者,也是佛的堂弟,都是释迦族人。阿难平时照顾佛 的起居,佛带他到天界、龙宫去讲经,依佛的加持阿难得证初果。后来佛涅 槃阿难就失去了初果的能力,没有证果就没有资格结集佛经。最后阿难通过 自己的努力开悟证果,这是后话。如果佛可以直接加持行人证果开悟,地球 上早就没人了。阿难并不是佛的第一个侍者,佛的第一个侍者是善星比丘, 善星比丘是提婆达多的儿子,也是佛的亲戚。善星比丘刚开始跟佛在一块, 因为太骄傲,遭遇地裂,活着就掉地狱里了。佛身边的人佛都没有带他们走, 我能告诉你有两个你已经很不错了(哈哈哈)。你妈生你的时候是双胞胎,你死了,现在的你是你哥哥。你得把真正的你找回来。怎么找?那是你的事 (呵呵呵)。

好好想想,认真琢磨琢磨。讲做人的话都能听懂,做天人的话能听懂的 就不多了。今天你们能听到既熟悉又不理解的话,不要着急,中午该吃什么 就吃什么。

我讲的都是事实,佛的亲戚跟佛在一起很多年,没功劳还有苦劳,佛对 他们什么都没有管,就走了。

问:您讲的这个我们在佛经上也看过。您告诉我们有两个,可怎么找?

答:现在的你是梦中的你,还有一个是做梦的你,没有他就没有你。学 佛不是在梦里找,在梦里你遇不到做梦的你。做梦的你跟梦中的你时空维度 不一样。你说上帝在北边、还是在南边?上帝造了这个世界,上帝能在哪边? 宗教信仰不是随便一个人都能信入的。你说我这眉毛都白了,我信肯定没问 题。那可不一定。不要以为你人好就能学佛。什么人能开悟?古人讲要三代 帝王命,七代状元才,这样的人物才有资格开悟学佛,这也是经论里说的(呵 呵呵)。

我们这些人能学佛就很不错了,自娱自乐嘛。学佛难啊,不是说你难, 对专家、大德来说一样难。从学佛集结善缘这个角度说,谁都可以参与;要 是从觉醒这个视角说,我们差得还太远。但你我毕竟都在路上,这就很不错 了。人跟天人没法比,人跟佛更加没法比。所以不能说你学的好,也不能说 你学的不好(哈哈哈)。因为觉悟的标准不在我们这里,要学佛就必须学会 跟佛对话;你信仰宗教就一定要跟神对话。人家理你不理你都无关紧要,你 学佛不能总跟人凑在一块。

学佛不看经论肯定不成。天人跟人等级完全不同,神是造世界的,人是 在神造的世界里活动。所以你跟人讨论神,不是开玩笑吗?过去有一句话叫打草的不能跟放羊的在一块,听明白了吗?你打完草,跟放羊的在一块,你 的草就被羊吃了。你学天道跟人在一块不成,你学佛道跟神在一块也不成。 佛法不难能让你学吗?学佛比建设四个现代化难多了,佛来地球不是帮人类 搞物质文明建设的。人的事你一看就懂,但是你看神的事,看《圣经》、《古 兰经》不一定看得懂。你看佛经就能看懂吗?所以我们学佛要重视世界观的 问题。

坐这半天,你听课是高兴还是不高兴?学佛一分耕耘不一定有一份收获, 学佛忙不到点上没意义。我们学佛不是给别人看的,人看懂了佛菩萨没看懂, 不是麻烦吗?学佛不是让你吃什么,你对佛说我不吃荤,可是佛连素都不吃, 你这样讲有什么用?因为化生和胎生的生命状态不一样,天人的饮食与人类 完全不同。你说我天天背佛经,佛一定能看到,真实的佛法是在语言之上的, 所以你背佛经还是给人看,不是给佛看的。但是你虔诚读诵佛经以后,能感 召到舍利,也能显出瑞相,为什么?因为天神看明白了,就跟着捧场(哈哈 哈)。

佛开个法会,天上就有彩虹,护法神也是信佛的修行人。学佛是行难行 之行,这才是大丈夫做的事,你到别人到不了的地方,才能看到别人看不到 的风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