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无法说

本博客集中分享高级心灵瑜伽,体验真正的生命洪流,发现自己是什么。
个人资料
正文

《通过一系列例子直接品味你自己的无限(二)》

(2022-02-09 13:16:40) 下一个
请聆听朗读音频:


 
最大的障碍就是发现这是多么的微妙,这样的微妙不是可以从新闻中看到的,不是书上可以学来的,不是学校可以教你的,不是网络上可以搜到的。这是可以直接察觉到的完全不同领域的感受。这样的感受不是基于事件发生意义上的感受,这样的感受不是基于物体或东西存在意义上的感受,但这不是什么都没有。关键点就是和这说不出来的“那个”在一起,让它直接告诉你它的秘密。对于你熟悉的普通逻辑来说,这是不合理的不理性的,不Make sense的,但是它有它自己的超越理性的“逻辑”,它的逻辑和你熟悉的思想理智上的逻辑往往是颠倒的,你可以称之为“内在的非逻辑”的逻辑。它是有深刻的意义的,但不是思想理智能理解的意义,不要试图通过思想理智去理解意义,问“为什么?”的问题是没有答案的,当你的敏感度越来越提高了以后,它会以无言的方式告诉你无法表达的意义的。很多人抱怨:“当我听到了只有它而没有我这个人,那么我还有什么意义呢?”这样的抱怨就像昨晚梦境里面的梦我听到了“这是一场梦境”之后产生的绝望感觉。有这样的绝望的感觉就是因为敏感度还不高,还是试图通过以“人我”幻觉位置去找属于人我的意义,就像梦我试图确定梦我的意义,怎么可能呢?你现在很清楚根本没有梦我发生过,没有发生的梦我怎么会有意义? 真正的意义是无限超越“人我”的意义,不是“人我”(即梦我)可以理解的意义。我说的话不是“人我”可以听明白的,能够明白我的指向的那位不是“人我”,而是无限的自己本身。
关键就是品味这无法言说的微妙,和这个谜在一起,不要期望获得任何理性的答案,然后它就会以非理性的形式把无法说出来的秘密告诉你了。秘密不是通过“你这个人”的努力获得的,而是无限的谜会自发自动地传输给你的。很多人的思想逻辑是正向的逻辑,他们认为只要我努力修行,就会获得成果。其实它的逻辑是反向逻辑,当你发现这里根本没有人也没有属于人的努力,那么它就会无需努力地传输给你它的秘密了。
上一篇我介绍了观察经验泡泡的边缘的窍门,当你注意经验泡泡的边缘,比如视觉的边缘,比如听觉的边缘,比如触觉的边缘,比如思想觉的边缘,你会发现你无法说这是什么,一切定义都不适用了,但也不是什么都没有!有说不出的“东西”在那里,这就是微妙了。这是外向性观察的窍门,你也可以朝内部观察,看看你自己的内部有没有底,你越往深处去,越说不清那是什么了,虽然说不清,虽然无法定义那是什么,但不是什么都没有的虚空,那里有说不清的“东西”,你不知道这是什么“东西”,你也无法确定出一个底部来,你的内部好像是无底的无限,这就是无限微妙了。和这样的无限微妙在一起吧,这样的话敏感度会自发的越来越高,它就会无需努力的告诉你它的无法言说的秘密。
无论是朝外观察还是向内观察都是窍门,这就像你的注意力从电视机里面的电影故事中转移出来,刚才还全神贯注地吸入电影故事情节里面,现在你的注意力从电影故事中出来了,发现原来电视机(电影)外面有这样一个巨大的安静的空间,你开始注意到这个巨大安静的空间的微妙了,你无法定义这是什么,这不是什么都没有的虚空,这无限地超越故事情节中的角色和角色的生活。这就是敏感度提高了,提高到可以在体验渺小的电影故事的同时也察觉到了无限的大于多于不同于电影故事的无限了。这就像当你发现了电视机外面是一个无比巨大的仓库,那么电视机里面的故事的意义就小到可以忽略不计了。这样能量敏感度就重组了。注意,当你察觉到了无限的自己的同时,并不需要让电影故事停止,而是你察觉到了无限的可能性而不再把局限渺小的电影故事当回事。让我举另一个例子,你看似是一个人的同时无限地大于多于不同于人,但是不必否认你有“人”的样子有“我“的感觉。这并没有矛盾。就像当你在做梦的时候,突然发现这是一场梦境,那么你看似还是梦中的梦角色的同时无限地大于多于不同于梦角色了,却不会让梦境停止,你还是可以放松地享受“梦我”的“梦境奇遇”的,只是当真没有了,留下的就是享受奇迹了。
有时候我会用显意识和潜意识来指向这个奇迹。显意识就是普通的明显的经验体验,你的注意力一般放在显意识上,你只注意到这看似明显的“我和我的生活和我的世界”,但是你忽视了无限巨大的潜意识。其实,潜意识才是根本,潜意识才是那位投射显意识影子的巨人。潜意识和显意识不是两样不同的意识,而是同一个意识效应,只不过你的注意力集中到了渺小的明显的显意识(比喻为电视机里面的电影)而忽视的无限巨大的海洋:潜意识。不要希望在显意识中确定出意义来,真正的意义在无限微妙的潜意识中,这样的意义不是显意识中的思想理智可以理解的。注意我提到了显意识并非是另一种意识,显意识只不过是潜意识做出来的投影而已,敏感度低了就只注意到显意识中的声色犬马,敏感度提高了才能察觉到显意识只不过是一个空性的外表,或说显意识就是一个看不见的电表的表面读数,而真正的“在”是看不见摸不着的无限的潜意识大海。
请注意,我不当真建立潜意识对立与显意识这样的概念立场,这样的说法是方便的比喻说法。其实我们并无法定义这为显意识或定义这为潜意识,这样的定义本身可以作为暂时有用的比喻跳板,但不是真正成立的情况。
潜意识就是TA,显意识也是TA,只不过你的敏感度不高,现在你只感觉到了显意识范畴,还无法察觉或注意到无限的潜意识大海才是真正的“是”或“在”或BEING。TA可以是显意识或潜意识的样子,却无限地超越这些概念立场。
再回到泡泡的比喻,“你”就是这个泡泡。但是这个泡泡漂浮在什么之中呢?这个“你”的泡泡漂浮在真正的你自己之中,这真正的你自己不是个人的你自己,也就是说不是泡泡中的角色“你”,而是不可定义的无限的你自己。当你发现了这个秘密,就相当于发现了你自己不仅仅看似是“一个人”,你自己就是这巨大无边的微妙的能量海洋。这无限的微妙的能量大海是非个体非个人的,整个宇宙世界众生包括角色你都是这无限的微妙的能量大海貌似出来的样子,或说是巨人投射到地上的空性的影子。如果你要在貌似出来的样子中抓住具体的东西,你肯定抓不住任何东西的,因为空性的印象中是没有东西的。
还有一个说法:无限的潜意识才是真正的“在”或“是”,但是无限的潜意识总是通过貌似出来的显意识反应出来的。显意识就是潜意识看上去的样子。所以,显意识不真的就是显意识,而是潜意识本身。或者说,无形无限的TA总是通过有形有限的“物质世界”或“精神世界”的样子反应出来的,看似明显的经验就是无形无限的TA本身的效应。看似明显的显意识其实就是无形无限的潜意识本身的效应。
为什么你所看到的都好像是有限的?就算看似巨大无边的宇宙都是有限的?因为《无限》是无法在效应上被看到的。“看”本身就一下子把《无限》看成了有限的样子了。就像看到一只杯子,明明是无限的能量看起来是有限的样子。虽然你在觉知上无法看到听到或摸到《无限》但是你可以知道你自己是无限的。当你的敏感度深化了以后,就算视觉听觉触觉思想觉中看似都是有限的现象,其实你会发现根本无法确定出分界线来,所以你就明白了一切看似有限的情况都是无限本身,不真有“有限”这回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