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无法说

本博客集中分享高级心灵瑜伽,体验真正的生命洪流,发现自己是什么。
个人资料
正文

《被故事情节拖进去不是你需要担心的麻烦》

(2022-02-16 13:59:34) 下一个
请聆听朗读音频:


 
【问】:我看了你最近几篇文章产生了一个感觉,连“编织概念”也是THAT所以没有问题,这是极大的放松。
【答】:对。编织概念定义这个运作也是THAT的运作,不是错误。概念定义本身不是问题。概念定义只相关于概念定义本身,和现实一点关系都没有。比如说,当你看到房间里面的有一张桌子。“房间”这个概念相对于“桌子”这个概念才成立的。它们是它们自己的参照系统,桌子参照房间而立,房间参照桌子而立。但是这当下此刻与“房间”和“桌子”一点没有关系,因为当下此刻(“在”)完全不是可以用这两个概念定义来描述的。这些概念定义都是凭空想象出来的标签,一个标签是另一个标签的参照物,一个标签佐证另一个标签是成立的,物体这个概念佐证空间这个概念是成立的,出生死亡佐证时间这个概念是成立的,“我”这个概念佐证了“你”这个概念是成立的。一种概念定义被用来佐证其它概念定义,就像建立起来了空中楼阁一样,这就是自圆其说的梦幻循环。但现实和这些标签一点关系都没有。就像昨晚梦里你认为梦视野中有一个房子,梦房子里面有一张桌子,现在你明白了这些东西并不真存在于梦中,它们仅仅是梦思想理智凭空想象出来的概念标签,梦房子是梦桌子的梦参照物,梦桌子是梦房子的梦参照物,现在你明白了根本没有这两样东西在那里,也没有这样的参照系统,不真存在的它们之间没有因果关系。这些通通都是空性的标签。
你说的对,甚至连取名贴标签也是意识能量效应的一部分。取名贴标签不真的给没有信息的当下此刻加上了信息。取名不真的让取出来的名称成立了。贴标签不真的让贴上标签的它变成了标签上描述的东西或情况了。
上篇文章中我提到一切仅仅是“看”(SEEING)而不是所看到了的实际的独立存在的东西或情况。当你看着“看”本身,会很容易地滑入了思想理智取出来的名称概念中,把名称标签当成了你的现实。这时候就可以回到最基本最原始的“看”,然后就会发现刚才认为的“现实”不是真现实而是名称概念构成的抽象片面的幻觉现实。每次这样的来回来回,就是敏感度或成熟度上的自发自动深化。不要怕落入概念定义中,“落入概念定义”中才是明白这些不是概念定义描述的东西或情况的机会。这样的来回来回的“磨”恰恰是正常的深化过程。
非常好,你从看着“看”开始,过了一会儿不由自主地滑入了概念定义中了,然后你察觉到“已经滑入了”再回到看着“看”,然后过了一会儿又不由自主地滑入概念定义中了,然后你再次察觉到“已经滑入概念定义中了”,没问题,察觉到了就等于已经再次回到看着“看”本身。就这样,滑入,察觉回来,滑入,察觉回来,然后发生什么呢?非常奇妙的事情发生了,虽然概念定义依然在叙述,但是你越来越发现这个纯粹的看着“看”是不会受“滑入概念定义”影响的。滑入了?还是“看”。没有滑入?还是“看”。就这样,“概念定义”不需要停止,概念定义已经没有重要性了,概念定义对你的控制越来越微弱了。这就相当于概念定义自动地脱落下来了。
你可以一直做这样的练习,很简单。然后当你“滑入概念定义”了以后突然发现,这难道不就是看着“看”吗?这没有不同啊!“滑入”和“没有滑入”完全没有不同啊!然后奇妙的事情发生了,滑入和不滑入好像同时同步平行存在了。滑入了等于没有滑入,哈哈,还有问题吗?这是看着“看”,这也同时是滑入概念定义。但是概念定义一点点都不影响“看着看”本身。换句话说,这同时是“我在吃饭生活”样子,这同时也是纯粹的“看”,这同时也是无条件的“在”。在概念上好像有三种情况:“我的生活,看,在”,其实它们是同一个“在”。这看似的三种情况完全不互相影响,同步平行。这就是为什么耶稣告诉他的弟子说:我既在经验中,我也不在经验中。“不在经验中”和“在经验中”是同样的同步的,没有任何差别,大相同。
【问】:虽然我理解你说的一切都是自己看自己,这里只有“看”而没有具体的东西和故事,但是我还是常常被东西和故事拖进去很烦恼,到底有什么 办法不让东西和故事把我拖进去?
【答】:上面我已经回复了这个问题。这就是敏感度训练。一开始你认为看到的是具体的故事情节,随着敏感度的提高了,好像在“故事情节”依然发生的同时也是纯粹的超越故事情节的“看”了。后者不抹杀前者,前者不影响后者。慢慢继续深化了以后,“我的生活”,“我的故事”,“我的家庭”,“我的生死”这些概念标签越来越不重要了,好像它们自动的脱落了。你不需要刻意地停止概念定义,该用概念的时候可以方便地使用概念。概念不再是捆绑你的枷锁。就像一个没有上锁的笼子,笼子还在,但是笼子对于你来说形同虚设一样。概念定义就像一个没有上锁的笼子那样,有用的时候可以利用,但你已经不担心笼子了。
你会越来越发现“有概念”和“没有概念”不真的是有差别的两种情况,而是没有差别的大相同,是同一个THAT。就像这个情况:当你发现梦完全是空性的故事,你还会担心做梦吗?不会了。反而你会越来越把梦境当成是一场有趣的游戏来玩耍。
关键的重点不是停止或改变思想理智的概念运作,而是超越它们。
【问】:请你再讲讲看到的东西不是真东西这个话题。
【答】:我不否认在经验中你声称看到了桌上有两样东西:一只茶壶和一只茶杯。这两个形象当然是明显在的。但是我请你仔细地看看那只茶杯吧,你会看出越来越多的细节,在茶杯这个形象的每一点上都会看出原来没有注意到的精细的细节来。但是奇怪的是,原来认为很明确的“茶杯”这样的东西随着精细的细节越来越冒出来而越来越模糊了。我说的“模糊”是指概念明确性上开始模糊了,但不妨碍观察到的细节越来越多。这就是奇怪的奇迹,模糊和清晰好像同步发生了。你越来越无法确定“这就是茶杯”这个概念了,原来认为简单的“茶杯”越来越不简单了。如果你用电子显微镜去观察这看似简单的“茶杯”,呼啦一下子它就变成了整个宇宙一样的精细复杂了。你发现这个所谓的“茶杯”不真的可以定义为茶杯这样东西,而是无限多的粒子。而且每个粒子中又会随着观察的进行而显现出更多的细节内容来,好像每个粒子又发散成一个无限的宇宙了。这还是原来认为的茶杯吗?在这样多的细节海洋中你差不多早已经忘了原来认定的“茶杯”这样东西了。
当你粗粗地一看,你说这是茶杯,很明显嘛!注意这只不过是粗粗一看做出来的概念定义。但是你上大当了!你认为就是这样东西的粗粗一看完全不是这样东西!你认为的现实都是因为粗粗一看形成的概念逻辑流,这样的粗粗一看变成了你的不容置疑的“现实真相”,这是多么的荒唐啊!其实,经验中的每一点都是《没有底的深渊》。当下此刻的每一瞥并非瞥到了某个具体的情况或某样具体的东西,而是瞥到了无限无底的深渊(谜)。你可以从任意一点开始仔细观察,越来越多的新信息就被看出来了,情况就越来越和原先认定的情况不同了。每一点都是无限地大于多于不同于于原先假定地东西或情况,没有例外。
这看似是茶杯,其实无限地大于多于不同于“茶杯”这样简单的情况。这看似是“时间”,其实无限地大于多于不同于“时间”这回事。这看似是“我”,其实无限地大于多于不同于“我”这样简单的那回事。这看似是“我的人生”,其实无限地大于多于不同于你认定的“人生”这回事。经验的每一点都是“看”而已,而不是你认为独立存在的所看到的“东西或情况”。
到底什么是“看”?呵呵,怎能说清楚呢?对于有些人来说“看”这个词太有指向性,“看”也不真是概念上的看这样简单。你可以说“经验”而不说“看”。这一切都是纯粹的“经验”而不是经验中的这样东西或那样情况。无论你用“看”这个指向词还是用“经验”这个指向词,它们毫不例外地指向了你自己的无底的谜(深渊)。这不是可怕的深渊,不要因为我用这个词产生不必要的负面联想。这无底的深渊形象地指向了你自己的无限。这个无底深渊会自发自动地毫不费力地把一切问题麻烦都融化了。
==== 附加问答 ====
【问】:明亮先生好,每个当下的看到的、听到的、吃到的、触摸到的、及感受到周边发生的事情和思想分析判断,这些所有的所有都是that刹那同步显现效应,根本没有一个“我”在作、没有一个“我”主动在思考判断当下发生的事情,思想针对发生的事情进行分析判断,刚才发生了什么,或者有一个目的,所有才有了现在的所为,这些都是that及时即可同步反应在头脑里面,这一连串的故事编辑 根本就没有一连串 逻辑之说,只不过是刹那刹那的发生,看似刚才的发生和现在的发生有连续性,其实根本无法知道是否有连续性,因为所有的一切都是同步发生,无法知道,无从知道,为什么没有,念头的闪现的逻辑假象也是同步发生,为什么这么真实,跟感受脱不开关系,感受同步进行,好像提前设定好了一切似的,生气,开心、愤怒,伤心,这些都是看似跟当下发生的事情有关系,其实一点毛关系没有,这些情绪的震动,头脑解读伤心、难过、愤怒也都是让这个剧情更加真实而已,哈哈哈一场闹剧,此时此刻的这些感受,感悟也是that效应,根本无二无别,没有好似一个“我”又深入了一层,从来这些当下所有的效应都在完美的进行着,因为从来没有“我”参与其中,但是神奇的是看似真的有一个“我”在参与。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品味睡眠,真的有睡眠吗?看似入睡的那一刹那,也不是有一个“我”入睡的,入睡也从来没存在过,只不过是有一个看似的置地发生变化,入睡做梦和睡醒这些解读也是当下that的把戏,梦里和梦外无二无别,只有头脑的判断,而这个判断也不是主动去判断,根本没有一个人,都是that及时即刻的效应,“自己”欺骗“自己”玩的不亦乐乎,所有的一切发生在微小的感受情绪,再微不足道的解读判断都是that的手笔,看似有一个“我”也是that的魔法,看似有一个“我”在生气,在表达不满,在对发生的事情进行控诉,这些外在发生,内在发生都是that的魔术,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此时此刻的哈哈哈哈也是来自于that 。不知道下一秒发生什么的此时此刻看似有一个人这么去想的想法也是that的鬼把戏。哈哈哈哈。杀人、抢劫、世界冠军、总统、军人、医生、这些全部都是that,根本没有一个真正“有罪的的人” “坏的人”“好的人”,没有“我的孩子”“我的父母”“我的老公”所有的一切都是that,看似有一个我的孩子语文学的不好,这些不是他基础差,没有用心学,应该好好地用心去学。而是没有一个“儿子”参与,都是that,但是这些一切的一切并不妨碍 该干嘛干嘛,因为都是它,全部都是。害怕不能开悟,下辈子还在迷失的这个“我”从来没有存在过,所有的都是它自导自演的。看似有一个人需要去找回到自己,去努力不断地深入,品味,但是这一切的也是that导演的。根本没有觉醒早晚,成熟度早晚一说,都是that的玩笑.又被带入到故事情节了,当真了?哈哈一笑,觉察到了,无所谓了,这些that的效应。觉察的觉察也是。都是。哈哈哈哈,同步的空性效应的这个概念也不存在 ,都是that的,that就是that,仅此而已。是什么 不知道。
【答】:我无话需要说了。这不就是明白了嘛。你说的很好。总结的非常好。当然这些也是语言上的总结,到底是怎样,你自己尝尝。这是可以知道的,但是描述不出来的。你会无限深入的。
上面这些句子都是对的。但THAT比这些句子要无限的微妙享受,直到无法言说。所以,不需要背诵句子,不需要停留在句子的意境中,而是跳入无限的自己,深刻地品味自己的味道。
【问】:感恩先生,是的 觉得不可思议。
【答】:感恩无限的自己。
你是幸运的,因为你早已经是THAT了。你唯一的“问题”在于不认为你自己是THAT,认为你自己是渺小的“人我”。不可思议,因为没有什么可以思辨的,思来思去,还是大圆满的自己。跳来跳去不越雷池一步。
【问】:上面那一段都是总结 都是局限的 无限that 不知道是啥 可能就是这不知道才是知道吧。
【答】:但是如果你要用理智去分析判断,那么,这就看似是无限的复杂细致了,这太无限发散了以至于理智爆炸了都无法理解这是什么。这是无限本身,无限超越“理智”可以分析判断。
所以,同时是简单,也同时是无限的复杂细致,复杂细致到头脑爆炸了都不可能理解,同时是简单到无话需要说。但是,当你突然明白了这一切看似复杂微妙细致的TA就是自己,没有分离,那么,复杂细致就不是问题了,而是可以享受的梦幻了。享受是不需要“理解“的。没有情况需要理解,一切都是自己嘛。
【问】:先生。真的不知道说什么了,好像没啥好说的。此时此刻也是that的效应。无法描述此刻感受。
【答】:这“无法描述的此刻感受”就是那简单的“在”了。当然了,没啥可说的。一切字都是THAT,THAT,THAT,THAT, 无论说什么。但是,你可以随便说,哈哈。
【问】:哈哈哈哈 晕倒。看似有个我还是没放开。有点太拘紧,不过这也是that 的把戏 哈哈哈
【答】:慢慢成熟的。开悟是立刻的,但成熟是看似有一个过程的。看似有过程,其实不是真过程。是的,句子都是局限的,也是思想概念定义。但是好句子更好的指向了它。
这是过程,这也不是过程。到底前面一句对?还是后面一句对?都对,都不对。这就是微妙的微妙了,可以知道,但说不出来。自己无限超越一切可以描述的状态,没有对,也没有不对。这些概念根本不真成立。
==== 和另外读者问答 ====
【问】:思维上能够明白由于“观察”产生了“观察者”与“观察对象”,这个“看”类似于“觉知”,住于第一义,虽然目前我还无法做到,但是明白这个“看”指向的是什么。只是我还看不到“闪闪发光”这种纯粹的经验质地。
【答】:你说:“只是我还看不到“闪闪发光”这种纯粹的经验质地”。你已经看到了!看出去,如果没有看到光,怎能看到任何东西呢?看到东西的基础就是有光。任何你所看到的东西就是光而已。每时每刻你都看到了,怎么可能没有看到?
【问】:最开始看文章的时候感觉头脑还比较清醒,慢慢地觉得有点糊涂了。在生活中有时候感觉像梦游一样。以前的修行都主张头脑清明,现在感觉头脑越来越“昏沉”,蒙蒙的。
【答】:这不是“头脑清楚”这回事。“头脑”不是真头脑,而是梦幻泡影印象。哪里有“头脑”?头脑这个概念是思想定义出来的故事概念。看清了这个幻觉概念不是实在的“头脑”这样东西才是真正的清楚了,而不是努力让“头脑清楚”。不真实在的“头脑”怎能清楚呢?就像昨晚梦里也期望:“啊,我的头脑太昏沉不清了,我要让头脑清楚!“,怎能可能呢?梦里不真有”头脑“也没有属于头脑的清楚。但是过了一会儿你吃惊地发现这”头脑“和”我“和”头脑清楚不清楚“完全是梦幻能量,你自己就是能量本身,但不是能量里面貌似出来的“梦我”和“梦我的头脑”,那么,就不在乎梦里的头脑清楚不清楚了,反正这是一场空梦,你不真在其中,就放松了。
【问】:先生文章中提到的“椭圆形的泡泡”以及“视觉的边界”等,这个椭圆形泡泡的边界是不是“眼睛”所产生的视觉边界,也就是常说的“眼睛的余光”?还是说观察对象的“边界”?
【答】:这是视觉的边界,但不是”眼睛的边界”,因为这里不真有眼睛这样东西,就像这里不真有头脑这样的东西一样。这些“东西”都是思想想象出来的定义,是给无限的能量任意取出来的名称。你可以说只有视觉效应。你可以说这视觉效应看似有边界,那么这边界真的是一个终止点嘛?你去观察一下,这不是终止点,这就是无法言说的无限。
注意,视觉超越“眼睛”。视觉不是“眼睛”这样的东西发出的。恰恰相反,在视觉中看似看到了眼睛,“看到XX”不是真看到了XX,而是把XX这个概念当成是实在的东西或情况了。其实,视觉就是视觉,或说“看“就是“看“本身,视觉之中没有任何东西。你认为有“东西”那是因为思想理智定义出来的抽象概念。这里只有“看”,但不真有所看到的“眼睛”或“大脑”或“世界万物”。只有“看”而已。眼睛,大脑,人,世界,万物,都是思想理智凭空定义出来的概念。
你说:“这个椭圆形泡泡的边界是不是“眼睛”所产生的视觉边界”
NO,“眼睛”不真是眼睛这样的东西。这里没有眼睛这回事。只有视觉效应。所以,根本不实际存在的东西是不会产生视觉的。视觉就是无限的THAT的固有的效应,不是错误,而是奇迹。
 
==== 和另外读者问答 ====
【问】:哇 时时流过的情绪原来是似”早就设定好的“ 跟”当下每时每刻“无逻辑关联的? 好像看到了一个原来不知道的点;
【答】:察觉到这个非常好,说明TA慢慢地告诉你它的秘密了。你察觉到的就是:因果关系看似真实其实是幻觉。没有任何因果没有任何关系。看似情绪随事件而生,但是情绪和事件之间没有因果关系,事件和情绪没有任何关系,因为这不是两个东西,而是同一同步的THAT的效应。
【问】:默默感受了下当下 是类似情绪是一条河 不断涌动向前流 思想MIND是另一条河 其实“两河” 并无交集 是我们错觉以为 当下的情绪/感觉是由当下的事情触发或导致的
【答】:说的好!看似思想和情绪好像的分开的两个东西,好像它们在不同维度里面独立运行,它们之间是没有因果关系的。思想和情绪仅仅是看似的,不是实际存在的东西,它们看似在两个不同维度的运作这也是看似的样子,并非真有维度的区别,但看似好像有这样子。无论是思想,情绪,事件,还是东西,都是同一个无限微妙能量做出来的同步效应,这些“思想,情绪,事件,东西”不是实在的东西,而是空性的意识印象,所以,根本没有“关系”和“因果”这回事。
【问】:这是不是说明我还是“常进到故事里” 汗????。。。。; 但是最近好像知道自己有时在“看”了 说不太出来 任何情绪下都有可能出现这个“看” 无法预测什么时候“看”出现 但是是知道的 它出现了
【答】:很好!敏感度就这样自发自动提升了,你察觉到了!没有一个“我”可以进入故事,而是一种当真,就算你很当真的时候,也不真有这个“你”在故事中。“看”是一直在的,并非一会儿有“看”一会儿没有“看”了。当你认为没有看的时候就是看了,因为只有看到了”没有看“才能说没有看啊。
 
【问】:这主要是文章中提到了这点。。 我看到了原来的“盲点”。。。; 那下一刻情绪和上一刻事件之间会有因果关系吗?也没有任何因果吗? (虽然我也不知道“一刻”怎么定义)但是比如我因为想到一件事 (觉得对方可能影响到“我的利益”了; 有“我”时)就觉得很愤怒 想到/担心的这件事 和 由此的这个情绪(生气愤怒) 也是互相完全没有任何关系的吗?
【答】:没有因果关系。这看似是情绪其实无限地不是“情绪”这样的概念定义。“情绪”不是情绪,而是无限微妙的能量。把这定义为“情绪”已经是过分解读了。察觉到这连“情绪”都不真的是,怎能还有“前一个情绪和后一个情绪之间有因果关系”?你纠结在概念定义之中,但是你自己无限地超越一切概念定义。所以,你可以很容易地察觉到在问这些问题的时候已经基于概念定义了。这一切是真的,但这所谓的“情绪”不是情绪,这所谓的“因果关系”不是因果关系。这所谓的“思想”不是思想。所有这些都是定义出来的,这就是这,如是而已,不可以被定义这为“思想,情绪,感觉,因果关系,生气,愤怒,高兴,悲痛”。如果你直接品味“是怎样就是怎样”的如是,绕过上述的概念定义直接尝尝它的味道,那么这些概念定义对于你来说就越来越没有意义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