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无法说

本博客集中分享高级心灵瑜伽,体验真正的生命洪流,发现自己是什么。
个人资料
正文

《“在”就是“看”。这里只有“看”但没有“看者”和“被看到的东西或情况”》

(2022-02-16 13:57:27) 下一个
请聆听朗读音频:


当你看出去,你不会看到任何物体或东西(OBJECT),你看到的就是你自己的智慧能量。只不过这智慧能量显现出物体 或东西的印象来了,显现出来的印象不是独立存在的物体或东西。显现出来的是“无法确定为任何东西或物体”的无限不同的智慧能量版本。你的眼前没有物体或东西,而是无限微妙的智慧能量。换句话说,你所看到的就是你自己。因为“看”是无限微妙的能量,“被看”是同一个无限微妙的能量,所以并没有“看”和“被看”之间的差别。这个“看”就是“在”。或说,“在”就是“看”。
只有“看”,但没有“看者”和“被看到的物体或东西”。换句话说,思想理智上认为存在的“我这个看者”是想象出来的概念。思想理智上认为存在的“被看到的物体或东西”是想象出来的概念。我们可以说只有“看”(SEEING)这个功能运作,但没有发出看的主观(SEER),也没有被看到的客观(SEEN)。主观和客观的对立关系是思想理智上建立起来的空中楼阁(幻觉逻辑)。
你所看到的一切就是“看”这个功能本身,而不是所看到的桌子椅子家具房子街道行人汽车。但是,微妙地,思想理智在“看”的时候比光速还快地附加上“桌子,椅子,家具,房子,街道,汽车”这些概念定义,让你完全忽视了这一切仅仅是“看”(SEEING)而不是任何被看到的物体或东西,也不是有一个“我”在看。如果你的敏感度不高的话就当真认为眼前的一切就是那些思想理智叙述给你的物体或东西了。
当你注意到“看”仅仅就是一连串的“看”这个效应,所看到的印象就是“看”这个效应本身,那么,你就等于看到了你自己的本来面目了:微妙的无限的智慧能量。微妙的无限的智慧能量就是“在”的另一种说法了。你开始明白了,你所看到的就是“看”(SEEING)本身,而不是无数独立存在的物体或东西或人或世界。这个“看”的效应就是无限自己的智慧能量效应。它只能看到它自己,因为一切都是它自己,无它。
我不否认这看似是非常复杂多样的经验内容,但这个“非常复杂多样”其实就是同一个智慧总能量(同一个“在”)貌似出来的空性印象,所以在“非常复杂多样”的同时也是极为简单的。《大道至简》并非否定看似的无限复杂多样细致,而是在无限复杂多样细致的同时明白一切都是同一个“在”貌似出来的样子。
通过注意和品味你自己的经验,你会发现这个奇迹的。你完全可以直接地注意和品味这个“看”而同时放走思想理智在叙述给你的概念定义。当你看着桌子的时候,你注意到这仅仅是“看”这个微妙的现象,但不真的是“桌子”这样的独立存在的东西摆在眼前。当你听到伴侣喊你:“请把桌子上的手机拿过来好吗?”,你完全可以按照伴侣的逻辑把手机拿给她,但是同时同步你明白,“桌子”就是看本身,“手机”就是看本身,“拿过来”就是看本身,“伴侣”就是看本身。在“看”的时候有没有那个“我”?你无法找到这个“我”。你只能体验到“看”在进行,无法知道“谁”在看,无法知道“看到的”是什么,因为“谁”和“看到”都是思想理智想象出来的概念幻觉。
同样道理,只有“做”这个功能,但没有“做者”和“所做的事情”这回事。当你在画画的时候,这是“做”,当你停止画画了,这还是“做”,这个‘做’不是“你这个人的做”,而是微妙智慧总能量的自发自动的做。只不过思想理智想象出有一个画画的人(做者)和所画的对象:油画(所做的事情)这对概念。你也可以把这一切看成是能量色彩流过。思想理智说这是我开始画画了这是我停止画画了,但是自始自终都是“看”,“看”,“看”,“看”,“看”,或一连串的色彩能量流过,你无法确定这里真有“看者”或“做者”或“被看”或“被做”。当你看出去,你只看到了“看”本身。如果敏感到这个程度就全包容了。你不再跟着定义出来的“看者”和“被看到的物体或东西或情况”走了。
这是空间吗?思想定义这是空间,但是你仔细看看,这就是“看”本身,这就是无限微妙的能量本身,“空间”仅仅是一种定义,你无法证明这就是独立存在的“空间”这回事。当你看着“白天”,当你看着“黑夜”,当你看着“街道和行人”,当你看着“入睡”,当你看着“梦境”,当你看着“银河系”,当你看着“宇宙”。请你仔细注意一下,你无法确定真的看到了上述这些东西或情况,你看到的就是无限多样的色彩能量,你所看到的就是无限微妙能量的“看”这个功能。当你沉浸在这个发现之中,就是“在”了,而不是“我在时空”的在,而不是“我这个人”的在,而不是“我的生活”在,而是纯粹的没有主语没有宾语的“在”了。
当你看着“梦境”的时候的“看”和当你看着“白天经验”的“看”是完全同样的“看”这个功能。这个“看”独立于一切所看到的内容。“看”独立于“看到了地板”。“看”独立于“看到别人”,“看”独立于“看到我自己的身体”,甚至“看”独立于“看到我的死亡”。《看到XX》是思想理智编织出来的概念故事,其实不真有这些概念故事,只有纯粹的“看”。这就是“在”了。
还有一个有效的跳板,你注意到了一切都是“闪闪发光”吗?你认为你看到的任何物体或东西或情况不就是无法确定就是这些物体东西情况的“闪闪发光”吗?你认为看到的“桌子”不就是闪闪发光吗?你认为看到的“街道行人”不就是闪闪发光吗?或者说就是微妙的能量色彩流吗?这“闪闪发光”就是最亲密的无限自己的智慧能量。你什么都没有看到,你只看到了你自己。
不否认你看到了如此精密的结构系统和如此完美的关系和运作,这!就是无限微妙的智慧能量自己看自己看出来的空性的印象。看似是结构,关系,运作,其实就是无限微妙的智慧能量本身。如此精密的细胞系统,如此精密的物理化学生理规则,如此完美运作的时空宇宙,好像一切都是某个大神精密设计出来的非常合理的样子。这!就是无限微妙的智慧能量自己看自己看出来的样子。这些样子都是空性的样子。智慧能量可以显现出这些样子的同时无限地大于多于不同于这些样子描述的情况。这就像昨晚的梦里看似有如此精密完美的上述的一切情况,当你突然切换出梦境之后就发现梦里的复杂精密的情况完全是空中楼阁,根本无法确定实在发生过,也根本找不到它们了,好像从来就没有发生过一样。同样道理,当下此刻除了“看”之外,真有那么多复杂多样的精密的系统和完美的运作吗?这些都是无限智慧能量自己看自己看出来的空性印象而已,这就是为什么我说,这里只有“看”在看它自己,并非实在的有那么多东西或情况被看到了。
这看似是醒来的世界,这看似是入睡,这看似是做梦中,这些都是假设概念。这就是无限微妙的总能量自己,无限总能量看似显现出“醒来的世界”,“入睡的世界”和“梦中的世界”,“出生前”,“死亡后”,但不真的就是这些情况,而是不变的总能量本身。总能量一直在“看,看,看,看,看,………”却从来不会实际地看出不是总能量自己的其它东西或情况来。总能量只能“看到”它自己。
总能量有一个奇迹功能:它总是把它自己看成“不是它自己的东西或世界”了。你认为你看到了东西或情况或世界了,你认为是“你这个人看到了东西,情况,世界”,这就是奇迹功能,根本不是东西,情况,世界的被看成是这些东西了。根本不实在的“你这个人”好像可以“看”了。这就是奇迹。这不是“你这个人”的奇迹,这是无限微妙能量的奇迹。这个奇迹不是一个需要改正的错误。发现了这个奇迹就是意义所在了,而不是在“人和世界之中搜寻属于人和世界的意义”。
人们都听到过“无我”,他们努力营造无我的境界。但是,今天你明白了一切都是“看,看,看,看,……”,哪里 还有“我”这回事?明白了今天说的道理,就等于明白了无我了。“无我”不是可以刻意营造的,而是深刻明白了你自己的微妙的“在”而自然而然地对“我”和“我这个人”不当一回事了。当你明白了无限微妙的智慧总能量才是自己,一切都是自己,那么分离的“我的意义”还是意义吗?
==== 附加问答 ====
【问】:我大致上,都在愉悦的感觉,就算是一个人。
意识是来来去去。这愉悦的感觉,需要放掉吗。 。
【答】:愉快就是愉快,为什么不可以呢?愉快就是一种感觉而已。但有一种比感觉上的愉快要无条件的放松安全,这就是”明白自己“了。有一种绝对无条件的OK,愉快OK,不愉快也OK,高兴OK,不高兴也OK,这样OK,那样OK,没有一种情况不OK的,这就是超越好对立与不好的甜蜜了。这是一种发现,发现在一切看似的好和不好的下面有一种无条件的OK,这就是无限微妙的微妙了,只有你自己才能发现,别人无法帮你的。不要放弃任何情况,而是”看着“它们,发现它们表面看似不同,其实是完全一样的大相同。发现了这个秘密,就等于发现了无限微妙的微妙了。
【问】:我不知道我怎么了。 别人送了我生日礼物,我因该很兴奋,我应该很快乐,我原本就有些期待呀,他们也配合了呀。 我对着大家哈哈大笑,也对她们表达了我的感恩和快乐。 。
但我发觉,我内心深处没有真兴奋,我内心没有太多太大的反应。就只是发生。 我这样的状况,,是不是搞错了什么。我就觉得现在的自己,好像都在演戏,也变成一个无趣的“人”?
【答】:没有什么应该不应该的。上述的情况不是错误。这样是可以的。你开始对于世俗的事情感觉没有兴趣了。这是一个阶段,会这样的,这就是看山不是山的阶段,会这样的。慢慢地深化了以后,会越来越放松,连世俗的事情都没有任何排斥感觉了,连收到礼物也会高兴了,因为这不是“别人送礼物”,这是上帝送给上帝自己的爱,看法就不同了。
同样看似是别人送礼物,对于你来说不是了,而是无限总能量自己做给自己的爱。所以会一样的开心。不需要“兴奋”,因为收到礼物不是某个人我得到了什么好处,而是无限自己在能量震荡,一种淡淡的爱,不是谁爱谁的爱,而是感受到一切都是自己的“在”。反之,如果没有人送你礼物,没有人理睬你,这也没有真正的差别,这样还是是无限自己做出来的样子,这还是一种淡淡的爱。明白的那位并不需要“人”,也不排斥“人”,因为有没有“人”理睬都是无限的总能量的自发自动,都是神圣的自己的样子,都是OK的。不要想象出某个情况是应该的,其它情况是不应该的。无限微妙的能量是没有这种划分的。
【问】:先生,我发现自己有一个隐性的当真,就是会自我合理化把生活中的烦恼、压力事件排斥不面对,告诉自己这一切都是自发自动,如果不能面对就不面对,无限的允许自己。但一起边还是担心着焦虑着,把它当真,想要解决,改善。这就形成了一个内循环,常常陷在其中。
然而,这个当真随着品味的进行,逐渐被看到后,发生了一些变化,前面说到的思想念头套餐还是会出现,好坏忧虑自我批评的声音也一直不停,但有一种它们渐渐没有威力的感觉。一边压力着,忙碌着,争吵着,无力改变着,一边奇怪地轻松着,微笑着,甚至嘲笑着这个笨笨的自我定义合理化的自己。
其实,跟随您的文章也有大半年了,最近越来越深的感受到您的意思。感恩!????
【答】:慢慢来,这是一个看似的“过程”,你描述的情况非常正常,慢慢会深化的,对于这些情况,当然感觉是隐性的幻觉还是有的,但这也不是问题,好像一边不面对,一边又在担心焦虑,没有关系,看着这些担心焦虑,看看它们是不是需要解决的问题?看着他们,它们就好像不确定了发散了,你不需要刻意去解决上述的问题,察觉到这样的排斥对立就可以了,察觉到的时候,等于是无限的能量开始融化这些看似的矛盾了,没有刻意的融化,而是沉浸在无限的微妙的能量中,一切问题会自发自动的融化了。
记得我刚刚写的文章说的吗?驱动思想理智的想法的不是思想理智,连“思想理智”也是显现出来的经验运作,思想理智的运作和刮风下雨一样是自发自动的自然现象,这些“批评”和“焦虑”也是类似刮风下雨一样的自然现象,不是你需要解决的问题,看着他们就可以了,这些“批评”和“焦虑”还是故事内容的一部分,并非有超越故事情节的“批评”和“焦虑”,和无限的自己有什么关系呢?谁需要解决故事中的矛盾呢?当你对想法不当真了,随便他们去了,那么他们就融化在无限的自己中了。
我可没有说要你改变什么,而是发现一切上述的想法都是空性的,和无限的自己根本无关的现象,随便有多少想法随便多少焦虑,注意这个”在“是不在乎的。就像大海不在乎某个海浪是什么样子的道理一样。观察注意不等于要你改变情况或改善什么。
你说:“这就形成了一个内循环,常常陷在其中”。
那就这样吧,上述这个故事也是梦幻泡影,无限能量是不可能陷入什么其中的,因为没有“什么”可以陷入。上面描述的是一种思想想法,不是实在的情况,你不必担心“陷入其中”因为无限能量的自己是不可能陷入任何其中的,因为一切都是这个能量本身。
你说:“前面说到的思想念头套餐还是会出现,好坏忧虑自我批评的声音也一直不停”。
没问题,当你察觉了这些情况,就等于已经微妙地超越了这些情况,等于已经发现了这一切的后面都是同一个不可能受到影响的“在”。注意到这些情况都是空性的印象,不必要改善什么也不必要提高什么,而是察觉到这一切都是空性的印象,发现这一切都是同一个“在”做出来的,那么,思想理智看似依然地貌似出这些定义的同时,你已经无所谓 了。
==== 和另外读者问答 ====
【问】:前两天做梦,梦见有人在我面前展示类似粽子的吃法。在他把类似粽叶的东西一张张掀开的时候,忽然就醒了,梦里的对方忽然就消失了。这诡异我品了很久,我发现,通常我们会觉得梦里的人是空性的不在的,但却忽略了梦里的自己其实也是不在的,而所谓醒来后的自己,又是新的貌似的个体我,只是变换的太快,思想又太会合理化,而竟然看不到这明显的诡异。也就是说,只有那个看,或者说那个在,是一直在的,然后一个个我轮番登场,其实就是我感觉,根本没有个体我真的存在。
【答】:这是很深刻的品味。这里只有“看”。所看到的都是空性。看者和被看都无限无法确定。“看”是什么?这个问题等同于问“经验”是什么?等同于问我是什么?这些问题没有理性表达出来的答案。你的敏感度提高了才发现对方和自己都是同步印象,两方都是不真在的。但不是什么都没有,有“那个”在!
上面这个品味观察是你自己感受到的,这才是威力巨大的。如果只是听我说而自己没有亲自感受到,就变成听来的理论了。我指向的不是理论,你自己亲自注意品味,那么无限的神奇微妙就感受到了。
从这个微妙的察觉开始,看似是一个小小的察觉,原来认为“被看者“忽然消失了以后,”看者“还是在的。现在你察觉到“看者”和“被看者”同生同灭,就像你说的“一个一个你我他轮番登场”那样的好笑,但自始自终不真有那些“你,我,他”,它们都是看似真实的印象秀而已。贯彻一切的就是“不知道是什么”的看(SEEING)!如果你可以一直这样去观察品味,那么更微妙神奇的感悟会来的。说THAT就是“看”效应还是肤浅了,THAT无限超越“看”效应。但是从注意只有“看”这个奇迹开始,把这个奇迹当作跳板,跳入无限无法说的神秘。
【问】:突然想起之前的一個夢,夢中的我與某個人正在互動,突然畫面彷彿被按下停止鍵停住了被刪掉了,但畫面外的我還能(在)思考著畫面消失後的感受,而且還感覺的到有第三視角,然後當下我也睡醒了 ~
這個過程可以很明顯感受到有三個畫面,啪一下子瞬間消失轉換的感覺,當時只覺得奇特但不知道是什麼意思,但現在發現跟這個文章上的「看」有些相似!
【答】:这个“看”(SEEING)是智慧的看,不是机械的看。如果你注意到这个智慧的“看”,在注意的过程中就是THAT自己明白THAT自己了,无限超越概念定义了。你自己(THAT)是超级智慧能量,无限的无底的智慧。所以你自己会貌似出迷惑的样子,也会开放明白过来。这就是智慧能量游戏。
【问】:在梦见那个剥粽子的人之后,我发现这原来根本不是人生,很魔幻,随时会切换,每个瞬间(姑且这么说)生灭无常,过去以为的改变,其实只是思想任意编织的联系,没有改变这回事,刹那生灭,幻影无常。
【答】:就这样简单了吗,就不需要去学习佛经了,因为你自己深刻地知道了。以前觉得《心经》中说的好像都是难以理解的句子,现在你清楚了。你察觉的非常对,改变不是真改变,“改变”这个定义开始无法确定是什么了。如果你无法确定这里有实在的东西或事件,又怎能确定“改变”是什么呢?这一切都是THAT的不同版本(VERSION)。版本一直不同,但没有真的改变,因为版本不同,还是同一个THAT。
【问】:經常出現突然對某事的疑惑但過沒多久又突然明白,不需要特意去尋找答案或訊息,that會突然啪的一下就突然知曉了!
現在就有點卡在主動與被動的分別感,理智知曉無分別但下意識就會覺得有某某存有在主導,而人我是被動接受的 ~ 換句話來說就是人我的感受(分別)還是很強烈
【答】:对,是TA会自动告诉你秘密的。而不是你努力获得什么东西。关于主动和被动,一切都是同一个动作,没有“主”和“次”这回事。这就是我说的Unitary Action,或说自发自动。
==== 和另外读者问答 ====
【问】:先生, 你说,你是幸运的 因为你早已经是that了, 这句话 品味起来 ,这个你也就是that that是幸运的 ,因为它就是它 ,先生,幸运是指看似的幸运把。that不能定义幸运 没有你。
【答】:是的。你就是THAT,所以你是绝对无条件幸运的。如果你仅仅是一个渺小的“人我”,如果这就是时空里面的世界,那才麻烦了,幸好不是这回事。
这个“幸运”的说法当然是形象比喻,指向无限的放心安全圆满。我没有定义什么,THAT这个字也是指向词,不要把这个比喻词当真了。关于“没有你“,不要肤浅地理解“没有你“。这里没有你,也是有你的感觉的。丝毫不矛盾。没有个体的THAT以个体的感觉貌似出来,自己看错了自己真以为自己是个体了,然后放松下来,明白了这个“个体感觉“仅仅是感觉,不是实在的独立存在。这篇文章值得看一下: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ry_fbid=610662380258319&id=10003943687146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