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无法说

本博客集中分享高级心灵瑜伽,体验真正的生命洪流,发现自己是什么。
个人资料
正文

品味微妙的微妙:和思想在一起,但不要跟随“想法”走

(2022-02-10 00:53:50) 下一个
请聆听朗读音频:


 
 
在接触过灵性话题的人群中,大部分人都认为思想理智是制造幻觉的罪魁祸首,他们认为思想理智是一个坏家伙,希望除之而后快。其实这样的理解反映出敏感度不高或成熟度不高。关于思想理智的话题都是微妙的,非常微妙的,就算我讲的很透彻了还是会被人们误解。今天让我仔细地谈谈如何对待思想理智吧。
我和社会上很多人的看法的不同,我不把思想理智描述成为一个必须清除掉的坏家伙。思想理智就是THAT(即你自己)的能量效应,THAT就是无限聪明智慧的智能本身。上篇中我提到了看似的“愚蠢”其实就是绝顶聪明智慧的THAT做出来的样子,不真有“愚蠢”这回事。看似的“不清晰”恰恰就是绝对清晰的THAT做出来的样子,不真有“不清晰”这个情况。思想理智效应就是绝顶聪明智慧的智能的投影,就像一个无形的巨人投射到地上的投影那样,明显的可以感受到却看不见摸不着。或者说,思想理智好像是无限智能的一个局限缩小的版本。就像显意识是无限无边的潜意识的局限缩小的版本一样。所以,你不可以把“思想理智效应”和无限的智慧总能量分开。不能把“思想理智效应”想象成为无限的THAT中长出的一个毒瘤。也许可以把“思想理智效应”比喻成为无限的THAT梦出来的表象。其实,思想理智效应就是THAT的效应,是不可分割的效应。思想理智效应不是一种负面情况,而是THAT的自发自动的必然。要清除思想理智效应的恰恰就是思想理智效应本身,所以是做不到的。
你可以试试看把思想理智看成是和平常的微风飘过那样的无害。当一阵微风飘过,你会明显感觉到某种质感的,你可以称之为“微风”的质感。同样的,当思想理智(念头)能量飘过的时候,你会明显感觉到某种说不出来的质感,你可以清楚的感受到思想念头的飘过,因为它是有质感的。只不过你无法定义到底什么是“思想理智”,这四个字就是思想理智自己给自己取出来的定义名称。你是无法知道“思想理智”是什么东西的,就像你无法知道你自己是什么东西一样。看似非常明显的有“思想”这个东西,你却无法抓住它,无法看到它,无法摸到它。但你却很容易可以察觉出:“哦,我现在感觉到思维流在流过,好像它在叙述某个故事情节”。
如果你对一阵微风飘过可以无所谓,为什么就不能对一阵思想理智流流过无所谓呢?你说你察觉到了思想理智流在叙述某种“想法”或“逻辑内容”。问题就在这里了。敏感度不高的时候,你会一直跟着“想法”走。比如说,思想理智告诉你“我为某件事难受”,这就是想法,但是你可以微妙地察觉到思想理智流本身就像一阵微风飘过那样的是基本的能量流,思想理智能量流本身就像微风飘过那样是无害的,你只要和思想理智能量流本身在一起,把它当成是一阵微风飘过一样的无利害关系,这样就放松了。至于思想理智(念头)叙述什么具体的想法内容,你不要在意,你不要跟着想法走。如果它告诉你“我难过”,你明白思想理智能量本身没有“我”也没有“难过”这回事。如果它告诉你“我高兴”,你明白思想理智能量流本身没有“我” 也没有“高兴”这回事。思想理智无时无刻在叙述某种逻辑或想法,比如,张三要对我怎样怎样了,我要对李四怎样怎样了,公司发生事情了,有危险要来了,王家的大儿子要结婚了,我的孩子到现在都没有找到对象怎么办?有一个重大的事件要发生了,后悔那天我不该那样做,明天我能不能完成那件事情?…,…,…,…, 这些都是思想理智叙述的想法,你可以立刻察觉出各式各样的想法,但不要跟随这些想法走,不要对这些想法当一回事。如果有必要方便的话,可以按照这些想法完成一下必要的操作的同时,比如找路,比如工作,比如做饭,完全可以不当这些想法为真。
你可以直接跟思想理智能量流在一起,你可以明显地感受到思想理智能量流从你中飘过,“滋滋滋滋滋滋”的好像电流从你中流过一样,“呼呼呼呼呼呼”的好像微风从你中飘过一样,直接品味这样的基本能量流质感,而不是跟随思想理智叙述的内容或想法走下去。思想理智看似不断地叙述:爱,恨,情,仇,后悔,盼望,对,错,好,坏,善,恶,应该,不应该。你可以立刻察觉到这些逻辑在此起彼伏,你暗自笑笑就当它们是笑话放它们过去了。
你可以把思想理智当成是自己的朋友,把思想理智当成是可以利用的工具,利用完毕就放下了。你可以把思想理智当成是明白你自己的跳板。就是因为思想理智会让你当真,那么同样是思想理智也是让你跳入你自己的无限的跳板。思想理智不是你的敌人而是你的盟友,它就是无限的自己的自发自动的智慧效应。思想理智能量效应不是问题,但如果你跟随思想理智叙述的想法走了,对想法当真了,把想法当成了你的现实了,这就痛苦了。
到底什么是幻觉,现象不是幻觉,能量流不是幻觉,但是对现象的解释才是幻觉。什么是“想法”?想法就是对现象的解释,想法是幻觉,但是思想理智效应作为THAT不可分割的自发自动的效应来说不是幻觉,而是无害的类似微风飘过类似电流流过一样的能量效应。你不需要停止思想理智能量流飘过,你甚至不需要停止思想理智叙述的“想法”,而是当一切“想法”为空性的能量效应,不当“想法”一回事。
进一步,当你观察思想理智能量流的质地质感,随着观察的进行,好像“思想理智”开放发散了,开放发散成为无限的微妙无法言说。这个情况类似于你观察你自己的边界,当你去观察视觉或听觉的边界,你去看看那里到底是什么?你无法确定了,那里肯定不是什么都没有的虚空,觉知效应到底在什么之中?你无法无法定义出来。同样地,你去观察思想理智这股能量流,它的起源点在哪里?它的结束点在哪里?它的边界在哪里?它在什么之中?这就是微妙了,你通通无法确定出答案来,但同时不是什么都没有的虚空。在观察的过程中你发现,原来你认为“思想”就是思想吗,这是不容置疑的情况。但是随着观察的进行,你不再确定“思想”就是思想这个属性或东西了,这是什么?就像你不知道你自己是什么一样,你不知道“思想理智”到底是什么,它是没有底的无限,它是没有边界的无限,它是没有起点没有终点的无限,就像你自己是没有底的无限,就像你自己是没有边界的无限一样。
何止观察“思想理智”。你可以观察一切你认为存在的“东西”,随着观察的进行,这些“东西”越来越确定不了了,它们好像随着观察的进行而自发自动地开放发散开去,变成了无限的谜。无论你从经验中的哪一点开始观察,都是无限开放发散的,原来确定为的东西变成了无限的谜,每一点都是跳入这无限开放的谜的跳板。
==== 附加问答 ====
【问】:请教一下 同样是物质 人的肉体与石头 土豆 有何本质区别?为啥肉体可以被意识指挥着运动 而石头之类的则不能主动运动?
【答】:请观察一下“肉体,石头,土豆”到底是什么?除了视觉效应中有这些形象,除了触觉效应中有摸到的感觉,还有什么可以说它们是独立存在的物体?它们是不是觉知效应(视觉,听觉,触觉,思想觉,,,,)的整合效应?那么,我就可以指出它们就是意识显现效应?或说显意识效应?除了是效应外,你能确定有独立于效应之外的“肉体,石头,土豆”这些东西独立存在吗?我无法确定。它们有什么本质区别?因为它们都是同一个意识显现效应(或说显意识)中的样子,就算“看到”也不能说看到了具体实在的独立物体了,因为“看到”是意识效应,就算“摸到”也不能说摸到了具体实在的独立物体了,因为“摸到”是意识效应。所以,没有本质区别,都是意识印象,空性的印象,和昨晚梦里看到摸到的任何“东西”一样不能确定独立存在,梦效应没有了,它们就没有了。
“肉体”就是意识效应本身,而不是“肉体”独立于意识效应之外受意识效应的控制。你把意识误解为独立于物体之外的另一个存在了。不是这样的,一切都是意识效应本身,没有超越意识之外的独立存在。你说,好像意识控制了身体运动,而石头不动,你仔细看看,当身体退后100米,思想理智假设是“身体”这个东西在退后100米,但是,也可以说“石头”向前移动了100米,身体没有动。这就是参照系统不同了,你把定位放在身体的位置就认为身体在动,其实,你无法确定到底是身体在动,还是石头在动。另一个例子:假如我坐上了汽车向前开去,我可以说我没有动,环境在动,我可以说汽车是推动环境移动的机器,而我自己却从来不会动的。所以,你的问题已经加上了思想理智的参照系统假设了。
可以读一下这篇旧文章看看眼前的物体到底能否确定为独立存在的物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