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无法说

本博客集中分享高级心灵瑜伽,体验真正的生命洪流,发现自己是什么。
个人资料
正文

《你没有察觉到你的所有认知都是颠倒的》

(2022-01-14 05:25:39) 下一个
请聆听朗读音频

灵性的挑战就是发现这到底是什么?什么在发生?这个情况就是这个情况吗?你到底是什么?

 

这是非常直接的,非常简单的。把它变复杂的是我们追求某种看似不在这里的,看似遥远的,看似深邃的,看似宏伟的,看似不是我们现在这个样子的高级境界。这样的追求就把直接的简单的变成复杂的了。我们觉得我们必须把现在的样子转变成另一个样子才能看到或达到所追求的那种深邃的宏伟的高级的境界。

 

实际情况恰恰和上述的想法相反。现实绝对的就在这里,绝对赤裸裸的在这里,绝对明显的在这里没有隐藏起来,绝对的完美的清晰的,绝对的没有任何“东西”阻挡它。只是我们把它想象成遥远的宏伟的高深的境界才使这绝对明显的TA误解为看似的遥不可及,是我们的思想理智把绝对简单的它想象成复杂的遥不可及的情况了。

 

在我们普通的人生经验中,我们把所有情况颠倒过来。我们认为真实的其实是抽象的。我们认为抽象的其实是实在的,我们对现实的认知等于是180度颠倒了。但是我们不知道我们把一切看颠倒了,我们不自觉。当你开始发现了这样的颠倒会很吃惊的。

 

我们认为真实的“我,人生,人类,社会,世界,历史,时间,空间,物质”等等等等情况其实不是实在的。思想理智告诉我们的一切结论都完全颠倒了,但是没有人察觉到颠倒了。我们认为重要的事情,我们的重要价值观,我们的重要目的,我们认为这些情况很重要很真实很实在,其实它们就像昨晚梦中的梦事情,梦价值,梦目的一样的是完全空性的,没有一点重要性的。

 

但是我们对微妙的能量骚动和微妙的感受却不注意,而是把这些微妙的骚动和感受评判为胡思乱想,或评判为抽象的不实际,我们从来没有注意到这些微妙的神奇。其实,那些微妙的说不出来的感受,那些微妙的没办法描述的能量震荡和骚动才反应出真正的实在,而那些我们不加质疑的普通认知才是空性的不实在的,我们完全颠倒了。

比如说,思想理智告诉你的关于“我到底是什么”的结论完全是一套抽象的概念理论,和实在的你自己完全没有一点关系,但是你却相信了思想理智告诉你的合理的答案,完全颠倒了。比如说你认为的“世界”的认知完全是思想理智上的想象出来的结论,但是对于思想理智上的角色“你”来说,“你的世界”具有难以否定的真实感。这就像对于昨晚梦中的梦你来说梦中世界具有难以否定的真实感。这样的“真实感”只看似适合于幻觉中的主观,也就是说,当幻觉的主观看幻觉的客观,怎样看都会感觉是真实的,但这是完全空性的真实性,不要当真了。

 

奇妙的是,我们认定了“我这个人正卡在我的生活或我的世界之中没有自由”,在这样的认定下我们觉得我们有很多困难,解脱出痛苦生活的困难,无法获得幸福的困难,妨碍获得开悟的困难。一个困难接一个困难,好像有解决不完的困难等着我们,好累啊,我们无法想象在身体离开之前可以获得某种“开悟”。

但是我要提醒你注意了,这些看似没完没了的“困难”是实在的吗?你察觉到了这些所谓的困难没有一个是离得开那个“我这个人”的定位的。就好像昨晚梦里的梦我也觉得有解决不完的梦困难,一个接一个,好像毫无希望完全彻底地解决这些困难,突然,你发现了整个梦境都是空性的印象,这个“梦我”是印象而已,不是实在的,梦我的梦困难也是空性的印象,没有一样困难是实在的。有没有属于“梦我的开悟”?开玩笑了吧

 

所以,你敏感到了没有?所有你认为严重的“困难”本身就是思想理智假设出来的,是完全颠倒的,绝对没有例外。我们认为的“我们”完全是颠倒黑白的思想理智的认知。我们认为的“我的困难”是同步的思想理智的认知,也就是说这些看似合理的认知其实就是思想理智编织出来的幻觉参照系统,现实无限地大于多于不同于这样的参照系统或认知。

 

这到底是什么?到底什么在发生?这些问题没有理性的答案。但是,你可以通过察觉一切理性的答案都是不真成立的参照系统幻觉,那么,非理性的“知道”就在了,这就是我常常比喻说的即时即刻地下载,当然不是真的有具体东西下载给你,而是指一种无法言说的非理性的“知道”。

 

察觉到意识效应在无时无刻地貌似出逻辑合理的故事逻辑,察觉到这些参照系统是完全空性的不实在的,这样的察觉就是佛教书里面说的《辨别力》,英文词就是Discrimination的能力。请注意,不要把辨别力这个词误解为“种族歧视”的意思,英文词是同一个字但不是同样的意思。当你越来越熟悉意识显现效应的变化无常,察觉能力或说是辨别能力就会越来越强了,你可以毫不费力地发现一切思想理智所告诉地结论都是不真成立的概念立场。

 

有一个公式可以套用:一切说出来的话都不是真相,一切想出来的情况都不是真相。真相是说不出来的也想象不出来的,但是你会超越说和想而“知道”的。

什么是实在的?实在的一直在这里,赤裸裸的明显的在这里,从来没有隐藏起来。但是它太明显了太赤裸裸了太直接了,以至于你都不注意到它了。我能想到的比喻就是,你的眼球离你太近了以至于你看不到你的眼球。

 

这经验体验就是100%的现实(即TA)。但这不真的是“经验”因为这无限地大于多于不同于“经验”这个概念定义。但你也不必否认这是经验。因为无限超越“经验”的TA可以自由地自发自动地显现出“经验”的样子来而不真的就是“经验”这样东西了。同样道理,TA无限地大于多于不同于“人我”的样子却可以自由地自发自动地看似显现出人我的样子来。注意,这不是两种情况,“经验的样子”不否定“无限超越经验的TA”。“无限超越经验的TA”却可以看似显现出纯粹经验的样子来,丝毫没有矛盾。注意,这里不是A情况参照于B情况,也不是B情况替代A情况。这不真的是A情况也不真的是B情况,却可以即看似是A也既看似是B,丝毫没有矛盾。

 

不少人陷入了断见之中,认为“没有我,没有经验”就是绝对真理。虽然在一个方面看“没有我和没有我的经验”是对的看法,但不可以把THAT定义为这个固定看法。因为无限的没有“自我属性”的THAT可以自由地自发自动地显现出“我”的感觉和“人”的样子,却不真的可以定义自己就是“人我”。无限的超越“经验”的THAT可以自由地自发自动地显现出“经验质地”的无常的样子来,却不真的就是经验质地中的任何一样东西或任何一种情况。

 

比“没有经验”更准确的说法是:这无限的大于多于不同于“经验”却可以显现出“经验体验”的感觉来。就像“空性”无时无刻以看似的“色性”样子显现出来,却不真的变成了“色性”。你既不要否定色,也不要肯定空,因为它无限超越一切你可以想象出来的情况,也就是说THAT既不是“空”也不是“色”,而是无限的超越。任何肯定或否定都是片面抽象的。坚持片面抽象的所谓“原则”会造成不必要的心理痛苦。真正的《明白》绝对超越对一切立场的坚持。

 

它就是它,它就在这里,这个“这里”不是地理意义上的这里概念。它绝对的亲密,因为它就是你自己。不要试图给它取名,不要试图定义它的属性,它既不是你认为的“真”也不是你认为的“幻”,它无限超越这些概念。这个“它”就是你自己,它在这里,就是说你自己在这里,但不要定位于“你这个人”的你自己,这样就抽象和片面了,也不必要消灭或否定有“你”的感觉,品味这个感觉,你可以自由地利用这个感觉完成日常生活的同时,品味这个感觉是空性的。当你察觉到(DISCRIMINATE)这个“我感”的空性了以后,就等于是THAT(真正的自己)了,并非有一个具体的“回归自己”的过程。

 

道理很简单,无论思想理智怎样叙述,这里只有你自己(即THAT)。不是“东西”的无限自己怎需要“回归”呢?不是“东西”的自己永远是自己,敏感到自己的无限就够了。这里不会因为思想理智认为有“我这个人”和“我的世界”就真的变成了人我和我的世界里。所以,察觉(DISCRIMINATE)到了参照系统幻觉,就等于“驻在我是”了,而不必要刻意地做“驻在我是”的动作。我不记得NISARGADATTA讲清了这些微妙点了没有,如果没有的话就当是我的补充吧。

 

关于“经验”,对于大部分人来说背诵一句“没有经验”一点意义都没有,因为对于“我这个人”的主观认定很强的大部分人来说是无法否认有经验体验的。因为主观我效应的同步效应就是经验体验,这两面是同步升起的印象。不要追求那种一步到位的绝对的究竟,因为就算你天天朗读“没有经验”,但是敏感度没有提高,察觉力很迟钝,说这种断句没有意义。只有通过你自己直接品味你自己的经验,才能真正深刻地明白这是什么。是的,这无限的大于多于不同于“经验”这个概念所可以定义的。换句话说,这无限地超越“经验”。但是你应该从品味“经验”开始慢慢地品味它的味道才能超越“经验”的概念。

 

有些人非常担心落入了“我”的陷阱,好像一旦想“我”或说“我”了就会被自我属性幻觉罩住了脱身不了了,有犯错的感觉了。其实这样的担心是多余的。你可以放心地想“我”和说“我”,通过对“我感觉”的直接品味,你会发现几乎所有参照系统都是围绕着主观“我”的幻觉中心转的,你会发现这个“我”的定位是完全不可靠的,比如说,醒来的那个“我”和梦中的那个“我”不是同一个我,好像它们不是同一个人,难道这不引起你的质疑吗?甚至在下午的沙发上做的白日梦中的“我”和醒来后的“我”不是同一个我,到底怎么回事?你会发现所有的来来去去的“我定位”都是空性的意识效应,而真正的自己是无限的能量,可以说是无法描述的黑暗总能量,注意这个“黑暗”没有可怕的负面含义。

 

下面我摘抄一段某网友的感悟,她说“有的时候,自己就像无边的黑暗。有的时候,自己就像无边的光明。有的时候,自己就像流动的光,不住改变形状。有的时候,自己就像空间中的一点。有的时候,自己就像世界中的一个人。无论任何时候任何形式,自己一直都知道自己的,无论怎样貌似的变了样。但就在感觉自己是一个分离独立的人中,感觉在人外有别人有世界,就混淆了,彷彿认不出完整的自己了。就像光学效应,无限生命的一呼一吸,就在上映,无比的宏伟壮阔。但自己总是自己,自己所能知道的只有自己,没有什麽真的发生了,只是无限的显现效应,从不改变无限的Self。感恩自性”

 

她提到了“无边的黑暗”。对,这个描述很好。这不是可怕的无边黑暗,这是你自己无限能量的黑暗,这不是负面情况。在这看似黑暗的无限能量中看似出现的“光明,经验,故事,定位,时间空间”等等印象,但这些印象不异于无边的神圣的黑暗做出来的样子。你的感悟很好。我以前没有用过“无边的黑暗”这样的比喻,但是你用了这样的比喻,说明你品味的很深入了。思想理智总是希望获得“光明”,其实,闪闪发光的光明是无限总能量做出来的“经验质地”的样子,好像不间断的闪闪发光的能量流过。

 

但是THAT也是无限的无法确定的黑暗,神圣的无法定义为亮或黑的“黑暗”。这黑暗不是世界,不是时空,不是东西,不是境界,不是情况,不是概念,不是逻辑。我们永远无法通过理性去定义这无限超越的“黑暗”到底是什么。就像物理学家无法定义什么是“黑物质”那样。这无限自己的“黑暗”不是物理学家说的“黑物质”,这无限自己无限地大于多于不同于任何可以定义出来的“物质”。所谓的”物质“是思想理智想象出来的概念。当你明白你自己就是无限的黑暗的总能量,那么,哪里有”出生“?哪里有”死亡“?哪里有”我这个人的个体”?一切印象都是无限自己的黑暗中看似展现出来的闪闪发光而已。

 

所谓的“人我”和“我的生活”和“我的历史我的世界”通通都是无限自己的黑暗能量中貌似出来的闪闪发光的空性印象。看似有“人我的出生和死亡”,其实什么都没有发生,对于无限的自己能量来说,就好像梦出来了闪闪发光那样的空性。你能说这些闪闪发光就是“事情发生”?不能!无限自己的黑暗总能量会毫无理由地自发自动地显现出所谓的“意识效应”来,在意识效应中看似出现了“我和我的世界”这样的印象,这个意识效应流就是我比喻的“闪闪发光”。

 

有些大师指出,THAT不知道THAT自己,无限的黑暗总能量当然不知道自己的,当闪闪发光的意识效应看似升起了以后才有“啊,我在了”的感觉的。所以,这个“我是”或“我在”不是任何意义上的错误,而是无限自己的自发自动。不要问为什么,奇迹是没有理由的,就像做梦不需要理由一样。所以,不要把“我感觉”当成敌人一样的对待,因为“我感觉”也是无限自己的效应,不是任何人的错误。关键是在允许“我感觉”的同时看空我感觉就够了,而不是停止“我感觉”。

 

参照系统的幻觉有无数多样的形式,比如说吧,大部分认为“看”是我这个人在看,大部分人认为他们看到了“时空世界”。其实这就是典型的参照系统幻觉,完全颠倒了。这个“看”其实不是出自于“我这个人”的器官,而是无限黑暗自己的能量通过它的意识效应自发自动的“看”了。所看到的也不真是“时空世界”,所看到的就是无限能量自己的效应,看的是无限能量自己,所看到的是无限能量自己。

 

你认为你“看到了一个手机”。颠倒了,这不是“你”的看,这是无限能量的“看”的效应,所看到的看似是“手机”但不真的是手机这样东西,而是无限能量自己!

当你去参加一个会议,你认为你坐在桌子的一边,你的朋友坐在桌子的另一边,你们两个人在讨论一件事情。颠倒了,这不是“你”,这也不是“你的朋友”,这也不是“桌子”,这也不是“会议”,这就是无限自己的能量效应(即闪闪发光的意识效应在流动)。

 

(写于2022年1月10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