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无法说

本博客集中分享高级心灵瑜伽,体验真正的生命洪流,发现自己是什么。
个人资料
正文

《超越“参照系统”,如何直接品味经验,第一篇》

(2022-01-14 05:18:41) 下一个
请聆听朗读音频:

在谈正题之前,我们先假设一些概念,“经验”就是这样一个可以暂时利用的概念,我们先假设说“经验”是真实的,但是思想理智对于经验的解释结论是幻觉,思想理智不断地解释出各种各样的参照系统来。思想理智通过这些假设出来的参照系统来编织看似逻辑合理的故事情节来了。让我们来举一些例子吧:

比如,当你开车的时候,思想理智解释出来的参照系统就是,你这个人坐在汽车里面,你和你的汽车在快速运动,而周围的环境景象却是固定不动的。但是,这个假设出来的参照系统靠得住吗?如果你仔细观察一下你的经验体验,经验体验并不能确定这样的解释是实在的,当你直接品味经验本身,你无法确定“你这个人”和“你的汽车”在运动,也许可以反过来说,汽车好像是让整个世界运转的机器,是整个环境在运动,而不是你和你的汽车在运动。

如果你进一步观察经验,你发现连“你这个人”都无法确定就是这回事了,更无法确定有“汽车”这回事了,连这些基本概念都是思想理智解释出来的结论,这些概念其实是靠不住的。

比如,当你看着家里的一面墙壁,思想理智解释出来的参照系统就是,有一个“你”站在墙壁的一边看着固定不动的僵硬的墙壁这样的物质,思想理智很确定墙壁这样的东西是静止不动的。如果你仔细观察或品味一下实际的经验体验,你越来越无法确定这个被称为“墙壁”的东西静止不动了,因为看似雪白的墙壁在观察 一段时间后跳跃震荡起来了,好像墙壁变成了无数的白点点一直在你的眼前跳跃晃动,也好像所谓的墙壁开始呼吸了,开始晃动了,开始显现出色差了,你越来越无法确定所谓的“墙壁”这个概念了,你发现“墙壁”和周围其他的东西之间没有明确的分界线了。请注意,不是你的眼睛花了,而是你注意到了思想理智忽略的实际经验质地,视野中没有一样东西是可以定义为“静止不动”的。看到了吗?思想理智自动地定义出“固定的墙壁”这个抽象概念,思想理智也就自动地信了这样的抽象解释,思想理智把一连串抽象死板的概念串起来就形成了故事逻辑。

这经验质地是实在的,但是思想理智解释出来的参照系统是不实在的。经验质地本身并非思想上的想象,经验质地是实在的,只不过思想理智上的解释结论或说是参照系统是想象出来的幻觉。

关键是什么?关键就是直接品味实在的经验质地,明白经验质地不是思想理智可以解释出来的任何情况。就这样,如果你可以经常地直接注意纯粹的经验质地,或说直接注意品味这基本的意识能量之光,把一切都看成是无限的闪闪发光的自己的能量,不再当真认为我这个人和我的汽车在运动,而是把这个经验质地看成是闪闪发光流过的能量流,哪里有“我这个人”?哪里有“汽车”?哪里有“运动”?哪里有“环境”?这些情况都是思想理智解释出来的幻觉参照系统框架。经验质地当然是实在的,闪闪发光流过的经验质地当然是不可否认的,但是把它们解释成为上述这样的参照系统是幻觉。

比如,当你看到别人,思想理智总是自发自动地解释出“别人就是不同的人,和你是分开的个体存在”。这就是思想理智解释出来的幻觉参照系统。其实,视野中的所谓“别人”就是你自己无限意识效应中的闪闪发光的印象轮廓,当你直接品味经验质地(即意识效应)的时候,你无法真正确定有独立存在的“别人”,你只能说这是看似闪闪发光的经验质地在流动。这闪闪发光到底是什么?不知道!

当你习惯性地直接品味经验质地,不对思想理智做出的解释当真了,那么逐渐地,你会觉得无需努力就超越了各种各样的参照系统了。

比如,思想理智上总是不间断地确定出一个“自己”的概念,好像自己在一边,整个世界在“自己”的外面。这样的“自己”概念就是思想理智解释出来的幻觉参照系统。当然我也说自己,但我说的自己不是和任何情况分开的“自己”概念,我说的自己就是超越一切思想理智上的解释都“是”或“在”或英文的BEINGNESS或SUCHNESS。我说的自己不是思想理智上确定出来的独立存在的“自己”这样东西。当你直接品味经验质地,你发现没有一个可以确定的所谓的“自己”这样的独立存在。当你越来越发现就是这样了,这就是我说的超越一切东西或情况的《自己》了。

比如,早上醒来,出现了光芒,思想理智解释为“你的眼睛睁开了看到了光芒”。这就是思想理智编制出来的幻觉参照系统。意识效应本身就是光芒,并非真有所谓的“眼睛看到了光芒”,而是意识的能量效应中看似出现了“眼睛”这个概念,看似出现了被看到的“世界”了,所有这些都仅仅是闪闪发光的能量流过,你无法确定真有“眼睛”真有“看到”这样“世界”。你甚至无法真正确定所谓的“早上醒来”不是空性的梦幻本身。

再看看我们认定为真的基本参照系统吧:我,我这个,我的人生,我的世界,我的环境。这其实无法确定为独立的个体“我”,也无法确定为“人生”,也无法确定为“世界”和“环境”。让我们直接品味经验质地吧,经验质地是明显的实在的,但经验质地却无限地大于多于不同于思想理智解释出来的“我, 我的人生,我的世界,我的环境”。

所以,经验质地是真实的,思想理智认为这是什么的概念却是幻觉。

有人会问这个问题,视野就是经验吗?

是,也不是。视野是在经验中看似出现的效应,所以视野也是经验质地。但你不能认为“视野”就是经验。当视野没有了,经验质地还是在的。当我们闭上了眼睛,虽然看不到具体的东西和世界了,但其他感觉还是在的,触觉是在的,思想念头觉是在的,盲人还是可以“看到”说不清的星星点点的闪光的,就像你闭上了眼睛还是可以体验到不黑不亮的说不清是什么的意识场的。这些感觉也是经验质地。所以,视觉,听觉,触觉,嗅觉,思想念头觉,情绪觉,都是经验质地,都是可以直接品味的经验质地。你不要去当真命名它们为视觉或听觉或思想念头觉或触觉或情绪觉,你把它们当成是不断流动的闪闪发光的意识能量效应,不给它们分类,不去命名,直接品味它们的味道,发现它们看似无限偏离自己,却同时丝毫没有偏离自己,也就是说这样的无限偏离是空性的偏离。发现它们看似在运动变化,却同时丝毫没有实在的运动变化,也就是说这些看似的运动变化都是空性的。

直接品味经验质地,你无法找到经验质地的起点和终点,你无法找到中点和边界点。这是连续的流动,英文可以说是FLUX。

比如,当你听到了你自己发出的说话声,思想理智立刻自发自动地定义为“我在说话”。这就是思想理智编织出来的幻觉参照系统。请你直接品味这个被定性为“说话声”的现象,你无法确定有“我”这个个体,也无法确定这是“我的话”,甚至无法确定这是“说话”。你唯一可以说的就是这是闪闪发光的经验质地看似在流动。如果你觉得“经验质地”这样的说法比较抽象,就可以把这看成是意识能量流动,而不当真相信它们就是上述的情况。

当你可以习惯地品味基本经验质地(或说无限意识能量流),那么,所有思想理智解释出来的参照习惯都会自动地被超越了。注意“超越”这个词不是指某个人提升到一个更高的境界上去了,而是说你超越了思想理智编织出来的幻觉概念框架,也就是我说的超越了思想理智编织出来的幻觉参照系统了。

在直接品味经验质地的过程中,逐渐地,自发自动地,你会突然明白你自己是什么的,你会发现你自己不但超越任何参照系统,甚至也超越“经验质地”这回事。也就是说,在品味“经验质地”的过程中会突然超越“经验质地”这样的定性的,这就是自我发现。

很多人很怕把自己当成一个人,他们严格地不说“我”不说“人”,好像站在“人我”的位置是犯法了一样。其实情况不是这样死板的。你完全可以允许你自己认为自己就是一个“人我”开始,直接品味你自己的经验体验,慢慢地,奇迹般地,这些思想理智上的概念会自发自动的超越掉的。

请注意了,我没有说要停止或消灭思想理智层面的解释或参照系统。我说的是当这些解释和参照系统为无害的空性运作。为了方便起见,当然可以自由地利用一切参照系统在经验中操作,却可以完全不当这些参照系统为真。该睡觉的时候就睡觉,该起来工作的时候就起来工作,该赚钱支付房租的就要这样做,有好吃的当然可以吃,有好享受的为什么不呢。上述这些都是无害的经验质地,丝毫不影响你自己发现你自己。在最近的一篇文章中我提到,不要集中到纠正负面情况上,而是直接品味经验质地,直接品味你自己的无限能量流动和震荡,那么,那些负面的情况就会自发自动地不是问题了。

请注意,《明白自己》不发生在经验质地内容层面,因为你自己无限无限地大于多于不同于“经验”,所以经验质地内容层面的“做”或“不做”一点关系都没有。

请注意,这是关键的注意了,然《明白》不发生在经验质地层面,但是直接去品味基本的经验质地或基本能量流,《明白》会发生。所以,直接品味经验质地好像是一个帮你跳入无限圆满的奶油白巧克力大海的跳板。直接品味经验质地,那么,无法说的秘密就会自动地下载给你了。

(写于2022年1月5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