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无法说

本博客集中分享高级心灵瑜伽,体验真正的生命洪流,发现自己是什么。
个人资料
正文

《你就是“孤独可怜的在异国他乡的留学生”吗?》

(2022-01-14 05:10:25) 下一个
请聆听朗读音频:

【读者】:您好!我是一位关注您好久的粉丝,在微信上阅读您的文章有好几个月的时间了。我现在是一名在美国留学的大学生,我已经来美国很多年了,但是我今年还不能毕业。在这里待的日子里我并不快乐,之前陪伴我的人都相继离开,现在我孤身一人,每天上着听不明白的课程,过着枯燥的生活。我的家庭也并不富裕,他们勉强支撑我在这里的费用。今天爸爸问我什么时候回去,我说明年,他说你已经去了这么多年了。我能感受到他不太高兴,我也不知道该说什么。我只要一想到周围人对我的评价和看法,我的心情就更加糟糕,我甚至觉得我现在是一个与世隔绝的人,同龄人有的已经结婚了,而我却毫无立足的本领。我不知道如何面对这一团糟的生活。每天一想到这些事情我的心理就脆弱极了。一想到回国之后找工作面对的处境,还有亲戚朋友的审问,我更是抑郁不堪。我不知道我究竟在这N年的大学生活里面收获了什么,我觉得我学习方面毫无进步,人的精气神也被消磨光了。如果您看到了这里,我十分感谢您的耐心,您能给我一些宝贵的见解和疏导吗。我曾经看过心理医生,这些话我也并不敢跟我的父母讲。我希望能得到您的帮助!再次感谢!

【明亮】:其实,我的文章就是指出你上述描述的故事完全是空性的,也就是说上述的担心,痛苦,纠结,完全就像梦里的担心,痛苦,纠结一样是无限渺小的,不真成立的。这些故事情节相比于无形的万能的自己来说简直渺小到可以忽略不计的程度。就像昨晚你做了十几个梦片段,每个片段中看似都有一个对那段梦中的梦我很重要的问题解决不了,然后梦境就切换掉了,那个梦中的主观感觉找不到了,梦中主观担心的问题也找不到了。真正的自己不是上述故事中的那个“自己”。我的每一篇文章指出的就是这个惊人的道理。如果你相信自己就是上述故事中的自己,当真认为自己就是那个“留学生的我”,那个“N年不回国的我”,那么,我没有办法让这个“我”不痛苦,因为这个“我”是幻觉的我,如果认为这个“我”是实在的,当真认为这个“我”是独立存在的人,这样的当真就是痛苦,怎能不痛苦呢?但是,你可以退后一万步仔细注意一下发现这个看似真实的故事中的“我这个人”其实就是梦幻泡影,现实完全彻底不是这回事。我没有跟你说心理学,因为“心理”就等于是空性的梦幻能量效应,所谓的心理就是梦幻心理,不要寄希望可以在心理上解脱,而是更深一步地发现一切“心理”上的逻辑思路通通都是不真成立的梦幻泡影。心理医生是无能为力的因为连“心理医生”也是梦幻里面的空的故事内容。不但心理医生是梦幻故事,所治疗的那个“你这个人”是同步的梦幻故事。而真正的自己无限超越故事内容。一下子看破了整个故事情节都是空性的意识能量流过,一下子就放松了,一大包袱放下了。

你说:“人的精气神也被消磨光了“。这有什么关系呢?这里根本没有”人“,这里也不是”你这个人“,哪里有属于”你这个人的精气神?就像昨晚梦里的梦你消磨了梦人的精气神是真的哪回事吗?不是!不要去拥有这些故事内容逻辑,不要去拥有“留学生的自己”这个故事,然后为这个“留学生的悲惨遭遇”负责,也就是说不要去为根本不实在的空性的意识幻觉故事负责。

这里*看似*是一个“你”在国外无法回国,或不能回国。但这仅仅是*看似*的或说是貌似的,不是实在的情况,这里不是“你这个人”,也不是“你的世界”,更不是“你的出国”,也不是“你的孤独”,这里什么东西或情况都不是,而是无限的自己,无限的自己是无法定义的,它不是东西,它不是情况,它不是能量,它不是意识,它不是你可以想象出来的任何情况或东西,它可以看似是东西(人)或情况(世界)的样子,它可以看似是能量的样子,它可以看似是意识的样子,却无限超越这些样子,不要被样子骗了而当样子为现实了。真正的现实完全彻底,100%的,不是思想理智上相信的样子。

其实我已经说的很清楚了,但是你可能是不会听进去的,因为这不是靠“听进去”就可以的,而是不断地品味这无法定义的TA,然后才能逐渐放松了。我的文章很多,最好的瑜伽放松就是看我的文章,看我的文章就等于是瑜伽了,没有不同的。敏感度会自发自动地不断地成熟。放心,你没事的,不要真当自己就是那个可怜的留学生了,可怜的孤独的人了。NO!NO!这是梦幻故事,现实完全不是这样的。你自己是无限的圆满,你不需要知道自己是什么,只要明白一切都是自己,而自己却超越一切,完全没事,这就够了。这也是一种不需要理由的信任自己,如果无条件地信任自己是OK的,也就等于明白了。

比如说吧,同样是“美国”,对明白的那位来说,这不是“美国”,从来没有“美国”也没有“中国”也没有“地球”也没有“宇宙”,这就是无限圆满的自己。什么“远离故乡在国外受苦”这种思想逻辑都是MIND假设出来的。对明白的那位来说,这不是留学,这是无限圆满的自己!对明白的那位来说,这不是孤独,这是自己的天然的圆满。但是如果你把思想理智解释出来的故事当真了,这就变成了“异国他乡”了,就变成了“孤独无靠的可怜人”了。现实没有变化,是永恒的TA,看法却可以千奇百怪。

【读者】:古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说的,我唯一知道的是,我一无所知。《金刚经》里讲,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所有存在过的东西,都和影子没什么区别,闪一下就过去,所以没有什么值得喜爱和留恋的,也没有什么值得排斥的。因为这些色就是空,在这背后有一个永恒存在不生不灭的东西。原来无论东方还是西方,明白的人都指向同一个意思。我前两天在抖音看到一个视频,科学家已经把圆周率π算到了小数点多少位,下面的评论让我有了新的感悟,我们生活中使用所有的电话号码,门牌号,一切数字,都可以在小数点里面找到。也就是说,我们生活中一切出现的东西,本质都没有意义,只是类似π中的一些数字罢了,是我们把这些任意组合出的数字变出了意义。也就是耶稣说的,已有的事,后必再有;已行的事,后必再行。当下出现的所有东西,都曾经存在过,没有新也没有旧。这个认识的过程,真的很神奇。

【明亮】:上面这段感悟很好。让我再补充一些。你说“生活中一切出现的东西”,注意,这所谓的“东西”都是*看似*的效应,没有实在的东西在这里,就像昨晚梦境里面的“东西”都是看似的而不是实在的。这一点我是不厌其烦地重复说。

你说:“所以没有什么值得喜爱和留恋的,也没有什么值得排斥的”。这句话粗看在逻辑上当然是对的,但是你真明白这是怎么回事吗?我说一切都是可以喜欢的,因为一切都是自己的能量显现。这是微妙的深化。但这个“喜欢”也许和思想理智上理解的喜欢微妙的不一样,就好像我对我的手臂是喜欢的,但我对自己的能量显现形式没有要求,哪天手臂的形象变丑了,不改变这个喜欢。让我再举一个微妙的例子,也许在思想理智上对“找不到工作”或“回不了国”或“孤独一人”有抱怨,但在能量上面我明白这些看似的“情况”通通都是自己的能量效应,都是喜欢的。但这不是肤浅的理性上喜欢或不喜欢,在故事情节中,“找不到工作,回不了国,或没面子回国,然后孤独难忍”当然是不理想的情况,但这就是即时即刻无限自己的应该的样子,这就是看似不完美的大圆满。注意这样的“不完美”是看似的其实就是百分百的完美的自己。你完全可以自由地解决工作问题,如果条件允许的话可以回国,也可以不回国,如果有机会的话可以找一个伴,但无论找不找得到伴,一切都是无限的圆满的自己的能量。虽然看似不完美的情况不会减少,但是你明白这每时每刻都是无限自己的能量的OK的样子,可以允许身体和理智尽量解决问题减少麻烦,孤独可以找伴,也可以允许找不到,明白任何一种情况都是看似不OK的大OK。你可以自由地毫无顾虑地解决问题化解麻烦同时对问题和麻烦没有要求,解决好了,OK,解决不好,OK,这个大相同是不变的。

还有一点需要说一下,真正的快乐就是明白自己无限能量上的大相同,那么无论在中国,还是美国,还是欧洲,还是澳洲,无论生活遭遇看似怎样不一样,都是自己的大相同。如果快乐建立在“必须回国或必须成功”然后满足家人或亲戚的期望值,这不是真正的快乐,这种建立在条件基础上的“愉快”感觉是不牢靠的,转瞬皆逝的。真正发现了自己的无限那么无论在哪里都是一样的放松,一样的圆满。

在思想理智(MIND)上我是有地理概念的,但是同时的,在能量上我是无限超越地理概念的,虽然我可以在逻辑上跟你探讨空间,时间,位置的逻辑概念,同时我深刻地明白了这根本不是空间,不是时间,不是地方,这就是无限圆满的自己(即THAT)。所以,明白“时空位置“是幻觉的同时可以自由随意地使用时空位置概念和别人交流,一点禁忌都没有,鱼和熊掌兼得的。

【读者】:请问能量是最终的真实存在吗?

【明亮】:不是,“能量”这个词只不过是一种看似有效的说法,暂时的可以利用的概念而已。就像我们可以暂时把TA说成是能量效应或说成是意识(梦)效应,这些说法都是暂时的方便说法,不是真理。THAT无限超越一切可以说的或可以想象的东西或情况,THAT不是东西也不是情况,却可以自由地看似地显现出是东西或情况的样子。TA看似是能量,却无限地大于,多于,不同于“能量”这个定义。

【读者】: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是在意识消失之后,比如说在无梦沉睡当中怎么确定有一个that一直都在。还是说无法确定不可说。第二个问题先生能不能谈一谈注意力觉知和意识之间的区别,我个人感觉注意力或觉知还是一个念头,比如我注意这个的时候就不能注意那个。而意识是一个大背景,任何的注意力或者觉知都好像是这个大背景上的一个念头。

【明亮】:你问:“在无梦沉睡当中怎么确定有一个that一直都在?“。无法确定。因为如果要确定什么情况,必须要有主观在才能确定客观,如果没有意识,比如昏迷,比如无梦沉睡,无法说有主观,当然就无法确定客观了。“确定”就是意识效应的同义词,确定只能在有意识的情况下完成的。THAT不是一样可以确定的具体的东西或具体的情况或具体的境界。THAT只能明白自己,这个明白超越一切理智上的确定。好比说,你明白了你自己就是你自己,这不是一种对东西或情况的确定,而是自然而然的明白。

关键的明白是,就算在有意识的情况下确定出来的结论都不是真正的现实,而是幻觉结论,真正的THAT是没有办法确定的。这就是《无限无法确定》原则。THAT(即你自己)是不需要去确定的,因为你就是你自己,不需要确定,已经是了的,就不需要多此一举的确定。如果有“一位”要确定自己是什么,这个“一位”本身就是幻觉,就像梦里的我要确定梦我到底是什么,但是梦我本身就是幻觉,他怎能完成这样的确定呢?所以《明白》不是一种通过在经验体验中确定才能完成的,而是一种“见”或“发现”,发现自己就是自己,除了自己没有其它,这一“见”就完了。

关于这个问题:“第二个问题先生能不能谈一谈注意力觉知和意识之间的区别,我个人感觉注意力或觉知还是一个念头,比如我注意这个的时候就不能注意那个。而意识是一个大背景,任何的注意力或者觉知都好像是这个大背景上的一个念头。“

注意力就是意识效应,并非注意力是意识之外的另一种东西。比如”看“就是意识效应,”看“只能看到局限的情况,无法”看到“无限的情况。当你”看“这个的时候,就无法”看“那个了。所以,意识效应总看似是局限的。因为注意力就是意识效应,所以注意力当然是看似局限的,也是不断跳跃移动的,一会儿在这里,一会儿在那里,然后意识效应把注意到的内容连起来就形成了思想理智上的故事流了,把没有故事的TA解释为一个不断发展的故事了,就这样,时间感觉产生了,空间感觉产生了,东西和东西分离的感觉产生了,因果关系的感觉产生了,这就等于落入了梦中了。

你觉得很巨大的空间感觉其实就是意识效应*做出来*的空性的样子,并没有真正的空间,所以,不好说有“大背景”然后有“前景”有“本质”,整个所谓的“前景”和“背景”其实就是没有深度没有厚度没有空间的完全空性的梦幻效应。就像梦里面的空间没有真正的深度厚度一样,当下此刻的空间没有真正的深度和厚度,只不过在感觉上有罢了。

【读者】:谢谢先生,经过先生的提醒才发现确实又落入了思想理智的漩涡中。在读先生的文章的同时,思想理智就不断地要把这些内容框定到符合逻辑的范围内,并提出诸多质疑。比如明明没有知道了为什么还能知道有that。说到底这个信息本来就不是思想理智能理解的。只有那“一见”发生,所有的问题就都不存在了。

【明亮】:对。你自己也察觉了。对于思想理智来说才认为有可以获取的“信息”,但是THAT是无限本身,没有可以确定成立的信息。但貌似(看似)有无限多样的信息,无限发散的信息,只不过不要把这些信息当真了。

【读者】:在日常的生活品味中,会突然有一个念头,然后紧接着就察觉到了这个念头,当察觉到了这个念头突然第这个念头就停止了,有时候我也想静静的观察看第一个念头会怎么样进行,但是当察觉到的同时他就停止了。这也许就是先生所说的察觉本身就是一个念头,只是用一个念头代替了另外一个念头,但是隐隐约约的还有种感觉就是有一个东西在目睹这两个念头的打架或者纠缠,想品味到那个东西,但是又品味不到。我觉得那个东西可能就是意识吧。或者我也不应该对那个东西下任何定义。

【明亮】:对,你发现了奇妙了。当你去观察思想念头的时候,思想念头就好像没有了。只有当你不刻意观察思想念头的时候它们才自由流动。对,可以去观察思想念头的恰恰就是思想念头本身。但是,也不必要抱怨这个情况,这就是好玩的地方了。当你常常去观察思想念头的流动,奇迹会发生,某刻不知道为什么,就可以自发自动地超越思想念头而发现一切思想念头叙述的内容都是空性的,不重要的。而不是刻意地停止思想念头的流动。其实你品味的很好。不必要停止思想念头流,而是发现一切思想念头告诉你的结论都是靠不住的,都等于是梦中的思想念头一样的空性。

【读者】:有时候晚上失眠睡不好,睡一段,梦一段,胡思乱想一段。就会有种感觉为什么老是关不掉呢?隐隐感觉有一个关不掉的东西一直在。

【明亮】:当然关不掉的,因为这是无限意识的能量流,不是某个“你”可以控制的。“你感觉“本身就是无限意识能量流。非但不要求去关闭这个能量流,而是淡淡地享受在这种无限的看似的变化切换之中,发现这些都是空性的经验质地变化,不会产生任何结晶。为什么要它们停止?要停止的欲望恰恰就是一种思想念头逻辑,这个思想念头逻辑错认为这是负面的情况,这个欲望本身也是空性的意识能量流。

【读者】:先生,我还有一个问题,思想理智特别想知道,如果一个人在这一世开悟《明白》了。那这种开悟会延续到他下一辈子吗?也就是说一个开悟的人,他在下一个梦境中需要重新经历追寻并开悟的过程吗,还是说他就不会有下一世了。

【明亮】:上述问题中的每个字都是思想理智编织出来的幻觉故事。当下此刻根本没有”一个人“,这不是”你这个人“,也不是”他这个人“,也不是”你的一辈子“。怎能有属于”你这个人“的开悟呢?完全没有这回事。难道梦里的人的开悟是实在的吗?难道梦里的人还有“下辈子”吗?NO,没有所谓的“一个开悟的人”。恰恰相反,真正的明白就是明白了这里从来没有一个人,也没有属于这人的开悟境界。这里就是永恒不变的无限自己的能量。但是,如果你当真相信了思想理智编织出来的逻辑,假设这里是一个人活着,然后这个人死后还有下辈子,意识能量效应就会跟这样的假设概念开玩笑了,会看似地自圆其说地显现出“轮回到下辈子”的感觉。也就是说,如果你信了“轮回”,那么“轮回”这个幻觉就会看似成为“你的幻觉现实“了。

【读者】:另外一个开悟的人和一个未开悟的人在肉体的死亡之后有什么区别呢?我知道先生可能会说生前就没有什么区别,死后更没有什么区别。区别只是看似的区别,并未真正发生。那如果真是这样的话,大家就没有必要去追寻开悟了,直接等待死亡就可以了。

【明亮】:没有区别。因为这里从来没有“一个人”也没有属于“这个人的开悟”。肉体也不是真正实在的肉体这样的东西,而是无限意识能量中的看似有其实是空性的显现印象,就好比是全息影像中的“光身体”那样的空性的印象,身体作为意识光能量流动本身不懂得“死亡”这回事,只有幻觉上的主观“我”的自我属性幻觉才认为有一个称为“我”的东西会死亡。身体是没有死亡这回事的,就像昨晚梦里的梦身体突然找不到了,这算是梦身体的死亡吗?当然不是了。

【读者】:先生曾经建议过瑜伽品味要从与自身利益无关的事物开始比较容易。但是我由于身体生病,不得已要从与自身极其相关的病痛甚至对死亡的恐惧开始品味。而且思想理智经常会自发冒出很负面的念头,比如我要死了。我能觉察到他也知道不用当真。但这个念头会光速一样点燃一波恐惧情绪。真的很难不当真的品味。对于这个情况下的品味,先生有什么建议吗,谢谢先生!

【明亮】:真正的放松不是让思想理智不当真,而是发现思想理智告诉你的一切结论都是幻觉结论,不要迫使MIND去不当真。MIND不可能不当真的,MIND的同义词就是当真。而是允许MIND当真的同时超越MIND的当真,也就是说连“MIND当真”都不当真了,因为MIND(即思想理智)本身是空性的梦幻能量效应。

在对病情恐惧的念头升起的同时,可以提醒自己,天花板上的电灯不会恐惧,可以提醒自己,门外的孩子没有恐惧。它们一样是不折不扣的无限自己的能量,如果它们没有恐惧,为什么你要恐惧?难道你和天花板上的电灯有区别吗,难道你和门外的孩子有区别吗?

【读者】:其实念头升起的时候,我只要一觉察它就停止了,只是恐惧感来临的时候会有一阵当真,挺难受的。但其实也还好,我就当他是一种经验流,不抗拒,不定义,也不当真,品味这种感觉的质地,位置,颜色。或者仅仅就放在那,允许他存在但不理他。很快就会切换成另外一种经验形式。原来的恐惧和焦虑都想不起是什么味道了。其实想想自己也没有什么问题,只是想听先生讲一下而已。补充下能量。平时多看一看先生的文章,就会时刻沉浸在那种自由的,淡淡的,有点像喝醉似的不在乎不当真状态里。特别放松。其实一切故事都在我的经验中,一切由我的六根实时处理全息模拟。也无法确定有先生在,就当与空谈心啦。当然,故事里正常的医疗还是正常进行的,先生不必担心。

【明亮】:品味的很好。就是这样的注意品味,看到害怕的时候这个“害怕”就好像变味了,就等于超越了害怕。但不等于要压抑害怕。我前几天写的那篇 #《安心、安逸、放心、无条件绝对的信任》(请点击阅读)就是说这样的可以在不安心的同时超越不安心而品味到的无条件安心。这一切都是无限的自己,自己对自己能怎样呢?不会怎样的,就算死亡来临,这也不是思想理智上所相信的可怕的“死亡”,而是无法言说的神奇,死亡不可怕,因为这“死亡”无限大于多于不同于死亡这回事,不如像欣赏自己的无限万能那样,看看这所谓的“死亡”到底是咋回事?

【读者】:前段时间突然一天早上起来,就不再觉得这个“不妥协的消息”有啥彻底的了,仅仅是不同而已。“自我属性幻觉”的脱落和不再有立场好像同时发生了。原来都是mind在演戏,结果不仅主体里没了中心,所有客体也都成空壳。不过倒也不影响我享受一顿美味的午餐,带着孩子出游。只不过能感觉到维持mind的那股动能好像还在随惯性运转,虽然并没有想做什么,但就是能感受到一股横冲直撞的能量不知如何是从。所以很想问问先生,“自我属性幻觉”脱落后,应该还是有一个敏感度继续深化的过程吧,因为也并不是完全不会被事情带走,虽然带走了也没关系  这方面先生讲的比较少,所以想请先生分享一下。

【明亮】:你的感悟非常好,敏感度大大提高了。没有自我属性幻觉了,当然还是会被故事带走的,而是对“被故事带走”不当一回事了。深化是无限的,深化了还会深化下去,直到无法言说,也不需要说什么。你会有一种淡淡的安心:带走或卷入故事情节之中,等于是不变的大圆满,就像做梦的时候被梦故事拖住了,不会真正造成任何影响或结晶,因为一切看似真实的故事情节都是空性的,这就是THAT本身,看似有故事,依然是THAT本身。

【读者】:感觉就是念头一起就被识破了,但那个起念的动能好像还要晃悠一会儿才散掉。很多时候,念头都没起来,就是一股动能,不知道想干什么,呼呼呼的转悠许久才散掉。

【明亮】:对,你发现的不错,意识逻辑流就好像是一股自发自动的能量逻辑流,无论明白不明白,意识能量逻辑流会我行我素地流下去,只是纠结没有了,在乎没有了,不等于说意识能量逻辑流不流动了。你发现意识能量逻辑流无论怎样流都是空性的,无关紧要的。

【读者】:有问题,应该还是mind“想要知道”,想要知道是不是会有“一点儿都不再想要知道”的时候,呵呵。

【明亮】:对。“想要知道”等同于思想理智运作。其实没有什么情况或东西可以被“知道”,因为这根本不是任何一样东西或情况,哪里有属于东西或情况的“知道”呢?但是思想理智流就是意识能量逻辑流,它还是会不断地要知道,要确定。你会明白这些“知道”或“确定”是无害的意识能量流,无所谓的。

【读者】:刚突然意识到,只要mind在,就会想要知道,但这个想要是空性的。

【明亮】:说的到位,就是这样的。换个说法,MIND其实不是MIND,这是无限的大于多于不同于MIND这回事的,是MIND这个空性的理智效应自己认为自己是独立存在的属性,其实没有MIND这样的独立存在的属性。这就好像说,梦其实不是梦,但是梦里面的思想理智命名这是“梦”这个属性。所以更好的看法不是定义这是意识,或定义这是梦,或定义这是MIND,而是在不定义的同时发现这一切无论是什么都是《空性》的。明白了这一切都是空性的,就是说看似在或看似发生其实等于不在不发生,那么定义就不需要了。

【读者】:mind就想知道啥时候是个头儿,而that是无限的,没有尽头……

【明亮】:没有尽头,因为没有开始。啥都没有开始,怎能有尽头?所以,开始,发展,结束,这些概念通通都是幻觉。这里一样东西都不是,这里一个情况都不是,这里就是无开始无发展无结束的自己(THAT)。

【读者】:想请问先生一个问题:意识显现效应不是自动自发吗,为何反映思想理智所信的故意逻辑?

【明亮】:意识效应*就是*思想理智效应,不是两样不同的东西。为什么?不知道,这是奇迹嘛。但这是完全无害的,因为这是空性的奇迹。对的,意识效应都是自发自动的效应,就像晚上入睡了梦意识效应就自发自动看似起来了那样。这不是某个“你”可以控制的或关闭的。

你的问题“为何反映思想理智所信的故意逻辑?“,这个问题就像问:为什么这里有“我”?这里真的有“我”吗?这就是思想理智吗?其实,这些概念都是无法确定在的。但看似是在的。

这些问题都是没有答案的。如果告诉你答案,那么所有可以说出来的答案都是幻觉答案。

【读者】:中心点是意识的主观效应,思想理智把这个中心感觉当成"我"了。那请问看似的死亡发生的前几秒钟意识就cut掉了,"我"是不会感受到死亡的经验的,就"进入"无限" TA本身了吗?

【明亮】:我没有说过“意识CUT”了,请仔细看我的文章。我说的是意识显现出来的质地内容切换了,意识效应还是不变的,TA不是一样东西,TA不是一种情况,没有改变没有出现没有消失的可能。

就像昨晚的梦境切换了,变成了其它形式了,原来梦境里面的梦“我”找不到了。梦我没有“进入无限”,因为梦我根本就是空性的效应,因为是空性的效应就不是一样东西,所以没有真正出来,也不可能进入。如果你理解为有一个“我”出来了,然后消失了,就是把根本是空性的幻觉物体化了,实在化了。这里从来没有“我”这个实体,但不否认有“我”的感觉,这个感觉就是TA自己的意识效应,或说就是TA自己的梦幻效应,梦出一个“我”感觉来,就真算有一个“我”这样的实体出来了吗,然后进去了吗?没有。

【读者】:为什么还会有轮回?是潜意识里还有轮回的概念?如果空了所有的概念就是"回归" TA 本身了?

【明亮】:从来没有”轮回“,因为根本没有实体的东西可以轮回,而是类似梦境内容的切换,一会儿是这个空性的故事逻辑流,里面貌似出来一个“我”感觉,然后切换成为不同的故事逻辑流,里面又貌似(看似)出现一个“我”感觉,其实自始自终没有“我”的实体出现过,也不可能有“我“的实体消亡。自始自终就是THAT本身。

所以,“回归”这个逻辑本身就是幻觉逻辑。根本就没有任何东西从TA中分离开来,哪有“回归”这个道理?

你说如果空了所有概念,但是你看到了,这个“我从TA分离出来了“然后”我可以回归TA“就是一个完全不成立的幻觉逻辑。如果没有察觉这样的逻辑的荒谬,就会以为老是有一个”我“和TA是分离的了。这就像昨晚梦里的梦我老是渴望“回归”自己,但你现在要哈哈大笑了,梦里的梦我从来就不真存在,一个完全空性的印象,怎能有“回归自己”之理呢?自己早就是自己了,不需要回归。看明白了就够了。

看了你的问题,很有可能你还是把“意识”想象成从“我这个人”中产生的意识。NO,意识效应就是TA,不是从意识效应中的某个人我中产生的。恰恰相反,意识效应中*看似*地出现了“我”的感觉,然后意识效应自以为在“我”感觉中真的装有“我这个人”的实体,这就是基本幻觉了。

意识效应和TA不是两样分开的东西,意识效应就是TA的效应。

如果思想理智(也就是意识效应)认为有一个实体的“我”可以轮回,那么玩笑就开始了,思想理智就会觉得真有“轮回”在发生,其实这就是梦里的思想理智相信了它自己相信的幻觉了,自圆其说了。

【读者】:先生文章里的"思想理智" 是俗称的头脑吗

【明亮】:不是。“头脑”这个概念就像”石头”这个概念一样是思想理智(梦幻效应)里面看似有的空性印象。举个例子吧,昨晚梦中的“梦头脑”和“梦石头”是同样的被梦思想理智解释出来的不真是东西的看似的“东西”。昨晚梦里什么都不是,就是梦意识能量,意识能量会做解释,把不是这回事的情况解释为这些情况,这解释的效应就是思想理智。

【读者】:现在明白了。虽然这个真实是假的,意识就好像是极端敏感的反馈机制,只要一点点当真了,那么TA就显现出所当真的幻象"真相"来呼应。是谁当真了呢?当真的是TA?呼应的也是TA?

【明亮】:最好不要说“这是假的”,这不假,这就是你自己。只不过思想理智认为这是某个情况,这个认为是幻觉。谁当真呢?无法确定有“谁”,但看似思想理智老是觉得必须有一个“谁”存在,否则不合理。这就是思想理智(MIND)的狡猾。无合理性的“这”,思想理智强加上逻辑合理性来。我没有说TA(即自己)是什么。我不知道。TA(即自己)无限的不是一样东西,不是一种情况。

谁?要搞清谁的恰恰就是“幻觉谁”本身。看到这个死循环了吗?要解脱出梦幻的恰恰就是梦幻中的主角,看到这个玩笑了吗?当你发现梦幻本身就是空的,还有一个梦中的“谁”能怎样怎样吗?没有了!

这就是为什么我说,连“当真”都可以不当真,因为连“当真”都是梦里的当真,不等于真当真。这样还有问题需要解决吗?看到了这个看似的矛盾悖论,你就看到了这个玩笑。谁当真?“谁当真”这三个字本身就是空性的梦幻,我是找不到这个谁的。所以,连“当真‘都是OK的。看到了吗,把思想理智提供的逻辑全部都不当一回事了,还能不安心吗?

【读者】:开始有安心的感觉,会继续读先生的文章,感恩先生的苦口婆心....

如果沒有了我,就不会有 `我的先生′ , `我的世界′ ,这是以我这个幻觉中心点的感觉。那以我的先生的感觉中心点呢,他会否见证我的死亡?感恩....

【明亮】:你担心的“我的先生的感觉中心怎样,会不会见证你的死亡”。这就是典型的思想理智的分离幻觉,觉得这里有一个“你“,那边有一个”你的先生“。NO,不是这样的。对于你自己来说,所谓的”那里的我的先生“仅仅是你自己的意识印象,你自己无法确定真有独立于你自己的另外一个个体存在。就像在昨晚梦中,看似一边是梦你,另一边是梦你的老公,其实,没有这一边也没有那一边,而是同一个意识能量的空性的印象。梦你和梦老公都不实际独立存在,仅仅看似真实存在。同样道理,当下此刻,看似这里有一个“你”,那里有一个“你的老公”,其实,这两个都不是实际独立存在的个体,而是同一个 无限意识能量*做出来*的印象效应,完全空性的效应。真正的自己(即TA)就是意识能量效应,当然,真正的自己同时无限超越意识能量效应。所以,是意识能量效应的同时无限超越意识能量效应。

不能理解为“如果没有我”,而是觉得“有我”的同时已经不是我了。而不是从“有我”变成了“无我”。没有这样的转变。而是“我这个人“或”老公这个人“是同步的幻觉,看似有幻觉,其实幻觉是空的,等于没有。

如果沒有了我,就不会有 `我的先生′ , `我的世界′ ,这是以我这个幻觉中心点的感觉去理解的。

【读者】:我又有一个问题:关于现炒现卖,这好像跟拉马虚的观点有出入,他的大概意思是说:你的一生就像全自动洗衣机一样,全都是已经设定好了的程序,你只是个傀儡。这好像不是现炒现卖的意思。

【明亮】:我知道拉马虚(RAMESH)喜欢用预先设定这样的比喻,让你放弃“个人我的意志“幻觉。这是一种方便的比喻,只对于敏感度还不太高的大部分人也许有一定的效果,可以放弃”个人我操纵“的幻觉。但是,对于敏感度比较高的那些,这样的说法就不太好了。就像昨晚梦境故事完全没有任何个体的预想设定,而是即时即刻的显现效应,当下此刻的看似的故事也是即时即刻的显现效应,这不是“你这个人”预先设定,也不是有一个THAT预先设定,就像昨晚的梦境不是入睡的“你”预先设定的一样。因为没有“你”这个个体,THAT也不是一个可以预先设定什么情况的“东西”或“情况“,这就是SPONTANEITY的含义。也是就是《自发自动》的意思。自发自动是没有设定的,就像心跳不是预先设定的一样。

思想(MIND)肯定理解不了,因为思想总是觉得情况必须有预先设定才行。其实,这看似是情况,其实无限地不是情况,只不过对于思想(MIND)来说看似是某个逻辑合理的情况。其实这无限的大于多于不同于”情况“或”故事“。

【读者】:真是太好玩了!太神奇了。颠覆众生的认知。我思故我在?没有思想了一切都归于平静?一切的显化都在配合这个小我在呈现?所以存在当下是大自在!其实什么都没有发生?我消失了,这个世界也就不存在了对吧?细思极恐哈哈哈活了这么久。一切原来如梦如幻。以为有一个所谓的人生,所谓的世界……除了大笑 还有什么可以做的?看着这个小我(木偶)活着吧 天翻地覆脱胎换骨的改变。

【明亮】:这段有不少误解,让我分段探讨:

1)你说:没有思想了一切都归于平静?

更好的说法是,思想不是思想认为的“思想“,也就是说,思想不真是思想这东西,只不过思想理智给它贴一个标签称为”思想“。所以,既然这根本无法确定为”思想“这样东西,怎能确定”思想没有“了呢?“有思想”和“没有思想”的分界线是无法确定的。因为这根本不是“思想”。所以,就算你感觉这是“思想”流过,这已经不是思想了,已经“没有思想”了。

2)你说:一切的显化都在配合这个小我在呈现?所以存在当下是大自在!

其实什么都没有发生?这样的说法是不对的。显化并没有配合小我,而是“小我”这个自性幻觉就是看似的显化本身的效应,就像梦效应中看似出现了梦小我,其实没有梦小我,梦效应也不会配合根本不实在的梦小我。如果你说意识效应配合小我,那就等于把“小我”当成实在的“我”了。这样的说法就等于把昨晚梦中的梦小我当成实在存在的我了。“小我“仅仅是幻觉,不是实际的呈现。当下看似有小我和小我对应的世界,其实完全不是这回事。“什么都没有发生”指的是思想理智上面确定出来的“东西”或“情况”不是实在的,就没有属于这些东西或情况的发生,但这里不是什么都不是,这里就是THAT自己。THAT不是一样东西或情况,不可以用“发生”相对于“不发生”这样的逻辑来描述。

3)你说:我消失了,这个世界也就不存在了对吧?细思极恐哈哈哈活了这么久。

不是这回事,这里没有这个可以消失的“我”,也没有这个出生了的“我”。这就是THAT自己,不生不灭。这从来就不是“世界”,只不过是思想理智(即是“小我”幻觉)把不是世界的TA解释为“世界”了,好像觉得有一个“我”活在“我的世界”之中。这样的解释是幻觉。当对于这样的幻觉逻辑不当真了,那么,这就不是“我这个人“了,这也不是”我的世界“了,这就是无限能量自己了,即THAT了。让我再说一下,世界从来就没有存在过,我也从来没有存在过。只不过有“我出现”和“世界出现”这样的幻觉当真。不要真的相信有一个“我”可以消失,还有一个“世界”可以不存在。NO, 这从来就不是“世界”也不是“你这个人”,哪里有“你”和“世界”的来来去去?

4)你说:都是自己头脑推理出来一大套一大堆看似合情合理的谬论。然后努力活着!好像是懂了一点?但是这个肉体如何彻底摆脱?看破活不出来也是很痛苦哦?

这“头脑”不是实在的头脑,就像思想不真是思想一样,头脑不真是头脑,所谓的头脑和思想和身体都是无限意识能量效应貌似出来的印象,就像全息影像里面的头脑,身体,思想念头,一样都是貌似出来的样子,完全没有实性。如果“头脑”可以推演出东西来,那么“头脑”就是实在的了。不是的,这是思想理智效应(即无限自己的意识能量效应)貌似出来一大套看似合理的逻辑概念,没有一样逻辑概念是真正成立的。你问如何摆脱肉体?不是这样的,肉体不需要摆脱,就像全息影像中的“光肉体”是完全空性的一样不需要摆脱,唯一要看明白的就是这个肉体就如全息光影像一样是完全空性的,看似在等于不在,完全无所谓,有肉体等于没有肉体,难道还要多此一举地摆脱根本就不真在的“肉体”吗?没有属于某个“你”的活得出来,

因为看破的是无限能量自己,不是能量显现出来的空性的印象“你”可以看破所以,看似有痛苦,这样的痛苦本身也是空性的幻觉。

5) 关于:很有共鸣。但有一个疑惑。善恶是相反的对立面,因果也是,如果我们因为不随风动选择了旁观,不会陷入无记吗。

上述的理解是误解。根本没有“善”这回事也没有“恶”这回事,而不是远离善恶对立而变成旁观者。关键是明白,思想理智上定义为“善”的是思想理智的幻觉逻辑,这根本无法定义为善,也无法定义为恶,因为这是无限的无法确定,无法找到可以无条件衡量善恶的参照物。思想理智随意地按照个体的欲望标准来评判善恶,某人的善就是另一个人的恶,另一个人的善就是你的恶了,完全是任意的评判。当下此刻的每一点每一刻每一面都是不变的THAT,看似能量效应在变化,其实变来变去都是不变的THAT,怎能评判这一点是善那一点是恶呢?难道同一个自己(THAT)有一点比另一点好吗?同样道理,并非有因果而可以选择旁观因果,而是立刻看明白这里根本没有“因果关系”,看似是有因果关系的,这仅仅是《看似》的,不是真的。这里只有无限的THAT(即自己),这里一样东西都没有,哪里有前因后果呢?如果有因果善恶,你才能选择旁观,但这根本不是因果,也不是善恶,没有“选择旁观”这回事。

【读者】:当看破真相,并不是狂喜乱舞喜极而泣。而是不知道看到了真相。当你觉得看到了真相,真相立马就飞走了。我猜的。不做准。

【明亮】:不要猜,猜的是MIND,看就行了。你能看到的都是你自己。但是MIND却说“看到了外面的世界”或“看到了别人”。除了自己,什么都看不到的。因为什么都不是,只有自己是。

如果你说“我看到我的身体“,这还是MIND告诉你的谎言,这句话就像“我看到了别人的身体”一样。这不是你的身体或别人的身体,这是自己的能量印象。

【读者】:能不能多谈谈见真相,学习奇迹课程的朋友都常常纠结于自己没看到真相。

【明亮】:奇迹课程的很多说法都不究竟的。我不想用我的说法去解释奇迹课程的说法。西方写出炼金术或占星术的大师确实是大彻大悟的,最早的奇迹文献我记得是EMERALD TABLET,但几千年流传下来到了现在,谁知道他们在说什么了。现在教你“奇迹课程”的那位不见得深入明白了。我不可能告诉你一切确定的“真相”,如果可以确定的话就是某种思想概念了。所以在理性上可以描述的“真相”是不存在的,但是你可以知道你自己,知道自己是无限超越理性的。只有你自己可以知道,我所写的东西都是指方向的文字,不要认为我在说什么“真相”。

奇迹课程都在宣扬找“真相”,这就是不究竟的。如果有一个“真相”的目标悬在空中你是永远抓不到这个目标的。你只能尝到你自己的味道发现你自己,然后你就明白了无限的自己根本没有“真”和“假”的概念,然后巨大的理性概念包袱就没有了,完全轻松了。

假若有所谓的绝对真相存在,你必须要找到一个比绝对真相还要坚固稳定的参照物来鉴别这个绝对真相。但是你永远无法找到这样的坚固稳定的参照物,那么,怎么可能确定所谓的“绝对真相”呢?注意,你会发现你自己是无限的无法确定本身,比“无限的无法确定”这样的概念还要无限无法确定。如果你能找到某个绝对真相,不就是把无限的自己缩小到某个概念了吗?

当你不再纠缠在‘真’和‘不真’之间,就哈哈大笑了,放松了。一切都是自己,怎能说这一部分的自己比那一部分的自己更真呢?开玩笑。

(写于2021年12月2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