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无法说

本博客集中分享高级心灵瑜伽,体验真正的生命洪流,发现自己是什么。
个人资料
正文

《察觉思想理智的“互斥”幻觉,就会自发自动地超越“互斥”幻觉》

(2022-01-14 04:57:56) 下一个
请聆听朗读音频

统计数学中有一个“互斥”概念,英文上表达是:Mutually Exclusive。互斥概念的意思就是两种情况不可以同时发生。比如说,如果是“一”就不可以同时是“二”。如果是“热”就不可以同时是“冷”。如果是“无我”就不可以同时“有我”。如果是“正确”就不可以同时是“不正确”。如果是“真”就不可以同时“不真”。如果是“清晰”的就不可以同时是“糊涂”。如果是“白”就不可以同时是“黑”,如果是“知道”就不可以同时“不知道”。思想理智无时无刻维持一种概念上的确定,不是一,就是二,不是黑,就是白,不是有我,就是无我,不是真,就是假,不是无,就是有,不是空,就是实。这种在概念的确定本身就是基本幻觉,希望通过理性去理解THAT是行不通的。
常常有这样的困惑:“TONY说过没有你这个人,就没有属于你这个人的努力,也没有属于你这个人的练习方法”。这句话在逻辑上肯定是对的。但为什么明亮先生还是建议你采用某种适合你自己的方法作为切入点开始练习呢?因为THAT是没有互斥性的,THAT不懂思想理智上的互斥分辨。不错,这里没有任何个体,不真有独立存在的“你这个人”,但同时在意识效应中可以感觉到是“你这个人”,完全没有互斥。不错,这里没有“发生发展”却同时在感觉上是“发生和发展”,完全没有互斥。
很多人没有察觉到思想理智的狡猾:在坚持“无我”的立场下恰恰做实了“无我”对立与“有我”的冲突矛盾。你如果没有敏感地发现这些看似正确其实是对立冲突的思想幻觉,就会感觉很劳累痛苦,因为无时无刻感觉好像有一个“无我”的境界和“有我”的境界在做斗争。
对于大部分幻觉很强的人来说,如果我告诉他们:“这里根本没有你,没有你可以做的事情,回家洗洗睡了吧”,话虽然没错,他们听完了以后会误解成为思想理智上的教条主义:“任何练习都是属于某个幻觉主观我发出的,就是错误的,要立刻放弃或停止!否则会陷入幻觉漩涡越陷越深不可收拾”。到底是什么在担心?这样的担心恰恰来自于“我这个人”的自性幻觉!
我告诉你,不需要担心做什么事情,因为一开始看似好像是“你这个人”在主动地注意和品味经验质地,这仅仅是《看似》的,其实从来就没有“你这个人”选择做任何事情,自始自终都是非个体的无限总能量THAT在注意和品味TA自己。所以不要担心,当你不断地注意经验质地,奇迹会自发自动地发生,好像TA会自己滑过去了那样,突然会敏感到这里根本没有“我这个人”,这里根本不是“我这个人”在注意和品味,而是无限总能量的自发自动。就这样,自性我幻觉就没有了,“我这个人”就找不到了。
注意,没有了自性我幻觉不等于没有了“我感觉”了。“我”这个字变成了语言交流的主语字,并没有任何附加意义了。语言上可以自由地说“我”这个字,思想上可以自由地出现“我”的念头,却不会有“自我属性”的幻觉。
可以从方法开始,请放心吧,你自己无限地大于多于不同于方法,突然某刻总能量就滑过去了,超越了一开始使用的方法。这就是RAMANA 大师做的比喻:你可以用一根树枝去搅火堆,搅啊搅的树枝就被大火烧毁了,找不到了。
THAT是无限神奇的,神奇在于完全没有理性上的确定性或互斥性:这里确实没有变化,却同时显现出无止境的看似的变化。如果你要追求达到一种无变化的境界,你永远达不到这样的“无变化”境界,因为微妙的是,无止境的变化本身就等于是“无变化”,也就是说,你一看到“无止境的变化”就明白了这就等于是“无变化”的自己了。并非你可以从“有变化”的境界过度到“无变化”的境界。注意,THAT没有“有变化”和“无变化”的互斥性。“变化”概念以及“有”或“无”这对概念通通都是思想理智(即意识效应)幻想出来的幻觉概念,完全不成立!
释迦牟尼在《心经》已经说的很透彻了,完全没有互斥性,因为“空即是色,色不异空”,这“不异”和“即是”两个词就是没有互斥性的意思。
THAT是无限神奇的,THAT是没有“发生发展”这回事的,因为THAT不是一样东西或事件,怎能有“发生发展”呢?但同时THAT自由地显现出无限多样的东西或事件来,看似无数东西都在运动变化,看似每件事件都在发展,这仅仅是看似的样子。如果你要去确定“无发生无发展”,你可以努力到天荒地老都无法确定出“无发生无发展”这样的境界,因为很简单,看似的发生发展就等于是(即不异于)“无发生无发展”了。请注意,“无发生发展”和“有发生发展”不是互斥的。“发生发展”以及“有”后“无”通通都是思想理智(即意识效应)幻想出来的空性概念,完全不成立!
THAT是无限神奇的,神奇在于看似有生有灭,却同时也是不生不灭的。完全没有互斥性。不生不灭的TA总是以“生”和“灭”的空性的样子显现出来。理性垮台了,理性完全无法搞通。如果你要实现“永恒”,哈哈,不可能在经验体验上实现这个美好的目标,但是你可以自然地明白看似地“生老病死”其实就是永恒的能量本身,那么简单了,就像你不需要停止晚上做梦一样,你不需要抓住某个“一生”不放,这里根本没有一个“人”或“我”在生活,这里只有无止境地切换的故事逻辑流,当然,进一步究竟的说,看似真实的故事逻辑流是空性的,看似在发生,等于没有发生,一切都OK。
当你察觉到思想理智(MIND)习惯的互斥性思维逻辑循环,你就超越了这样的幻觉循环,这就是《知幻即离》。那么就不会担心“我在品味”或“我在练习”了,因为在看似的品味和练习的过程中,无限的自己的能量会自发自动地超越“自我属性”幻觉的,好像有说不清的“滑过去”了,“自性我”找不到了,一切做都是无限总能量的自发自动了。这就是《离幻即觉》,从知幻即离到离幻即觉不是一个过程,而是比光速还快的敏感度提高,没有一步一步的概念。所以,知道幻觉了就等于觉了。简单吧?所以,把重点放在察觉隐蔽的思想理智假设上,不要去追求“开悟“,因为察觉幻觉不异于开悟。这就是重点。
反之,如果你抓住“这里没有你,没有你可以做的事情”这样的概念不放,往往会不自觉地陷入了否定一切的虚空教条主义者,就会缩手缩脚了,反而劳累了,失去了享受那无法言说的微妙的似是而非的神奇了。不要有那么多担心,不要抓住任何概念立场不放,就算一开始有主观“我”的幻觉也不是问题,因为在品味的过程中,无限总能量会自发自动地超越幻觉的。不要刻意地排斥“我感觉”,而是通过注意和品味,慢慢地发现“我感觉”是完全空性的。
TONY说的当然不错,但不要把他说的话当成了教条。他没有告诉你真理,我也没有告诉你真理,释迦牟尼也不可能告诉你真理,因为如果有可以表达的真理就不是真理了,而是幻觉的“理”了。不要依靠任何人告诉你某个真理,让你一步到位地“觉悟”,这是不可能的,只有你自己才能真正发现你自己,而不是靠别人告诉你。这样的发现是无法说的,因为一说就变味了。但是放心,你会知道你自己的,根本没有必要交流给别人,因为根本没有“别人”在这里。
思想理智的基本幻觉功能就是分辨价值的不同。思想理智会认为“中年事业鼎顺”的情况和“卧床将死“的情况有很大的价值不同,前者价值高于后者。其实,”中年事业鼎顺“和”卧床将死“是同样的当下此刻,是同样的“是”(ISNESS或BEINGNESS),根本没有任何差别。换句话说,这看似完全不同的两种情况是完全相同的大圆满。经验质地上看似完全极端不同的两种情况其实是完全相同的《大相同》,这不是可以通过思想理智来想通的,在注意和品味经验的过程中你会突然明白的。
思想理智的基本幻觉功能就是情况的互斥性。思想理智要么认定现在是好的情况,要么认定现在是不好的情况。其实,THAT无限地不是思想理智认定的情况,这不是“好“也不是“不好“也不是任何“好“或“不好“的组合,这就是绝对的THAT。比如说,思想理智总是希望认定当下此刻是“真“的或“不真“。NO!这不是真也不是不真,也不是既真也不真,也不是半真半假,而是无限地大于多于不同于所有这些思想概念逻辑。所以,不要问我“真理是什么“,我无法告诉你,因为连“真“或“不真“这些基本概念都不真成立。
比如说吧,思想理智总是确定当下此刻是“活着”,害怕以后会“死亡”。对死亡的害怕就是因为确定当下此刻是“活着”。但是你能确定当下此刻就是“活着”?什么活着?连“什么”都无法确定,怎能确定“活着”呢?所以,确定“活着”和确定“死亡”都是无意义的思想理智运作,也许当下此刻就是“死后”?你能确定不是“死后“吗?也许当下此刻是”出生前“?你能确定不是?
不要去确定任何情况,因为思想上可以想象的任何“情况”都是不成立的忽悠。当下此刻不是“活“也不是”死“也不是”出生之前“也不是”死亡之后“。这就是无限本身,无限地无法确定的神奇。如果思想理智认定这是“活着”,那么,思想理智的认定就好像一个反馈一样,它就自圆其说地做实了所认定的情况了,等于自己忽悠自己了等于自己限制了自己,当然这是空性的看似的不自由,不是真不自由。当你什么都不确定了,那么,无努力地,你自己当即就是无限神奇本身了,一切可能性都在了。
========附加问答=========
【问】:先生,当您和其他觉悟者“明白”了这一切之后,可不可以说是另一个“无我,一切都是that”的故事呢?是否可以在“知幻即离”后面加上本无所离?如是这个词是指好像是吗?
【答】: 对,一切说法都是故事,包括所有我在本网页写出来的文字。在说”知幻即离“的同时,明白”无所离“。这并不矛盾。这个”离“不是指离开一种情况的离,也不是某一样东西离开另一样东西的意思,而是没有了幻觉的意思。因为根本无法确定有东西或有情况,什么离开什么?没有了情况或东西离开的概念了,就是知道了幻觉就离开幻觉了。如果你要在文字语言上准确表达是不可能的,因为这超越文字语言上可以表达的。
【问】:量子力學有另一說法叫
「疊加態」0與1同時存在
【答】:何止0和1,TA是无限的无法确定,也就是说无限的可能性。思想理智所能解释的是看似的有限,并非真有限。所以TA既看似有限也同时无限。不可以以无限来否定有限的样子,也不能认为思想理智上看似的有限就是实在的有限。比如,眼前的桌子在思想理智看来是有轮廓的有限的样子,其实这就是无限本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