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无法说

本博客集中分享高级心灵瑜伽,体验真正的生命洪流,发现自己是什么。
个人资料
正文

《深谈效应,悖论,大相同,CLICK,能量上的放松》

(2022-01-13 15:02:44) 下一个
 
【问】: 存在先生,读了脸书(fb)最新的文章,有个小地方,想探讨下:
这段话:但是,这里很不同,你既不是经验体验,你也是经验体验。你既无限的大于多于不同于经验内容,同时你也是经验内容本身。后者不抹杀前者,前者无限包容后者。看似是“你这个人”在操纵身体的运作,其实没有“你这个人”在操纵。“没有你这个人操纵”不抹杀看似“你这个人在操纵”。
关于这段话的这句:后者不抹杀前者,前者无限包容后者。是不是应该是:前者不抹杀后者,前者无限包容后者? 因为我们说“无限反向包容”,是说无限总能量,不排斥不消除不抹杀思想理智抽象片面的故事情节,后者应该是不可能抹杀前者的,或者这里表达的是,后者不会挡住(遮住)前者?因为是看似挡住(遮住),空性的挡住(遮住)。
这篇文章,也就是咱们上次讨论的,上次是用看电影来比喻,看电影最多就是电影荧幕外面的观众,代入电影里主角的人生故事和喜怒哀乐,今天文章是玩电脑游戏这个比喻,电脑游戏里面的角色,和电脑外面玩游戏的人,最多也就是代入感,对游戏的输赢有一些计较,而经验体验,是看似100%参与,100%参与感比电影荧幕(电脑屏幕)内外的代入感更不容易看破。
看电影的时候,玩电脑游戏的时候,可能突然有个电话打进来,家人朋友找自己有急事,就从故事情节脱离出来了。 今天这篇文章这段话,就是一切的秘诀:换句话说,经验内容不会真正留下结晶或痕迹,但你以“我”的感觉在百分百的体验经验内容。也就是说,关键不是消灭经验体验,而是品味到经验体验是完全空性的,比透明还要透明的空性。看似我就是一个人,但这个“人”是空性的梦幻角色,这个角色是全参与的,貌似有自性的,这看似的自性是空性的。
【答】: 先说有趣的,看电影的时候,突然手机响了家里人有急事找你,你就从电影故事情节中脱离出来了。但是经验体验是全参与全包容的,不完全类似电影的比喻那样可以脱离出来。当下此刻的经验体验是无法脱离出来的,比如说你当下此刻正在纠结在一件麻烦的事情,突然手机响了某人告诉了你一个一件好消息,比如说老板打电话告诉你晋升了或告诉你加薪了,也比如说老婆打电话来说你中大奖了。这看似和你正在纠结的事情没有关系,这些好消息看似可以冲淡那件麻烦事情,其实这两件事情是同一同步的一件事情:THAT。也就是说,无限多样的看似分开的事情都是同一的动作,英文表达为:Unitary Action。换一个说法,能量呼地一闪而过,对于思想理智看来就是100件看似分开的有先有后有次序的事情发展了,其实是同一个能量一闪而过的同一同步动作。经验中我们好像被无数的好事情坏事情不好不坏的事情淹没起来了,其实这就是经验能量逻辑流,是TA的能量效应空性地看似流下去,连看似把你从故事中脱离开来的手机响了,或看似发生了一件和注意到的事情无关的事情,还是故事的不可分割的部分。
关于后者不抹杀前者,和前者不抹杀后者,是同样的意思。也许你觉得的“后者”比“前者”差一点,所以要倒过来再说一句。其实,无论是前者还是后者都是一种看法,没有一种看法是真理,或说没有一种看法是绝对成立的。但两种看法都可以说,这就是《全包容》,这是无限嘛,如果只有一种看法就不是无限了。但没有一种看法具有至高无上的地位。
色是一种看法,空是一种看法,色不异空,说明这两种看法没有高低差别,色其实也不是色,空其实也不是空,因为“它”无限超越一切看法的同时也包容一切看法。
成熟度不高的人非常容易落入:没有XXX,这样的逻辑中去,可能是受到《心经》中的一系列无X,无Y,无Z那样的说法的影响。但是,我提醒你,没有XXX只是一种看法,没有XXX却可以显现出XXX的样子。所以不能够把任何句子绝对化,纲领化。我们可以说无数的:没有经验,没有觉知,没有意识,没有我,没有XXX,没有YYY,没有ZZZ,这些句子都是可以说的,但不是绝对真理,不是必须坚持的纲领和立场。“没有”这个词只是说没有上述那些定义和概念而已,但“这”不是虚空,“这”装满了这,只不过你无法确定“这”是什么。“这”不是一种可以通过理性来知道的。因为“这”不是一样具体的东西。这不是“东西”,“概念”都是没有的,但不等于什么都没有的虚空。这是无限的充满,这充满了这自己,但无法通过理性定义“这”是什么。
你说:“因为我们说“无限反向包容”,是说无限总能量,不排斥不消除不抹杀思想理智抽象片面的故事情节,后者应该是不可能抹杀前者的,或者这里表达的是,后者不会挡住(遮住)前者?因为是看似挡住(遮住),空性的挡住(遮住)。
上面这段我看出了隐性幻觉,你看到是什么吗?
【问】: 把看法分出了高和低?
【答】: “前者”是什么?是绝对真理?你知道“后者”是一种局限的看法。那么 “前者“对于你来说是什么?请写出来,我们看看。
【问】: 是的,我确定了一个绝对真理,最高看法。建立了立场,相信有个绝对究竟真理,以及其他的都不是究竟的。
【答】: 记得我说过的一个看似的公式:一切可以说的和一切可以想象出来的,通通都是不真成立的概念幻觉。
没有可能找到参照物来衡量所谓的“绝对真理”。也就是说,没有可能真正确定有“绝对真理”。 但不等于你无法尝到味道,说不出来。也不需要说出来。
《无限全包容》不是指有一个终极绝对的东西或状态包容无数多样的次一级的东西或将状态或看法,而是无限包容一切看似的东西或看似的状态或看似的看法。但并非可以确定出一个终极绝对的看法,或东西,或状态。思想理智总是希望抓住某种终极绝对的状态或看法,这样的“终极绝对”是思想理智想象出来的逻辑,TA无限地无法确定有任何终极绝对的状态或看法。TA是无限超越本身,TA甚至超越TA自己,这没有办法通过理性去分析,没有办法说。
也就是说,一切看法都是OK的,但毫无例外都是局限的片面的,不确定任何看法为真理。没有可以确定成立的真理。思想理智上希望一劳永逸地找到某个终极绝对的真理,这就是思想理智的幻想。也许可以这样说,真理就是永无可能确定有真理。
【问】: 了解,可能是我对那篇文章,关于蛋糕的比喻,说电子,粒子,夸克,弦,量子场,蛋糕,WGTH纬度,那篇文章讲无限反向包容。以为有个最究竟的,然后包容各种说法,我建立了立场。
【答】: 所以,当我说“无限智慧总能量”这个概念的时候也只是用了一个看似很究竟的思想概念。这是因为要用语言交流,不得不用思想概念。但我没有说出真相,真相只有你自己可以尝到,不是“明亮先生”这个人可以告诉你的。
对,思想理智无止境的建立立场。没关系,思想理智是空性的,可以建立立场,只要不把建立的立场当真就可以了。如果说在日常生活中不能建立立场,那么日子一天都过不下去。关键是不当真。比如说吧,未来你可能找到了一个女朋友,女朋友不会跟你谈这些道理的,女朋友感兴趣的是衣服的颜色,她问你,你到底觉得这件衣服的颜色好还是那件衣服的颜色好?如果你对她说:我无法确定哪样颜色好,我没有任何立场和观点。这样下去的话,女朋友大概很快就离开你了。你明白一切立场都是空性的就可以了,在经验中是依然按照普通人的逻辑操作的。
你说:“100%参与感比电影荧幕(电脑屏幕)内外的代入感更不容易看破。”
对,这与游戏的比喻不同,因为这是100%参与的,也是100%空性的参与。非常真实,也非常空性。意思就是,没有可能通过角色改变什么,却总是有“我控制我的生活”这样的真实感觉,这样的真实是空性的真实。也就是那句话:不依附也不排斥。
但是,经验体验是无法“脱离”的,这就和玩游戏的比喻不同了。因为没有一个“你”是和“经验体验”分离的。如果对“电影”和“游戏”比喻教条化了,就很容易产生了有“脱离”的可能性,好像有一种美好的“空境”是避难所。没有这回事。根本没有可能脱离什么。
【问】: 关于这个无法脱离经验体验,思想理智也无法理解,对于思想理智也是悖论。有篇文章,也是网友问这个,存在先生给了个临时的答案,经验体验体验经验体验自己。
【答】: 可以这样说,也是一种看法而已,也许有一定效果,但不要对这句话当真了。因为,我无法确定这是“经验”或“体验”。这些概念可以用,却是靠不住的。有时候我还是按照“人”的逻辑来换一种说法,打破思想理智想当然成立的逻辑。
【问】: 是的,灵修圈经常有看电影,玩游戏这类比喻,还说有电话突然进来,就是圣灵在提醒你,离开游戏,回到真正的家。
【答】: 什么电话突然进来就是圣灵在提醒你,这是思想理智的过分解读分析,非常符合思想理智希望的那种故事情节,好像真有一个“我”可以“回到真正的家”,多么浪漫啊,多么美好啊,这是美好的童话。
没有“回家”的必要,因为这已经是绝对无条件的大圆满。如果非要用“家”这个概念的话,经验中的每一点每一刻都是家。看似游戏的样子,但不可以真当成是“游戏”,这就是自己!自己怎能离开自己?没有“离开”的可能,也没有“回到”的可能。没有“来”,也没有“去”。这里没有“东西”,这些离开,回到,来,去,之类的概念完全是建立在有“东西”存在的逻辑基础上的概念幻觉。
【问】: get了,无XYZ,是说XYZ这个概念不成立,但不代表“无XYZ”就是绝对成立的。
【答】: 是这样的,看这多么微妙,非常难以说清。无XYZ是指在XYZ的样子里面没有“XYZ”这样的自性,或说在任何东西里面没有属于这样东西的自我属性。公鸡里面没有“公鸡”这样独立存在的东西。我里面没有“我这个人”这样独立存在的东西,或说,我里面没有“我自性”。太阳里面没有“太阳”这样独立存在的东西。时空里面没有“时空”这样的属性。
【问】: 这几个月因为一些原因,人很累,精力不太足,有时候应付工作和生活,都感到很吃力,一天下来精疲力尽的。正好趁这个“精疲力尽”,是品味“自发自动”的好时机,这几天品味“自发自动”,品味到“不是我在做各种事情,而是被推动者,被带着做事”。就像昨天,坐在办公椅上,根本就不想动,但还是“很聪明的”“很自发”的,组织大家开会,在会议上讲解,安排方方面面,里里外外的工作,然后发邮件,处理各种事情。下班回去的路上,累了就躺在椅子上休息,到站了就自动从座位上蹦起来下车,回家,洗澡休息,第二天听到闹钟,自动起床。
品味这些,发现虽然看上去,没有像精力好的时候,应付的更加“得心应手”,更加“顺畅”一些,但还是能够应付下来啊,该做的事情不会不去做,不会遗漏,就像全自动的运转一样的。
现在品味到“自发自动”,不管精力充沛还是不足,应付每天的日子,都是“自发自动”,只是看上去“我”用毅力和目标感支撑着,用大脑在思考,身体在做事。
并且发现,“自发自动”显现出来的,也不要再去加一个评判,现在这样每天很精疲力尽的应付的生活,就是自发自动的,不必要苛责,还应该做得更好,这样看上去不那么精力很足,看上去有点疲惫的应付,就是大圆满本身。
【答】: 品味的非常好!????。 这就像一股逻辑流,无论怎样,这股逻辑流都这样流下去,确实会感觉到身体好像没有自主权那样,着魔了那样随着逻辑流下去,好像有一股巨大的推力。到底谁在推动?根本无法确定有这样的“谁”,这就是自发自动的。这股力量当然是空性的。
身体其实不真的是身体,而是无限能量(逻辑)流本身。表面看身体支撑不住,其实身体的一切动作,比如开会,讨论工作,安排工作,这些都是无限总能量的自发自动,威力巨大着呢。每个看似微不足道的小动作都是整个能量流在做。我曾经这样比喻,翘起一根小指头就是整个无限总能量在做这个小动作。但是有一个“你”这样的个体定位总是在判断值不值得这样做,该不该这样做,能不能这样做。身体才没有这样的顾虑了,它该做什么就自动地做了,所有的“分析”都是思想理智强加上去的分析。身体不知道这些。
你说:“发现虽然看上去,没有像精力好的时候,应付的更加“得心应手”,更加“顺畅”一些,但还是能够应付下来啊,该做的事情不会不去做,不会遗漏,就像全自动的运转一样的”
其实,“没有精力好的时候更加得心应手更加顺畅一些”这个情况恰恰就是无限智慧总能量开足马力的自发自动*做出来*的样子。只不过思想理智加上一个评语:不够得心应手不够顺畅。思想理智的品味其实也是无限智慧总能量开足马力*做出来*的效应。一切都是内循环。
【问】:get了。无限智慧总能量开足马力,做出来“好像精力不足,思维比较慢,做事动作比较慢”的效应 思想理智就解释出因果关系了,因为精力不足,所以思维比较慢,做事动作比较慢。存在先生真是不留一点方便,看清各种隐形幻觉,我喜欢这样,帮我看清了很多隐形幻觉。
【答】:最近大陆流行“躺下”文化,好像“我”可以决定躺下不干了。真会怎样?没钱付房租了身体就不会躺下了。但是,注意,如果你发现了一切都是无限智慧总能量的自发自动,那么就算它全马力的自发自动,其实就等于是真正躺下了,躺在了无限威力巨大的能量流上了。没有一个“我”控制了,那么,就么有什么错误了。
无限智慧总能量的显现效应总是开足马力的,它开足马力地做出来“萎靡不振”的样子,它开足马力做出来“很没有精力”的样子,它开足马力了做出来“很不顺畅”的样子。无论样子是什么,无限智慧总能量总是开足马力地自己享受自己的样子。
【问】: 随着品味的深入,会体会到这些:
1、不会再有价值高低分别。“谈大生意”和“去楼下倒垃圾”是一样的,都是总能量流的自然流动。
2、正确。不会担心“自己的某个决定”,“自己的某个选择”,是正确还是错误。
3、信任,TRUST。会越来越信任无限总能量。
【答】: 感悟的非常好,继续深化。关于1,这就是发现《大相同》,看似经验中的动作或行为有价值上的高低,其实没有价值高低。一切情况都是《大相同》。你说的不错,去楼下到垃圾和谈千万亿万的大投资完全是同一个TA显现出来的效应,没有价值的不同。价值的不同是思想理智强加上去的幻觉逻辑。某个时刻显现形式就是去楼下到垃圾,这就是此刻神圣的显现效应。某个时刻就显现出看似意义重大的大举动,其实都是《大相同》的。按照“人”的思维逻辑总是看不起那些乏味的平凡的情况,好像非要做社会上公认的意义重大的事情才没有白活,所以“人心”总是处于惶惶不安之中,总是在掂量“值不值”,这就是一种心理上的烦恼痛苦。其实,经验中的每一刻都具有相同的价值:THAT!
关于2,如果你明白了1,就等于明白了一切决定都是THAT的决定,怎能真正有错有对呢?当然按照“人的思路”看来有对有错。比如把时间浪费到没有个人利益的事情上就是错的,这样的逻辑就是价值分辨幻觉。“身体”其实不真是身体,而是无限智慧总能量显现出来的效应,身体不懂价值的高低,身体完全是自发自动的,但思想理智会上来评论,这个行为价值不高,那个行为价值很高。
关于3,如果你明白了1和2,当然就无条件地信任自己了,也就是不会再发现有什么事情是错的,一切自发自动都不是错的。就算有时候身体跌倒在地也不是错误,就算没有考进大学也不是错误,就算没有得到这个爱情也不是错误,这就是无限智慧总能量的开足马力的一往既如的“正确”,却无时无刻看起来好像是“不顺,病痛,失败,麻烦”。。。我没有说不要解决问题,能解决的问题当然第一时间去解决,因为解决问题的也不是“你”而是无限总能量本身。只是一种无法言表的放松和信任。你无条件地深刻的明白一切都是OK的。
【问】: 一直知道,所谓的世界,是空性的显现效应,是思想理智进行过滤,抽象片面的解释成一个个东西,一个个情况,看成了实性的。 以前还有点,强迫自己把一切看成“无限”,既然是“过滤”的,那把它们“还原”成无限。今天早上走在街道上,看到街道,车子,树木,花坛,有一种很亲切的感觉,就有种自然而然的,除了看上去好像是一个个的东西,同时也是无限的不可分割的。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
【答】: 对,不需要还原成无限,这样的看似有限的样子就是无限。思想理智上对于“无限”有一种猜想,这样的猜想是幻觉猜想。无限无法确定是什么,无法建立任何定论,这才是无限的味道。
思想理智看来,眼前的各式各样的样子都是“有限”的,然后思想理智上幻想有一个“无限”的样子可以最终获得或还原。没有这回事。眼前的各式各样的样子虽然看似是有限的,其实就是无限本身。如果你明白了我以前提到过的“涂抹效应”就明白了现实根本没有任何可以确定的独立存在的“东西”或“情况”,一切样子经不起仔细观察,当意识观察意识本身的效应,一切就会在观察的同时发散出无限多的细节,不可能确定这为任何东西或情况了。注意,涂抹效应不等同于“模糊不清”,而是太细致太多细节了以至于根本无法确定其为什么。
【问】:
1、只有THAT,没有其它。再降级一点,只有primordial purity, primal energy,没有其它。
2、是思想理智,把无限不可说的THAT,把纯粹的primordial purity, primal energy,进行过滤,抽象片面的解释成看似逻辑合理的故事情节。解释成了:我,你,他,世界,时空,事件,这个东西,那个情况。
3、一切想出来的,一切讲出来的,都是思想理智的过滤,都是不真正成立的概念,东西,情况。 那么判断和责怪“卷入了”,“我还没有体验到TA”,“我还没有品味到bliss”,“我还没有到达一直是明白的状态”,这些也是进行过滤,抽象片面和单一的描述。现实是无限大于多于不同于这些描述的,这些概念和描述也不真正成立了,也不用去在乎了,在乎了也不用在乎。 连思想理智的这套运作机制,也是思想理智给出来的解释,也是对无限进行的过滤。 这就回到了第一点,“卷入了”,“我还没有体验到TA”,“我还没有品味到bliss”,“我还没有到达一直是明白的状态”,就是primordial purity, primal energy,就是THAT。 也就没有了“明白”和“不明白”的区别,没有“卷入”和“不卷入”的区别,“烦恼”和“涅槃”的区别,“痛苦”和“幸福”的区别,“有思想”和“无思想”的区别,(这些二元对立的概念,可以无限写下去),只有primordial purity, primal energy,只有滋滋滋OMOMOM,只有THAT,只有TA,不可言说。
【答】:
关于上面的1,THAT这个字不是指TA就是THAT。因为根本无法定义TA,就用THAT这个指向词了。不能说这个THAT的字是终极高级的。基本能量或基本纯净这样的说法都是企图描述的词汇。
关于上面的2, 说“过滤”只是一个比喻说法,因为思想理智和THAT不是两样东西,不是一样东西过滤另一样东西的意思。但因为语言局限有时候就这样表达了。不如说是“解释成”概念来。把不是概念的解释成概念。
关于3,说的都很好!
【问】: 存在先生的很多文章,都是在指向: 无限无法确定,空性,无自性,无结晶,不留痕迹,看似发生,不可能发生。一切法不可立。
我刚才深入体会到了经常举的例子,比如:
1、ZENO悖论
2、用高倍显微镜,去观察一棵树,一个物体,越观察,发现边界越来越无法确定,越来越细致。
3、盯着墙壁看五分钟,会发现墙壁不那么坚固,开始震荡,跳动。
4、品味念头,发现无法确定念头和念头之间的开始,结束,间隔。
5、品味情绪,会发现情绪不是刚才认为的情绪,而开始发散。
6、品味“我”,看“我”在身体的哪个部位,哪个地方。
等等等等,各种例子。
早期的时候,我把ZENO悖论,把这些例子,理解为我们人类,马马虎虎,活的很粗糙,约定俗成一些习俗和规矩,就这样生活,茶杯用来喝水的,绿灯可以过马路。
刚才有个CLICK,文章里所有这些例子,这些练习,就是在说“不可能真正发生,没有真正发生”啊,就是在说“只可能是觉知效应”啊,就是在说“主谓宾”都不成立啊,就更加不用对“主谓宾”take ownership了。
不可能从A点走到一千米的B点,但为什么我走过去了?这些都是看似的效应,效应自己给效应自己,造成了走过去的看似成立的情况。
没有时间,没有发展,但为什么我认为我今天度过了八小时?都是效应啊,主语“我”,谓语“度过”,宾语“八小时”,全部都不成立,合起来的这句话也不成立,只是效应自己给效应自己“真实感”,相信了。
我是某个人,我有我的生活,有我的家人,每天上班赚钱,日常生活中,有各种各样的事情,有的事让我开心,有的事让我不开心,我会生病,我会衰老,某一天我会死亡。
全部全部,一切描述出来的,“我,你,他”,一切色受想行识,一切行为,一切东西,一切情况,统统都是不成立的,都是不可能发生的,都是没有发生的,都是效应。
有句话说: 做戏做全套。“效应”就是这样做全套。
首先,明白了“做戏做全套”,做出来的效应,就是无中生“看似有”,真的是太不可思议了。
接下来,就涉及到前天和存在先生聊的,看电影,玩电脑游戏的代入感,和百分百参与感的区别了。秘诀就是品味到空性效应,既在经验中,又不在经验中。
TA的一个特点,就是自己忽悠自己,自己做出来的看似逼真的效应,自己看似百分百参与其中,自己忽悠自己,自己看不破自己的秀。
TA在空性的秀场玩,自己和自己玩蒙面舞会。有的是自然而然明白了,像六祖,像王阳明。有的是起初觉得不对劲,后面勉勉强强能玩,再到后面太痛苦了,就发现要看破了。
今天这个CLICK,真的是震惊,震撼。也就get了“I AM UNBORN”,“no-thing happened”,“no death”,“no creat, no dissappear”,统统都是空性效应,自己做出来的让自己信以为真的“人,时间,空间,东西,事件,情况”。
【答】:太好了,就是这样的微妙的不能说发生了什么的一个类似针落地那样的“CLICK”,就自发自动的深化了。不是“你这个人”做出来的,不是“你”可以预测的。白天不经意的某刻就会CLICK,连晚上的梦境里面也可能CLICK,半醒半梦的时候也可能CLICK。。。。
【问】:也就明白了,有读者问问题,存在先生不是顺着问题回答,而是引导读者看清,问题里面的“主谓宾”,概念,定义,情况,都不成立。
太震撼了,继续自发自动的深化。
【答】:上面说的非常好,说明在能量上越来越深化了。对,这都是效应。TA不是一样东西,所以TA只有通过效应来“体验”到TA自己,这样的说法肯定不究竟,因为不是东西的TA是没有“体验”这回事的,但我也无法表达,为了通过语言表达,就说它看似是通过效应来体验它自己的。比如说意识的升起就是这样的效应。思想理智认为意识可以意识到很多东西很多情况,其实 这些不是东西也不是情况,而是TA自己而已,但是TA通过意识效应,看似出一个主观可以意识到客观这样的两元对立效应,好像刷存在感那样。TA当然既不是存在也不是不存在的不是东西,TA是无限超越,超越一切可以描述的企图。但是TA可以无限地显现出各种东西各种情况的样子来“意识”它自己。所以,意识什么也意识不到,只能意识到它自己,但看起来好像意识到无限多样的东西或情况。
你说你感受到了ZENO悖论的神奇,确实是这样的。没可能运动的,却看似运动了,没可能达到某个地方的,却看似到达了。通过ZENO悖论我们发现如果认真地按照“距离是真的”这个逻辑假设去分析,肯定在数学上呈现出无限分割下去不可能真正达到某个地方,却看似可以达到。所以,这些都是看似的效应,当效应看效应,自己玩自己怎能不真实呢?最适合的句子就是:自圆其说。
比如说,有人要你证明你走了100步到达某个地点,你就说,我确实走了100步到达了这个地点。这样的证明看似完美无暇地完成了。其实就是效应对效应*做出来*的空性效应。其实无法确定真有“你”,无法确定真有“走”,无法确定真有“距离”,无法确定真有“到达”。但不妨碍在*效应*上完成了效应的结果。
【问】: 也get了,为什么早期给的“内在光能量振动”的练习,实际上白天和晚上梦境是一样的,晚上梦境只有“梦总能量”在振动,震荡,涌动,梦境里的“梦我”,梦时空,梦东西,梦事件,梦情况,都是思想理智抽象片面的解释的。
“内在光能量振动”的练习,就是把“白天我”,白天时空,白天东西,白天事件,白天情况,不要看的那么牢固,不要看成实性,直接品味原始能量。
【答】: 说的对。对于“白天经验”不再看的那么实性了,而是和晚上梦境经验一样地一闪而过,完全不留下痕迹。经验内容都是一闪而过,都是闪闪发光,不真的可以确定为任何东西或故事。却不否认看似有东西有故事。经验内容就是TA的享受,不是错误。
【问】: 实际上白天和晚上梦境是一样的,或者说是类似的,只是我们把白天当人生的主战场,白天思想理智,貌似更牢固,更顽固,貌似更聪明(人类以为的聪明,计算,分析,判断,趋利避害,趋乐避苦)
【答】: 晚上梦里的经验对于梦境里面的梦你来说也是牢固的,只不过你已经不在晚上梦境里面了,才说那不牢固。逻辑流在参与的同时都看似非常牢固的,直到切换了以后才发现那些都是荒谬的不牢固的。连“牢固”这个感觉也是空性的。
你说的对,貌似的聪明是意识逻辑流里面才有的。晚上梦意识逻辑流里面的那个梦你不能说不聪明。
这样的“聪明”感觉其实就是无限智慧意识总能量本身的聪明。只不过反应在角色上让角色误以为是自己这个角色聪明了。其实,愚蠢也是无限智慧总能量貌似出来的样子的,愚笨就是无限智慧总能量的聪明的效应。
梦境就是ZENO悖论,看似梦境里面的事情都合情合理,特别在梦你体验梦境的时候,完全觉得合情合理的,逻辑清晰的。只不过切换出这段梦境之后,就会发现整段故事不合情合理了,好像逻辑也混乱了。但是,在当下此刻体验的时候是看不出不合理的。
所以,在当下此刻体验的时候,同步通过思想理智*做出来*完整的逻辑合理性,不容易看出破绽的。
所以,每天早上醒来,就会感觉一股强大的逻辑合理的流带着你流下去,不容易看出有破绽的。
只有慢慢地品味慢慢地注意,这样就会发现其实一切都是看似的*做出来*的效应。这样看似合理的故事流其实就等于ZENO说的是悖论,看似完成了,其实根本无法完成。
【问】: 昨天和今天,都有个事情,想和存在先生说一下,我有点拿不准,不知道是不是幻觉? 这两天在家里休息,都没外出,每天在家里,就是看文章,看电视,然后就是白天,会休息几次。 昨天吃完中饭,看了会电视,准备休息,刚一躺下去,有个类似于灵感,类似于声音: 我就是TA,躺下来这个动作,就是TA做的。 今天上午吃了早餐,看了会电视,躺下去休息,睡醒了,一坐起来,又是类似的: 我就是TA,坐起来这个动作,是TA做的。 刚才吃饭,也感觉拿筷子,夹菜,咀嚼,也都是TA。
【答】: 非常非常好,一切都是同一个TA,当然说“同一个”是把不是东西的TA在概念上东西化了。对的,躺下是TA,不干事情是TA,干活是TA,看电视是TA,坐起来是TA,吃饭是TA,感觉是TA,夹菜是TA,念头升起是TA,心跳是TA,哪有一样不是TA?感悟的非常好。每一刻都是TA,其实这也不是“刻“也是TA。空间的样子是TA,时间的感觉是TA,思想的感觉是TA,受,想,行,识都是TA。注意,这个TA就是自己。出来自己没有其它。
【问】: 也许是这几年的修行,也许是长期的往外seek,也许是不相信“我就是TA”,总是觉得我还没有体验到TA,也许是往外追逐的太累了,再也不想兜来兜去了,绕来绕去了,开始一步到位,就是TA了。
【答】: 对,这一步到位就是了,连“一步”都不需要迈出早已经是无限神圣的TA了。注意,无限不是空间大小上的肤浅的无限含义,而是无限无法知道自己是什么的无限。空间只是从思想理智层面看出来的“真实现实”,思想理智层面看出来的完全是空性的。
【问】: 有个问题,想和存在先生探讨下,关于“同一同步”,“无因果”,以及时间。
我在手机上写字,和此时窗外的树叶摇动,是同一同步的,unitary action。
我想起写一段话,就拿出手机写,念头和写字的动作是同一同步,看似有因果关系,实际上没有因果关系。
电影里面的主角,有个想法,做了个决定,付出了行动,是没有因果关系的,是放映机光投影的变化。
以上这些例子,可能在线性时间上看来,时间上是同时或者挨得很近。
我在想一个问题,就是在前后时间上相隔很远,比如高中三年,没有用功学习,没有考上好大学。
三年前没有用功学习,没有考上好大学,是不是虽然看上去相隔很久,但“没有用功学习”和“落榜”,是不是也是同一同步,也是没有因果关系,是不是“几年”也是觉知效应?
是不是所有这些看似发生,实际没有发生的“人,时空,东西,事件,情况”,都是在同一“奇点”,看似同时显现,同步显现,看似有时间先后,有发展,有因果?
是不是都是在同一“奇点”,一闪而过?是思想理智,把“没有时间”的一闪而过,“没有空间”的“奇点”,解释成无数的人,时空,东西,事件,情况?还根据化石分析出亿万年的历史,遥远的星空,人类上下五千年,战争与和平年代,把“我的人生”看的无比重要,生怕过得不好,生怕“疾病痛苦死亡”。
我本来就是“是”,圆满,安逸,我哪里都没去,什么故事情节我都没有经历。只是我把没有时间的“一闪而过”,没有空间的“奇点”,显现的效应当真了,自己和自己开了个玩笑。
【答】: 你说:“我在手机上写字,和此时窗外的树叶摇动,是同一同步的,unitary action。
对,这看似是两个分开的动作,其实是同一同步动作,其实说“动作”已经概念化,我不知道这是什么,但如果非要说出来描述一番,这就是同一动作,英文可以说:UNITARY ACTION。宇宙深处的某星系巨大磁场脉冲和“手机上写字”是同一动作。看似有无数的骚动,其实是同一同步动作,完全SYNCRONIZED(同步)的。没有驱动者,没有受者。
你说:“我想起写一段话,就拿出手机写,念头和写字的动作是同一同步,看似有因果关系,实际上没有因果关系”
对,念头和写字动作是不分离的同一同步,看似的因果关系不是真因果关系。连念头都是TA(无限冥冥能量)自发自动的。但是,如果站在思想理智(“心”)的位置看,就看上去好像有一件一件事情在发生,看上去有因果关系了。注意,不要排斥思想理智的看法,因为思想理智的看法也是OK的,这不过局限了而已。关键就是明白思想理智的看法其实是无害的幻觉,不把幻觉当真才是对的,而不是把思想理智的看法还原到所谓的本相,不需要这样的还原。
你说:“以上这些例子,可能在线性时间上看来,时间上是同时或者挨得很近。”
从线性时间上看等同于从思想理智上看,当然就看似有秩序有因果合理性了。这样看是OK,只不过这样的OK是空性的。不要把看似的秩序因果合理性想象成为时间上挨的很近,因为这样的想象还是用时间连解释完全无法用时间来解释的TA。不要过分分析,在时间空间的范畴分析出理智上的合理性来。没办法分析出合理性来的,因为看起来分析起来就是有因果关系的有秩序有合理性,关键是品味到这样的看似真实的因果,秩序,合理性,通通都是空性的,不留痕迹的,看似发生,其实无法确定发生。注意,不但无法确定发生了,也无法确定没有发生。无限地无法确定,不建立任何确定的纲领或立场。
你说: “三年前没有用功学习,没有考上好大学,是不是虽然看上去相隔很久,但“没有用功学习”和“落榜”,是不是也是同一同步,也是没有因果关系,是不是“几年”也是觉知效应?”
这些都是看上去真实的秩序,因果合理性。就像昨晚梦里的秩序,因果,合理性一样,完全空性的,但有无法否认感觉到了秩序,因果,合理性。无法否认体验过,但同时又无法确定发生过了还是没有发生过。无法确定这些秩序,因果,合理性是真正成立的,却不否认在感觉上体验过。这和“我”是一样的,不否认有“我”的感觉,但无法确定在“我”的感觉里面真的有自性。也就是说,在这些看似真实的秩序,因果,合理性里面不真有秩序因果合理性的自性。你前面说的对,这些都是效应,不否认在效应里面呈现出秩序因果合理性,但它们就像昨晚梦里的秩序因果合理性一样是完全空性的,发生等于没有发生,没有发生也看似发生了。
不要在思想理智上分析出:“一定发生了”。也不要在思想理智上分析出:“一定没有发生”。这样的“一定”是无法建立的,也是无法找到参照物来证明的,空性的发生不可以说没有发生,也不可以说发生了。这就是TONY PARSONS说的,不真,也是真的。这也就是佛祖说的,这不是实的,也不是虚的。佛祖也说过,这不是存在,也不是不存在,因为:真,不真,实,虚,一定,一定不,发生,不发生,运动,不运动,变化,不变化,这些通通都是思想理智层面的幻觉概念,TA不懂这些概念。
你说:“是不是所有这些看似发生,实际没有发生的“人,时空,东西,事件,情况”,都是在同一“奇点”,看似同时显现,同步显现,看似有时间先后,有发展,有因果?
这是一个可以的比喻,但我无法确定有这样的“奇点“。也许有,也许没有?我无法证明。可以说自己就是什么都不是的一点,这一点可以貌似地呈现出无限巨大的空间和时间效应,其实从来不偏离这一点。但这仅仅是一种看法,我无法确定有“一点”因为一点的概念还是局限在“空间时间”概念成立的逻辑基础上描述出来的。如果你相信自己就是奇点,思想理智就会做实这样的认识。思想理智非常狡猾。我不知道因为我不分析。
你说:“是不是都是在同一“奇点”,一闪而过?是思想理智,把“没有时间”的一闪而过,“没有空间”的“奇点”,解释成无数的人,时空,东西,事件,情况?还根据化石分析出亿万年的历史,遥远的星空,人类上下五千年,战争与和平年代,把“我的人生”看的无比重要,生怕过得不好,生怕“疾病痛苦死亡”。”
可以说“一闪而过”,不知道什么一闪而过,反正就是那一闪而过。至于说“奇点”,这个念头也是”一闪而过“,我无法确定有任何”点“,虽然看起来到处都有点,这些都是看似而已。除了看似的样子,我真的无法确定现实到底是什么,永远无法确定的。但不否认看似的样子。
一切“样子”都是TA的思想理智效应解释出来的,自己看自己,可以看出无数种不同的看法来,每一种看法有有局部的合理性,都有局部的貌似都因果关系。关键就是明白这些局部片面的看法虽然看似合理,却不是可以确定成立的真理。没有真理这回事。更不要说“毫不妥协的真理”了。
你说:“我本来就是“是”,圆满,安逸,我哪里都没去,什么故事情节我都没有经历。只是我把没有时间的“一闪而过”,没有空间的“奇点”,显现的效应当真了,自己和自己开了个玩笑。”
这样说当然对于一般人来说已经是非常究竟的说法了。但也是不要久留的看法,因为这样也是一种思想理智上的看法。TA也不懂“去”和“不去”这对概念的。因为TA不是一样可以去或不去的东西。不是东西,那么一切有关东西的概念通通都无法确定成立。对,这是没有时间的一闪而过,却看起来有时间,有空间,却不真是时间和空间。
你前面说的一大段深化了的感悟都非常究竟,值得赞扬。我不是说你没有深化,你深化的很快,很有效。只不过我一直在PUSH你不停留子在看似舒服的概念上。不是否定你前面说的一大段感悟。
【答】: 谢谢,能感受到存在先生的良苦用心,一直在PUSH我,不建立立场,不建立“最究竟说法”的立场,不停留在某种领悟上面,让TA自发自动的深化下去。
【问】:是的,昨天我说也许是因为我们把白天当人生主战场,白天好像思想理智更牢固,更顽固,计算,分析,判断好坏,利益得失。 存在先生说,实际上晚上梦境里面的“梦我”也是很牢固,很顽固的,只是经验切换了,才觉得不牢固。 都是幻觉看幻觉,真的不得了。
【答】:是这样的。
【问】:是的,所以有时候读者问的时候,存在先生说,你能确定现在不是睡着了?你能确定现在不是死后? 特别是“你能确定现在不是死后?”,震撼啊。
【答】:对,任何关于睡着,醒来,活着,死亡,前世,后世,有意识,无意识的概念定义都是思想理智强加上的标签名称。当下此刻到底是什么,永远无法确定或知道。但不妨碍思想理智自由地贴标签,然后当这些标签为真。
【问】:对了,我昨晚做了个梦,还挺清晰的,就是梦到我在梦里讲解梦里的事情,类似于播音员,同声传译那种,比他们速度更快,几乎是同步,有一个类似ipad的屏,我在上面很快的写字,还念出声来,每个字都写的很清晰,念出来也很清晰。抽象片面的把梦总能量,解释成故事情节
【答】:经验内容都是千奇百怪的。现在你觉得昨晚梦境很不合理。但当你在梦幻经验的当下此刻体验的时候,是觉得很合理的。
换一个说法,迷惑不清恰恰是无限清晰的能量显现出来的样子。“不明白“恰恰就是《固有的明白》做出来的样子。不要把样子当回事就够了。
【问】:一切的一切都是自己,而自己却超越一切,自己无限的大于,多于,不同于一切。除了自己,无它。 我对这段话的理解,可能有点生硬,存在先生帮忙看看。
【答】:上面这样的说法当然是对的。这不是一种理解,而是明白。这个“自己”就像THAT这个字一样是一个替代词,指向无法说。既然自己是无限,当然一切的一切都是自己了。无限不是空间大小上的无限也不是时间长短上的无限,因为“空间”和“时间”也是思想理智取出来的名称(概念)。这不真的是时空。无限的含义就是无限的大于多于不同于思想理智上认为的一切情况,也就是说无限的含义是无限超越一切概念。或说,这无限地不是你认为是的任何一种情况。我有一个看似的公式:一切说出来的都是不对的,一切想象出来的都是不对的。连这句话“一切的一切都是自己”也是无法确定成立的思想概念。但不等于“无法说”或“一说就不对”就妨碍了你去表达去说,你是可以一直说“一切的一切都是自己,自己无限大于多于不同于思想上认为的一切,除了自己,无它”。这些句子都是可以说的,可以朗诵的,因为在朗诵的时候,有可能突然就超越了句子的含义,深化了。
【问】:你帮我看看这个说法:不管晚上还是白天,都只有TA,都只有(梦)总能量,一切人物,事物,时空等等一切可以描述出来的,想出来的,都是(梦)总能量做出来的效应,就像变色龙的千变万化的肤色一样,效应,肤色,不能说不是TA,但TA又不仅仅只是千变万化的效应,TA不仅仅是人物,事物,时空等等一切可以描述出来的,想出来的,TA无限超越这些,无限大于多于不同于这些。THAT alone, but not lonely,因为TA有效应的游戏,所以不会lonely。
【答】:对,一切效应都是TA。TA和效应是不可以分割的。我们无法知道TA是什么,当我们看到了效应,那么看者是TA的效应,被看到的也是TA的效应,这就是效应看效应了,会显现出空性的真实性的。什么是经验?经验就是TA的效应,什么是意识?意识就是经验 的代名词而已,就是TA的效应而已。连“观察者”你也是效应而已,所以,你唯一可以体验到的就是效应,你认为的“你”主观也是效应而已。可以说这是效应的内循环或说自圆其说的循环。但效应的内循环有没有之外这回事?无法确定有之外!如果说在效应内循环之外有其它,那么TA就不是效应了。就像肤色和你是无法分割的一样,效应就是TA。这就是为什么我建议你品味经验或品味意识,注意经验或意识的神奇魔幻效应,在品味的过程中你会明白的,这样的明白不是认定你自己就是经验中显现出来的某一种效应,而是既是效应,也无限的大于多于不同于任何一种效应可以定义的自己。
是的,TA是孤单的,但不孤独。孤单和孤独不是一回事。但是对于思想理智幻觉看来,有一种挥之不去的孤独感。这样的孤独感来自于把“自己“当成了装在身体里面的个体的自己了,把印象中的“别人“都当真成为和自己不同的别人了。现实不是一个一个分开的个体,TA就是TA,除了TA还是TA,当然可以说是孤单的。但TA可以显现出完全的充满充实,一点不孤独。TA不充满任何东西,因为根本没有东西。TA只充满TA自己。当然,有人可能会说“充满“这个词汇不究竟,因为充满这个词汇是建立在有东西存在的逻辑基础上的。对,但因为要通过语言表达,只能利用这些围绕东西概念的词汇指向不是东西的TA。
【问】:也许是亿万年“当真”的能量,这几个月一直都有些当真和纠结,之前略微和存在先生说过一次,这几天都还是有些纠结,想来想去,想和存在先生倾诉出来,这样也许心里就好受很多了。
【答】:是会有很长的时间,一直在有纠结和放松之间来回的磨,一会儿纠结了,一会儿放松了。不要紧的,这是表面现象,其实在能量上已经敏感度提升了,表面往往看不出来。每一次的放松都是一种能量上的积累。
不要因为依然体验到纠结和痛苦,就定义出“我没有进展”或“我没有明白”。这样定义假设一点意义都没有,因为真正的进展不是表面看上去的的“没有纠结”了或“完全放松”了,而是在能量上敏感度的提升,以前察觉不到的逻辑流的荒谬,现在察觉到了。以前好像一定要觉得没有纠结了才算是进步了,现在发现情况比有没有纠结要微妙无数倍,你开始感觉到在有纠结的时候也同步同时感觉到一种淡淡的放松,或无所谓。“有纠结有痛苦”又怎样?不过是一种能量感觉而已,你对于纠结和痛苦的拥有感越来越松了,越来越没有那个“我自性”去拥有这些效应感觉了。你不再像以前那样粗旷地去划分“明白了”或“不够明白”。《明白》不是一种可以划分界限的经验状态,而是无限深入的。就像你无法定义一瓶酒在哪一种状态下才算醇香?也许一瓶酒可以无限的醇香下去?你无法画一条红线说,这一条线过了就是明白了,没过这条线就不是明白。无法划线的。
最近有一位网友告诉我说:
“昨晚上我感觉脑子都快要炸了,然后忽然好像就是快要到临界点的时候就不知怎的就放松了,我发现只要不把这个感受当成是我的感受,它好像就变了,然后它就放松了,就像你说的好像就变成了一种经验和能量,然后就发散了。然后我发现这种放松不像之前那种像在头脑理智层面告诉自己的放松,感觉不一样。然后我这样练习那种紧张焦虑的情绪就越来越放松,好像是那种能量的结节一个个被打开一样,然后我闭着眼睛还看到眼前隐隐约约有光亮一样,我也提醒自己这不是我看到的,然后它的感觉就又不一样了。然后今天白天起来我走在路上我也这样练习,就是比如不是我在走路,看到的不是我在看,听到的不是我在听,还有就是感受到的不是我的感受,就这样练习。我感觉这好像就是你说的把一切都当做经验那种感觉。公众号和fb的文章我都有在看,就是有一天看公众号的文章,反正就是跟着文章说的去感受嘛,就是有一瞬间好像跟那个我分开了一样,就是我以另一个角度来看着那个我,反正我也不知道怎么回事,我就是那天跟你聊过以后,因为我说有时候把现在看成是梦就会放松”
你看,就这样,那位网友在极度苦恼的时候,不知道为什么毫无理由地就突然放松了,CLICK了,突然感觉以前的结节一个一个自发自动地打开了一样。她开始超越思想理智而在能量上明白了无法理解的放松。高级瑜伽的关键不是谈大道理,而是直接的品味,直接的放松,没有什么道理可以讲的。
我特别提到这位网友最近的突然明白过来,因为之前我跟她有不少交流,就是觉得没有谈到一个页面上,好像我说我的,她理解她的,好像很难交流,最近几天她开始超越了理解了,无理由的在能量上开始放松了,就自然而然地明白了我说的道理了。
【问】:可不可以说这是一个系统?
【答】:不是。如果说这是一个系统就等于把这确定了。这是完全非理性的却看似理性。这看起来非常合理的结构,比如行星,恒星,星系,比如看似合理的物理规则,比如看似合理的微观世界,这些都是看似的样子,梦里的样子都是非常有序合理的,但不夸张地说理性是空性的幻觉。其实这完全不是系统完全没有逻辑合理性。这奇怪到无法想象。这是不可知道的奇怪。不要试图去合理化,这比非理性还要非理性无限倍的非理性,这比非理性到发指都还不及的非理性。待在不可知上就会自动地无限深化,不是理性上的深化。当你察觉到思想理智上建立的一切合理性都不真成立,无需努力就待在无可知道上了,就自发自动无限深化了。待在不可知上就等于躺在赤裸裸的无限基本能量上了,这样就自动地远离普通的理性世界观了,那么一切都自动驾驶了,是无限能量做瑜伽了,不是“你这个人”做了。这是《非常道》。
======== 附加问答 ========
【问】:是会有很长的时间,一直在有纠结和放松之间来回的磨,一会儿纠结了,一会儿放松了。不要紧的,这是表面现象,其实在能量上已经敏感度提升了,表面往往看不出来。每一次的放松都是一种能量上的积累。
先生, 真的會被自己搞瘋, 一下子看的開一下子又糾結,情緒起伏大, 一下子能明白一下子不能明白, 都快變神經病想去看精神科了呢~
【答】:如果你自己就是那个会被“搞疯”的思想理智上的“我”,当然了,看似会发疯的。你看看这辈子,何尝这个“我”正常过?这个“我”一直都是疯疯癫癫的,把不实在的东西或情况当成是真的东西或情况,把不实在的“我”当成是实在的我,这就是疯癫了。当你开始发现原来这个主观“我”和客观“世界”都是不实在的印象或纯粹经验,还有一个“谁”会发疯吗?
衡量自己到底深化到什么程度不容易的。因为深化不是在经验中显现出来的内容上的深化,而是看不见摸不着的能量上的敏感度提高。比如说原来根本察觉不到思想理智上的逻辑是荒谬的,现在思想理智上一出现某个逻辑,就离开察觉到这是思想理智编织出来的逻辑,而现实却无限大于多于不同于这样的逻辑,这就是敏感度提高了,会越来越快地察觉到了,这就是圆觉经中说到《知幻即离》的意思。比如说,在经验中会出现“我”的感觉,你可以离开察觉在“我”的感觉里面没有我这个人活在”我“的感觉里面,也就是说在”我感觉“里面没有我自性幻觉,那么,这个”我“就仅仅是一个方便语言交流方便办事的主语单词了,没有其它意义了。这就是《知幻》了。别管到底明白了没有,而是看看会不会把”我“感觉当成里面真有一个”我这个人“活着。
【问】:先生,,,,比如'我走在一条路上,"我路过的'商店,大树,人"这些在路过之后是不是就不能确定"他们"是否还在了?"我"只能确定目之所及的'景色'是么????? 因为今天走在路上,忽然就在想,,,路过的大树到底还在不在身后立着呢?当然回头的时候效应在那,,但是在不回头的时候,就想它到底还在不在那了呢?
【答】:一切景象都是在观察的时候即时即刻的显现出来的,简单地说,看反应出了被看。如果没有看,怎能有被看?除此之外无法说什么了。请注意,在看的时候,被看的也不是可以确定为任何东西或情况的。比如思想理智告诉你”我看到了商店“,这真可以确定为”商店“这样的东西吗?不可以确定,我们只能说这是经验而已,是思想理智把经验定义为”商店“这样的自性了。换句话说,在商店的印象里面没有商店的自性。所以,无论看到了还是没有看到,都无法确定任何情况或东西。甚至连”看“都无法定义为”看“。什么是”看“?不知道!什么是”觉“?不知道。但是,思想理智无时无刻地在做确定和定义,思想理智确定这就是”看“,确定这就是”商店“,确定这就是”路上“,确定这是”我“在看,诸如此类的确定一直在进行。但不要把这样的确定当真了。这样的确定都是空性的确定。这样的确定就是梦幻泡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