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无法说

本博客集中分享高级心灵瑜伽,体验真正的生命洪流,发现自己是什么。
个人资料
正文

《实验:漂浮在无限微妙之中》

(2022-01-13 14:57:17) 下一个
 
一年前写了一篇《经验是身体的体验吗?是感觉器官的体验吗?是脑子体验的吗?是思想体验的吗?》,文章中提到:体验经验的就是经验本身,这句话就相当于说THAT就是THAT本身,好像没有什么信息。但不要字面理解这句话,字面理解的话就会建立一种稳定的概念,记得我说过,一切概念都是不成立的,包括THAT这个概念不可当成纲领教条,也包括“经验体验经验自己“也不可以成为一种确定的情况。真正的《明白》在无法表达但可以品味的无言中。接下来让我们做一些有趣的实验看看能否抓住到底是什么在体验经验?
一般我们把注意力放在明显的地方,也就是说我们注意到的是“显意识”中呈现的情况,但是《明白》完全是发现潜意识的微妙和无限的不确定,显意识是空性的,可以说显意识就是潜意识貌似出来的样子,也可以比喻说显意识好像是潜意识做出来的梦境幻觉。也可以比喻说显意识类似于潜意识这个巨人投出影子,把影子当成了自己,把影子构成的皮影戏当成了“世界”,自己跟自己闹笑话了。
其实所谓的显意识就是潜意识,不是分开来的两个不同意识,就像梦幻和你不是两样不同的东西一样。一般我们把注意力放在狭小局限的情况上,比如我们看到一样东西的时候就看不到其他情况了,比如当我们把视野转移到另一个方向的时候,背后的情况就看不到了。所谓的“故事发展”就是因为注意力不断的从一个聚焦点跳跃到下一个聚焦点上看似形成的故事逻辑。我以前提到过一个比喻:在一个大会场的一个角落放着一台电视机,当注意力只集中在电视机放映的内容上,你完全不知道整个会场无限大于多于不同于电视机放映的内容。这就是显意识的注意力跳跃效应和看似的局限性。因为这种看似的跳跃性和局限性,思想理智就编织出来一个看似逻辑合理的看似连续发展的故事来了。但是,潜意识才是无限的智慧意识能量大海。如果注意力放在狭小局限的情况上,从一个局限的情况或东西跳跃到下一个局限的情况或东西上,那么就敏感不到这些根本不是情况也没有东西,而是潜意识貌似出“显意识”的样子在玩耍,好像昨晚梦里梦见变成了梦孩子在梦海洋中冲浪,有趣的很,突然,梦境切换掉了,你才明白“梦孩子,梦冲浪,梦海洋“通通都是梦幻显意识中呈现出来的伪装现实,而真正的现实就是构成这种明显效应的潜智慧意识能量,或说就是智慧意识总能量流。
到底经验是什么?为了回答这个问题,让我们仔细看看我们的视野吧。视野好像是一个椭圆形,当我们的眼睛转来转去的时候,这个椭圆形不变,视野里面的内容看似改变了。让我们做个实验,请你注意一下视野椭圆形的边界,那里是什么?你会觉得越往边界看,越无法确定是什么了,好像模糊了,椭圆形当中的情况是明显的,但越往边界靠拢越无法确定那里是什么了,请继续看看边界,看看边界之外到底是什么?也许你可以“看到”椭圆形的视野是装在某样东西里面?这个东西是什么?无法确定!你可以明显的感觉到视野椭圆形有边界,但边界里面到底是什么却无法确定,更别说边界之外是什么了。我们无法确定边界里面到底是什么,无法确定有任何“东西”在。但是,边界中和边界之外不是什么都没有!不是零!这就微妙了,边界既无法确定为任何东西,也不是什么都没有的零,那到底是什么呢?当你逐渐靠拢和越过视野的边界之后,你就好像发现了以前从来没有注意到的微妙的无法言说,这无法确定为任何东西或情况的微妙,却同时不是什么都没有的零的微妙。你自己在哪里?你自己不但在视野的当中,也同时在视野的边界,如果这个边界有“之外”,你自己照样在边界之外。当你靠拢到视野边界了以后,你还能说这是视野吗?连“视野”这个说法都不可以确定了。不知道是什么了!
注意这个微妙:这不是任何东西或情况,这也不是什么都没有!如果你直接去注意的话,敏感度就随着注意的进行而自动提高了。敏感度不是“你这个人”提高的,而是随着注意(或品味)的深入而自动提高的。敏感度提高了就会发现思想理智解释出来的明显情况(显意识呈现)是无限狭小局限片面的抽象的,现实无限大于多于不同于思想理智上认为的情况或东西。敏感度提高了就发现了看似简单的苹果这样东西其实就是无限能量震荡本身。这个发现不抹杀“苹果”的形象,你要吃苹果照吃,没有任何不方便,同时明白,“你”是无限意识能量,“吃”也是无限意识能量,“苹果”也是。
我没有直接回答“经验到底是什么”这个问题。因为这个问题是无法通过语言回答的,通过上面这个练习让你自己去直接注意或品味,无限的THAT会通过非理想非语言非逻辑的形式告诉你秘密的。我指向经验就是智慧意识总能量,这个看法仅仅是一种暂时的指向或比喻,不是确定的结论。
下一个实验,我们总是认为有一个观察者在体验经验,让我们暂时建立这个假设,看看能否发现到底是谁在体验经验?最肤浅的结论就是有一个“我”在体验经验。首先我们无法确定这个“我”在哪里?脑子里?心里?思想里?我们在任何地方都找不到这个“我”,这个“我”仅仅是一种感觉,什么是“感觉”,不就是经验中的内容了吗?所以,这个“我”不是真正的主观,而是被体验出来的经验感觉,也就是客观而已。那么到底有没有真正的主观呢?是什么体验到“我”的?体验“我”的肯定不是“我”,他到底是什么?让我们继续追溯上去看看,好像“我”这个感觉被什么东西觉知到了,到底是什么在觉知“我”这个感觉呢?奇怪了,微妙了,“我”的上面好像还有更高的“我”。好像我们抓住了这个更高的“我”了。结束了吗?NO,怎么结束得了呢?这个更高的“我“肯定是被体验到了,那么体验到“更高的我“的是什么?更更高的我?你看到了这个实验所指向的微妙了吗?假如现在这个“我“会死亡,假设真有“我死亡“这回事,是谁可以体验到“我的死亡“?如果有一个高我可以体验到“我的死亡“,那么这个高我就不会死亡。那么到底是什么死亡了?难道“我死亡“了高我不死亡?逻辑矛盾了吧!难道“死亡“不是死亡?连到底谁会死亡都无法确定,还能谈“死亡“这回事吗? 嘿嘿,你尝到了《无限无法确定》的味道了吗?尝到了“出生“和“死亡“这些逻辑完全是无法确定成立的逻辑。
我的上面好像有高我,高我的上面好像有更高我,更高我上面好像有更更高我,这样的追溯是非常类似前一个实验中越来越靠拢视野椭圆形的边界的那种越来越无法确定到底是怎么回事了。当你无限靠拢视野椭圆形的边界,那么视野就不是视野了,无限的微妙就是了,无法确定这到底是什么,却不是什么都没有的零!同样道理,当你追溯谁在体验经验,一个一个越来越高的主观确定下去,你就发现越来越无法确定了。一开始你有一个明确的目标:要抓住那个主观,然后就可以开悟了。但随着这样的追溯下去,这个目标好像越来越没有意义了,就算假设有“开悟”这回事,无法找到谁可以享受“开悟”,你好像发现了无限的微妙,无限的无法确定,或说,你原来确定的目标“主观”或目标“边界“随着观察的进行而自动的无限发散了,无法确定到底是什么了。但你自己就在无法确定之中,你自己就是那个无法描述的微妙本身,这微妙是非常奇怪的,非线性的,非理性,这微妙不是什么都没有的零,显意识的泡沫就是漂浮在无限的微妙之中。
视野外面到底是什么?无法确定!也无法确定有外面这回事。谁在体验经验?无法确定!但不是什么都没有的零!你敏感到那个找不到的摸不着的,却无处不在的微妙了吗?这个无处不在无处不是的微妙才是根本。潜意识就是这个微妙本身,它貌似出来看似的明显意识。“我感觉“就是这个微妙本身,貌似出来看似的“个体中心感觉”。不要被貌似出来的样子忽悠了,请注意这个无法描述的微妙,感觉上好像在一切的后面有无法描述的微妙,其实一切就是TA本身,TA不藏着后面。TA是表面TA也是本质,本质就是表面,并非表面里面藏有本质。
请注意看似的明显其实就是无限的微妙,这不是任何你可以想象的东西,这也不是什么都没有的零!请驻在微妙之中,和它玩耍,享受着无限的神奇。不是有一个“你”可以找到它的秘密,而是TA会自动的传递无法言说的秘密给你,因为你就是TA。
下一个实验:当你明显感觉到情绪低落或烦恼的时候,仔细观察或品味一下这个情绪低落到底是什么,你逐渐靠近这个情绪,进入这个情绪,品味这个情绪,就像你靠近视野椭圆形的 边界差不多,原来在思想上认为确定的情绪好像随着仔细观察开始不确定了,好像原来认定的情况开始发散成无限微妙了,好像原来认定的情绪发散成无数的闪闪发光了。“低落”这个定义自动发散掉了。你无法确定是什么,也不是什么都没有。无论是情绪还是思想还是觉知,当你仔细观察它们,它们就无限发散成无限微妙的不知道是什么的闪闪光芒,直接品味这无法表达的微妙。好像粗看是低落或烦恼,细看就是闪闪发光的五彩彩虹。看似可以确定的东西其实是无限无法确定的微妙。要在看似的明显中发现固有的微妙,按古人的说法就是“玄”。
在还没有成熟的时候,你的注意力都放在看似明显的地方,就是注意力都在显意识中,从显意识中的一个物体跳跃到另一个物体中,这就是不成熟的时候看到的“伪装现实“。随着敏感度的提高,你发现了看似真实的现实其实是伪装现实,而真正的现实无限的大于多于不同于看似真实的伪装现实。你不需要消灭伪装现实,因为伪装也是真正的现实做出来的样子,就像巨人在光中投下的影子一样。当你看到了显意识中的“现实”,就等于看到了无限的微妙本身,就等于看到了潜意识本身。潜意识总是通过显意识呈现出来的。敏感度提高了就会敏感到了。
不成熟的时候,你认为幻相就是幻相,是一个要消灭掉的坏家伙。随着成熟(敏感度)的提高,你发现幻相不是坏家伙,而是自己的总能量投影出来的空幻的影子,根本就是无害的。那么当你看到了幻相之后,就等于看到了真相。幻相就是真相的显现效应,真相不异于幻觉。到了一定程度,你不再区分“幻相”和“真相”,这两个概念都对于你失去了意义。这就是自己,这就是这,如是。
高级瑜伽就是敏感度训练,或说微妙度训练。不是一件具体做的事情。不成熟的时候就会把明显的经验现象当成是无可置疑的“现实”。成熟了以后就会发现看似明显的经验现象其实无限的不是所相信的那个样子,而是无限的微妙本身。
谈谈《意义》这个概念吧。如果你把自己想象成为一个个体独立的“人我”,把环境想象成为装有人我的世界,那么“人我”和“世界”都没有它们独立的意义。就像昨晚梦境里面的梦你和梦世界没有属于他们的独立的意义。但并非完全没有意义。意义不是“人”能够理解的意义,意义不是可以通过思想理智上理解的逻辑概念来表达的。无限智慧意识能量有它自己的意义,这个意义可以品味到,但无法说出来。让我们简单的说,真正的意义不是找到“我这个人的意义“,而是发现自己到底是什么。
虽然经验中看似有无数的万事万物,其实经验中什么东西都没有,经验看似做出来很多东西,但其实这些不是东西不是物体,而是做出来的样子。同时,这不是什么都没有的零。这不是虚空主义。这里是无限的充满,我们无法确定是什么充满,但你可以感受到这样的充满,不是充满东西物质的充满,可以说是无限自己的能量上的充满。
无论是观察视觉,听觉,触觉,嗅觉,还是观察思想情绪,如果你仔细品味它们就会发现它们发散成闪闪发光的基本智慧意识能量了。这就是耶稣说的我就是世界之光的光的意思。不要跟随思想理智叙述的内容走,而是留意一切都是这智慧的基本之闪闪的光芒,烦恼是这个光芒,高兴也是这个光芒,苦是这个光芒,甜是这个光芒,万事万物都是这个光芒。当你发现一切都是自己的基本闪闪发光的光芒,那么整个一切对于你来说就是无限的闪闪发光了,这就是圣光了。
你自己不孤独,因为一切都是你自己。这个“自己”不是人的自己,而是无限光芒的自己。你自己是孤单的,因为除了你自己无其它。孤独和孤单不是一回事。You are alone but not lonely,这句英文表达了这个意思。
==========附加问答=========
【问】:先生,请问咋样做这个视野边界的实验?是不是头不动,眼睛尽量往各个眼角方向看?或者头转到不能再转才往眼角看?
【答】:这不是“头动“或”眼球动”这类物理动作, 是意识上注意那视觉场边界。这个练习是微妙的。
假如我建议你注意“触觉”的边界是什么?就更微妙了。假如我要你注意一下前一个思想和后一个思想的分界线在哪里?“有思想”和“没有思想”的区别到底是什么?那么就没有感官器官可以帮忙了,而是微妙的注意,不知道什么在注意,但是可以注意的。其实,你可以注意到六根都有类似的泡泡,视觉有泡泡,听觉有泡泡,触觉有泡泡,味觉有泡泡,身体觉有泡泡,思想觉也有泡泡,这些泡泡之间看似互不干涉的,却是同一个闪闪发光的能量做出来的效应。你可以感觉到这些看似不同的泡泡互不干涉,好像在各自不同的维度中,当视觉没有了,听觉不受影响。当听觉没有了,思想觉不受影响。这些觉知到底是什么?无法确定的。你可以明显的感觉到这些觉知效应,却不知道它们是什么,在哪里发生。做这些练习不是为了得到思想上的理解,不是为了获得知识,而是通过这些练习熟悉总能量的无限微妙。你越熟悉微妙,无限能量越能够无言的告诉你神奇的秘密。《明白》不是你获得的,而是总能量自发自动的告诉你的。
【问】:下面有6个问题请解答:
1) 嘴巴里的味道是啥味道也说不出来,舌头不动时,感受不到它在哪里。
味觉和“舌头”无关。舌头也是意识能量显现出来的效应。思想理智上幻觉以为味觉需要舌头的帮忙。昨晚梦中梦见了尝到某种食品的味道,是通过梦里的梦舌头吗?
2) 听声音,不懂它是来自哪里,明明是外面的鸟叫,听起来像发自里面,找不到界限。
不错,声音效应其实和你自己是没有距离的。请继续注意。
3) 坐在椅子上,闭上眼睛感受,好像找不到屁股和椅子的界限, 好像有椅子好像又没椅子。
对,就是这样的微妙。
4) 微风吹来,感受空气流动,却说不出是啥感觉。
这些都是感受,并非真有“微风”,并非真有“空气”,是智慧意识总能量在流动,一切感受不真来自感觉器官,而是智慧意识总能量*做出来*的效应。
5) 好像没有”没思想”的时候叻?看到思想时,它不见了, 下个思想又上来。之前的思想不见和新思想出现好像没有时间间隔?
对,无法确定到底有思想和无思想的差别在哪里。看看现在吧,思想说“有思想”,别相信思想告诉你的一切内容,这个“有思想”也是思想说的谎言。其实这不是思想,而是总能量流动。所以,有思想已经是无思想了。这就是敏感度训练。
6) 看到思想时感觉也被某个”我”在看,某个“我”也被另一个”我”看,另一个”我”也被另另一个”我”看,追溯上去,越来越模糊,可隐隐约约还是觉得被看着
对啊。看似有我的同时无法真正确定我是什么或在哪里。所以这个感觉上的我是空性的。
【问】:魏如萱那首泡泡歌:吹呀我们吹,吹了一个爱的泡泡,然后住在里面。唉呀,突然破掉了,你跑去哪里了,现出一切的这个大泡泡
【答】:泡泡也是空性的意识印象而已。因为显意识表现出来的局部集中特性和跳跃性,简称“注意力”效应,就看似形成了六根的各自的泡泡了,不要当真认为现实中有这些觉知泡泡。这就是为什么我建议你去注意一下这些泡泡的边界,不注意的话是明显感觉到视觉或听觉或任何觉是有泡泡有边界的,你越注意边界,它就越模糊了,就越来越微妙了,不知道是什么了,也无法真正找到那个边界了。虽然在视觉上感觉视觉是一个椭圆形泡泡,但如果你去找这个椭圆形的边界,这个边界就捉摸不定了,你越关注它,它就越自动发散成无数的细节,最后什么都不好说了。这种练习就是让你自己习惯于捉摸不定的微妙之中,而不是毫不质疑的跟着显意识(思想理智的解释)走。
【问】:是的,先生????。我看这个泡泡就是心识,它似乎吹起了一切,包括我们和我们的五根五尘五识。人以爱生命爱世界的名义住在里面。某刻,突然识的幻执“破灭”了,一切归于本来的TA,啥也找不到,也就找回了一切。
【答】:是的,先生????。我看这个泡泡就是心识,它似乎吹起了一切,包括我们和我们的五根五尘五识。人以爱生命爱世界的名义住在里面。某刻,突然识的幻执“破灭”了,一切归于本来的TA,啥也找不到,也就找回了一切。
【问】:还无法体会“泡泡”。倒是看到物体表面好像冒烟,好像有东西在流动变化, 还是眼睛有问题?????
【答】:不是眼睛有问题,如果你盯住任何物体,就会发现它们在震荡或边界在跳跃,就像你看到了全息影像那样。说明看到的物体不是实在的硬性的独立存在的物体,而是微妙的能量印象。如果你盯住一面白墙,一开始好像平凡的什么都没有,然后你会发现白墙好像活起来了,跳跃起来了,这不是眼睛出问题了,而是一切印象都禁不起仔细观察,随着观察而发散成不稳定的无法确定的微妙了。
【问】:先生,有没有可能在每个看似的"人"后面都也有总能量的各种效应,比如看听触尝这些效应呢?因为没有"我"也升起了各种效应,那会不会在别的"点"也同样升起各种效应呢???
【答】:只有总能量,看似的“人”就是总能量效应。所以,那个“人后面”逻辑不成立。看似有看听触尝闻,其实不真是这些,而是总能量效应。别的点?其实没有任何“点”,“点”也是思想理智幻觉出来的效应,就像空间是幻觉效应一样,点也是。只有无法说的总能量,或说自己。
【问】:发现空中也是点点点流动的东西。空中的点点点和物体表面的点点点及闭上眼睛看到的点点点似乎没两样?是这样吗,先生?
【答】:这些都是无法描述的总能量骚动。对,闭上眼睛都不是什么都没有,也不是黑暗一片,而是说不清的“那个”,你自己去注意一下。
【问】:那对于感受能力强的人 英文里还有人专门总结过叫highly sensitive person 好像在一个场域里 这种人不知道怎么就能“感受”到“别人” 的想法或者感受。。。我有时在想 这属于“幻中幻”吗? o.o ("幻"不是说感受错了 直觉往往是对的 或差不多的
【答】:不要误解了,我说的不是感官感觉上的“敏感”,不是“人”范畴的敏感度。哪里有“别人”在?发现思想上叙述的”别人“不真是别人才是我说的敏感度提高了,不再当真相信所看到的就是看到的那回事了。如果还是觉得”别人的想法如何如何”或要感受“别人的想法”对你多么重要,这样就是敏感度很低了。梦我对于梦别人的想法是很关心的。突然,在能量层面发现整个是空性的梦境,那么,还有什么重要呢?
【问】:先生可能对HSP不是很了解 或者我的表述不当; 没有觉得要去 感受别人的想法 或者这个想法对我多么重要 ;有点像超能力吧 类似很强的直觉 见到或者一进入到这个场域 这种想法或感觉 就直接“跳入“脑海里了 我也描述不好。。。 后来我还感受过想法的传递 我在餐厅吃饭 旁边有个摄影师在为餐厅事物拍照 我突然有个很好的关于如何拍摄食物的想法 (只是在脑中的 没有交流 就是陌生人) 后来对方“接收”到了 说不清楚 也可以说是巧合?有点类似左撇子的直觉 当然我不是左撇子 就是想到了问一下; 我知道先生说的敏感度不是感官感觉上的 听触感受得到的等等都是幻觉 或者说空性的;这只是自己的自带特质 好奇一下
【答】:我对这种超能力想法传递或想法直觉不感兴趣,这些都是思想理智范畴的问题。任何个人可能获得的超级能力依然是幻觉,而我没有这种幻觉。如果有人要练特异功能,什么意念控制啊,意念驱动啊,意念传递或直觉啊,遥测未来啊,穿越时空啊,停止时间啊,瞬间移位啊,消灭重量的轻功啊,我一概不感兴趣。特异功能可能会随着《明白》的深化而自发自发的显现出来,但和“你”无关,也不是“你”的功劳,也不是属于“你”的能力,而是无限的TA的空性的能量奇迹。对于我来说,来了等于没来,不重要。《明白一切都是空性》才是真正的神迹,而不是练习各种特异功能。
比如说,当你深刻明白了任何形式的交流,无论是意念交流还是语言交流,都是空性的不真存在的幻象效应,那么,意念传递或直觉会不费吹灰之力自发自动地空性的“发生”,不是某个人练出来的功夫。明白就是明白无限自己的固有的空性万能,而不是练出来以前没有的功能。所以,如果你问我有没有体验到意识传递和意识直觉,有过。但我没有任何传递的动机也没有任何要“觉别人想法”的欲望。我也不知道怎么回事,对于我来说一切都是自己,根本不需要交流,因为没有自己之外的“个体”存在需要交流。但看似交流在发生,这是看似的,别当真。
如果有人把重点放在练习各种特异功能上,比如停滞思想进入长时间的所谓入定,确实会让意识能量显现出另类的特异体验,没有体重是一种,缩短时间或超越时间效应是一种,直觉是一种,某种先知先觉也是一种。但这些功能和《明白》没有因果关系,还是经验体验内容。成仙容易成佛难。成仙就是玩意识游戏让意识做出来各种特异功能,然后那个“我”就沾沾自喜好像获得了别人没有的能力了,大家可以跪倒在自己脚下获得某种“神”一样的满足感。成佛就是《明白自己的固有的无限万能》,不但那些特殊经验体验是奇迹,连普通的一刻一刻的看似乏味的经验也是奇迹。佛是没有个人利益获取幻觉的,不会把奇迹归功于任何个体,也不教授奇迹,而是给你指一个方向让你自己发现无需获取或练习而固有的无限万能。这个万能可以把没有的宇宙没有的时空不费吹灰之力啪的一下空性的显现出来,那些意念传递就不值得一提了。注意,神奇即是当下,这是无法教授的,这不需要练的,这是你自己固有的本能,但是因为敏感度不高,看似主观角色“我”没有这些本能,这些都是思想理智解释出来的幻觉,当敏感度提高了可以超越思想理智的解释,那么,就没有一个个体的“我”需要获得这些特异功能了,也没有一个个体的“我”会因为这些特异功能而获益了,就这样,总能量看似自由流动了,一切神迹会自发自动的显现出来。还有一个看法,真正万能的神迹只能被不需要神迹的那位感受到。如果某位追求神迹,也许可以通过深度静坐(DEEP MEDITATION)而让意识显现出某种“能量贯彻“的经验体验,这些看似神奇的功能还是梦里修梦,和真正的无需努力的自发自动的万能是无法比翼的。不要把重点放在个人利益获取上,而是把重点放在明白自己到底是什么上。任何通过努力获取的利益都是空幻的,不值得拥有。而真正的价值完全不需要努力,而是一看就看明白了,发现,啊,原来我自己本来就是无限万能啊!
注意,市面上不少人收费教授“奇迹”。如果他告诉你,你没有奇迹,需要他来教你,这是幻觉逻辑! 我不教授任何奇迹,我指出一切都是奇迹。奇迹就是你自己固有的,丢都丢不掉的,也不需要获得就已经是的。奇迹是发现的,不是学会的。没有一个“人”或“我”可以学习奇迹的。恰恰颠倒了,“人”和“我”就是无限能量自发自动显现出来的奇迹印象。这里没有人却可以貌似地显现出“人”或“我”的样子和感觉来。这里没有任何东西却可以貌似地显现出“万事万物”的样子来。这就是你要发现的奇迹。
再啰嗦一下:你自己是不生不灭的奇迹本身,没有任何一个“个体你“存在需要学习和获取奇迹。这种幻觉思想逻辑要看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