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无法说

本博客集中分享高级心灵瑜伽,体验真正的生命洪流,发现自己是什么。
个人资料
正文

《身体是影子,影子需要睡觉吗?效应大于经验么?睡眠不能做为一种经验,但是一个效应。》

(2022-01-13 14:56:43) 下一个
 
问:我现在就是看明亮先生文章的时候特别明白.遇到事掉进去.一会就觉到自己掉进去了,自己笑笑.恐惧比以前小很多,最近感觉头脑很笨,什么国家大事病毒都不关心.现在卡在睡眠问题上,想问问老师睡眠也是能量流吗?身体是影子需要睡觉吗?还有睡觉的是谁?
我现在就是想起什么就说都是它的意识流.不是真的,然后自己就笑笑.感觉平安。就是失眠的时候卡在那当真。我经常就是看先生的文章时笑笑,听到有的人说看了先生文章害怕.我就很高兴。
答:你问,“身体是影子.影子需要睡觉吗?“。对,梦里的影子都是要”梦睡觉“的。“影子“是一个比喻,现实不是什么的影子,不要字面理解了。如果把我说的例子都直接字面理解,就不好交流了。
换个说法,不说‘影子’了。身体是空性的能量印象,但作为能量印象还是看似有因果逻辑的,累了要休息的,饿了要吃饭的。但退后一万步看,这些都是空幻的因果逻辑。累是空性的累,休息是空性的休息,饿是空性的饿,吃是空性的吃。
发现一切印象都是空性的,却不抹杀在空性的逻辑里面有累,休息,饿,吃饭,这些事情发生,这些事情和发生都是类似梦境一样是空性的。
我没有说当你发现一切都是空性的就不吃饭不休息了,好像变成了幽灵一样百毒不侵了,不是这回事。
你说:“遇到事掉进去.一会就觉到自己掉进去了“。有什么关系呢?掉进去不要阻止,因为连”掉进去“也是空性的,等于没有发生。如果你开始在心理上阻止”掉进去“就等于当真了。要允许”失败“,失败越多越好,因为不断的失败,才真正品味到不在乎不当真。好像输掉了战斗却赢得了战争。
失眠和这些毫无关系,失眠就失眠吧。就像有人出生贫穷有人出生富裕,这些都是意识场里面的事情,或说都是梦幻故事里面的故事,某晚做了一个奇怪的梦,梦见失眠了,有关系吗?无所谓。如果你不把注意力放在“解决失眠”这个问题上,那么它就会神奇的自动的溜走了。
KARMA就是经验质地,每个人都是不同的。有人出生就有残疾,这不是他选择这样的,而是KARMA,根本无法确定原因。难道要为自己都没有选择的天生残疾抱怨吗?抱怨上帝不公平。
要知道在一切KARMA的同时,这些KARMA都是空性的,不会留下痕迹的。但如果整天对KARMA(命运)不满意,要改变,那会比KARMA还要痛苦。乞丐不一定痛苦,但整天批评自己不该是乞丐才痛苦呢。
我不知道为什么有人好像很顺,有人好像很不顺,谁知道?这就是总能量流是不可以预测的。
问题不是解决的,问题是超越的,就地超越。
问题一升起,其实就已经超越了,因为立刻看到这些问题不真的是问题。敏感度提高了。快的不得了。
如果失眠来了,可以享受它,反正睡不着,就品味一下“自己”到底是什么,驻在无限之中,享乐呢,失眠就是好机会了。如果反过来时时刻刻要解决“失眠”这个问题,那么适得其反。
同样,对待抑郁也是一个态度,不解决“抑郁”,就沉浸在抑郁中,这是THAT享乐抑郁的感觉,不错。比接纳还要进一步,不当它是“失眠”,不定义它,没有负面的概念出现。反正是无法说的能量流。不知道是什么,反正是自己的总能量,没有错误。
你问,睡觉的是谁?睡觉不是睡觉。里面也没有“谁”,这是意识能量显现出来的效应,称为睡觉或“我的睡觉”,这些逻辑都是梦幻。就像昨晚梦里的梦我睡觉不真的有梦我也不真的有属于梦我的睡觉。奇怪的不得了,看似是这些情况,其实无限的不是这些情况。思想理智怎能想通呢?连“思想理智”本身都是梦幻效应。
=======与另一读者问答==========
问:请问先生,效应大于经验是么?睡觉不能做为一种经验,但是一个效应。
M(明亮先生):经验也是效应。不真有“经验”这回事。也可以说意识也是效应。效应的意思就是没有的看似有的意思。赞叹这个奇怪,没有的事情看似有了。
电子,粒子,维度,能量,都是看似的效应,这些东西后面或里面无法确定有其他东西。
问:一切效应都很神奇。另深眠这种效应却“经验”不到呢,只有睡过了才做为一种回忆(推测)的经验,刚才睡了一觉。
是的,看先生的文章知道了没有后面、里面。
M:体验不到的就不要去猜想它是什么。昏迷是体验不到的,那么你可以确定真有“昏迷”这个状态? 我无法确定。同理,深睡看似无法体验到,管它干嘛?
问:是的,醒来后通过“别人”告知的昏迷了,但这只是一种“别人告知”的经验。“别人”也是效应。
M:对,都是道听途说。你只能体验到你能够体验到的情况。别的都是猜想。但思想理智喜欢猜想。高级瑜伽不猜想,而是实际品味。
连“被体验”到的都无法确定到底是什么。思想理智会给出无数的定义,说这是睡觉,说这是醒来,其实无法确定这到底是什么。THAT不知道THAT自己,但当意识升起了,THAT看似地看到了自己。这个看到也是看似的,因为这是空性的看到。
TA不可能看到任何东西,TA只能看到TA自己。但这个“自己”会有无数的定义解释,这就是思想理智做出来的定义解释,没有一个定义或解释是真正成立的。
某种解释就是,这是“我”,这是“世界”,这是“空间”,这是思想,这是我的感觉感受,这些解释通通都是在解释TA,却都不真正成立。
所以,到头来,TA貌似看到了TA,却不真的看到了什么信息。自己对自己其实是零信息的,却貌似有无数的信息可以玩耍。从一个信息上跳跃到另一个信息上,好像以为有一个“我”获得了某种进步提高了。
问:THAT一照镜子,看到了千变万化的自己,却没有一个是真的????
M:可以这样说。这个镜子就是TA自己。而又不得不承认那种基本的“存在感”是不可否认的。
问:是的,因为THAT以外没有别的,镜子也比喻向自己。基本的存在感即尼萨伽达塔讲的I AM是吧?
M:我不这样定义。也许就是尼沙说的I AM。但这个词通过思想过滤,就生出各种概念,复杂了。不是原来的意思了。
基本存在感就是基本存在感,不必说什么I AM之类的。我不知道是什么。
读NISAR的要小心。 他给出了很多概念,先是I AM,然后又说在I AM后面有至尊梵(PARABRAHMAN)。好像有两个东西了。
这样就变成了耶稣的说法了,在后面有一位耶和华。很容易(变成)建立宗教了。
问:基本存在感不会消失么? 是“非生灭”的?
M:假设“基本存在感”消失了,那么还有谁留下来体验这个消失呢?
如果有一个谁可以体验存在感的消失,不就没有消失吗?看看,这个问题矛盾了吧?这个问题反应了思想理智的狡猾。如果有一位可以体验到死亡,不就没有死亡了吗?那么,到底有没有“消失”这回事?或死亡这回事?
问:看到了前个问题的矛盾。那THAT可以说是基本存在感么?THAT无法确定,基本存在感似乎确定了一些。两者是同一个么?(只是说法不同)
M:可以这样说,但不是终极答案。
也许只有各种看法?却没有所谓的终极答案?如果有终极答案可以确定的话,不就把无限缩少到“局限“了吗?只要有意识效应在,就有挥之不去的基本存在感。意识不在了就不需要担心了,因为没有那个”谁“留下来担心了。
问:看来基本存在感和意识效应是同一层面的。
M:至于什么留下来,呵呵,无法说。反正没有什么需要担心了。
对,存在感也是效应。THAT并不知道有THAT。TA是通过意识才“知道”TA的。你就是THAT。不需要知道什么。不需要知道什么才变成THAT的。
问:这么说来,意识“在”了也不担心了。意识、我之感都不是真的。
M:不是不真实,而是空性的真实。这就是《无知》吗。道教早说过了。一切“知道”都是打引号,能知道都是空性的。因为自己迈不出自己可以完成任何信息的获得。对于思想理智来说,是吓人的。绝望的。
问:获得了不少信息,但等于0。
M:空即是色,色不异空。还是这句话。无限多的信息,但通通等于空的。不等于说不可以享乐于空的色中。爱情,爱,恨,烦恼,不都是享乐吗,都是空性的享乐。
问:嗯,享乐还零成本,象看电影,里面的道具都是光影效应。
M:哈哈,说到位了,零成本享乐。TA不费吹灰之力就“啪”的一下呈现出看似无比复杂的世界来了。零成本。
问:THAT太富有 只有享乐了哈。
M:对,富有。但这个“富有”不是东西多多富有,而是,哎,说不出了。没有任何东西却可以毫不费力显现出(类似梦出)无限多的东西,这样的富有。这个TA是无法说的富有。
问:无限无穷的潜能?
M:是有“潜能“这样的比喻说法,就在”如来藏“的藏字。但也不好说“潜伏能量”,连这样的解读也是一种看法而已。它一点不潜伏,它是赤裸裸的。你“看到”的一切都是TA,赤裸裸(NAKED)的TA,一点没有藏起来。
但有些人如果靠思想去理解,错误理解成为“躺下什么都不必要干“的颓废族,那就不是我的意思了。美国60-70年代的嬉皮族都是因为印度来了大量的大师,他们听了就”万事皆空“躺下吸烟了。
问: 你说过:“当你发现根本没有装在身体里面的“你”,这样的发现就够了,就没有属于“你的梦醒”了,也不需要“你”的“梦醒”,因为找不到“你”了。“
但是为什么我可以使喚夢我的身體, 不能使喚夢別人的身體呀?
M: 把梦别人当成别人已经是幻觉假设了。梦里的别人真是和梦自己分开的别人吗?如果当真相信这样的假设是真的,才有A使唤B这种思想幻觉逻辑。无论在梦里还是白天经验了,都没有“我”和“别人”,也没有“使唤”,一切都是同一同步能量自发自动显现效应,显现出来的看似的“我”和“别人”以及“使唤”都是完全空性的意识印象。看似发生了其实没有发生。
问: 你在文章中说:“改变是自发自动的,而不是某个“你”去做的。只不过貌似有一个“你”可以做改变,其实,改变是TA的自发自动,连“你做的改变”其实还是TA在自发自动,不真的有一个“你”做改变。不要真的相信有一个“我”可以改变我的命运。NO,这不是“我”也不是“我的命运”,这是无限能量流“
那麼一切都是註定的是嗎? 完全不用努力,自然流動? 那麼會不會像先生說的嬉皮那樣? 但那樣也是TA的安排對嗎?
M: 自发自动不可以理解为“事先注定”。如果有“注定”,不就凭空出现了设计者了?从来没有任何“者”、更别说“设计者”。只要你认为自己是个人,努力是无法避免的。梦人在梦中不努力是不行的。但总能量没有“努力”这个概念,总能量自发自动地流动丝毫没有阻力。如果你这个人认为可以选择躺下不努力了,这样的选择就是努力!真正的不努力并非在经验内容中选择做或不做,而是发现看似的努力并非真努力。任何你认为是某个情况的情况完全不是你认为的情况。任何你相信是那个样子的样子完全彻底不是那样子。
这个关于“我要不要努力”的问题和“梦我要不要睡觉”是同一个问题。经验内容是思想理智辨别出来的,就符合思想理智上的看似的因果关系和逻辑合理性。但因果关系和逻辑合理性都是完全空性的。所以,只要认为梦中有“我”有“人”就不得不睡觉休息然后身体看似起床努力工作。看到了这一切完全是空性的意识总能量效应,才品味到了看似的睡觉是空的睡觉,看似的努力是空的努力。但不等于说依然把自己当成梦中的人来刻意做选择。选择看似发生了,也看似好像是那个“人我”做的,其实没有人我也没有属于人我的选择,一切都类似梦一样的纯粹空性印象。
问: 奥修讲过的一个故事,年轻和尚问老和尚,师父,静心的时候可以吸烟吗?老和尚说,当然不可。过了一天他又去问 吸烟的时候可以静心吗?老和尚说 吸烟虽然不妥,但吸烟的时候能用来静心还是很不错的。可见思想理智强大的分别逻辑效应。
M:老和尚当然是明白的。如果我来回答,我就会说,静心就是把“心”(思想理智)解释出来的一切因果关系故事逻辑当成空性的,如果这时身体要抽烟,那是总能量的即时即刻的自发自动显现,是总能量的自发自动,无需理由,没有可以不可以的分析。我是不会按照问题里面的逻辑来回答的,问题里面的逻辑依然假设这里有一个“小和尚“然后要问小和尚是否应该吸烟。这个问题本身已经是纯粹的逻辑假设幻觉了,不成立的。
静心并非世俗理解的让思想变慢然后停止。而是不相信(不理会)一切思想叙述的故事内容。这个“静”是广义的静,是不受影响的意思。也就是不依附,也不排斥。更究竟的说,不肯定也不否定。空即是色,色不异空,这两句话就是:不肯定也不否定,没有任何立场的建立。
问:但不知如此说来,先生为何还说老和尚是明白的呢?
M: 当然不确定,虽然老和尚按照问者的逻辑回答,还是不错的。整个佛教里面的人说的常常是方便的说法,不必当真了。
没有立场可以看似有立场,今天这个立场,明天反过来了。再过一天又反过来了。今天肯定,明天否定被肯定的,再过一天又看似肯定了被否定的。一般人看起来好像耍无赖。其实,不要把一切说出来的话当真了。
问:好吧,哈。刚才是想说的更究竟了。但这也是分别。分别就分别吧,不当真地分别。嗯,放松了,自发自动契入先生所说的。
M: 对,可以允许不分别的貌似分别。从来没有真正的分别,连分别都是貌似的空的分别。所以,就无需努力消灭“分别”了
心经中说:不生不灭,不单单指自己不生不灭的永恒,也是指一切看似的事故都是看似的,并没有真正的生出来,一切看似事故过去了,不等于灭掉了,而是它从来就没有发生,仅仅看似在发生,所以,在发生的同时,依然是不生不灭的。
问:嗯 又到了没有事情需要做 需要达成 需要避免。不生不灭 空性中一切都是享受 自己享受自己。
M: 但是身体(即总能量本身)会自发自动对付一切“情况”的。自发自动等于“无为而为”,里面没有一个主观在选择什么。如果有任何选择者存在,就不说“自发自动”了。
问:最近家裡老人生病嚴重, 加上不知道為什么情緒起伏很大, 都看先生文章試著自己調整, 所以很謝謝先生那麼有耐心並回覆, 非常感恩。先生, 如果我抄寫心經金剛經之類的會不會對"明白"有幫助?
M: 老人生病严重,就像窗外飓风来到,并非是“你这个人“选择的或控制的。该做的就做,做不到也没有办法,一切都是总能量的自发自动。就像某天你自己也会生病的,也不是“你”控制选择的。最有效的就是看到这一切看似严重,其实是空性的。还是按照严重的逻辑对付,有麻烦,但没有痛苦。
所以,生老病死 等于不增不减,等于是没有事情发生的圆满。但思想理智不接受这个。思想理智(“心”)一直卷入各种因果关系,觉得一切都是不应该发生的事故,这样就引起了不必要的心理纠结烦恼。当然,心理纠结烦恼也是空性的,不增加什么也不损失什么。立刻看到:连“影响我的生活”和“心理纠结情绪起伏”也是完全空性的,发生了等于没有发生。这一看到,心经就是你写的了,不需要抄了。可以允许心情烦恼的,佛祖不是说过了吗,烦恼即菩提。对,过了就算。但“不过”或“正在当中“也是等于是空的了。
问:為何先生這麼厲害,可以明白?
M: 哪里有“先生”?看似的先生,其实没有,这一切都是你自己的总能量。是无限的总能量(即你自己)厉害!如果有“先生”,还是你自己的意识总能量*做出来*的印象,还是你自己!整个世界都是你自己。这其实不是世界,不是人生,这就是你自己。简单吧?
问:先生說很小去了美國,但是中文很厲害,還提及紅樓夢,我也還沒讀過。
M:这不是中文行不行的问题。这是真明白不真明白的事情。读红楼梦就是读梦幻泡影里面的故事,就等于你在体验到的生老病死的经验。不读也罢,有空读读也不错。作者曹雪芹可是明白人。他装作写小说,其实说大道理。红楼梦书中隐藏了大道理,那么多恩怨情仇,到头来是一场空。书中一开始就说了这个梦是空的梦幻。明白的人看自明白。不明白的人看就当成有趣的悲喜剧故事来看了。社会上还出现了专门分析小说中人物的心理的“红学家“,好像有什么重要意义启示一样,其实梦中的故事本身没有任何意义,真正的意志在于发现一切经验中的故事都是空性的。这就是为什么真正的修行不是按经验中的故事修行,而是发现一切故事逻辑关系本身都是神奇的能量显现效应,效应都是空性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