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无法说

本博客集中分享高级心灵瑜伽,体验真正的生命洪流,发现自己是什么。
个人资料
正文

《察觉思想理智的狡猾逻辑就是敏感度训练》

(2022-01-13 13:47:58) 下一个
请聆听朗读音频

【问】:你的问答中说“觉知等于意识”。我一直对这个觉知是什么不明白,以前以为觉知是一种和外相由分别的感知,是所谓的“知道”,但后来我想,觉知就是思想,是念头,是相,是意识,是感受,它们根本就是一个东西,而不是通过相来显示觉知的。只能说,通过相来显示你说的那个“THAT”……但这些都是幻觉,所以觉知也是幻觉。请问老师,是这样吗?所以,有人说,你就是那个能知一切的觉知,这个说法不对,是吗?不二论中的能知之力指的是这个觉知吗?如果是,能知之力等于相,懵了!
【答】:其实,上面的问题中你已经差不多正确的回答了你自己的问题。不错,觉知,思想,念头,意识,感知感受,识辨,判断,所有这些看似不同的“东西”不是真东西,而是THAT的能量显现效应,当然也可以说它们都是幻觉效应。换个说法,看似有这些东西或属性,其实无法确定为这些东西或属性,我们只能说它们都是THAT(即自己)的能量显现效应。看似有这样的效应,不真的有实性的这些属性存在。你也说的对,觉知不是相中出现的现象,相和觉知是同一个效应。只不过在语言上产生了不同的说法而已。关于“你就是那个能知一切的觉知”这个说法虽然不错,但不全面。这句话中的“你”就是思想理智效应而已,这个看似围绕着身体为中心的“你”仅仅是思想理智投射出来的效应,其实等同于觉知效应。我也提出了另外一个《我自己》或英文的SELF的概念,这个《我自己》概念就像THAT概念一样指向无限的无法说的自己。这不是“我就是觉知”这句话中的“我”的那个个体我的中心感觉。我说的道理远远超越《不二论》。我不清楚“不二论”中说的“能知之力”是什么意思。让我跟你讲讲什么是《知道》吧:在意识或觉知效应中有一个“知道”效应,这个“知道”效应就是思想理智的另一种等同的说法。在意识或觉知效应中的思想理智上的“知道”也是幻觉效应。思想理智声称它可以知道各种各样的“知识”,比如树立各种各样的科学理论或哲学或文化理论,这种“知道”不是我说的知道,这种在效应中看似发生的“知道”就是幻觉上的知道,等同于啥都不知道。因为在效应中的知道都是基于思想理智层面的概念性逻辑性知道,把无限无法确定的能量效应抽象成了某个看似逻辑合理的故事情节或理论了,创造出无数的幻觉理论概念。其中最基本的幻觉概念就是“我是一个人面对很多其它人的巨大的世界”,在这个基本幻觉“知识”上建立起了无数的衍生思想概念,人们就说这些都是科学定律或哲学真理了。NO,我说的《知道》不是这种意识或觉知效应中完成的“知道”。我说的《知道》就是知道自己。也许就是《不二论》所说的“能知之力”?我不确定。不管《不二论》说什么不重要,重要的就是你会明白没有任何意识或觉知效应中获得的“知道”是真相。所有在思想理智上获得的“知道”都是类似昨晚梦中的“梦知道”一样,没有一样是成立的。真正的《知道》就是明白一切都是自己,而自己却是无法通过意识或觉知效应来确定是什么的。
【问】:请问明亮先生:【我们日常感知到的宇宙,人生,乃至这个身体,都只是觉知空间中浮现的幻影,如昨夜梦境。乃至于这个认识本身,也只是浮现出来的一个妄念】,请问上述认识是否正确?(当然,正确与否也只是妄念)。
【答】:正确。但我要补充一下,宇宙,人生,乃至这个身体,不是浮现的幻影,而是思想理智定义出来的概念上的确定。如果没有思想理智去定义出它们是什么或不是什么这些幻觉概念,那么幻影就是幻影而已,好像都是简简单单的能量震荡那样,就超越了故事逻辑了。你最后说的对,“正确”或“不正确”本身也无法确定,这对概念也是思想理智创造出来的幻觉概念。记得,THAT是无法言说的,一切言说仅仅指向无法言说。言说是可以的,只要不把“言说”出来的情况当真就好了。
【问】:没有自己真正了悟的真相,了悟自性,只是头脑知道的举着个证悟的牌子说自己证悟了,这不是不合理的行为,你必须自己亲自探索而不拿着导师的理论做挡箭牌说自己真的明白了。就像你正在饥饿,导师给你说饥饿不存在没什么用,因为你当时真真切切的感到了饥饿。一些方便法还是有用的,你做一些必要的练习的目的是为了不做练习,对于有些人来说证悟的过程,证悟所需的练习是必须的,不能这么夸夸其谈的拿着最高真理的牌子应付一切,真正的慈悲是为各种众生开出各种药方,而不是一刀切,说没有人没有宇宙一切无法确定。
【答】:对,没有可能通过意识或觉知效应来证悟的“真相”。只要在思想念头上有一个要确定“真”或“假”的动机,就已经把幻觉当真了。记得我说过吗?一切都是无法言说的THAT,既然一切都是THAT,怎能确定哪部分是真哪部分是假呢?没有可能找到完成验证真假的参照系统的。但是,这不等于你自己无法明白你自己。你自己知道你自己一点难度都没有,早已经完成了,因为你自己*早就是*你自己了。这个事实是根本不需要验证的。只有思想理智这个幻觉效应才有要“验证”什么情况的动机。如果你完全不把思想理智告诉你的逻辑当真了,那么自己就是自己,有什么好证悟的?多此一举了。难不是难在发现自己,因为你早已经*就是*自己了。难就是难在不对思想理智告诉你的所有逻辑当真。记得我举过很多例子,思想理智哪样游戏没有玩过,你能想象出来的狡猾逻辑游戏它都玩过的,所以,思想理智逻辑是非常非常狡猾的,思想理智常常以为“我明白了”,其实还是不自觉地落入了思想理智自己编织出来的逻辑陷阱中去了。并没有“你这个人”可以证悟的。这个“证悟”逻辑本身就是极其狡猾的思想理智给它自己编织出来的逻辑死循环。“证悟”就是一个无形的欲望目标,好像老是有一个极不满意的主观(“我”中心幻觉)希望达到“证悟”这个美好的目标。只要这个目标悬在意识中被当真了,那么“证悟”的欲望就维持下去了。恰恰就是这个“我要证悟”这样的幻觉目标维持住了主观“我”这个中心幻觉感觉。幻觉上的目标维持住了幻觉上的主观,进入一个无限的死循环。只要这个主观“我”的幻觉在,不满意就在了,要验证的欲望就在了,当然对于幻觉上的主观“我”来说,一定要做练习的。这个“练习”幻觉等同于“我”幻觉,有“我”就有“我的练习”,有一就有二,是同步幻觉效应。就算我说一千遍一万遍:“你自己就是圆满本身,什么努力都不需要早已经是圆满本身了”。我说多少遍都没有用的,因为那个“我”中心幻觉是听不明白了。所以,去做修行吧,去做练习吧,我不建议你停止静坐,我不建议你停止各种各样的学习或练习。这就是试错过程。在修行或练习的某一刻,在能量层面(不是意识或觉知或思想理智效应层面)有可能突然自发自动的来了一个量子飞跃,你突然明白了:啊呀妈的,哪里有一个“我”需要追求需要证悟需要修行啊,啊呀妈的,原来我自己*早就是*终极安全圆满了。还不明白这个之前,当然是要做什么事情的。
【问】:经验中的先后感是非常明显的,要彻底打破时间相,我还得破先后感。如果一切存在都是同步同时发生的,那先后相续就是虚幻 的了。再大胆推测,十世古今所有发生的都可能同步发生于此时此刻,这可是超大的神通。不可思议的神奇。瞎猜的,纯属娱乐。
【答】:我没有建议你打破什么情况。我说的是看破一切经验效应的实性。看破不等于在物理上或心理上打破什么情况,然后找到一种新的情况来替代那被打破的情况。不是这样的,比你想象的要简单多了,你只要不把“经验显现中的先后感”当真就可以了,不需要打破或消灭这种感觉,有体验有感觉不等于当它们是真的。是的,一切都是同步的即时即刻显现效应。也就是说,所显现出来的“情况”不是预先设计好或预先显现出来的,而是当下即时即刻现炒现买那样的即时显现。就好像“看”和“被看”一下子同步升起。“先后相续”确实是思想理智解释出来的“记忆”幻觉效应,其实没有真正的“先后相续”,但思想理智貌似有“记忆”功能,貌似出有先后的连续性感觉了。虽然这些都是空性的效应,但不等于在体验感觉上没有真实性。最后你说的大胆推测是非常典型的思想理智解释,哪里有什么“十世古今”?这些对“十世古今”的思想解释并不发生在“十世”之前也不发生在“古代或现今”,而是当下即时即刻的显现效应,思想理智运作起来,立刻投射出“时间历史”的感觉,思想理智不运作了,就没有任何“时间或历史”了,100%的现炒现买效应。“过去”并不真的发生在过去,而是当下此刻即时即刻的显现效应,是完全现炒现买的效应。“过去”只发生在思想理智运作的当下此刻,不真的发生在历史中。同样也不真的有“未来”,未来也是思想理智想象出来的,如果有“未来”只能发生在当下此刻的即时即刻。但是,思想理智是非常狡猾的,思想理智会说我理解了时间是幻觉,但思想理智马上说“十世古今”,好像真的有历史一样。所以说思想理智的幻觉是无孔不入的狡猾。
【问】:你说的道理我都是理解的。但是卡点在哪里?在于“认出”,自己从什么时候陷进去不认识真实的自己了?找不到这个起点。所以只能说从未陷进去,从未迷惑。所以才有了我所说的无限恶性循环,做娱乐。无限的体验喜怒哀乐。
【答】:时间是幻觉,开始和结束也是幻觉。不要去研究“从什么时候开始怎样怎样了”,这样的思想理智逻辑本身就是幻觉,看到了这个问题升起了,一笑置之就可以了。习惯察觉到各种各样的狡猾的思想逻辑幻觉,那么问题就少了。真正的答案其实就是发现一切问题的思想逻辑都是幻觉,当没有问题了,就不需要答案了。如果一直察觉不出问题的逻辑本身就是狡猾的幻觉逻辑,那么就会有无尽的问题,会形成无数的答案,没有一个答案会满足问题的,因为问题的逻辑本身已经是幻了。真正的答案完全不按照所问的问题的逻辑的,而是把一切问题的逻辑都摧毁了。
上面你发现的很对!THAT(即自己)从未陷进去也从未迷惑。THAT(即自己)不懂开悟或不开悟这个逻辑,也不懂真或假这对逻辑。要开悟的那位其实就是意识能量显现效应中的幻觉中心“我”感觉。不要对任何意识显现效应认真就够了。
【问】:每当认为自己有所得,很快就会发现自己又犯错了。逻辑分析看来是出不来的了。靠自己询问这个方法可能是走不到头的。我基本放弃了。但对于修证这件事的确兴趣大减。
【答】:我并没有建议你停止自我询问。自我询问“我是谁”好像是一个试错过程。这个问题不会有任何答案,在询问的过程中你会发现这个问题中的每个字都是幻觉逻辑,你无法确定什么是“我”也无法确定有属于“我的谁”,任何中心个体幻觉在询问的时候瓦解了,就不需要答案了。当你说:“我基本放弃”。谁在说这句话?THAT可不会说这句话的。说这句话的就是思想理智上的“我”中心幻觉。当你看到这句话升起了,不要去认同这句话的逻辑,不要去拥有这句话所说的情况。根本没有一个“我”可以完成“放弃”的动作,因为根本没有那个“我”在。THAT明白THAT自己是完全和“我”无关的。比如说,你能够到这个网页,看到这篇文章,就已经是THAT的驱动了,和“你,我,他”无关。
【问】:我所说的无限体验喜怒哀乐,轮回与涅槃,开悟也成为轮回中的一部分,这样讲也是本身有问题,就等于说存在本身不能永恒体验圆满自在,存在自己在轮回。这个说法也是不妥的。其实这方面说开不了口的。每一个个体的众生好像都没有前世,也没有来生。我爸我妈和我们都没有。圣人与凡人死后都没有去哪里。
【答】:也许可以说,如果有一个主观的体验者被确定出来,那么这样的体验是无法体验圆满自在的。这就好像是一个先是鸡还是先是蛋的悖论,如果有一个主观“我”去体验“圆满”是没有可能完成的任务。问题不是“我”无法获得“圆满”,问题在于对“我”这个以身体为中心的主观本身已经是幻觉了,站错定位了,怎能获得属于错误定位的圆满呢?当你突然发现主观“我”本身就是意识显现效应,不是真的实在的自己,那么圆满就在了,不需要追求就在了。这就是为什么释迦牟尼说了一句不中听的话,他说:“没有属于人可以进入的涅槃”。当你突然发现根本就没有“人”,那么就不要“涅槃”了。这个发现本身就是涅槃了。
不能说“存在自己在轮回”。但可以说在意识显现效应上*貌似*有轮回有因果关系。注意,THAT是不可能有轮回的,因为除了THAT自己外不可能有其它,怎么轮回法?但THAT可以在意识显现效应中*看似*或*貌似*的感觉好像有东西在轮回。注意,这就是《看似,貌似,或如来》的效应,不是真实发生的事情。
你说“每一个个体的众生好像都没有前世”。这句话是对的。但这句话假设了有“每一个个体众生”概念成立。NO,连“个体众生”这个概念都根本不成立,哪里还可以确定有属于他们的“前世”?虽然这句话是对的,但充满了思想逻辑概念假设。察觉到整个这句话的逻辑本身不成立就是敏感度训练。当一句话还没有出口,你就察觉到这句话的荒谬了,就一笑置之了。
你所看到的不是“人”也不是“众生”也不是“世界”,是什么?是你自己的神圣总能量在显现效应。我不否定现实,我否定的是把现实确定为某一个概念(“人”或“时空”或“世界”)。空性的真正含义不是什么都没有的虚空,空性指的是‘它’太无限了,无限到一切概念都不成立的地步。
THAT(即自己)完全不空,而是绝对的充实。THAT只装THAT自己,自己充满自己。不要把“色即是空”这句话误解成“一切色相等于虚空”,而应该理解为“一切色相都不真的是色相,虽然概念是空的,其实色相都是THAT的效应,把显现效应定义为抽象的概念,这些概念是空的,但THAT完全不空”。
圣人和凡人都是幻觉,耶稣,佛,陈明亮,你,我,他都是幻觉概念。他们从来没有来,怎能去哪里?只有THAT。
【问】:先生,我刚又听了一期Tony Parsons的zoom meeting,他说open secret里的信息是近25年来才有的,可听下来和佛陀、尼萨伽达塔等圣人说的究竟的部分是一样的啊。怎么感觉他认为几千年来的所有教导都不究竟,因为只要有可以教的内容,就意味着有个seeker可教的,只要有teaching、有seeker,有肯定了有个“人”在,就不究竟 。可是表象这部电影的剧情,总得有个seeker死掉的过程吧,或者说发现seeker其实不存在,一切就是that的过程。没有separation到oneness,这个电影演个啥劲呢? 难道有,不seek就明白that的人类吗? “无我的人类世界”是不是这部表象电影的剧情走向呢?
【答】:你提到看似需要一个从分离到合一的过程。不是这回事,《明白》不是一个过程,而是好像‘啊’的一下就明白自己了。我无法通过语言给你描述,但我已经写了足够多的文章了,指向的就是这个《明白》。当你还在思想理智的定位上,当然看似是需要一个过程的,注意,这个过程是*看似*的,不真表明需要有这个过程。以前那个“我”追求过,静坐过,学习过,还曾经在某时刻体验到非常美好的爱的特殊经验,当初还以为“开悟”了呢,其实后来才明白不是这回事。对于我来说,《明白》好像是无声无息的“比针落地”还轻的好像是在能量上的量子飞跃,不是在经验中可以描述的一种体验或感觉,虽然看似以前有一个“我”经历过好多年的学习,静坐,读书,好像有一个过程,《明白》了就知道啥都没有真发生,自己就是自己。你的问题还在站着个体“我”的位置问的,我不能说从“我”的位置感觉出来的“过程”是没有的,当然是有的,但这个“过程”就像“时空”一样是完全空性的幻觉印象,和《明白》没有因果关系。如果《明白》和意识显现效应中的“我”这个人有因果关系,就不是真明白,而是幻觉故事的延续了。奇妙的是,《明白》了以后不需要让意识显现效应中的“故事”停止或消灭掉,而是既好像故事还是在发展,却不真的在故事之中,既好像还是“一个人”,却没有“人”了。别人看是“一个人在做事情”其实都是THAT在驱动,和“人”或“我”无关。
TONY PARSONS是当前极少数说的够究竟的,他说的对,这不是一种可以教的东西,如果有一位在教,另一位在学,这些都是意识效应中的幻觉故事。TONY不给思想理智任何方便,也是对的。如果给了思想理智任何方便的漏洞,思想理智就会狡猾地创造出各种各样的“开悟”或“觉悟”来,然后一个一个自称觉悟的老师就来教大家法门了,这就麻烦了。很多人都说我是“老师”。NO,我不是老师也不教什么知识,我仅仅在指向自己(即‘它’)而已。明白不明白是你自己的事情。
【问】:我把Tony网站上的essay都看了一遍,他主要不认同的是传统不二论、佛教和基督教的教法,因为会显得好像有个“人”可以开悟以及有个可以努力的修行过程,这些误解确实会反过来强化“人我”;不过,Tony显然不太了解目前有不少和他一样究竟的信息,只是不像他如此的坚定、不妥协地站在绝对的立场上和“人我”沟通
【答】:像TONY那样坚定是不错的,确实需要某种类似TONY那样的“刺激”,不给方便。释迦牟尼在当初也是不给方便的,他在《圆觉经》中说:知幻即离,不作方便。但在释迦牟尼去世后,后来人创建了佛教这个社会团体,变成了一个改善社会的团体了,为了这个团体可以在社会上扎根广泛收纳信徒,必须把释迦牟尼的究竟的说法下将成为通俗的方便的教学课程,就这样,一层一层的方便下来,宗教团体遍布全球好多国家,分成不同流派,但已经变成了“人修成佛”的幻觉故事逻辑了。当初释迦牟尼在《楞伽經》中说的“人是进不了涅槃”这个对思想理智看来很不方便的指向早就被忽视了。当然不能和“人我”沟通,“人我”就是思想理智,如果能够和“人我”沟通就变成了讲幻觉故事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