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无法说

本博客集中分享高级心灵瑜伽,体验真正的生命洪流,发现自己是什么。
个人资料
正文

《非静坐的静坐:如果你认为有什么需要释放,已经把概念当真了》

(2022-01-13 13:29:37) 下一个
 
【B】:先生能不能谈谈自性空?其实实物实体自性空还好理解一些,因为解剖下去是什么都没有,反而是堵心的情绪和感受真的堵得慌 ,空不掉啊 ,怎么理解觉受的自性空啊?
【M】:举个例子,一匹马里面有没有“马”?没有。一朵花里面有没有“花”?没有。一个人里面装着“人”吗?没有。一块石头里面是“石头”吗,不是。一切都无自性,自性就是独立自主的属性,自性就是认为某个经验意识轮廓里面真的有属于这个轮廓的独立属性,自性是幻觉。没有任何“东西”有它自己的独立属性。因为一切都像一场电影一样,除了有显现效应外,根本没有任何独立的东西在电影里面存在。“空“的意思不是效应没有的意思,而是在效应里面不真的装有那些你认为存在的“东西”。视觉效果上你会看到无数的“东西”,其实它们都不是东西,它们都是类似电影投影一样的空性的效应。
【B】:我现在能把自己身体看空,可情绪好难看空啊!有时感觉是如此堵心堵肺的,好难空掉啊
【M】:根本没有“东西”存在,只有无法说的TA,就是你自己。
你怎么把身体看空的?为什么要消灭感觉和情绪?为什么?
【B】:解剖到最后什么都没有,所以身体空,可觉受不空
【M】:不是这样的。不是思想理解的那样。
【B】:不爽呗
【M】:还是没有听明白。身体的效应当然不空的。就算你用思想去解剖,也永远解剖不到什么都没有,因为思想理智总是会解释出某个概念或情况来,说:这就是这个情况,思想理智的基本功能就是得出一个结论。思想理智可能会得出这个结论:“无法得出结论”,你看,思想理智狡猾不狡猾?“没有结论”其实就是一种概念或定义或结论。思想理智是永远无法真正明白什么是《无概念》的。不要用思想理智去解剖或分析,解剖不到底的,分析不到边的。
我再问你,空的是什么?你还没有回答我的问题。
【B】:是幻觉?
【M】:如果你说“空的是幻觉”,这句话就等于是废话,我可以继续问下去,“幻觉”又是什么呢?还是没有明白。
【B】:答不上来了。
【M】:空的是什么?对啊,你连“空”的是什么都答不上来,不爽什么?
【B】:万事万物都不实有,所以空?
【M】:如果你说身体是空,但视觉效果上肯定是不空的,那什么是空呢?
【B】:在试图理解…
【M】:就是你认为身体就是“身体”,有一个叫做“身体”的东西装在这个显现效应中的轮廓里面,这个概念是不成立的,但显现效应上是有这个轮廓和色彩和感觉的这些显现效应的,效应上肯定是不空的。
空的不是效应,空的是定义或概念或自性。没有所谓的“身体”装在这个显现轮廓里面。
【B】:哇,第一次知道原来是空概念和定义!那这个概念就是假的?
【M】:是的,空就是没有概念意义上的空。也就是说,虽然你知道思想在告诉你:这是身体。但你无法确定这就是身体这个东西,其实,这就是无限显现出来的一种效应。不真是“身体”这个东西。没有任何概念是成立的。
没有任何概念成立,就等于是无自性了。说法不同,意思一样。
有趣的是,犹太教里面有一个重要的说法,一切都起源于“字”。就是说,一切思想上认为存在的都是概念,“字”就是取名字的意思,就是概念定义的意思。思想理智的功能就是取名,取出来的名字都不是真相,而是抽象。
【B】:这就是所谓的颠倒梦想吧?
【M】:读那些《无法确定》的文章,我写过很多类似的文章,在文章中我说的比较仔细。是的。把没有概念的显现效应理解为是某一个概念或情况,把没有自性的轮廓形象认为有它们独立的自性,就是颠倒梦想了。
说“空”,这个“空”字也不是好字,容易误解成为什么都没有的虚空。一旦误解成为什么都没有的虚空,就等于是否定了效应了,否定了THAT了。虽然可以说效应里面显现的故事内容都是空性的,但作为是THAT的显现效应,THAT是唯一的实性,不是什么都没有的虚空(VOID)。
一切都不是一切,但不是什么都没有,只有THAT自己。
更好的说法就是《无法确定》,无法确定 == 概念不成立 == 一切无自性。
【B】:好,我起码又破了一个盲点,我过去以为空就是什么都没有,的确万物解剖到最后,真的什么都没有。只是人眼的概念中的万物,这也是一种概念
【M】:当视觉效果中出现了“房子”,思想马上说:这是房子。思想连说都不必,因为思想立刻隐性地形成了逻辑定义这就是房子了,思想一升起,定义的速度快的比光速还快,立刻就出现了概念。但这不是房子,这是无限能量显现效应,就像电影里的“房子”不是房子一个道理,就像梦里的房子不是房子一个道理,虽然轮廓好像是房子,颜色好像是房子,感觉好像是房子,但根本没有房子这回事。这个“房子”概念是不成立的。 如果你相信了思想告诉你的“房子”概念是成立的,这就是有自性了,好像房子里面真装有“房子“这样独立的东西了,自性幻觉就成立了,这就是“颠倒梦想”。
说的不错,“万物”这个概念就是不成立的,这就是佛祖说的空性。但不是说在觉知能量显现效应上面没有“万事万物”这样的显现形式。
你说:“可情绪好难看空啊!“,把这个情绪定义成为“好难看空”已经是不成立的了,为什么要让根本不需要空的“情绪”这个觉知效应消灭掉啊?当你明白了,情绪也不真的可以确定(定义)为“情绪”这回事,无限的无法确定已经把“情绪”这个概念化掉了,不需要去消灭“情绪”这个效应了。只有当真了什么东西才需要消灭什么东西。
而是发现,“情绪”不是情绪,“感觉”不是感觉,“思想”不是思想,通通是THAT的能量显现效应,或说是能量流。就这样归纳,就立刻地无需努力地微妙地超越了这些非常隐蔽顽固的概念确定或定义。
【B】:我也在体会人和空气都是由原子电子之类的组成的,中间都有很大的空间围绕小小的核运动,所以人和空气没区隔,世界都应该连在一起的,这样的话我空掉了物
【M】:一开始是可以这样理解的。但是这还是肤浅的思想理解概念。如果把“人”解剖成分子电子原子,其实就等于从“人“这个概念转化为“分子电子原子“这些概念定义,用新的概念替代旧的概念,还是在概念幻觉中兜圈子。这样还是在概念上定义了有“东西”了。其实,它也不是分子也不是电子,它根本没有概念。TA就是TA,无法说其它。
反之,如果你依靠思想理智的聪明去解剖一切,就算用无限倍数的超级显微镜去放大,解剖到最后连“分子原子电子”都在显现效应上发散掉了,确定不了了,找不到了,但思想理智还是会定义出一种情况或状态,也许会称为“XYZ能量状态”,看似好高明复杂的概念啊,还是形成一种概念定义,把无法确定的THAT定义为某种可以确定的状态了。
【B】:真彻底啊!这又颠覆了我的认知
【M】:是要质疑一切你认为不容质疑的思想概念,不是我帮你颠覆,只能你自己提高敏感度自己颠覆。
比如,在你思想上认为的“空”不是我说的空。你思想上认为的空是努力要把觉知显现效应搞空了,消灭了,这是不可能做到的。真正的《空》就是发现它们不是思想上认为的“它们这些东西”或“它们这些情况”,不建立概念定义,不给它们取名了,空不是消灭效应的意思,而是不成立概念定义。我指向的是《无限的无法确定》。
甚至连《无限的无法确定》这个概念本身都无法确定成立,到底咋回事?无法言说!
比如说,当你看到了“光”,思想立刻告诉你这是光这个东西。NO,这不是光,这是什么永远无法知道,这就是无法言说的THAT。如果简单定义成“光“,就已经把THAT有限理解成一个抽象的概念了,给THAT取名了。
比如说,早上醒来,思想上第一个念头就是“我醒来了”。NO,没有“我”也没有什么东西称为“醒来”了。这是咋回事?无法言说!无法确定!
更基本的敏感度察觉就是,当“看”发生了,思想理智已经毫无察觉的比光速还快地定义出“看”这个概念了。只有敏感度非常高的你自己才能察觉到这样的基本概念幻觉。NO,“看“不是看!“看“这个概念是思想理智定义出来的谎言!到底是什么?无法说!如果非要说,就说这是THAT!
不但思想理智飞快地定义出“看”,还毫无察觉地飞快地定义出有一个“观察者”在那里,这个观察者是不是一种另类的“我”个体定义?当有了一个“观察者”出现了,就等于出现了“中心”幻觉了。所以,如果你的敏感度非常高,连“观察”和“观察者”这两个概念都发现是思想理智的定义,不是真相。
NO,现实不是“观察“也不是“观察者“也不是“观察的对象“,现实是不可定义的TA,这个TA才是真正的自己。但却不要去抹杀或消灭“观察,观察者或被观察“这些显现效应,知道它们不是这回事,一笑置之就够了。
【B】:我有点断片,因为这个空的定义和我过去以为理解的不一样
【M】:当你摸到自己的大腿,思想立刻告诉你“大腿有硬度”。NO,这不是大腿也不是硬度,这是什么?这是永远无法知道无法确定的谜。你只能说这个触摸感觉仅仅是无限自己的某种意识显现效应。一切思想告诉你的定义,概念,故事,逻辑都是空的。空的是概念,逻辑,定义,故事。
就像你看电影。如果你不知道电影是假的,思想就会说:看,我看到了一个活人了!当你明白电影里面放映的一切都是能量显现效应,电影里面还有“活人”吗?没有了,所以思想告诉你的定义概念都是不成立的。这些比如宣称效应里面有“活人”就是概念定义。概念定义才是空。
【B】:就是说思想告诉我的一切都不是真的,可我怎么能够超越思想?
【M】:不需要超越思想这个能量显现效应,只要知道思想告诉你的一切概念,结论,逻辑,情况,通通都是不成立的,这个知道,就是超越了。其它什么都不必改变。
我说,不需要消灭思想这个能量效应,允许思想这个能量效应流过起伏,而是不要把思想告诉你的故事内容当成是真的了,既然思想说的一切都不成立,那就让思想说吧,无害的。
【B】:我相信你说的,但生活中如何着手?
【M】:“你“就等于是思想概念,因为这个”你“就是思想定义出来的不真成立的概念。怎么可能让和一个不成立的概念”你“超越同样不成立的“思想概念“呢?
看明白就行了,“思想”是无法超越“思想”的。好消息是,你自己不是你的思想概念,当你明白了思想概念完全都不成立,不再去拥有一切思想叙述的故事逻辑,这就是超越了。但并非要压制思想这个能量的流动或起伏。
如果有具体做的事情,就是敏感地察觉到一切思想理智告诉你的“概念,情况,逻辑,故事”通通都不是真相,当下此刻完全彻底不是思想理智告诉你的那些情况,这就是你唯一要做的了,没有任何其它具体可以做的。
不断读我的文章,就等于明白了怎样去训练敏感度。其实我的文章里面都仔细解释了空的意思,但没有人看明白,都看错了,误解了。人们误以为我说的和某位社会上有名的大师说的是一回事了。
不断读我 的文章,就是具体的做法。
【B】:我没实证到之前,只能靠信仰来生活,我百分百相信你的话,而且我这个虚的人做不出真实,只有不断读了,希望能读懂,可连空我都误解了
【M】:注意,你察觉一下上面你说的句子里面,有多少思想念头创造出来的不成立的概念和逻辑?当你说出上面这段话的时候,估计你没有察觉里面没有一个字是成立的。那个“我没实证XXX”就不成立。要质疑这些脑海中升起的思想概念,这句话里面没有一个字是成立的。
你的思想上相信有一个“你”,还相信了这个“你”需要实证什么东西。完全不是这回事,根本没有这个“你”,也没有分配给“你”的实证任务。 你看,这么基本的逻辑已经是不真成立了,但几乎没有人质疑。思想理智是非常难察觉它自己的逻辑是不成立的。
不但没有“你”这个个体中心在,也没有属于“你”的实证什么的任务在,比如说,要梦里的梦你去完成什么任务有意义吗?
梦里的梦你说:“我要实证这就是梦幻”,可能吗?永远不可能的。因为梦你已经假设了有“梦你”的存在,这个假设已经被确定成立了。下面就不必说了,都是忽悠了。
【B】:可就是这个虚的我让我觉得我要做些什么去理解真实,找到自己。那肯定是TA的意志啊?
【M】:可以这样说,TA就是玩耍,“你可以去实证”啊,但最后你发现根本问题不是实证不了,而是这个“你”这个思想概念本身都不成立。这一发现,就真正实证了,而不是在经验故事里面让一个“我”去完成实证。为什么RAMANA要建议你去问“我是谁?”这个问题?而不是要你去证实什么情况?RAMANA就是要你通过问这个问题发现:连“我”这个思想概念本身是无法确定成立的。一旦发现了这个,你的下巴就会惊下来,没有任何问题了。
你现在的目标就是在经验故事里面(梦里面)让一个梦幻角色去实证什么情况,这是可以做的,但却无法获得任何意义的。但你有这样做的自由,直到某一刻,你累了,才发现原本那个要实证的欲望本身不成立。这才是真正的实证。但在这个发现之前,只能慢慢消磨这个欲望。
【B】:我还有见到真实的欲望,强烈的
【M】:换个说法,你会问无数的问题,都觉得问出来的问题在逻辑上是无懈可击,是不容质疑的成立的。但你永远无法获得可以确定的答案。比如说你一直追求获得“真理”,却永远无法获得可以确定成立的真理。直到某一刻你突然发现,原来问题的逻辑本身没有一个字是成立的,它们完全彻底不成立,比如说,“我是谁?”这个问题的“我”永远无法确定成立,还有“谁”这个概念吗?这下你就会觉得问题本身是开大玩笑的,荒谬的,那就不再问问题了,答案也不需要了。这下,就等于真正的答案到了:就是,一切思想想象出来的情况都不成立,无限是无法通过有限的思想理智来理解的。
如果你有这个强烈欲望,就去探索吧,消磨掉欲望只能这样了。
【B】:而且越来越觉得无从下手,刚开始以为是打坐,后来知道打坐也没用,又开始破幻,以幻破幻也不好使
【M】:对,直到让那些欲望完全绝望了,然后?呵呵…,有趣了!好消息是,你不是你的欲望,你不是思想理智,你不是意识,你是可以明白你自己的。突然你会发现根本无需“明白”什么,因为你自己早已经是你自己了。是默认的,是DEFAULT的。这就是《无努力》。
还是回到这个基本点:一切思想想象出来的逻辑都不真成立,一切语言说出来的都不真成立。
【B】:那就只好等完全绝望了,可六祖,Robert Adams, Ramada都好年轻自然悟道了
【M】:对,这是TA的意志。也许可以说是LUCK。真正的明白不是某人可以教你的。谁知道怎么来的。但我可以说的都说了,如果你感觉到了绝望的味道,这是好事,因为让思想理智绝望是好事,就是有点体会了。接近了。
如果某人充满希望,还陷入当真之中,还远着呢。
【B】:是啊!六祖还不识字呢!我们就算是读再多的书又有什么用,只能看TA的意志了
【M】:六祖根本不是靠学佛学来的。他没有读过任何经文。对,让“你”绝望是好事,因为这个“你”是不成立的概念。
【B】:我是投降了,啥也抓不住,我没那福分,只是不停读吧,倒也不怕死了,反正死不了
【M】:说来说去,就是突然发现没有一样东西有属于“他”的自性。所以,“你”也没有“你”这个自性,根本没有“你”在。但在效应上是有“你”这个感觉的,不需要消灭这个感觉效应。放心吧,明白了以后也不是失去“你”这个感觉效应的。很多人怕失去“我”这个感觉了,无法做人了,这是多虑了。没这回事。
上面你的感叹还是幻觉概念。你说“我投降了”,这个投降的“我”在哪里,你找到这个“我”了吗?这个没有福分的“我”在哪里?去找找看,在你的脑子里吗?或在你的身体里?所以,如果你根本无法找到那个抱怨的“我”,怎能拥有那些“投降”和“没福分”概念呢?不要拥有这些概念!这些概念和真正的自己一点关系都没有!
【B】:这样好象明白一点点,没有椅子有椅子的灵魂,可以坐上去的就是
【M】:“我没福分“的这个”我“不是真正的自己,不要去拥有他。其实你看,你察觉到了还是把“我”当真了?认为“我”成立了?好像真有“我”也有“我的福气”。
对了!椅子里面不真装有“椅子”。是可以说椅子没有椅子的灵魂。同样道理,没有“你”有属于“你”的灵魂。
但你还是在批评那个不需要批评的“你”。批评他没有福分,赋予他投降的任务。这个“你”根本就是幻觉,幻觉概念怎能配有福分呢?怎能投降呢?
【B】:只是个定义,一会儿明白一会儿糊涂似的,但这是个卡点,得越过去
【M】:这就是敏感度训练。不断察觉各种逻辑幻觉。慢慢成熟。某一刻,只要念头一起来就明白这个念头告诉你的都是不成立的概念,不当真了。甚至连“我要明白”都可以放弃了,这才是真明白了。甚至连“我要幸福”都放弃了,这才真福气了。一切都是TA,没有“你”的事情。
我是没有幻觉的。我不要幸福。因为我是TA。只有幻觉上的“我”才希望获得幸福。
一旦不再追求幸福,嘿嘿,是什么味道?只有你自己可以尝到!无法言说的味道。
【B】:先生怎么能走到这一步的?真是希奇罕有啊
【M】:谁知道?没有“我”可以知道为什么。可以打电话问TA一下。
【B】:只能说是大福报了。
【M】:真正的福是超越“幸福”和“痛苦”这种思想概念,不但看空痛苦也看空幸福。如果追求幸福,就等于做实加强了痛苦,如果消灭痛苦,就等于也同步消灭了幸福。这种两元对立的追求是无底洞。自己忽悠自己。
没有一个“我”可以获得“大福报”,自己就是自己,谁福报谁啊?当你不在乎幸福和痛苦,嘿嘿,味道就不同了。幸福是一个思想概念,不成立。痛苦也是一个思想概念,也不成立。
你自己不是概念上的那个装在身体里面的“你”。所以装在身体里面的“你”做什么不做什么都无关紧要。装在身体里面的“你”是不可能开悟的。但好消息是,你不是那个幻觉“你”,你自己可以明白你自己的,但不需要那个装在身体里面的“你”开悟。
“家庭“和”世界“有区别吗?都是THAT的显现效应。
【B】:嗯嗯,没区别。
【M】:对,这些经验显现效应里面都是空性的,都要看破,都是无关紧要的效应,不真的会造成价值增减的。比赚钱的欲望更大的欲望是灵修欲望。
【B】:是啊 ,这是个大欲望,破生死的大欲望
【M】:都是一种价值获取。赚钱和修成正果这些欲望没有本质区别,都是幻觉欲望。
【B】:我如此贪心怎么办
【M】:没有一个属于装在身体里面的“你”可以修成的正果。就是发现那个“贪心”不是真正的自己。而是梦幻。却不必去消灭“贪心”。
【B】:哦,明白了,这才是实证关键点啊!找到宝了!
【M】:不当真是无限微妙的,连“贪心”都可以不当真了,都可以原谅了,这个“贪心”的能量就会化掉。如果要压制贪心,这个贪心会越来越强烈。思想念头总是说,这个不可以,那个不可以,这种逻辑都是施加阻力。
【B】:观每个念头,然后知道是幻,就自然不当真,这就是步骤,对吧?
【M】:对!有什么不可以的。想要贪心就贪心吧,最后这个贪心就消磨掉自己的,化掉了。一切思想念头都是不成立的,但不等于在日常生活中和思想念头反着干,搞对立。
【B】:嗯嗯,感恩感恩,知道用功方向了
【M】:大部分欲望都是因为无法真正获得所欲望的结果而消磨掉了,不是压制掉的。就像你刚才说“难啊难”,后来突然发现这个“难”其实是不成立的概念,这个概念本身就是空性的,那么“难”就是一个开玩笑了,你超越了这个逻辑。
【B】:莱斯特用释放法,释放想要控制,想要认同,想要安全三大欲望
【M】:难就难吧。都是效应,一点关系都没有,难是无害的效应。来斯特的方法不究竟。如果要释放,就已经做实了这个不成立的幻觉概念了。释放和压制有什么区别?释放和压制都是心理阻力。
【B】:他说let it go(放走),让情绪流出去
【M】:我说直接看破,连“LET IT GO”(放走)这个概念都多此一举。直接看破没有“东西”可以放走。只有真成立的东西才需要LET IT GO(放走)。如果它根本不成立,释放什么呀?幻觉概念都是空的,空的就不需要“释放”了。如果你把空的当成是实在的,才需要释放。
【B】:我懂先生的意思。先生一点不给幻想生长的养份
【M】:直接看情绪就看成是THAT的能量震荡,不是情绪了,就不必多次一举LET IT GO(放走)了。对,就是佛祖说的那句话:不给方便!如果你给幻觉方便了,幻觉非常狡猾,会换一种形式过来缠着你不放。
LET IT GO(放走)太思想逻辑化了,好像真的有一个不好的东西存在你可以释放一样,这就做实了空的概念了。情绪不是情绪,是TA,这就一步到位了。这就是能量法窍门。
思想不是思想,是TA。人不是人,是TA。我不是我,是TA。什么都不是什么,而是TA!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