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无法说

本博客集中分享高级心灵瑜伽,体验真正的生命洪流,发现自己是什么。
个人资料
正文

《“你”只生活在概念中,“你”就是概念。真正的生命不懂概念》

(2022-01-13 13:21:15) 下一个
请聆听朗读音频

日常你感觉到的“我”感觉仅仅是思想而已,是思想上出现了一个中心感,就称这个中心感觉为“我”。所以,这个“我”(或“你”)仅仅是思想上形成的概念,这个“你”并不活在生命中,而是活在概念中。有时候我把概念称为思想逻辑故事流,意思是一样的。换一个说法,“我”(或“你”)就是思想概念本身。这就是为什么说“我”(或“你”)仅仅是空性的幻觉。
真正的生命不是“你”(或“我”)认为的属于“你”(或“我”)的个体生命。真正的生命是不懂这些幻觉概念的。如果你把前面句子中的“我”(或“你”)改成“思想”是一样的意思。
释迦牟尼指出的“无我”就是说思想概念上形成的以某个中心为基点的“我”(或“你”)都是幻觉,这样的“我”(或“你”)仅仅是思想概念,其实并不成立。
“我”相信我活在当下。没有这回事。“我”作为思想概念是不可能活在当下的,“我”只能活在“时间”中。但身体是活在当下的。“我”喜欢读那些鸡汤文学,“我”自豪地说“我”现在已经活在当下了。这是开玩笑,那个围绕着某个中心的“我”是没有可能活在当下的。但可以说身体是活在当下的。
身体到底是什么?我不知道。有时候我说身体就是显现效应,有时候我说身体就是THAT的能量显现图像,类似电影里面的人物图像一样。虽然电影里面的显现图像看似是一个人看似有一个属于这个人的“我”,但我们不难明白,电影里面的身体仅仅是显现图像(或光投射能量效应),没有一个“人”或“我”装在电影投影出来的图像效应里面。这是对“无我”的一种方便的比喻。《无我》的另一个说法就是《无自性》,即没有装在任何东西中的独立的主观“自性”。
我回答了身体到底是什么这个问题了吗?我说了很多方便的比喻,比如能量,比如经验显现效应,比如图像轮廓,等等等等说法,但我无法告诉你身体到底是什么,我也不知道。同样,我无法告诉你经验到底是什么,体验到底是什么,能量到底是什么,效应到底是什么。如果你敏感度高到一定程度,你会发现连“身体”,“经验”,“意识”,“体验”,“效应”这些名词都是思想理智编造出来的概念,就像现实没有“你,我,他”一样,现实(THAT)并非有这些概念。这些概念只对于“我”来说有幻觉意义。这些概念不超越思想逻辑故事流。
别以为释迦牟尼告诉你答案了,他没有告诉你任何答案,他否定了“色,受,想,行,识”这些概念。他的否定不是否定你有这些感觉,对于“你,我,他”来说,是无法否定有这些感觉的,就像昨晚梦里的“你,我,他”会在梦里感觉到“高兴,难过,疼痛,瘙痒,冷,热,时间,空间”一样,现在,当你回想一下昨晚梦里的这些感觉,不能否定确实有体验过,但现在你已经不在昨晚梦中,你明白所有这些梦中的“体验”通通都是空性的。释迦牟尼告诉你这些都是“无”的。“无”这个字不是没有体验的意思,而是指出它们都像昨晚的梦一样是空性的。
我们不知道TA是什么,但我们知道无数的知识和概念。所以,“知道”出来的都是概念,连接受 “知道”的主角“我”或“我们“都是概念,不是真相。
你能停止思想概念吗?没有这个可能!
你不同意了反驳说:“我昨天玩的很爽,玩啊玩的,思想没有了,进入了忘我的境界了”。
“思想”不是你认为的狭义的思想。只要你有“体验”或“感觉”,这些体验或感觉就是思想。如果你体验到“玩的很爽”,这就是思想。如果你体验到“忘我”了,这就是“我”,即是思想。如果你体验到“思想没有的境界”,这就是思想在定义某种思想状态。
你还是不同意,你反驳说:“昨天早上半醒未醒的时候,感觉到一片平和的不暗不亮的说不清的虚空,感觉到一片平和舒服圆满,这个时刻不知道我是什么,也没有任何记忆或其他思想逻辑,难道这不是没有思想?”
我理解你上面的说法。从广义来说,上述的说法就是思想理智的运作,其实,只要你声称“体验到光”这么简单的体验形式已经是思想概念形成了。虽然你声称没有“我”感觉,但在半醒未醒的时候已经有了中心感觉,只不过在这片刻之间你还没有记起这个中心感觉是“小李”罢了。
所以你明白了吧?消灭或停止思想是完全不可能的。就算你经历10年艰苦的面壁静坐,都无法灭掉或停止思想,因为你还是有“体验”的。这个体验恰恰就是思想理智的运作。只要有一个主体“我”在,体验就在,思想理智的运作就在。和面壁静坐与否无关。
为什么“你,我,他”无法消灭或停止思想?因为企图消灭或停止思想的那位本身就是思想。思想消灭思想,怎么可能?这是笑话。
读到这里,我已经感觉到了你的绝望。其实,这个“你的绝望”就是思想逻辑上的绝望,连这个“绝望”本身也是幻觉概念。
“你“不生活在生命中,因为“你”就是幻觉概念,只生活在幻觉概念之中。
所以,“你”希望通过消灭或停止思想来逃脱属于“你”的思想逻辑故事流,这是不可能的,因为“你”恰恰就是你要消灭或停止的对象。
“你“认为有未知存在。但这个“未知”是幻觉概念,未知是因为“你”(即思想)假设了有一个“已知”在这里。现实(TA)没有“未知”也没有“已知”,现实不懂“知”这个概念。只不过幻觉上的“你,我,他”相信这些概念故事。
“你“认为有未来存在。但这个“未来”是概念幻觉,未来是因为“你”(即思想)假设有“现在”和“过去”存在。现实(TA)没有“过去,现在,未来”,TA不懂这些概念。只不过幻觉上的“你”需要这些概念。
“你“是永远逃脱不了思想逻辑故事流的,因为“你”恰恰就是思想逻辑故事流本身。
“你“总是幻想改变或改善现实,“你”幻想获得“开悟”,“你”幻想美好的明天。这些努力都是捕风捉影一场空。任何从“你”出发让你获得利益的欲望都是幻觉。
释迦牟尼早就让“你”绝望了,他指出,没有属于“人我”的涅槃。“人我”是进不了涅槃的,见最原汁原味的释迦牟尼谈话记录《楞伽经》(Lankavatara Sutra,在此下载英文版本: http://www.buddhistische-gesellschaft-berlin.de/.../lanka...)。
“你“总是希望获得幸福来替换痛苦,这是一个没有止境的思想概念游戏。恰恰是因为追求幸福加强了痛苦,也许在思想概念上会获得暂时的幸福感,然后这种建立在摆脱痛苦的逻辑基础上的幸福感觉很不稳定,很快蜕变成新的痛苦,然后“你”就追求更好的幸福境界,游戏就这样进行下去,直到身体找不到了。
“你“只活在思想概念逻辑流里面,“你”不活在真正的生命里面。“你”是不要听这句话的,但我还是说出来让“你”失望了。就像昨晚梦中的“你”只活在梦幻思想概念逻辑流里面一样,不真正地活在生命里面。
真正的生命不是靠“你”的努力来获取的,就像昨晚梦中的“你”是无法靠梦中的修行来获得属于梦中的“你”的开悟的。我无需多解释,你现在对昨晚梦中的那个“你”一点都不关心,因为你明白他根本就没真发生过。
虽然上面这些话让“你”失望,其实等同于让思想理智绝望了。这个绝望是好事,思想理智是无法活在真正的生命里面的,因为思想理智就是幻觉概念流。“你”相信的“你活在当下”是幻觉概念口号而已。没有一个“你”活在任何之中,因为“你”就是幻觉。
“你“无法逃脱经验体验,因为“你”就是经验体验,这是一个等号。
“你“无法获得“开悟”,因为“开悟”意味着没有了“你”。没有属于“你”的涅槃。
“没有了你“很可怕吗?对,对于“你”来说非常可怕。但“你”就是一个幻觉概念,“你”本来就不真正存在,“你”的害怕也是空性的幻觉。昨晚梦中的“你”非常害怕死亡,现在那个“你”去哪里了?
不必追求逃脱,也不必追求“开悟”,也不必追求什么终极的幸福,这些追求都是幻觉概念。
不但不必追求逃脱,“逃脱”是不可能的。因为思想概念是不可能消灭思想概念的,这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英文:MISSION IMPOSSIBLE。
你唯一可以做的是观察品味经验,敏感到一切都是思想概念运作出来的故事,包括“观察”和“品味”本身都是思想概念运作本身。然后一种无法言说的不当真升起了。
如果你要跟随思想上定义出来的“逃脱”和“开悟”,这就是把故事当真了,就像昨晚梦中的那个“你”也要逃脱和开悟一样的开玩笑。
不要把“道”理解为道路,真正的《道》就是发现没有道路可走。自己就是自己,哪里有什么道路要走?相信有道路可走的是那个思想理智幻觉中的“你”。
“道路”就是思想欲望的同效应。是思想欲望幻觉出道路这个概念。就像,目标是“目的”思想欲望幻觉出来的概念一样。
让我们继续说说究竟的吧,“你”一直相信你可以体验到“没有时间和没有空间”。其实这是不可能的。对于“你”来说是没有可能体验到“无时空”的,因为“你”恰恰就是“时空”幻觉本身,“你”和“时空”是一体无二的同步幻觉显现效应。就像昨晚梦中的“你”无法体验到“无梦时空”一回事。梦中的“你”和梦中的“时空”是同一个梦能量显现效应,其中一个效应(梦你)是无法消灭另一个效应(梦时空)的。
释迦牟尼和惠能大师还有庄子都提到过《无思》。现在普通人都错以为要消灭或停止思想了。这是误解。《无思》不意味着消灭或停止思想,而是明白“思想”其实不是思想,是什么?不知道,也不在乎,根本不纠结在有没有思想这个问题上。换句话说,完全不把思想这个定义当真,也完全不把思想告诉你的故事内容当真。也就是说,对于“思想”这个概念本身不当真了。
同样地,《无时空》不是靠在经验中体验出“没有时空”。假设你有超级的本事在经验中体验出来“无时空”,那么经验就不存在了。为什么有所谓的经验体验?就是因为有时间延续空间延展的体验感觉,如果没有这样的感觉,就不可能有经验出现。你不知道时空到底是什么,你不知道经验到底是什么,你甚至不知道“体验”到底是什么,你甚至不知道接受体验的“我”这个主观到底是什么。任何企图“知道是什么”的欲望都是思想逻辑概念逻辑运作,这个思想概念逻辑运作本身就是幻觉。但你可以《明白无时空》,这个明白不是一种经验上的体验,这个明白不是思想上的“知道”,这个明白不是属于“我”的一种经验体验,而是完全对于“时空”这个概念的不当真。如果你要我用简单的例子来比喻,就像你去看三维立体电影一样,尽管电影效应里面的“时空”在体验和感觉上非常逼真,但你明白这是幻觉。明白这是幻觉不等于消灭了幻觉效应。幻觉效应对于不当真的自己来说是无害的。但如果相信了自己就是幻觉效应中的受害者“我,你,他”,那么幻觉就看似有害了,这就是《当真》。
《明白》不是在经验中从某一个境界上升到另一个境界。《明白》不发生在经验内容上。
有人曾经要我证明没有时空。对不起我无法完成这样的证明,因为“没有时空”是一种明白,而不是经验中可以完成的证明。那个要证明的逻辑本身就等于说要在“时空”中证明“没有时空”,是开玩笑。幻觉是无法证明幻觉自己是空性的。
《明白》会发生,你会发现,“我”(或“你”)就是思想,思想就是“时空”。它们是同步幻觉。"我“ == ”思想“ == ”时空“,是无法拆分的等号。
市面上那些“大师”都在给“你”希望,为“你”编织故事,“你”非常爱听美好的希望。有爱听的就有爱讲的,这些都是梦中的游戏。
“你“就是”希望“的同义词,它们都是幻觉故事概念。这就是为什么”你“是不可能活在当下的。
但我不跟你讲故事。我讲的都是让“你”(即思想理智逻辑)绝望的话。
真正的生命是自己(THAT),这个自己不是“你”不是“我”不是“他”不是“经验”不是“故事”,但只有自己才能真正接触到真正的生命。真正的生命是无法通过语言描述的,只有自己才能触摸到真正的生命,没有任何“别人”可以教你的。我无法帮你接触到真正的生命,我只能指向TA。
真正的自己(THAT)不是幻觉,只有TA才能敏感到一切幻觉,敏感到幻觉其实等同于敏感到自己(THAT),并非有先敏感到幻觉然后才敏感到自己那个“先后”的过程。当你敏感到幻觉的同时就等于你敏感到了自己。你就是THAT这个自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