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无法说

本博客集中分享高级心灵瑜伽,体验真正的生命洪流,发现自己是什么。
个人资料
正文

《你能够努力地达到“无努力”吗》

(2022-01-13 12:40:36) 下一个
 
《无努力》是明白的关键,但问题来了,我怎么能够获得无努力呢?当思想上出现这个问题的时候,你还不明白无努力的味道,当你品味到无努力的味道,就不会有这种疑问了。
我可以假设大部分人都有这个疑问,怎么办?答案是:你应该保持努力,但在努力的同时在隐约的潜意识之中记得逐渐地你会品尝到“无努力”的味道的。当你还不明白什么是无努力的时候,我不能建议你放下努力,因为如果你听了我的建议放下努力,这就等于是一种刻意营造的氛围了,反而不自然,反而成为了不必要的心理负担。这个道理等同于我不建议你消灭思想,如果你要努力消灭思想,也许在某场深度静坐中你可以刻意地暂时压抑了思想,进入了所谓的“空白”状态,也许会暂时给你舒服的感觉,但一出这种“定”态,思想流会报复性地反扑回来。所以,深度静坐是可以的,如果你没有做过深度静坐的话,可以试试,深度静坐可以暂时地停止思想进入“定”态,这是一种很好的体验,让你知道意识有多么地神奇,但通过深度静坐获得的“定”态恰恰就是某种特殊的经验显现质地,和明白(或大彻大悟)无关。真正的“定”不是一种“态”,不是一种经验状态,而是超越经验内容的无法表达的“不变”。但大部分人都不明白,连很多所谓的“大师”都不明白什么是真正的“定”。真正的明白或大彻大悟不发生在经验层面。可惜大部分人都在经验中幻想获得某种特殊的经验境界,让这个“人”逃脱出经验来,他们觉得“入定”了就是开悟了,他们以为获得了某种美好的特效经验,比如在深度静坐中感受到的全覆盖宇宙感觉,比如静坐中感受到的能量贯穿通透感觉,比如,感受到的超越时间和空间的体验,比如,。。。。,他们以为获得了这些特殊的经验体验就算是大彻大悟了,完全不是这回事。真正的明白不是通过任何特意营造的经验体验获得的,真正的明白不追求特殊的功能。真正的明白是在某一刻你终于放下了任何刻意营造氛围,也许你已经做了十几年的闭关静坐,也许已经可以自由地停止思想流,已经可以超越时间和空间,甚至也许有些特异功能,也许你已经运多少年的“气”功,突然某刻你发现:根本和上述这些经验中所做的事情都没有关系,根本和经验中的练习然后获得某种特异功能无关,咣当一下子,你终于明白了,原来什么都不必做,早就是TA了。你放下了努力,这个“咣当”一下子让你彻底地安心和安全了,没有了任何期望,没有了任何的需求,没有了任何的后悔,没有了任何的目标,因为你发现你自己到底是什么,这个发现是无法通过语言表达出来的,我知道TA,但我无法告诉你TA是什么,只有你自己去品味TA。但你品味到了TA,那么再也没有努力这回事了,就算经验中看似在“努力“,也不真的是努力了。
为什么放下了安全了?因为你明白了你不需要“伟光正”了就已经是无限的THAT了,因为你明白了就算是爬行走兽也不真的是爬行走兽,而是THAT了,因为你明白了就算你是地上的粪土也不真是粪土,而是THAT了,因为你明白了根本没有价值差别,连“价值“这个概念本身都不真成立,一切貌似的价值差别都不真是价值差别,而是THAT自己。到此你明白了为什么孔夫子见到地上爬行的蚂蚁会出现爱怜的感觉,因为这些貌似的“蚂蚁“就是自己(即THAT),到此你明白了什么都不必在乎,连“在乎“都不在乎,因为一切都是自己(即THAT)。
当你明白了以后,突然你发现就算做那些看似完全无聊的事情也没有无聊的感觉了,因为这不是“你”在做,而是THAT在做。当我看到街上两个人在争吵,然后发展成斗殴,其实我没有看到这些故事,我看到了我自己(即THAT)的能量脉冲。我可以趴在家里的草地上几小时拔野草,弄的身上衣服脏兮兮的,老婆看见我傻乎乎的样子指责道:“不就是几根野草吗,为什么浪费那么多时间拔它们,没人会在乎何必呢?!“,但我明白,这不是“我“也不是“拔野草“,“拔野草“没有理由,这些貌似的行为自发自动地就看似地展开了,这是无限的THAT的能量海洋脉冲,无原无故的自发行为,哪里需要理由?哪里有什么“浪费“逻辑?说是享受自己还差不多。但没必要解释,连“老婆“和“老婆的指责“不真是“老婆“也不真是指责而是THAT的能量脉冲。
明白了以后,你不会放下工作躺在床上。恰恰相反,你会貌似“认真”地干活,却丝毫没有抱怨也不当真,因为你明白了一切利益价值差别都是忽悠概念,没有干这个活比干那个活价值更高这回事,一切都是THAT等价的。没有“我“,也没有属于我的“干活“。也许看上去貌似在“浪费时间吃喝玩乐“,不明白的人会指责说:“你不是修行灵性的吗,怎么还做这种俗人热衷的事情?“,哈哈,我怎么跟他们解释呢?哪里来什么“灵性“?哪里来什么“修行“?哪里来什么“我“?一切都是THAT在享受THAT自己!不必解释,继续享受就好。
当然,躺在床上游手好闲也不是错误,没有“损失”这回事。明白了以后该怎样就怎样,一切都顺其自然,什么都是方便自动,方便了就做,不方便可以不做,完全自由,这不是“我”的自由,而是THAT的自由。不再拘泥在“对错”纠结之中。当然了,就算开始纠结了就算开始判断对错了,也无阻力地放过它们,无限地原谅包容一切(即自己),因为你明白,没有不是THAT(自己)的,一切都是THAT在震荡脉冲,一切都不是错误。
但现在你如何做呢?什么都可以做。如果你希望深度静坐,继续吧,深度静坐是一种努力,但如果你没有经过这种努力,怎么能知道没必要经过这种努力呢?如果你要通过思想去理解,就应该用思想来理解,也许一开始是通过思想来理解我说的话,但某刻你会发现,啊,原来这不需要思想的理解,啊,原来这这么简单明显地就在当下了,怎么可能需要理解呢?比如,你自己就是你自己,这个“自己就是自己”是太愚蠢的太直接的“知道”了,怎么需要通过思想来理解呢?为什么会有“呼吸”?怎么需要通过思想来理解呢?为什么有“心跳”,怎么需要通过思想来理解呢?为什么手遇到烫的东西就会收缩回来?怎么需要通过思想来理解呢?为什么你走路的时候身体会自动地完美地迈出右腿然后迈出左腿,不会发生错误,难道你需要通过思想分析来完成身体的动作的吗?每当睡醒的时候,就咔嚓地升起一个“我”的感觉来,怎么可能通过思想理解出所以然来呢?纯粹的“我”感觉本身不算幻觉,但如果你把“我”当成是一个称为“我”的“人”,这个“人“是装在身体里面的个体,这样的认识就是幻觉了。
你们现在有无数的问题,为什么会有“我”?为什么会有“生命”?为什么会有“时空”?我会给你很多语言上的解释,虽然我给你的解释看似都逻辑合理,但绝对不是真相。真相是无法通过语言传递给你的,这就是为什么我永远不可能成为所谓的“老师”教你什么知识,我的作用就是启发你自己去品味出你自己的奥妙来。
虽然我一直说:思想告诉你的都是错的,但这个说法不应该妨碍你从思想理解开始,先从理解我的语言开始,你会受到某种超越思想逻辑的启发的,因为你自己要明白你自己,会有多难呢?老实告诉你,一点难度都没有,这种”启发“会自发自动地到来的,是不需要你的努力就会到来的。这就是为什么我一直要你在潜意识中记住,你自己的奥妙对于你自己来说是《无需努力就在的》!免费的。但现在你觉得很难,那就需要“努力”了,“努力”的最终目的就是某刻自动地发现根本无需要努力。但这个发现无法刻意完成,所以就需要努力,努力啊努力,理解啊理解,突然到某刻,冥冥之中会自动自发地让你明白《无努力》和《无理解》的。
就像在梦中,梦中的你对自己说,我要醒来!我要醒来!可是梦就是不切换出来,惹的梦中的你非常懊恼,这个讨厌的梦境为什么纠缠我不放?为什么我就是脱离不来呢?然后梦中的你继续努力地要获得醒来状态,突然某刻冥冥之中出现了一种从来没有尝到的味道:为什么要醒来啊?这样不是很好吗?这不就是“是怎样就是怎样”吗?这根本不是“梦”(或经验)而是无需改变无需努力的自己啊!就在这个突然发现的时候,咣当一下你明白了:虽然梦境(或经验)看似在进行,看似梦中(或经验中)有一个“你”,看似这个“你”希望努力地要从梦中(或经验中)脱离出来,其实这一切通通都是《看似》的,重要的话再说一般,这一切通通都是《看似》的,既然是看似的,就等于没有发生,就等于这个逻辑完全不真的成立。既然没有发生也不成立,就没有什么“脱离”这回事了,也没有什么“陷入”这回事了。咣当一下,你大笑起来,自己就是自己,安全了,没问题了!
提醒一下,最原始的旧约圣经中是如何解释JEHOVAH(耶和华)这个字的?就是简简单单的:“我是就是我是“,说的就是你自己啊!
明白当然是无法划分层次的,但允许我做一个比喻啊,初步的明白就是把经验当成是梦,和晚上的梦境差不多。这仅仅是初步的明白。当你真明白了,你不说这是“经验”也不说这是“梦境”,因为你已经不再定义它了,你知道这是无法定义的自己。但现在你无需一步到位,你是无法刻意地营造一步到位的“明白”的,“明白”不是一种你获得的东西或境界,先把一切看成是梦境吧,这就是我以前说的初步的归纳,把一切归纳为无限的能量流或意识流,如果你可以习惯地把一切看成是梦了,那么后面就自然而然地进入了无努力了,水到渠成地自动自发地“滑倒”明白了一切都是无法言说的自己(SELF)。这不是一个过程,但看似好像是一个过程。
一开始貌似有一个艰难的“瑜伽”过程,但做啊做的,个体“我”定位越来越式微了,无限的TA替你瑜伽了,连“瑜伽“都不再是瑜伽了,而是纯粹自我享受了,这就是自动地“滑“进无限的自己了。
============问答 ==============
【读者1】:一切都是自动自发,想吃“活蟹”了就吃,因为看似是“活蟹”在爬,其实里面没有“蟹”,都是THAT,吃也是THAT,蟹也是THAT,都是THAT的能量脉冲。。。
【明亮】:是的,是的,是“吃活蟹”也是THAT 。是THAT不抹杀“吃活蟹”。空就是色,色就是空,不是两样不同的面,不是一个表面一个本质,没有表面,没有本质,根本无法分开。
【读者1】:其实是我在这件事上还有纠结,吃前还会思想斗争,但先生今天的文章已经回答我了,纠结也是THAT,思想斗争也是THAT,都是即时即刻的,没有“你”在想和做,而是THAT,所以就顺其自然了。
【明亮】:对了。你已经可以把这些串起来了,非常好。梦里“吃蟹”是真吃蟹吗?
【读者1】:不知道,无法确定到底是真还是不真,看上去像发生了但实际却没发生,不管了,反正都是自己。
【读者2】:恕我多嘴一句。如果你在吃活蟹之前有心理纠结,担心活蟹的痛苦或者是活蟹可能携带潜在的病菌,不知该不该吃下去,然后你在先生的文章里找到这句话:"一切都是that,一切都是that的能量脉冲."来支持你,于是你吃下了活蟹。这样的例子很像有个人想去抢银行,抢之前犹豫,不知该不该抢,最后看到了圣贤的一句话"我也是that,抢也是that,银行也是that,都是that的能量脉冲。"于是,敢敢提起枪去抢银行了。虽然吃蟹和抢银行这两件事性质完全不同,但其中有一个道理却是相通的:一旦你起心动念想我该不该做某事时,你就完全是站在一个小我的位置上(在梦中)在想事情做判断了,在这种情况下,不要把"一切都是that的能量脉冲"当作镇定剂来鼓励自己去做某种决定,而是要完全按照梦中的逻辑去行事。就想着"活蟹会不会有细菌,吃下去会不会拉肚子。"
【明亮】:你点到敏感点了。如果出现:“我该不该做xxx……”这样的纠结,已经是思想逻辑了。我不是建议你制止这样的思想判断,而是在允许思想判断的同时*看清*这就是思想(Mind)流在分析,看清这个就是《知幻》。无论思想判断出是“该做”还是“不该做”,最后都是整体意志。如果哪天我开车没注意压死了一只夺路而过的小松鼠,思想会上来逻辑判断......,嗯,看到了,就过去了……。
思想逻辑流是挡不住的,身体可以不吃,也可以吃,都不是问题,你要*看清*思想上的纠结,但不必压抑,就算发生批评,也看到连思想批评本身还是思想逻辑流,不是真相。微妙就微妙在这里,敏感度训练就是看清这一层一层的思想逻辑貌似正反纠结…。
放心,经常注意品味,你越来越明白思想判断其实也不出自于“我”这个人,连思想判断都不知道哪里来的,是冥冥之中像下饺子一样下进来的,什么时候不知道为什么就出现了某个思路,然后身体就动起来了。最终你会发现,不但出生在哪里哪个家庭哪个国家无法选择,每时每刻的念头和身体行为无法控制,但思想上会幻觉出是“我”在判断和控制,这是幻觉。一切都是它,没有“我”的事。
如果你逐渐看清了一切都是它,没有个体的意志,那么就等于进入了无阻力或全自动生活。那么,放心吧,一切都会完美运转,没有错误。
【读者1】:这样理一理挺好的,柑橘通畅了。
【读者3】:佛經中有一段故事,有一個叫央掘魔羅的人殺了99人後,照樣證悟。殺不殺人和證悟無關,糾不糾結才和證悟有關,殺不殺人是夢中的事,明白了什麼是“不糾結”才有機會走出夢中。糾結就是把夢中的事當真了。記得先生寫過的一篇文章:高級”不在乎“。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5363/201904/28287.html
【明亮】:很多话我不适合对大部分人说,因为对于还拘泥在思想逻辑的条条框框的那位说太过超越的话没有好处。所以我就用比较普通平常的例子来指一个方向。最终听者朝这个方向去品味,不用我多说自己就会明白了。比方说,对悟性不成熟的那位说最透彻的话就像给一个五岁的孩子一把机关枪,他有可能胡乱扫射。这就不方便了。再比如,如果我告诉一个习惯性的强奸犯说,一切都是自己,都无所谓,他就可能以我的说法行事,结果被判无期徒刑……。
【读者3】:So what?! hahaha....
【明亮】:《明白》是超越伦理道德的。但不等于说在经验中就可以为所欲为地干坏事了。当敏感度到了明白了人间的伦理道德已经无意义的成熟程度,自然而然你的一举一动都是完美的,发现你自己到底是什么才是关键。
【读者3】:我只是顽皮一下,????
【明亮】:Yes, nothing really matters. Morality is a very sensitive topic. I normally don’t want to discuss it except for really mature listeners. 我以前举过一个例子:在意识显现效应中一个巨大的星系可以吞没另一个星系,这是不得了的事情吗?就像昨晚做梦一样,啥都没有真发生。如果你明白了我这个比喻,那么你应该明白了。
【读者3】:數以千億計的類地球行星在夢中被消滅了,嚇的夢中的我滿身大汗。
【明亮】:每天晚上入睡和每天早上醒来,不夸张地说就相当于整个宇宙的消灭和整个宇宙的创造。入睡的时候刚才还真实的白天宇宙去哪里了?完全没有了,然后进入梦境,梦境宇宙也是无中生有的,当意识效应显现出梦中宇宙的时候,这就是梦中的当下此刻,是绝对没有梦外白天宇宙的。请注意一下,梦中宇宙什么都不缺,有空间,有阳光,有星系,有时间,有社会,有故事情节,当意识体验梦中效应的时候,同样是逻辑合理的,梦里的那个“我“是不会发现这是梦幻的。然后这个梦境会被切换掉,切换成所谓的“白天经验”。所以,当白天经验中的“我”是绝对不会认为梦幻里面的“我”是存在的,同样,梦幻中的“我”也绝对不会认为有什么“白天经验”,因为对于梦幻之中的“我”来说,梦里的“白天”就是他的白天,这就是他的现实,梦幻中的“我”也可能怕死,梦“我”也可能怕年老了会生病,和现在白天的那个“我”有什么区别呢。所以,每天你都在消灭一个宇宙然后创造一个宇宙,何止生灭一个宇宙,睡眠中出现多少梦情节,就等于生灭多少个“宇宙”轮回了多少次。天文学家说什么宇宙大爆炸理论好像是厉害的不得了的事情,其实每天早上醒来的时候意识显现出空间亮光的时候,不就是一个“宇宙”无中生有地爆炸出来了吗。所以,无论在经验中看似多么巨大的事件,都不超出经验显现效应,而你自己却是一切经验显现效应的永恒背景,就像电影是光投射到银幕上的,你不是电影故事里面的人物和世界,你就像那永恒不变的荧幕一样。无论经验显现效应如何变化,你不会变化不受影响,你自己超越一切经验或意识显现效应,这才是真正的安全。
【读者4】:停留在不可知中,停留在不确定中,无论思想怎么纠结都不当真,把不当真也不当真,这个是不是就是“臣服”?开始有脑爆炸的感觉了,想不通就“去TMD”…
【明亮】:我一般不会用“臣服”这个词,因为这个词对于大部分人来说就是有一个“我”臣服于“它”。但它即是我,没有A臣服B这样的逻辑,所以我不说臣服,自己不必要臣服自己的。我只说自己明白自己到底是什么。没错,想不通就说声“去它吗的”不去分析了。它(即自己)是无法想通的,因为它(即自己)是无限地超越任何逻辑的。其实,我们是在谈“神性”,不属于某个神仙的神性,而是无个体的,无限的自己的神性。这个神性是不属于任何“神“的,而是无限自己的,是无个体“神”的终极无限神性。
当然,你可以自由地说“臣服”,只要明白是自己臣服于自己,而不是任何外在的“神”。
关于“停留在不可知不确定中“,这个说法是对的。但我要补充一下,并非有一个”不可知不确定“状态存在需要你去”停留“,而是连”知道“或”确定“其实都是无法确定的,是谎言而已。你不必“停留”在任何状态之中,你只要看清一切思想上定义出来的“知道”或“确定”其实都是无法确定的,看清了这个就可以了,不必刻意地进入“不可知不确定”状态之中,而是看清当下此刻的思想逻辑流提供的“知道”和“确定”其实都是无法确定的,连把“思想”当成是思想都是无法成立的一种思想假设。
打一个比方,早上醒来第一个思想也许就是“早上”。这个“早上”就是一种思想逻辑上的确定,你不必要让思想逻辑定义停止了,你只要看清“早上“这个概念本身就是思想把无法确定的现实确定为“早上”了,看清了这个机制就可以了,就不会当真了。你可以把“当下到底是什么?”这个问题永远地悬在空中,在把这个问题悬在空中的同时,允许无数的思想逻辑流自然地流下去。这个问题是无解的,但可以让你不对思想逻辑流告诉你的一切“情况”或“逻辑”当真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